1985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千年古都换新颜
——记洛阳市的环境综合整治
本报记者 李杰 邢凤炳
金风十月,古都洛阳天高气爽,绿树成荫,花卉茂盛,多彩多姿。这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烂灿文化的历史名城,经过近几年的环境综合整治,向着“净化、绿化、美化”的目标迈进,使千年古城喜展新颜。
市长带头 部门配合
洛阳市是我国“一五”期间重点规划和建设起来的新兴重工业城市。三十多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的急剧增加,市内烟囱林立,“黄龙”翻腾,垃圾、污水倾泄,大气、水体、环境污染日趋严重。从1979年以来,洛阳市委和市政府把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长武振国公开向全市人民宣布:“本届政府一定要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有所建树,如果不能控制新污染,治理好老污染,我这个市长就辞职。”他们规定:一、凡下去了解情况、检查工作,要同时了解、检查环境保护情况。二、每个季度在市长办公会上研究一次环境保护工作,解决一些重大问题。三、每半年开一次有关部门会议,检查环境保护计划落实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四、每年召开一次环保新闻发布会,向全市人民如实报告环境质量状况,宣布治理的项目和措施。
洛阳市主要街道中州大道东西长四十四里,每天车辆川流不息,喇叭声震耳欲聋。为降低城市交通噪声,市政府作出决定,禁止机动车在中州大道等几条主要街道上鸣喇叭。武振国和几位副市长亲自佩带袖章,手执小红旗,上街执勤,纠正违章车辆,向违章司机宣传控制噪声的重要性。现在,从设在闹市区的噪声自动监测器的显示屏上,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交通噪声等效声级不超过六十八分贝,低于国家颁布的标准。
洛阳市地下水受油、酚和重金属的污染比较严重,有九眼井因污染严重而停止饮用。为此,在今年举行的环保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宣布,限期撤销和搬迁市区内的二十四个电镀厂点。还规定逾期不撤不搬者,吊销经营执照,断水断电,并对单位领导人实行罚款。目前,市区和郊县的三十七个电镀厂点已撤销或搬迁,这样,每年可以少排放含铬、氰废水九十八万吨。
这几年,为消除大气、水体的污染和综合整治环境,洛阳市投资三千九百六十八万元,完成治理项目三百七十六个,使全市的大气降尘量由1981年的每月平方公里五十一吨,减少到二十八点五吨,新增废水日处理能力四千二百吨,水质状况明显改善。
制定规划 分期实现
为了做到经济建设、城乡建设、环境建设同步协调发展,洛阳市制定了到本世纪末的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同时还制定了五年近期规划和一年一度的基本建设计划。他们坚持按规划和计划办事。力争每年都有小变化,在小变化中求大变化。
“洛阳牡丹甲天下”。1982年,洛阳市把牡丹定为市花,每年4月15日至25日举办“牡丹花会”。为推动城市建设,美化环境,洛阳市以一年一度的“牡丹花会”为动力,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搞好一二个建设项目。
随着市区人口的不断增加,人们游玩和娱乐的场所显得太少。根据这一情况,市政府决定在原来苗圃的基础上扩建为植物园。1983年完成设计,搞了几个小项目。去年4月“花会”之前,又建了亭子、玉带桥和植物博物馆。开放后,因设施不多,二十分钟就可游遍,群众觉得不够味。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植物园继续扩建,建立盆景园。在一位副市长的指挥下,集中八九家施工单位分片承包,仅用两个多月,花钱四十万元,在“花会”之前准时竣工了。如今,节假日和早晨、傍晚来这里休息,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他们称赞市里又给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
近几年来,这个市每年都完成几个美化环境的项目。1983年,他们硬化了人行道,修建了分车绿篱,五条主干道扩建成了快慢车分流的“三块板”路。还修建了西工花坛喷水池和牡丹仙子雕塑等十项工程。去年以来又完成了三十项美化市容的项目。
强化管理 依法办事
洛阳市在环境综合整治中,注意建立起一个有权威的环境管理机构。在机构改革中,他们不但没有削弱环保的力量,相反的还给予加强和充实。并树立他们的权威,使他们有职有权。
去年6月,一家煤厂的打煤机因噪声太大,影响附近居民的工作和休息,市环保局根据环保法,责令他们停产。该厂的主管部门出面阻拦。市政府的几位正副市长坚决支持环保局依法办事,批评了主管部门。对此,市长武振国明确表示:“加强环境管理,就是要支持环保局正常执法,态度应该鲜明,决不能模棱两可。”
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支持,给环保局撑了腰,壮了胆。市第二汽车运输公司使用的柴油机动三轮车,黑烟浓、噪声大,严重污染环境。环保局限期他们将这种车辆全部停运,并责成交通局帮助解决运输能力问题。但是,该公司拒不执行这一决定,环保局当即对该公司罚款一千元,对经理罚款一百元,促使他们将一百八十辆柴油机动三轮车全部停运。相反,洛阳热电厂积极主动消除锅炉排气噪声,为涧西区居民消除了一大公害,市政府予以表彰和奖励。
洛阳市的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他们并不满足,正在继续努力、乘胜前进,正象市长武振国告诉记者的,他们的目标是:“让洛阳市的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

