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科学家的品格
——记邹仁鋆教授短期出访在国外的事迹
本报记者 王学孝
河北省科学院院长、河北工学院教授邹仁鋆,是一位在研究石油烃裂解方面有很深造诣的化学化工专家。近几年来,他先后应邀到美、日、英、法、联邦德国、比利时、荷兰、芬兰和印度等国家讲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每次出国,他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以博大精深的专业知识、自强自重的精神、克勤克俭的作风,赢得国外科学家的好评和尊重,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节约外汇为国家
邹仁鋆每次出国都是只身前往。他时刻记住自己是个中国人、党员科学家,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他处处为国家着想,尽可能节约外汇,他不住高级宾馆,外出乘公共汽车或比较便宜的地铁,就餐尽量简单。这样,国家规定的出国人员费用标准,他每次都有节余。1981年在英国,节约伙食费50.8%,节省住宿费71.1%,节省公杂费70.5%。1984年在法国,节省生活费74%。今年5、6月份出访欧洲三国——荷兰、芬兰、联邦德国,节省生活费69.97%,节约四种外币折合三千多美元。他每次出国回来,沉甸甸的手提箱里装的是各种技术资料。他在国外讲学有讲学酬金,有人劝他用这些钱购买彩电、照相机、录音机、电冰箱等,他一件也未买。日本友人想送他一台彩电,也被他婉言谢绝了。他每次把所得的讲学酬金全部献给国家,先后共献出七万日元、一万三千六百法郎、一百五十美元、五百西德马克、二百七十五芬兰马克。
面对纸醉金迷的花花世界
1984年1月23日,邹仁鋆赴印度出席一个国际化学学术会议,返国时途经曼谷。在航空公司派车接他驶往旅馆的途中,车内一位年轻的女郎,主动用英语与邹答话:“您一定很累了,好好在曼谷休息一夜吧,过一次愉快的夜生活。我可以介绍一位漂亮的少女伴您。好机会!”邹仁鋆回答:“我晚上还要工作。”这位女接待员瞪大着眼,很不理解。邹仁鋆继续说:“我每天工作到深夜,这就是我的夜生活”,并主动向那位女郎介绍中国女青年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故事。女郎听着流露出对中国女青年的羡慕神情。
不忘介绍我党政策
在国外,邹仁鋆接触的大都是科学界的一些专家、学者。许多人对中国既关心又感到陌生,经常问一些政治问题。
在美国休斯顿科诺科化学总公司遇到一位华裔美籍高级工程师,下面是他与这位博士的一段对话:
博士:你出国时,政府是否要你写“保证书”?
邹:我多次出国,从来没有写过“保证书”。
博士:我从台湾来就写了“保证书”。
邹:那你为什么不回台湾,而加入了美国籍?
博士:不满台湾当局。
邹:你写了“保证书”,但是不再返回台湾了。我没有写“保证书”,却是每次都按计划回国。这里有一个失民心还是得民心的问题。我国有句古话叫“士为知己者死”。中国知识分子热爱祖国。祖国现在还比较穷,正需要我们用双手把她建设得富强起来。不少中国学者谢绝了国外的高薪聘请。我的坚定不移的信念是为振兴中华、为四个现代化贡献我的全部才智。
听了邹仁鋆的对答,博士点头称赞:“佩服!”并表示以后要为中国的四化建设出力。
他为祖国赢得荣誉
1980年秋天,邹仁鋆应日本石油学会会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功刀泰硕的邀请,到横滨、北海道、仙台等地作有关石油裂解的学术报告。尽管出国前做了充分准备,他并不满足。他抓紧报告前的每一分钟,尽可能多掌握一点东西。对他所要接触的一些专家教授,只要能找得到他们的著述,他都仔细研读。他被安排住在东京闹市区赤坂,那里剧院、夜总会比比皆是,但他一次也未去过。果然,他的报告赢得了普遍赞扬。会田教授说:“中国正在做有深远意义的研究工作。了不起!”
1981年9月,英国皇家化学会在利兹城召开国际化学学术会议。来自五大洲的数百名学者互相切磋,邹仁鋆是唯一被邀请的中国学者。参加这样大型的国际学术会议,当时他还是第一次。但由于他在化学热力学和动力学方面独创性的见解,加上他用熟练的英语演讲,使大会轰动了。休息时,一只只各种肤色的热情的手伸向他:“祝贺您的成功!”
学术会议结束后,邹仁鋆应比利时著名学者佛里曼特教授邀请,到根特大学讲学。他的演讲和答疑同样获得高度评价。列日大学、卢万大学纷纷电邀他前往讲学,而且讲学酬金一次比一次加码:在根特是三千一百法郎,在列日增至三千五百法郎,到了卢万增加到七千法郎,而且他以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换得了卢万大学哈拉瓦契克等名教授近三十篇论著,其中十几篇都是尚未公开发表过的新作。
邹仁鋆赴日讲学期间,还应邀访问了筑波科学城、三菱石油化工联合企业。鹿岛的“KK法”石油裂解实验装置,是当时日本的试验设备,他们从来没有对外开放过,邹仁鋆是这里接待的第一个外国人。在筑波城公害资源研究所等离子裂解研究室参观时,邹仁鋆对他们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旋转磁场问题等有价值的学术意见,因而在所长陪同下离开这个研究室一百多米远时,从事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还追出来,送给他一份尚未发表的最新科研成果资料。

