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祝中意两党友好关系永葆青春
胡耀邦在欢迎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纳塔宴会上的讲话亲爱的亚历山德罗·纳塔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纳塔同志在工作极其繁忙的情况下,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同志和尊敬的朋友,不远万里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感到特别高兴。首先,我要代表我们党中央,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纳塔总书记和在座的意共其他同志,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我们今晚在这里欢聚一堂,使我回想起,五年前的春天,贝林格同志亲自率领意共中央代表团访问我国。我同他进行了近二十小时的会谈,小平、彭真等同志分别同他进行了重要的谈话。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开创了我们两党关系的新阶段。
在这以后,我们两党之间的交往频繁,相互的理解也逐步加深。
1983年3月,胡启立同志率领我们党的代表团参加了意共十六大。同年8月,贝林格同志偕夫人来中国休假,又同我党领导同志亲切会晤,无拘束地交换意见。我们之间很谈得来,我们相互都从交谈中获得教益。
贝林格同志不幸在一年多以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突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远见卓识、深思熟虑、坚定沉着、艰苦朴实的风格,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纳塔同志这次是第一次来中国访问,也是继贝林格同志以后第一位来中国访问的意共总书记。我们充分意识到这一访问的重要性。纳塔同志的这次访问正是我国秋高气爽的季节,我想用中国的一句成语“春华秋实”来描述五年前春天我们共同栽种的友谊之树上今日已经硕果累累这一令人满意的事实。我们都为此感到由衷的喜悦和欣慰。
中意两党友好合作关系这样迅速和顺利地发展,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深厚的政治和思想基础。这首先是因为我们两党在处理党与党关系上的观点是一致的。我们的提法是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你们有自己的提法,但我相信,我们从各自的立场上对这个基本性的问题得出了共同的看法。这就使我们两党由于所处的历史和现实状况的不同而存在的某些差异,不但没有影响相互的信任和支持,反而能启发我们更加努力去探求真理和相互学习。我们之间的亲密关系是光明磊落的,从来不针对任何第三者。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两党关于党与党关系准则的主张,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更不是口是心非,而是踏踏实实地付诸行动。我们对这一点给予高度的评价。
我们两党都强调从各自所处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各自的政策。在当今动荡不安的世界上,我们两党都把维护世界和平当作自己最崇高的使命,致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实现裁军,反对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我们都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建立健康的国际关系。我们都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争取民主、切身权益和社会进步的正义斗争。
意大利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一直为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六十四年来,意大利共产党人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密切联系,为维护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意共不仅在意大利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的影响,而且在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中,在世界进步人士和正义力量中,也享有极好的声誉。今天,意大利共产党人正在为推进自己的正义事业,认真总结经验,排除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和障碍,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和大胆的探索。我愿借此机会向你们表达中国共产党人对你们的深切的同志情谊和声援。我们深信,在以纳塔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意大利共产党必将在自己的斗争和探索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今天上午,我们两党已经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第一次会谈,我们还将在今后几天里继续进行会谈和交换意见。我们也希望纳塔同志及其一行能有机会看一看我党为贯彻最近举行的全国党代表会议各项决定在各方面进行的工作。我深信,纳塔同志的这次重要访问,必将为发展我们两党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带来新的活力和推动。我衷心祝愿您访华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我们两党的友好关系永葆青春!
让我们一起举杯,为中意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亚历山德罗·纳塔同志和其他意共同志的健康,为在座意大利朋友的健康,干杯!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进一步保持和发展意共和中共关系
亚历山德罗·纳塔在胡耀邦总书记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亲爱的胡耀邦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首先我想对你们邀请我访问你们的伟大国家表示深切的感谢。对我来说,这是第一次有机会来访,对此我感到特别高兴。
通过这次访问,我们要继续保持和发展意大利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五年多前由我们党,同时也是在亲爱的恩里科·贝林格同志强有力的推动下得到恢复的。这种关系的积极发展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党而且也有利于密切意大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意大利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是在相互满意的情况下发展的,并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因为这种关系是建立在自主、尊重双方立场、互不干涉、彼此敬重、友好的、坦率的和无私的合作这些原则基础上的。我们认为,这些原则符合各党采取独立的政策和政治选择的根本需要,能使两党在各自的现实中更好地开展活动,能使它们与世界上追求和平、正义和社会主义的一切力量建立正确的、有益的和相互支持的关系。
我们要通过这次访问,加深对你们国家现实情况的了解;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重大问题上的政策的了解,而这些重大问题体现了今天国际形势的特点;加深对你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的现代化和社会主义发展目标的了解。
正如全世界一样,我们对你们的方针和抉择,对你们国家近期的和未来的目标是有巨大兴趣的。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亚洲大陆和全世界事务中已起着头等重要的作用。现在军备竞赛不但没有停止,甚至发展到太空。地区性冲突和新的紧张热点正在扩大。使第三世界广大地区的人民处于落后并往往处于饥饿的那种不平衡状态正在加剧。这一切都在客观上助长着战争的危险。在这种时刻,象你们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能够为和平、共处、裁军、独立和进步的目标站出来讲话并采取行动,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我们确信,世界上存在着致力于拯救人类使之免遭核灾难和建立国际关系新格局的各种力量。这种新格局将会铲除强权政治、各种形式的统治和压迫。毫无疑问,两个大国及其各自的联盟负有首要的责任和作用。我们要求它们放弃谋求优势和霸权的计划,并走上建设性对话和谅解的道路,这种谅解要依靠具体和实在的成果加以巩固。我们同样确信,为了达到这些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结盟国家的运动、中立国家和欧洲共同体,也具有特殊的作用。使国际关系中的这些新主角壮大和加强,正是我们党的国际倡议和任务的基本部分。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怀着强烈的兴趣注视着你们所执行的政策,这些政策将会使社会主义中国成为在各个方面都是现代化的和进步的国家。你们在执行这项任务时,并不是没有遇到新的和老的束缚与困难。然而你们已经取得的成就和你们在实现当前的和未来的计划时所具有的决心,使我们感到欣慰。
我们认为,所有这一切具有超出你们的国界的价值,基本上解决了十亿多人口的温饱等这样一些重大问题,使他们能有工作,受到基础教育,享有自豪的和独立的民族尊严。以上这一切,不仅正在人类解放和进步的、饱经沧桑的历史上书写光辉的篇章,而且在今天也是那些仍然受奴役和被落后、贫困与饥饿的难题所折磨的很大一部分人的榜样。
你们通过第七个五年计划以及为今后几十年所提出的目标,展示了更加长远和富有雄心壮志的宏图,使社会主义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和文明各方面的生活都更加发达和更加现代化。你们正在试验的大胆和独特的办法和道路,引起了我们的共同兴趣。亲爱的同志们,我们祝愿你们在这一事业中取得完全的成功。
这一切不仅符合你们国家人民当前和未来的利益,而且符合全世界正在为和平、社会与文明的进步和社会主义变革的伟大理想而斗争的各种力量的利益。
最后,我愿转达意大利共产党人对你们的友好敬意,并以我个人和我党代表团其他同志的名义,再次对你们的邀请和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现在我提议:
为胡耀邦同志,
为所有在座的同志们,
为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兴旺发达,
为我们两党的合作,
为我们两党在促进世界和平、各国人民的独立与进步、民主与社会主义的事业而进行的活动取得新的成就,
干杯!(新华社北京10月1 4日电)