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负责人发表谈话
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要一抓到底
自查工作已普遍展开,对至今不动的将采取措施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田川)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说,大检查的自查工作已在各地大多数单位和部门展开,并已见成效,但仍有一些单位和部门在等待观望,大检查办公室将对其采取措施。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大部分企业都积极开展自查,主动补交税款。安徽省到9月中旬已有七万八千八百多纳税户进行了自查,自报偷漏税款和能源交通建设基金四千一百多万元,已入库二千七百二十七万元。淮北市纺织二厂主动申报棉纱中间环节产品税和积压未报的税款二百八十一万元。山东省十七万多户企业进行了自查,到9月底查出偷漏税款、能源交通建设基金等一亿两千多万元。湖南、吉林、北京、福建、广东等省、市的大部分企业也都进行了自查。
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各单位进行的自查,只是整个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工作的开始。目前有少数单位和部门存有侥幸心理,没有积极进行自查。河南省许昌地区烟草分公司去年就被审计部门查出截留利润、拖欠税款一百一十六万元,今年1至8月又被查出截留和挪用上交利润金额达四百七十三万元。
这位负责人针对一些大企业行动不快,对大检查不在乎的问题说,中央对这次大检查决心很大,要求一抓到底。对于至今不动的单位和部门,凡属中央部门管的,在10月底以前主管部门没有检查的,地方要派工作组进驻检查,重点检查外贸、银行、粮食系统和工交企业、新成立的各类公司、中心;从各省抽调有经验的人员组成检查组,进驻中央各部,检查各部的财务状况。
这位负责人强调,各单位、各部门目前要自觉进行自查,争取主动。查出来的问题,不仅款项要全部上交,还要罚款,对责任者进行纪律直至刑事处分。

张劲夫在全国工业普查会议上强调
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工业普查任务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已大体就绪,正式战斗即将打响。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督促检查,实行责任制,确保普查质量。这是国务委员、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劲夫10月16日在全国工业普查会议上,部署明年第一季度正式普查工作时讲的一番话。
张劲夫强调说,这次工业普查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工业全面调查,是贯彻执行党的中心任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这项工作善始善终地切实抓好。
张劲夫指出,这次工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总的说抓得比较紧,很有成绩。但也要看到发展很不平衡,个别地区至今还未开过领导小组会议,全国尚有6%的县工业普查办公室不过是个空架子。他说,现在离正式普查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各省、市、自治区和各部门都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把工作补上去。要从普查的全局出发,保证每个环节不发生问题,胜利完成这次工业普查的全部任务。
张劲夫说,这次工业普查要实行责任制。各级工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本企业的普查工作负责。按照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总的部署和各项规定,保证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普查任务。要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不搞两本账,确保全部普查资料的质量。对普查成绩显著的将给予表彰,对不如实填报、甚至弄虚作假的要严肃处理。
在16日的会议上,国家经委副主任、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袁宝华作了关于两年来全国工业普查准备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安排的发言。