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纪念音乐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人民音乐家聂耳逝世五十周年,冼星海逝世四十周年、诞辰八十周年纪念音乐会于10月14日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
出席这次纪念会的有胡乔木、王平、杨成武、周培源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聂耳、冼星海的亲属及首都文艺界千余人。
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在介绍两位音乐家时说,聂耳、冼星海是无产阶级音乐先驱和杰的代表。他们以歌曲为武器,站在了民族斗争的最前列,推动了波澜壮阔的群众歌咏运动。他们的音乐作品具有长久的艺术生命力。认真研究聂耳、星海的艺术道路,学习他们成功的创作经验,发展音乐的民族传统,使之适应新时代群众的需要,创造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优秀的音乐作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是我们今天纪念两位伟大音乐家的意义之所在。
会上,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聂耳、冼星海的部分著名作品。纪念活动将进行到19日,共演出四台六场节目。此外,11月份还将在武汉召开聂耳、冼星海音乐创作学术研究讨论会;《聂耳全集》也将于年内发行。
这次纪念音乐会是由文化部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

专栏:记者来信

希望加强人才横向交流
浙江农业大学是一所老大学,建国以来已为全国各地培养了万余名毕业生。有些老专业一直为本地培养本科生、研究生。该校的蚕业、土壤学、茶学、环保等学科现已形成一支较强的学术梯队,被列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博士点。
由于浙江农业大学属地方院校,受招生计划、分配体制所限,这些老专业毕业生在本地已渐趋饱和,很难分到工作对口的单位,专业特长得不到发挥,造成人才浪费的现象。从近几年分配情况来看,浙江省蚕桑专业毕业生明显趋于“滞销”状况。如今年分配给宁波的两名本科毕业生派到宁波师专和中学担任生物课老师。四名蚕业毕业研究生,有一名分配到省卫生防疫站,有两名至今尚未落实单位。相反,外省一些急需蚕桑毕业生的单位却分不到学生。如江苏镇江蚕研所、苏州蚕专、山东农学院、陕西、江西等部门和单位多次来浙农大联系,希望能分到几名学生,但是由于受框框限制,不能实行人才横向交流,结果造成一方“滞销”,一方紧缺。同样,该校为创建新专业所急需的一些科类毕业生,如食品工程、园林建筑及基础学科等人才也要不到。该校人事处同志建议上级有关部门,重视发挥各校优势,加强省际之间、部门之间协作,疏通渠道进行横向交流,以减少近亲繁殖和人才浪费现象。
本报记者 蒋涵箴

四川省及早动手
抓好明年党报党刊发行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10月9日下午,四川省委宣传部、省计经委、省邮电局在成都联合召开全省电话会议,部署1986年度报刊发行工作。会议要求明年报刊发行量和收订报刊流转额分别比今年提高5%和15%;重点抓好党报党刊的发行,《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红旗》杂志、《党的建设》等党报党刊的期发数要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会议提出,四川发行工作取得了好成绩,报刊收订已连续几年大幅度增长。当前的大好形势,又为搞好明年度的报刊发行创造了许多有利的条件。在报刊收订中,要注意全面宣传,突出重点。明年,各地要巩固二十五种主要报刊的发行份数,并力争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这二十五种报刊中,首先要扩大党中央和省委的党报党刊的发行,即《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红旗》杂志、《党的建设》。

黄华会见中外人口学家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这里参加中国千分之一人口生育率抽样调查学术讨论会的中外人口学家。
黄华对外国人口学家与中国人口学家共同分析这个调查结果表示欢迎,并认为这将促进各国人口界的相互了解和合作。
黄华认为,应该用科学的、公正的态度来研究人口问题。他说,由于各国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发展不同,制定的人口政策也不一样。这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的,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美国东西方中心人口研究所所长赵利济博士代表外国学者表示,要通过这次分析了解中国人口问题的实际情况。他认为中国的调查是高质量的。

