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薄一波谈整党和党的建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明天出版的《红旗》杂志第二十期将刊登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今年夏天在山东烟台考察整党工作时关于整党和党的建设问题的讲话。讲话摘要如下:
第一,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大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我们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居于领导地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执政党。要明确,执政党跟没有取得政权、处在革命战争时期的党,其所处的地位和情况是大不相同的。
过去,共产党员在反动政权的压迫下,是提着脑袋参加革命的。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绝大多数党员都能够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英勇战斗。现在,条件变了,地位变了,许多党员都掌握着各种不同的职权,如何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是一个经常遇到考验的问题。在长期的和平环境里,一些只图“享受”当一个执政党党员的好处,而不愿为人民服务,不愿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忘我工作和作出牺牲的人,很容易混到党内来。在老党员中也有少数人思想起了变化,党性观念薄弱了。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见利忘义,以权谋私的现象发生了;“一切向钱看”的现象也出现了;官僚主义的恶劣作风大大地发展了,少数党员干部当官做老爷,甚至个别党委也搞关系网、官官相护,干出徇私枉法的事情。这些现象严重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严重削弱党的领导和战斗力,严重影响党同人民的关系,群众反映十分强烈,迫切要求党和政府、法院毫不手软地惩处一切戴着党员帽子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害群之马。
过去,党员的数量虽然不多,但素质好,队伍整齐,很有战斗力。现在,我们的党员已发展到四千二百多万人,总的来说,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应当看到,许多党员的素质同新时期历史任务的要求是不相适应的。用党员标准来衡量,有相当一部分党员是不合格或基本不合格的。特别在目前,党内出现了一些干扰改革和四化建设的消极现象。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严重注意。这就要求我们在这次整党中和整党以后,必须对广大党员普遍地、深入地进行共产主义理想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特别是党性的教育。这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
当然,上面所作的一些比较,并不是说我们的党不如过去,而是想说明:如果不加强和搞好我们党在执政条件下的自身建设,我们就搞不好改革、开放,就不可能完成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做一个执政党的好党员、好干部是很不容易的,比起革命战争时期来,各方面的要求更高了,这一点不要小看。
我们现在开展整党工作,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不纯和纪律松弛的问题,提高党的战斗力,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整党中要使每个党员认识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拨乱反正的基础上,制定和实行的一整套新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都是为了大幅度地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和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改善人民的生活,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和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这个大目标进行的。第一期整党取得了积极成果,但不能估计过高,第一期整党后期冒出了新的严重的不正之风,就说明了这一点。第二期整党应当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接受第一期整党的经验教训,大力抓好党性教育,理想、纪律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现在,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搞活经济的伟大实践,对每个党员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各条战线的党员和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要做到“四有”,特别是要有理想,有纪律。现在改革的势头不错,经济形势很好。当然,对前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可掉以轻心。如果对出现的值得严重注意的问题处理不好,特别是如果我们党没有一批在任何情况下在精神上、物质上都能拒腐蚀的人,情况就可能变坏,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第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加
强思想政治工作