秋季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一九八五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十月十五日在广州贸易中心隆重开幕,到会客商比历届交易会都多。出口货源、花色品种和商品质量比去年秋季交易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和提高。机械和机械设备、纺织、丝绸、五金矿产和工艺品等交易团都推出一批新产品。

烟台市大力发展食品工业
据新华社济南电 (记者陈必将、通讯员赵丰田)最近几年烟台市食品工业发展较快,全市现有各种食品加工企业一万零四百多个,从业人数八万四千多人,产值仅次于机械工业,居第二位。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七十多种食品产品获省、部以上一级优质产品奖或优质产品称号。

北京国际大厦交付使用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新建的国际大厦,于十月十五日正式交付使用。这是首都,也是我国第一座供外商使用的现代化办公大厦。由国内设计、建筑和管理,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九十家世界知名公司、银行的常驻代表机构,申请在内办公。大厦三十一层,高一百零一米。

我将在澳投资建设铝厂
本报讯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美铝澳大利亚子公司和维多利亚州政府代表,最近在北京签署了拟在澳大利亚波特兰炼铝厂投资百分之十股份的原则协议。

一种新型电影放映机问世
据新华社南京十月十六日电 一种新型的350W氙灯放映机通过考核验收后,本月起在南京电影机械厂投入批量生产。和老式放映机相比,亮度明显提高,电耗降低一半多。

采取扶持和改革相结合的方法
天津解决群众洗澡、洗染、理发难
新华社天津10月15日电 (记者阎晶昌、通讯员殷复祥)力争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的天津市人民政府,最近又采取扶持和改革相结合的方式,解决群众洗澡、洗染、理发难的问题。
市政府决定今年由市财政一次性拨款一百万元,市场委员会另拨款五十万元,二商局、服务公司自筹五十万元资金,用于更新浴池的设备。市财政明年还将安排一定数额的补贴,争取在两三年内使天津浴池业的面貌有较大的改观。另外,要求房管部门对浴池业的公产房屋按期维修,物资部门对浴池优先供应优质煤,供水部门保证浴池、理发、洗染业用水,免征污水处理费。
对服务行业采取扶持发展的同时,还帮助和组织有关企业搞好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完善各种形式的经营(服务)承包责任制。理发业实行定额保本微利、超额分成的提成工资制。小型企业可以改为集体所有制或租赁给个人经营。
市、区服务公司和基层店开始精简科室,紧缩人员,在核实现有人员的基础上,使管理人员和管理费用分别减少20%,以减轻企业负担。还规定,服务业今后不许随意改行、转业;不能削弱或丢弃主业,更不能随意撤并网点。

重庆出口创汇显著增长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今年1至9月,重庆出口创汇达六千八百五十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超过去年全年总额。
为扩大出口,增加收汇,重庆市委、市府5月份制订了鼓励出口商品的规定,要求工、农、交通运输、银行、海关、商检等行业、部门积极支持外贸出口。市外贸部门改变过去单纯依赖广交会上成交的做法,多渠道、多形式加强销售。目前,重庆的客户已遍布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仅8月份一个月就成交一千二百多万美元。重庆化工进出口分公司和外商搞“一揽子”贸易,既进口又出口,以进口带出口,收效显著。重庆还积极扩大出口品种,目前出口计划商品有一百八十多种。仅生丝、医药、畜产、粮油这几大类扩大出口品种,今年可多创汇三千万美元左右。

