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心香一瓣

追念王昆仑同志
刘梦溪
王昆仑同志与世长辞了,享年八十有三,按古人的说法,应为寿考。但讣闻传来,我仍感到震惊,心里顿生出一种怅惘之情。
关于王昆老的生平事迹,报纸上作了详细介绍。可以看出,一个人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能够把生命的价值发挥到怎样的程度。《左传·襄公二十四年》记载叔孙豹的话说:“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王昆老在德、功、言三个方面都有自己的建树。不过,我平时所接触和了解的,主要是他的言的方面,具体地说,就是红学家王昆仑。然而立言谈何容易?四十年代,王昆仑同志在雾都重庆撰写《红楼梦人物论》,一篇篇披载于《现代妇女》杂志时,有权力者的嗅觉灵敏的鹰犬指他为影射现实。对此,王昆老一笑置之,因为文章中有些议论原是有感而发的,如《王熙凤论》中写道:“凤姐自己是这一家庭的主持人,同时却是这一个家庭的贪污首脑。她使用着自己的特权,剥削着这全家的经济利益;于是这贾府一般子弟奴仆乃至婆子丫环们都各营其私,各舞其弊,纷扰与罪恶,层出不穷,她也就无法厉行真有效的统制。”联系当时国内的政治环境,这些话的锋芒所向不言自明。但是,到了全国解放以后的六十年代,他和女儿王金陵改编的昆剧《晴雯》,在“文化大革命”中还被诬为歌颂“反动的骨气”,王夫人是影射我们党,并因此获罪,王昆老感到无论如何不可理解。金陵同志喃喃地说:“这个戏是周总理关心过的呀!”其不知,这正是江青一伙阴谋构陷的直接缘由。
我几次看过昆剧《晴雯》的演出,深为它一段段优美的唱词所吸引。所谓歌颂晴雯的“骨气”云云,固然指的是全剧,但更遭谗忌的却是主题歌《芙蓉赞》:“春到纷纷争艳美,一旦秋来花叶风前坠。欲觅秋容何处?芙蓉池上昂昂立。哪怕重重风又雨,风雨重重更见红颜丽。莫道秋深花少力,挺身敢向寒霜拒。”词彩飞扬,感情贯注,与人物论《晴雯之死》异曲同工,互为发明。1975年,我去友谊医院看望刚出狱不久的王昆老,他瘦弱不堪,只剩下一把骨头。真难以想象,《红楼梦人物论》中那些激越的文字,昆剧《晴雯》里的华美词章,会从如此羸弱的身躯中迸发出来,不过人能够成其为人,立于天地之间,主要靠骨骼的支撑,只要骨头在,就什么都有了。骨气就是从骨头里散发出来的,与骨头以外的部件大约没有必然联系。所以《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彦和说:“辞之待骨,如体之树骸”。这样一想,不仅不以为异,反而一通百通了。《芙蓉赞》写的明白:“莫道秋深花少力,挺身敢向寒霜拒。”唯其力单而又能拒寒霜,才愈见其真美;如果霜而不寒,双手可溶,还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呢!1979年,“风雨重重”的日子已经过去,昆剧《晴雯》重新上演,王昆老和金陵同志笑逐颜开,终于实现了“春到纷纷争艳美”的愿望。为了纪念这桩公案,我请王昆老手录了一幅《芙蓉赞》的全文,书法隽秀,骨力犹存,现在重看一遍,感到弥足珍贵。
《红楼梦人物论》的命运也不比昆剧《晴雯》更好些。既然写晴雯的戏剧犯禁忌,关于晴雯的论文岂能毫无违碍?晴雯既有问题,那末同一作者写的论述《红楼梦》其他人物的文章,必然都有问题。于是《红楼梦人物论》是“大毒草”无疑矣。这种推论今天看来固属荒唐可笑,但在极左思想盛行时期则是司空见惯的“大逻辑”。1962年纪念曹雪芹逝世二百周年前后,王昆仑同志对解放前撰写的《红楼梦人物论》作了改写,并以选篇的形式公诸报端,受到《红楼梦》爱好者的欢迎。至今我还记得自己当时读《晴雯之死》和《王熙凤论》的兴奋情景,我简直是在把一颗颗铅字吞下去。《红楼梦》写王熙凤如火如荼,王昆老则剖解得淋漓尽致;曹雪芹对晴雯倾注的感情超乎一般,王昆老论晴雯达到了文情并茂。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本来准备在1965年出版修订本《红楼梦人物论》,因政治动乱开始不得不搁浅。直到1984年初,这部自成红学一家言的论著在饱尝艰辛之后,由三联书店出版,得以重新与读者见面。我在1963年曾写过一篇《红楼梦人物论》的书评,动乱年月,生活环境几经变迁,文稿不幸迷失;而当时购得的一部国际文化服务社版的《红楼梦人物论》,竟被老鼠咬了一个直径近二寸的大窟窿。王昆老看到他的书遭此奇劫,先是一惊,随后便会心地笑了。金陵同志则想到了恩格斯说过的给老鼠的牙齿去批判的典故。
王昆老这几年社会活动较多,身体不是很强健,我一般不去打扰他。去年春天《红楼梦人物论》出版,我收到赠书后前去拜望,他兴致甚高,谈得很多,透露出劳动结出果实的喜悦。他指着书前的插图,问我是否也觉得人物的年龄过于小了些,我表示有同感。他说:“这么小,不好谈恋爱的。”说得在座的人都笑了。没想到,这成了我和王昆老的最后一面。
《红楼梦》爱好者永久记得王昆仑同志在红学领域的贡献!