对于党内存在的错误思想或错误倾向,党的方针历来是、现在仍然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有“左”反“左”,有右反右,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第一期整党中间,普遍进行了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肃清“左”的影响教育,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第二期整党要继续注意解决好这方面的问题。同时,对于在新形势下可能出现或者已经出现的右的东西,要警惕和反对。比如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一切向钱看”,以及各种以权谋私,损公肥私,腐化变质,崇洋媚外,丧失国格人格等等。
邓小平同志最近特别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抓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育,要反对和抵制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邓小平同志不久前指出:“自由化的思想现在也有,不仅社会上有,我们共产党内也有。要搞四个现代化,要实行开放政策,就不能搞资产阶级自由化。自由化思潮一发展,我们的事业就会被冲乱。总之,一个目标,就是要有一个安定的政治环境,没有安定的政治环境,那就一切都谈不上。治理国家,这是一个大道理,要管许多小道理。那些小道理或许有道理,但是没有这个大道理就不行。”邓小平同志还说:“在我们的国家,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我们内部就成了一个乱的社会,不是一个安定的社会,什么建设都搞不成了。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则的问题。”这是向人们庄严宣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反对任何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倾向和言行。我们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这个政治方向,永远不能改变,直到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当前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一些宣传不健康内容的小报、书刊泛滥,尤其是一些淫秽手抄本、淫秽图片、淫秽录相,以及宣传荒诞迷信、流氓“剑侠”之类的录相泛滥。这些坏东西不但干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干扰改革,而且严重妨碍治安。出现这种情况,除了从一个方面反映出目前有些地方、有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十分薄弱以外,更严重的是在于当那些诲淫诲盗的东西泛滥、毒害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情况出现后,我们有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表现得软弱无力。目前,这方面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大家的警惕,各地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加以解决。应当注意到,除了淫秽录相和其他淫秽物品已由国务院明令查禁以外,有些不健康的小报、书刊和一些武打录相,虽然不是露骨地宣传淫秽的货色,表面上看并不犯法,但实际上是在宣扬一些旧社会的封建帮会“义气”,宗法观念,以及其他低级下流、引诱人堕落犯罪的东西。这些非常不健康的东西妨碍人们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妨碍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妨碍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如不克服,势必把一些人引向邪路。胡耀邦同志在一次讲话时引用了列宁的一段话,提醒大家决不能让那些“九分无用,一分歪曲”的“精神垃圾”塞满人们的头脑,把人们引向低级趣味,而要使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养成高尚情操,奋发图强,为振兴中华而奋斗。我们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坚决反对和抵制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对人们特别是对青少年的侵蚀。同时,要切实加强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党员和人民群众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
第三,要正确处理好整党与改革的关系
我们是在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形势下进行整党的。在这种新的形势下面,有许多新东西需要我们去深刻认识。邓小平同志指出:“现在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是搞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不是搞别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坚持共同富裕,绝对不能导致两极分化,产生新的资产阶级。陈云同志也指出:“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国家现在进行的经济建设,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也是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改革。任何一个共产党员,每时每刻都必须牢记,我们是搞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不是搞别的现代化。我们进行的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如果不这样来认识和把握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各项改革和经济建设工作,不把思想理顺,脑子里没有一条红线贯穿着,甚至把资本主义的东西错当做是社会主义的东西,就有可能走偏方向。