腾格里沙漠飞播牧草成功
寸草不长的二十六万亩沙漠变成绿洲
本报讯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在腾格里沙漠东缘科伯那木?地区连续几年进行飞播牧草试验获得成功,过去寸草不长的二十六万亩飞播区如今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绿洲。
腾格里沙漠是我国三大沙漠之一,这里黄沙滚滚,千里沙海,除个别几块小凹地外几乎看不见绿地。阿拉善左旗在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从1981年开始选择年降水量200毫米以下地区进行了飞播牧草试验,到今年飞播面积已达二十六万亩。经过科技人员的精心工作以及广大牧民群众的严格保护管理,飞播区收到了十分明显的生态效益。据测定,播前植被覆盖度为0.18—0.2%,有苗面积率只有1.1%;飞播后的植被覆盖度为17.32%,有苗面积率为50.33%,相当于飞播前的近一百倍和四十多倍。产草量由飞播前的每亩5.7斤,增长到143.6斤。流动沙丘普遍降低,有的变成固定、半固定沙地。飞播区已经变成很好的牧场和籽蒿、蒙古沙拐枣的播种基地。这件事从科学上证明,在年降雨量200毫米以下沙地上飞播牧草是可行的。
腾格里沙漠上飞播成功,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到兰州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土地沙漠化综合整治国际学术讨论会”的八个国家的专家、教授,曾前往飞播区进行考察,称赞这个成就是“具有突破性的研究”。
今年,阿拉善左旗又在腾格里沙漠飞播十四万亩,开始对年降雨量100至150毫米地区进行飞播活沙模拟试验,为建设新型草场作进一步的探索。
(巴拉吉尼玛)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保护会计人员的正当权益
姬林芳
当前,在一些单位里,会计人员的职责很难履行。一是算真帐难,少数领导凭长官意志,胁迫会计人员算“厂长成本”、“书记利润”;二是执行国家的财务制度难,会计人员如按制度办事,抵制一些领导违章乱纪行为,常常受到无端的指责和非难,甚至被剥夺了工作权利。
出现这种情况,有三个原因:一是会计人员中的相当一部分人,不在国家正式干部编制之列,也没有取得公证部门的认可。这样,一些心术不正的领导就可以随时威胁会计人员,稍不满意就随意撤换他们。二是会计人员秉公办事,往往受到刁难,他们向上级反映情况,一些主管部门却互相推诿、扯皮,甚至官官相护,使得某些歧视、打击会计人员的领导干部有恃无恐。三是会计人员坚持财务制度,得不到应有的支持,尤其是在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发生矛盾时,一些领导干部出于某种私欲,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为借口,煽动群众打击报复坚持制度的会计人员。
为了坚决纠正上述不良现象,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保证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笔者认为需要:
一、建立会计公证部门,授权财政或审计部门,依法对会计人员进行认可和管理,对确因工作需要而调整的会计人员,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应征得公证部门的同意后,方可依法办理会计移交手续,这样做可以防止领导干部任意撤换会计人员的报复行为。
二、对目前的会计人员状况进行全面的普查,建立和健全会计人员档案。对不胜任或不适宜做会计工作的人员,进行调整;还要进一步充实会计力量,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一经认可的会计人员,不要轻意变动他们的工作。
三、严格执行会计法,加强法制教育。一方面使会计人员依法办事;另一方面又要造成一个能使会计人员依法办事的环境。发现打击报复会计人员的事件,要依法处理,真正做到使会计工作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注:本文作者是河南省财政厅工作人员)