国际传热学学术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
本报讯 由清华大学主办的国际传热学学术会议10月15日开始举行。来自日本、美国、联邦德国、中国等八个国家的一百多名学者参加会议。
传热是一种最常见的自然现象,几乎渗透到所有的工程技术领域。传热学已成为当代技术科学中十分活跃的基础学科。

六万多人获微机电视辅导函授班结业证书
本报讯 全国有十三万多人参加的微型计算机电视辅导函授班,10月1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结业典礼,有六万多人取得结业证书。结业式表彰了一批在举办微型计算机电视辅导函授工作中做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杨时光)

陕西古典艺术团赴欧洲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中国陕西古典艺术团今天乘飞机前往丹麦、瑞典、冰岛、挪威、保加利亚五国演出。

北京市振兴京剧昆曲艺术节开幕
本报讯 10月15日晚,在一百五十名中小学生齐唱《京剧昆曲振兴歌》的歌声中,北京市振兴京剧昆曲艺术节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揭开了序幕。习仲勋、宋任穷、黄镇、杨静仁以及艺术节顾问荣高棠、卓琳等出席了开幕式。
这届艺术节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下,由北京市振兴京剧昆曲协会、北京市文化局联合举办的。艺术节提出了“面向世界,振兴京昆”的口号。
艺术节期间,北京市的五个专业剧团(院)和三个业余剧团(队)将参加演出。著名演员吴素秋、梅葆玖、关静兰、马长礼、谭元寿、李玉芙、王吟秋、孙毓敏、侯少奎、洪雪飞等将登台献艺。
艺术节共推出二十五台戏,其中有《黑水国》、《一捧雪》、《红拂传》等多年不见的传统剧目,还有新编现代戏《贺家姐妹》。艺术节将于10月26日结束。(丁刚)

深濮脉管炎治疗中心开业
本报讯 一间旨在为港澳同胞和东南沿海地区患者服务的脉管炎治疗中心最近在深圳市正式开业。这个治疗中心是由我国第一家脉管炎专科医院——河南濮阳脉管炎医院和深圳市附城医院联合开办的。脉管炎治疗专家马同长任该中心院长。
脉管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几千年来,由于治疗方法只能是“在肉则割,在指则切”,致使无数病患者难逃断手截足之苦。青年医师马同长继承祖传医术,研制出一种“溶柱丸”,临床有效率达95%,治愈率达80%。(王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不拿“辛苦费” 拒收“挂钩奖” 阳峰乡党委扶正祛邪上缴份外钱
关心“五保户” 照顾“老寿星” 东照乡政府先人后己修建敬老院
《江西日报》△都昌县阳峰乡党委决定,将乡属建筑公司送给的二千五百元“辛苦费”和“挂钩奖”全部上缴乡财政
《四川日报》△达县东照乡政府用准备给自己修建办公室的一万六千元为九名“五保”老人修建敬老院
《湖北日报》△武汉市教委要求把做好数以千计的流失学生的返校工作当作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的第一步来抓
《中国交通报》△宁夏发动社会力量清除路障,制止在公路上打场晒粮,90%的路障被清除
《解放日报》△老作家巴金给江苏无锡县钱桥中心小学“十个寻求理想的孩子”写了长篇复信,畅谈理想
《大众日报》△受解放军英雄汇报团事迹的鼓舞,山东一百四十余万适龄青年争相报名参军
《山西日报》△太原市龙山火化场女工温桂花,不怕社会舆论,做好本职工作,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南方日报》△广东佛山水泵厂六年只花三千多美元用于引进国外设备,而研制新产品出口所创外汇却达二百七十多万美元
《宁夏日报》△宁夏军区某部班长张录在国防施工中为抢救战友光荣牺牲,被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
《安徽日报》△全省自营出口创汇能力增强,1至9月外汇直接出口额达两亿多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两成多
《甘肃日报》△民勤县委让出修建办公室和宿舍的两万元专款用于扩建校舍
《广州日报》△市郊区专业户、个体户的四千二百三十五名青年报名参军
《浙江日报》△杭州瓷厂8月份部分产品质量下降,利润指标没有完成,厂长周少华主动要求取消职务补贴、扣发当月部分奖金
《广西日报》△广西、广东电力联网重点工程的合山—来宾—梧州全长二百九十多公里的二十三万伏高压输电线路架通
《沈阳日报》△市房产部门举办换房大会,为四千一百多户居民调换到满意的住房
《新疆日报》△高十层的新疆科学技术馆在乌鲁木齐落成开馆
《湖南日报》△湖南省去年城乡建设用地达四十二万七千多亩,相当于减少一个中等县的耕地面积,省长要求刹住这股歪风
《天津日报》△天津召开中外合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
《河北日报》△衡水市委、市政府抽调四百名市直机关和乡党政干部到农村基层任职一至三年,帮助贫困村改变落后面貌
《北京日报》△北京叉车总厂开展“记册立功”活动,全厂职工为四化建设争立头等功