既然整党是在改革的形势下进行的,因此要始终注意处理好整党与改革的关系。改革是大局,整党必须保证和促进改革。这一点要十分明确和十分坚定。同时,在改革过程中要始终注意和不断加强对全党同志、全国人民进行“四有”特别是有理想、有纪律的教育。这也是一个大局。因为这是保证和促进改革的必要的并且是极其重要的思想政治条件。如果不整好党,党风得不到端正,改革就不可能顺利进行,不但会走偏方向,而且会受到种种“对策”的抵制、歪曲和破坏,有些人就会假“改革”之名,行违法乱纪、损国害民之实。把整党同改革对立起来,是错误的;把整党同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等同起来,认为是一回事,因而放松整党,也是错误的。
在第一期整党中,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提出,要把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列为统一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实践说明这一决定是正确的,也确实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是我们在总结第一期整党工作时,也发现这样一个问题:有些单位只抓了一下“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而对整党的其他任务完成得不好。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很必要,但不能拿它取代其他的整党任务。只谈业务工作指导思想,而不把它同统一思想的其他内容结合起来,不同党的作风、纪律、组织整顿工作结合起来,不谈增强党性,不谈端正党风和加强组织纪律性,不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业务工作指导思想事实上也是端正不好的。正如胡耀邦同志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所指出的:“只谈业务工作,不谈政治思想可不行!这两年,我们在整党中端正业务指导思想,这对于把我们各条战线的工作真正放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轨道上来,意义很大。但是另一方面,不少地方和部门只是孤立地谈端正业务指导思想,没有把它同增强党性联系起来。首先党性观念就不端正,业务指导思想也就很难真正端正。”这应当引起我们各级党委的注意,并切实加以重视。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外合资建设港口码头优惠待遇的暂行规定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国务院9月30日发布了关于中外合资建设港口码头优惠待遇的暂行规定。
规定说,外国公司、企业或个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同中国的公司、企业共同投资兴办合营企业建设港口码头,除适用有关合营企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外,根据其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和资金利润率低的实际情况,给予优惠待遇。
规定说,允许合营企业有较长的合营期,可以超过三十年,合营期满后,如合营各方同意并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贸易部或其委托机构批准,还可以延长合营期限。经合营企业申请,当地税务机关审核并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批准,企业可以采取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办法回收投资。
规定指出,合营企业以投资总额内的资金进口建设码头必需的原材料、装卸设备、运输工具和其他生产设施,免征关税和工商统一税。合营企业按15%的税率缴纳所得税。对新办的合营企业,合营期在十五年以上的,经企业申请,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机关批准,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减半征收所得税。免税、减税期满后,纳税仍有困难的,还可以适当延长免税、减税的年限。合营企业的外国合营者将从企业分得的利润汇出境外,免征所得税。
规定还指出,合营企业所建码头的装卸费等费率标准,由企业自定。允许合营企业兼营投资较少、建设周期较短、资金利润率较高的项目,其有关事宜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引进先进技术 保证产品出口
天津市三十多个合资企业效益显著创汇增加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孟子君)在天津市有影响的出口工业产品中,最近几年又增加了一批引人瞩目的新伙伴。这些由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的技术先进、品质优良、装潢漂亮的新产品,一打进国际市场,就站稳了脚跟,成为畅销货,有的还在国际上的评比中连获金牌,这不仅为国家增加了外汇收入,还进一步吸引了国外的投资者。
天津市自1980年3月建立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法合营葡萄酿酒有限公司起到今年8月底的五年多时间里,先后开业的合资企业已有三十六家。根据三十一家提供财务报表的合资企业统计,几年来累计销售或营业收入九千八百七十四万元,上缴税款四百二十五万元,销售或营业利润率为24.54%。其中外汇收入为五百七十七万美元,占销售或营业额的17%。整个合资企业不但做到了外汇收支平衡,而且还有结余。
天津市的中外合资企业以工业生产型为主,包括有纺织、轻工、医药、酿酒、新型建筑材料等行业的十六家工业企业,连同两家养殖企业和两家海运企业,投资金额占全部合资企业投资总额的77%。
天津市兴办合资企业的另一个着眼点是注意全面开发主机的配套产品。在三十六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有一部分是服务型企业,包括饭店、餐馆、出租汽车、彩照等行业。这类企业的兴办,使天津市的投资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专栏:通讯

保质保量搞好小商品生产
“张小泉”剪刀常保名牌声誉
本报讯 杭州张小泉剪刀厂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坚持把住质量关,产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在用户中享有较高的信誉。