敢于揭短亮丑 认真解决整党单位标准不高的问题
广州军区加强对第二期整党工作的领导
新华社广州10月14日电 (记者刘南昌)广州军区敢于揭露和认真解决驻海南岛某师党委常委整党标准不高的问题,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第二期整党工作的领导,保证整党不走过场。
广州军区第一期整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不久前,中央军委负责同志到广州军区视察,对第二期整党总的也表示满意。后来,军区派出的工作组发现,驻海南岛某师党委常委整党对照检查和整改标准不高。师的领导干部对于不符合政策的经营活动未作检查;领导班子不够团结,损害了党委的集体领导;对照检查中虽把问题摆了出来,但未从党性原则高度认真加以解决。
广州军区党委认为,这尽管是个别现象,不影响对军区第二期整党的总的评价,但成绩是成绩,问题是问题,敢于揭短亮丑才能保证整党质量。军区党委立即指示军区整党办公室向上汇报,同时向全区发出通报,要求这个师党委常委认真进行补课,并向参加第二期整党单位提出四项要求:一、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及时发现解决没有解决好的问题,要一个一个步骤检查,一个一个环节落实,防止虎头蛇尾,尤其不允许做表面文章。二、切实加强对整党的领导,各军师级党委要辩证处理整党和整编这两件当前的主要工作的关系,克服“整编是硬指标,整党是软指标”的糊涂观念,调整和充实整党的领导力量。三、要一级抓一级,特别是各军级单位除搞好自身整党外,要抓好师级单位整党。四、凡是整党走了过场的单位,本级党委常委,特别是党委的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责任,上一级党委也要承担责任。
目前,广州军区第二期整党单位正认真严肃地落实通报精神。海南军区主要领导同志同时下到了某师,帮助师党委扎扎实实地进行整党补课。