原教育部顾问张孟旭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原教育部顾问张孟旭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六岁。
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了向张孟旭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胡耀邦、彭真、李鹏、姚依林、王震、薄一波、王首道、陆定一、周谷城等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送了花圈。国家教育委员会和中央、地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张孟旭同志生前友好三百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张孟旭是河北省安平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担任河北省立第一师范学生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参加了党领导的学生运动。在抗日战争期间,张孟旭历任中共安平县委和安国县委组织部长、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兼市长、冀察热行署副主任等职。解放战争期间,他出任张家口市市长。
全国解放后,张孟旭曾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兼副省长、国务院文教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并当选为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工作中,他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湖南省和我国的文教事业作出了贡献。
在十年动乱中,张孟旭受到了残酷迫害。他坚持马列主义党性原则,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粉碎“四人帮”后,张孟旭担任教育部顾问。他坚决拥护、积极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经常深入城乡第一线调查研究。1983年,张孟旭在病重期间还热情关注四化建设和各项改革事业,曾就改进党风、整顿党纪、加强干部马列主义理论和科技知识学习等问题,向党中央提出了书面建议。张孟旭同志不愧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和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

专栏:体育

田径、篮球、射箭赛鸣金收兵
青运会比赛进入尾声
本报郑州10月15日专电 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的田径、篮球、射箭比赛今天在郑州结束,青运会已进入尾声,最后还剩下排球、足球、自行车和摔跤四项比赛。
在篮球比赛中,解放军男、女篮球队双双夺冠,辽宁男、女队双获亚军。男子组第三名是河南队,女子组第三名是四川队。
射箭比赛经过四天角逐,男女双轮全能的金牌分别被上海黄伟忠和四川姚雅文夺走。
赛车场自行车赛今天决出三枚金牌。男子争先赛冠军是福建队林旭芳,女子争先赛冠军是吉林队周淑敏,女子三千米个人追逐赛冠军是甘肃队张淑珍。
青运会田径比赛最后一天,各路运动健儿冒雨参赛。男子乙组跳高比赛,当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北京选手倪涛身上时,不料广东小将张彦端半路冲杀出来,以他出众的弹跳,快速的助跑,跃过了二点零六米的高度,为广东队再添一枚金牌。女子乙组跳远周红艳以五点九五米优异成绩为河北队又立新功,成为青运会田径赛第二个获两项冠军的选手。两天前她在女子乙组一百米决赛中力克群雄,夺得桂冠。
男女甲组四乘一百米接力的冠军都被实力雄厚的广东队夺走。
今天的十七块金牌分布是:广东队七枚,河北队三枚,河南队、辽宁队各二枚,吉林、山东、甘肃各一枚。这样青运会田径比赛经过五天的激烈争夺于15日圆满结束了。获金牌数最多的是广东队,其次是山东队、河北队。

专栏:体育

一个自觉训练的运动员
——记上海男排队员翁亦青
在人们的印象中,高大队员往往行动迟缓,不够灵活。但是,如果你看了上海青年男排翁亦青那漂亮的短平快扣球和鱼跃救球,可能你的看法就会改变了。
18岁的翁亦青身高二米零四,是上海青年男排的主攻手,1982年他被抽调到上海青年队。刚入队时,他的素质是最差的。教练针对他的弱点,采取了一系列的专门训练,提高他的身体素质。开始,他并不适应。可是随着身体素质的提高,他的技术也得到很快提高,不少难新动作很快被掌握,学习起来不再吃力了。他尝到了甜头,训练更加自觉。
为了克服大个队员一传、防守重心高,移动慢的弱点,每天训练课上,他都有意识地克服这个毛病,课后还自己加班训练。
教练员华蒙尉对小翁要求十分严格,他常常告诉小翁,好的攻手不仅要能强攻重扣,还要掌握扣各种快球的技术;不仅要能攻,还要善于守。小翁信服自己的教练,与教练相互配合,素质和技术全面提高,基础越打越扎实。
小翁说:“今后我要学习别人的长处,不断地充实自己。” 李北大