专栏:市场随笔

猪耳朵不是“特大”了
8月3日“市场随笔”专栏的《猪耳朵特大的秘密》发表后,我们对盐城市区熏腊制品销售点进行了检查,确实存在着“随笔”所反映的情况。
我们对存有这方面问题的销售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对个别情况比较严重的销售点进行了经济处罚。其后,情况有所好转,但尚未能从根本上改变。
9月11日《猪耳朵“特大”到何时》一文登出后,12日,市政府召集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要求食品部门加大熟肉制品的市场投放量,以缓和供求矛盾。并明确提出商业部门要统一猪耳朵的规格标准,工商部门要按照标准加强对市场的检查和监督,发现变相提价的,立即采取有力措施,直至吊销营业执照,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利益。目前在盐城市,“猪耳朵特大”的状况已经得到了纠正。
江苏省盐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以质量求效益
本报记者 王楚
黄石煤矿机械厂主要生产“穿山牌”耙斗装岩机、翻车机等二十二种产品。其中涂有桔黄色的耙斗,运转噪声小,密封好,不渗油,操作灵便,被井下采煤工人誉为信得过的产品。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尽管这时髦的口号刷在该厂厂区内,但让全厂每个工人真正自觉去抓产品质量,并非易事。副厂长许菊娣会算帐:1981年全厂亏损八十三万元,其中废品报销竟占三十五万元,用这笔钱购买大米,可供全厂职工吃五年。她用活的事实进行说服教育,连满不在乎的工人也伸出舌头,感到惊讶,从而提高了抓产品质量的自觉性。为了以质量求效益,工厂成立了三十二个攻关小组,列下四十多个攻关项目。同时,每道工序严格实行三道检验——自检、初检、专检。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产品入库前又加一次终检,坚决做到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
“重罚”是黄石煤矿机械厂抓质量的又一招。凡不严格按图纸和工艺要求进行生产加工,质量不符合规格的返修不计报酬。实行“重罚”,也有人想不通,说没有人情味。该厂买进一台获全国银质奖的Z3040×16型摇臂钻,四个多月修了三次,仍不能使用,影响了车间的生产进度。工人们埋怨领导为何买进这样的产品?厂长陈忠仪抓住这一事例,同工人们讨论:“本厂生产的耙斗装岩机,井下工人使用,质量稍一马虎,就要出人命,不严格抓质量行吗?”通过交流思想,有的工人思想通了:“将心比心,我上街买台洗衣机,外表有一点破损也不要。”现在这个厂的工人,都以“假如是我买它”的态度去严肃对待产品质量,从而产品质量上去了,企业效益也高了。

乌鲁木齐铁路局运瓜十四万多吨基本无摔损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李升旗、通讯员孙铭勤)乌鲁木齐铁路局以严治路,今年夏秋以来,装运西瓜、哈密瓜十四万五千吨,基本无摔损、无偷拿。

专栏:记者来信

要珍惜珠江三角洲的耕地
记者最近到珠江三角洲采访,看到有些地方的公路两旁和城镇周围,一片片昔日高产的农田被“圈成”建设用地,杂草丛生,不少地方已经堆上了黄土或河沙,但并无建设的动静。
据了解,这些荒芜的田地,除了一部分是按照有关规定,用于国家基本建设和发展小城镇必须征用的耕地以外,不少是各地自己划定的“经济开发区”、“加工区”。不仅有些市、县搞未经批准的“开发区”、“加工区”,有些区镇也照此办理。还有些“开发公司”看到征地越来越困难,补偿越来越高,便多征早征,就是几年荒芜不用,也在所不顾。
记者从农业生产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得知,各地乱占滥用耕地越来越严重的主要原因是:近几年由于农村政策对头,有些同志便以为吃饭不成问题了,爱惜耕地的观念也就淡薄起来。有些项目本来可以建在荒山坡地上,为图方便,就在平原良田上建设。另外,在圩镇乡村建设中滥用良田建房的现象也很突出。
有章不循,征地报批制度不严,也是造成乱占滥用耕地的重要原因。国务院曾三令五申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广东省人民政府也规定了用地的管理办法,但好些地方和单位不执行,用地不报、多用少报、先用后报的情况比较普遍。
广东人多地少,全省平均每人只有耕地零点八亩,粮田零点五亩。珠江三角洲人口稠密,情况更是如此。广东由于实行特殊政策,经济发展较快,建设用地越来越多。特别是象珠江三角洲这样的开放地区,需要兴办的事情很多,征用土地有增无减。在这种情况下,希望各项建设用地,首先要考虑利用荒地、劣地或山坡地,尽量少占用耕地,不占良田。如果不从建立土地利用的合理结构着想,无限制地大量占用耕地,不但影响国计民生,而且会祸及子孙后代。
新华社记者 雷仲予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河南省汝南县有四十四家鞋厂竞相发展,该县生产的鞋不但在国内深受消费者欢迎,还打入国际市场。今年该县生产出口劳保鞋十四万双。图为工人们正在包装外运。
傅维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