张小泉剪刀是我国的传统名牌产品,近几年生产发展很快。在经济改革中,厂领导坚持做到在质量上不“松绑”,并以经济责任制强化质量保证体系。在实行联产计酬承包责任制过程中,该厂针对少数职工求产品数量不顾产品质量的苗头,建立起严密的产品质量检验管理网,制订了高于部颁标准的内控质量标准,建立了质量检验和奖罚制度,做到层层把关,对剪刀把把检验,保证不合格的产品不漏过网。
张小泉剪刀厂设有十一个分厂和外加工点。对于这些单位,厂里一方面将对方的工人分批抽到厂里,进行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一面派出操作水平高,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辅导,帮助提高质量,促使协作单位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生产剪刀价低利薄,加上近几年原辅材料多次提价,成本也随之提高。因此,该厂把提高产品质量视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他们经常派人去商店站柜台,直接听取消费者意见。同时,派人去全国同行业厂家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使产品质量更上一层楼。 (国春)

专栏:通讯

用心血谱写电力建设春秋的人
——记山西省电力建设二公司副经理张务祺
本报通讯员 侯湘楚
今年3月3日,一颗赤诚、晶亮的红心停止了跳动。这颗红心仅仅跳动了五十一载。与病逝者一块儿工作的捷克斯洛伐克专家说:“他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他的与世长辞,是中国电力建设事业的损失!”周围的同事说:“他是用心血谱写电力建设春秋的人,是无私无畏、忘我献身精神的榜样。”
他的名字叫张务祺,是山西省电力建设二公司的副经理、副总工程师。
张务祺是理想根植于实践的强者。他常对人说,人生在社会上,应该对社会做出尽可能多的贡献,一个共产党员更应该做出榜样。张务祺很早就立志献身祖国的电力建设事业,他把外语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一个重要工具。1953年从北京电力学校毕业后,进燃料工业部俄语训练班学习了一年。然后通过不断的磨练,他说得一口流利的俄语,担任了东北电建一公司的俄语翻译。
1956年,张务祺奉命来到山西工作。长时间里,他先后参加了太原二电厂、黑龙关电厂、神头电厂等重要工程项目的建设。为了工作的需要,在精通俄语的基础上,他又孜孜不倦地学习了英语、捷语,成了晋阳大地上一位既懂电力建设专业,又晓几门外语的难得人才。
神头电厂第三期工程打响后,对外语的要求更高了。这项工程的四台二十万千瓦发电机组,是由捷克引进的成套设备,一万五千份图纸资料的标准全是捷文和英文,图纸资料的翻译工作成了工程进展的“拦路虎”。为了让建设者能看懂图纸,张务祺决心编著一部用于火电建设的汉、英、俄、捷四种文字对照的技术词语汇编。他搜集了外文词汇约三万多个,大部分词汇不少于五个词素。他一个一个地翻资料,查字典,抄写,编条目,做卡片,排顺序。而这一切,大都是在工余时间进行的。因为他主管的业务,本来就多的常常“超负荷”运行。在张务祺的生活词典里,根本没有“休息”二字,一切星期天、节假日,他都在工作。有时饿了,就用开水泡剩饭,或是啃个冷馒头。
长期的劳累,使张务祺染上了重病。他的左臂麻木、冰凉,舌根发僵,说话不便,但他根本不把这些当一回事儿。他对妻子和孩子们说:“千万别让人知道我有病,否则就会不准我上班和汇编词语了,工程就会受到影响啊。”他的病情进一步加重,左臂已明显萎缩,喉咙里发不出字音了,然而他还是夜以继日,不停地工作着。同志们多次劝他去医院治疗,他一再推辞,表示一定要完成未竟的事业。
可是,张务祺的身体越来越坏了,在公司领导一再催促下,他去北京就医。在北京住院的日子里,他给妻子郑玉昭写信说:“晚上没事干闲得慌,总想小女儿和编词汇,请你将那两盒未编完的卡片快给我捎来,赶紧弄完了却我的心愿。”几天后,病症尚未查清,张务祺又悄悄地回到了工地,没日没夜地干起来。可他的身体太差了。一次,陪他去大同接外宾的女儿,进商店买了点东西,出来找不见父亲,原来他靠着一处墙根睡着了。
1984年6月,张务祺的病情日益恶化,经医院确诊为“肌肉萎缩测索硬化综合症”。这是一种不治之症。在生死关头,他还是不肯退缩。眼看左臂已完全萎缩,言语更加不清了。为了尽早搞完《汇编》,他让妻子或孩子,帮他把残了大半的右手托到桌子上,然后铺开稿子,握起笔来。
在生活和工作上,张务祺从来是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一次,接连几个日日夜夜的紧张工作,使他头昏眼花,摔倒在中国进出口检验公司招待所的厕所里,头上被蹭掉了一块皮。外国朋友关切地询问怎么回事?他恢谐地笑答道:“为我们相见留了点纪念。”话毕,他又兴致勃勃地走向了谈判桌。他的大儿子在地质学院毕业了,有人劝说通过关系让孩子进太原的电力部门工作。他坚持不同意,对儿子说:“你学地质专业,就应该干地质工作,国家培养大学生是有计划的,要服从国家需要,不能怕吃苦受累。”一席话说得儿子愉快地进入了地质队伍的行列。他临终前,还用微弱得几乎听不到的声音嘱咐爱人:“我病后借下公家的钱,可要全部还清,咱可别占国家的便宜!”
张务祺在病中得到许多领导和同事的关怀与慰勉,他感到很不安,特地给公司办的一个刊物写篇文章,表示感谢。他诚恳地表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这就是我的誓言。”
张务祺说的,也就是他一辈子所做的。那部付出了生命代价的四种文字的技术词语汇编,实际上是他编的第三部了。第一部是1983年8月编成的捷汉词语汇编,第二部是1984年4月编成的汉英俄捷四种文字测量、调节和自动化词语汇编。三部《汇编》,不知花费了张务祺的多少工余时间,浸透着他多少的心血呀!
一直到生命垂危之际,张务祺还克服了难以想象的病痛的纠缠,写出了尚未动工的神头第二发电厂设备进口问题的建议书,提出了节约资金、节省外汇、保证设备完好无缺的措施……
共产党员张务祺,不愧为党和人民培养的专业技术干部,他把自己的心血,全部洒在晋阳大地的电力建设事业上,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最近,水利电力部党组作出决定,号召水利电力系统全体职工向张务祺学习。正如决定指出的,张务祺是一个具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的优秀知识分子代表,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巍巍太行山不会忘记他!

20岁的姑娘陈晓聪,是浙江省温州市“红霞女宾理发店”的主人。自从从事个体经营以来,她钻研理发技术,热情为顾客服务,深受群众好评,并当选为温州市劳动模范、政协委员和先进个体劳动者。最近,她又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向老化妆师颜碧君学习美容技术,这是陈晓聪(右三)在颜碧君(左一)指导下练习美发。
刘朱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