“官瘾”与谋私
毛书征
作官一但成“瘾”,往往就只能上不能下,只能大不能小,只能当官不能为民,甚至想搞终身制和家天下。古往今来,所有剥削阶级的为官者几乎无不如此,只有真能作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虽作“官”却并无“官瘾”。革命先烈方志敏、瞿秋白,宁肯掉脑袋也不去作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官。被称为中国“夏伯阳”的徐海东将军,在革命战争年代曾多次从正职降为副职,从高职改为低职,每次变动他不仅愉快地服从组织决定,而且有好几次还是自己主动要求降职的。如他在担任红二十五军军长时,见到一位在中央红军当过师长、进过黄埔军校分校、革命经验也比较丰富的同志,便主动请求由那位同志任军长,自己甘愿当副军长。为此他曾说过:“我这个人打仗有瘾,走路有瘾,过去喝酒也有瘾,就是没有官瘾。”
有人会以为那是战争年代,当官苦,又无报酬,无特权,所以很难生官瘾,古代连王位或帝位都有因苦谦让的。然而这看法并不全对,今天“天戒”官瘾的仍不乏其人。曾经当过多年县委书记的马树魁,就是一例。引滦入津告捷之后,当天津市政府提出让马树魁当引滦工程管理局长时,他毫不犹豫地建议局长一职由既年轻又精于水利专业的高级工程师、原副局长陆焕生来干。这一意见被采纳后,市里宣布他任局党委书记。时过半年,这个局的原党委书记刘浩在工作调动中有些曲折,老马体谅同志,顾全大局,又请求市委把刘浩调任原职,自己当副手。由于他情恳意切,市委最后同意了他的建议。后来进一步调整局的领导班子,老马再次主动带头退下来,让年富力强的同志上。马树魁的这种“有所争(指在工作上),有所不争(指在作‘官’上)”的可贵风格,对改革和工作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并给新班子树立了好榜样。(见2月26日《人民日报》一版)
然而,这看法又并不是全不对,因为与马树魁这样公而忘私,毫无“官瘾”的干部相反的,的确也有。“官瘾”颇大甚至官迷心窍的干部也屡见不鲜。这些“官迷”们,对职务只能上不能下、只能大不能小,对级别只能高不能低、只能提不能降,对好岗位只能进不能出、只能留不能去;甚至有时为了一官半职,不惜走后门、通关节、找关系、送礼行贿、阿谀逢迎、造谣诬告;一言以蔽之,明争暗斗,费尽心机。试问让这些“官瘾”特大的人,一朝“权”在手,要他们为人民服务,不“以权谋私”,岂不难也哉!
所以我认为,在任用领导干部时,愈是谋官的,愈不给他官做。而要提拔那些有才干而无“官瘾”的人,这才有利于禁绝以权谋私。

花坛
张志安
一轮太阳跃上铁钻
被我们锤打得赤红、浑圆
我们是铁打的
是火焰雕塑的男子汉
每天举起二十四磅大锤
背上唱响汗的流泉
心头刚刚绽放三月的桃花
立即被灼人的烈火凋残
阳光刚刚流进脉管
立刻被吃人的黑烟暗淡
终于,我们组织了义务劳动
象女孩儿一样栽花种草
在车间门口垒了花坛
在花坛中央筑了喷泉

我们的铁锤下
有了多情的美人蕉
有了浪漫的紫罗兰
有了小金鱼和睡莲
有了小鸟拨亮的琴弦
有了诗意,有了春天
姑娘的目光来这里试探
有了悄悄话和初恋
下班后,我们不再急匆匆回家
小金鱼听我们吹牛聊天
一块儿谈爱情诗
一块儿谈普希金、惠特曼
也吹牛仔裤、滑雪衫
在这里我们举办跳舞晚会
和筹备锻工画展
原来,我们是这样热爱生活
依恋解语的花,吟诗的泉