专栏:体育

青运会为何这样受重视
——采访青运会随感之一
一踏上中州大地,马上会感到热烈的气氛。河南全省上上下下、各行各业一齐动员,把开好青运会当作一项重要的任务。国家体委也很重视,主要领导和不少司、处负责人坐镇各赛区指导,国家运动队的教练员纷纷前来选苗。新闻界也不遗余力,大张旗鼓地宣传青运会。
有人不禁要问:为什么要投入这样大的力量来搞青运会?值得不值得?如果从运动成绩、比赛水平来看,青运会肯定比不上全国运动会。如果青运会上能出现几项全国成年新纪录,就算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对于一些球迷来说,可能他们关心正在举行的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战况甚至超过关心青运会。不过,我们劝大家还是把目光投向青运会,不要低估它的意义。
一位老体育工作者观看了几天比赛后,十分感慨地说:“青运会开得好,开得及时,这回真是抓到点子上了。”
青运会是一次大比较、大检阅,它促使各级体委的领导不仅从口头上,而且从行动上,从具体措施上,真正重视培养青少年运动员的工作。许多事情没有互相比较,没有外界压力,往往很难推动起来。从小抓起的道理,许多人不是不清楚,可是一到具体工作中,就把主要力量和注意力放到成年运动员的比赛上。
最近几天,听说有的代表团的领导就坐不住了,因为他们那里过去曾是“体育强国”,是先进地区和单位,然而这次青运会上却名落孙山,榜上无名。这反映出他们对培养后备力量,抓二线队伍的工作,不如其它地区和单位抓得紧,做得好。没有青运会的举行,他们可能会感到有现在这样大的压力。举办青运会的这种鞭策和促进作用是每年都搞的一些单项全国青年比赛所不能代替的。
按照奥运会模式举办的这次青运会,为我国年轻运动员提供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有利于他们适应大型比赛的场面、气氛和赛程编排,也使教练员能够更好地发现和考察年轻新手。青运会对于完善我国青少年体育竞赛制度,推动各地的训练工作都有着很大的作用。因此,举办青运会是真正抓到了点子上,是我国向世界体育强国进军的一项很好的战略措施。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专栏:体育

十一月在加拿大举行世界体操锦标赛
中国体操队的新绝招将首次亮相
本报讯 记者陈昭报道:包括著名选手李宁、童非等人参加的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中国体操队已组成。这届锦标赛将于11月3日至10日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举行。
中国队的领队是蒋佑桢、副领队是王志强,教练员有张健、高健、杨明明、钱奎、王维俭、陆善真、陈广生。男运动员除李宁、童非外,还有楼云、许志强、邹利敏、杨岳山、吕明;女队员有杨艳丽、黄群、许叶梅、王晓燕、俞枫、向宇、覃奇志。
抽签结果对于中国男女队都很不利。特别是男队在上午第一场比赛,苏联男女队及日本、民主德国男队等世界强队都排在晚上最后一组。因此,中国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中国队主教练张健说,中国队掌握了几手绝招,将在这届大赛中首次亮相。(附图片)
湖南队周晶在双杠上作一杠分腿支撑。本报记者 江大昭摄

专栏:体育

从天山飞来的雄鹰
青运会男子篮球赛风云变幻,唯有解放军队大刀阔斧,所向披靡。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全队的核心人物后卫五号队员。只见他时而冲破巨人的严密防守飞身上篮,时而得心应手地从胯下或背后将球传出,其中行进间背后击地传球是他的拿手戏。他就是来自天山的维吾尔族小伙子阿的江。
阿的江出身于体育世家,父亲原是新疆和田地区排球教练。在父亲的熏陶下,阿的江从小就对篮球产生了兴趣。十四岁进入区体校,但篮球教练认为他个子矮,不适合打篮球,又把他转到足球班。经过两个月坚韧不拔的努力,他终于说服了教练,作为试训队员重新回到了篮球班。从此,他自觉地苦练,默默地承受着超负荷的运动量。阿的江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投篮意识,争取有更大的突破。
翟颇

亚太地区技术转让培训班开学
据新华社福州10月14日电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和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亚太地区技术转让培训班今天在福州开学。
来自亚太地区十个国家的十三名学员和三十名旁听学员参加培训班学习。
培训班聘请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九名经经济家和技术专家任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