专栏:群言录

早叫的公鸡
朱健国
这寓言是宋朝一人写的:有个人养了一笼公鸡,以便报晓起床。有一天,一只鸡在子夜便叫了,害得他起床许久,也未天亮;于是大怒,杀了那早叫的公鸡。鸡们见状,从此天亮也不敢打鸣了,于是也被杀。
这好象是咎由自取。天明而啼,本是公鸡之光荣传统,谁叫尔大胆早叫?死有余辜!不料,日前看了一个有关地震的资料,不禁痛感那早叫的公鸡死得冤枉。也就是前几年,某地的公鸡们突然“神经失常”了,晚上十一点就喔喔长啼。主人们恼怒不已,将它们或“关”进肚里,或“流放”异域。然而,没多久,地震大发,许多置早叫公鸡于死地的人,自己也跟着倒了大霉。人们这才明白,公鸡之所以反常早叫,实在因地壳有异常征兆,要地震了。倘当时知此,鸡一早叫,便采取防震措施,该有多少生灵得救啊!
幸乎不幸乎,人中也有些“早叫的公鸡”,他们的命运有的也酷似公鸡。屈原沉身,不就是因在楚国未亡之时而高叫将亡?伍子胥掉头,不就是早看出了越国要灭吴国?布鲁诺因为说出地球围绕太阳转,结果被教会活活烧死!当年猛批马寅初的“新人口论”,结果是人口失控……若那时不以“早叫”可恶,而是“闻鸡起舞”,防患于未然,结局将是别一样的。
几场大地震,人们对公鸡的早叫终于宽容、保护、奖励了。可是对于早叫的人呢,有些“上焉者”还不免皱眉瞪眼,甚至采取“铁的手腕”。君不见,有些“世外桃源”里,继续深挖极左病根的人,仍然被斥为“乌鸦的怪叫”;率先站出的改革者,依旧有“资本主义”嫌疑;艺术新流派的探索者,还是被戴上“背离现实主义”的“紧箍咒”。
这里,我们该仔细想想开篇寓言的结尾:那些吓得不敢叫了的公鸡,终因“天明不唱”之罪,也全被主人怒杀了。而主人呢,也从此没了报晓的鸡,糊糊涂涂过日子了。
是“公鸡”,当早叫就勇敢的早叫吧——不叫也是要遭难的——千秋功罪,自有公论!
是“主人”呢,又该怎么办呢?

风啊,莫再叹息
安祎
近年来我国西北地区利用风能资源,推广风力发电。
流浪的绝不富有,
富有的绝不会流浪;
你最富有,可谁也说不清
你到底流浪了多少个世纪。
你叹息,你抽泣,
因久久得不到理解;
激愤时也常常慷慨陈词,
执著的信念,
穿破了无数岁月的冰雪雷雨。
赤忱的心愿还得流浪,流浪,
流浪在无边无涯的天宇。
别再对树木发泄了,
别再对船只出气了;
一台台风能发电机
都在深情地呼唤着——
风啊!
请你奉献,请你给予。

专栏:新书架

《我在美国三十年》
“人生好比行路,迂回蜿蜒不平。纵有良辰和美景,怎知游子心情!离家既久且远,乡思与日俱增。请与故旧说心境:月还是故乡明。”这首《西江月》是最近三联书店出版的杨富森教授所著《我在美国三十年》的开场白。这本书,的确如这篇开场白所概括的,生动而深刻地描述了作者这三十多年的经历和心情。
我国有些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对美国的情况并没有正确的了解。有的把它看作天堂,有的把它当作地狱。这本近二十万字的书,对美国的情况作了具体的、辩证的分析和介绍。作者根据他的亲身经历,写出了他在美国克服种种艰难险阻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奋斗历程,介绍了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以及衣、食、住、行等主要情况和问题,指出了美国人和美式生活的特点,介绍了去美中国人两代移民和美籍华人的情况,并用问答谈话的形式,亲切地解答了十七个大大小小的问题,如:号称法治国家的美国的法律制度究竟怎样?美国大学与国内大学有何异同?信用卡和分期付款的个中真象如何?自己的工资收入和生活费是怎样的?等等。
作者是原燕京大学新闻系的毕业生,在国民党统治时期作了几年报人,在美国得到博士学位后,在华盛顿州立大学、匹兹堡大学等校教书,担任过东方语文系主任,近几年又多次回来,应邀在北京语言学院、天津外语学院等校讲学。去美之前,他在国内生活了三十年;到写本书时,他在美国已生活了三十四年。他有酸甜苦辣咸的各种亲身体验,掌握了丰富的资料,观察锐敏,有独到的见解,文笔流畅,娓娓而谈,还举了一些我们难以想象的奇闻异事。这本书,对我们了解美国和在美华侨、美籍华人等都是很有帮助的。
卢念高

专栏:新书架

“六一诗丛”
为鼓励为孩子们创作儿童诗,检阅我国新时期儿童诗创作的实绩,促进儿童诗的进一步繁荣,宁夏人民出版社决定编辑、出版一套“六一诗丛”,该丛书第一批共五本儿童诗集已于最近面世。这五本集子是:圣野的《写在早晨的诗》,金波的《红苹果》,樊发稼的《花,一簇簇开了》,望安的《白蝴蝶》,高洪波的《鹅鹅鹅》。这些书内容丰富多彩,艺术风格各异,儿童情趣浓郁。作者都是近几年在儿童诗创作方面较有成绩的中青年诗人。
宏图

专栏:新书架

《百篇寓言集》
寓言作家、诗人李继槐的《百篇寓言集》,即将由河南海燕出版社出版。
这是李继槐同志从事寓言及哲理诗创作的结集。这本书题材比较广泛,天上地下,东西南北,高山大河,海内海外都有所涉及。书中的一部分作品,已选入全国性的寓言选集。
永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