解放军英模汇报团各分团陆续开始作报告
报告振奋人心催人泪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解放军英模汇报团赴各地分团陆续开始报告。
截至今日,英模汇报团各分团已分别在北京、沈阳、济南、广州、兰州、成都、南京等地隆重举行了首场报告会。报告振撼人心,催人泪下。听报告的广大党政军干部决心学习英模的革命精神,做端正党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率,做有理想、守纪律的带头人。
在广州,可容纳五千多人的雄伟的中山纪念堂座无虚席。一些没有座位的干部挤在过道和走廊上,边听边记。报告会历时两个多小时,听众不时地一边拭泪,一边热烈鼓掌。
在成都市,群众冒雨来听报告。许多人带了录音机,要把英雄们的报告录下来,回去播放。会场里到处都是竖起来的收录机天线。
在济南市,当介绍了从本地入伍的战士盛其顺在战场上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荣立一等功并加入共产党的事迹后,全场听众一次次热烈鼓掌,对家乡的英雄表示崇敬和祝贺。
南京市溧水县籍英雄韦昌进在汇报为了消灭敌人,用报话机呼唤“向我开炮”的情景时,南京市近万名各族各界听众掌声经久不息,许多人连声称赞:“英雄,真正的英雄!”他的发言刚结束,在场的党政军领导人随即站起来同他紧紧握手,代表家乡人民向他祝贺和慰问。

中澳经济贸易法讨论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10月14日上午,中国—澳大利亚经济贸易法讨论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汝棼,以及以澳大利亚司法部常务副部长帕特·布拉齐尔为团长、由五十二位澳大利亚著名的法学家、律师、企业家组成的澳大利亚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司法部副部长朱剑明主持了开幕式,司法部部长邹瑜致开幕词。
邹瑜向与会的中澳两国一百五十多位代表介绍说:“截至今年6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颁布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共有五十多件。经过六年多的努力,我们可以说外国到中国投资,或者与中国进行经济技术合作,是有法律保障的。近几年的事实证明,外国厂商在中国的合法权益是得到法律的切实保护的。”
布拉齐尔先生也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这次中澳经济贸易法讨论会为我们相互了解对方的经济法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这种相互了解将有助于两国之间经济贸易的进一步发展。这次会议是我们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继续和发展。
在这次由中澳两国司法部联合举办的讨论会上,与会者将就两国的合资法、税法、金融法、合同法、专利法、能源与自然资源法等十项部门法进行讨论。
开幕式举行之前,万里副总理和荣毅仁副委员长会见了布拉齐尔先生和部分澳方代表。

李鹏和布什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
在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充分、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李鹏对中美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关系近年来有了发展表示高兴,同时指出有一些问题仍需双方努力予以解决。他指出,解决这些问题,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是符合中美两国利益的。
布什说,美国重视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他表示愿意为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发展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作出努力。

朔县对专业户进行文明致富教育
引导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农民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池茂花、通讯员杨泰报道:山西省朔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对专业户进行文明致富教育,引导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农民。
朔县的专业户占全县总农户的40%,其中绝大部分都能做到遵纪守法,靠劳动致富。但也有少数人只顾个人捞钱,不惜违法乱纪。有的买空卖空,有的倒买倒卖,有的以次充好,弄虚作假,损害了群众和国家的利益。县委、县政府针对这种状况,利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对他们进行理想、政策、法制和纪律,以及爱国家、爱集体等方面的教育,帮助他们摆正个人致富同实现祖国四化大业的关系,使他们顾大局、识大体、见利思义,自觉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
文明致富教育开展以来,朔县的专业户的思想觉悟普遍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过去曾转手倒卖国家木材的赵普懊悔地说:“过去我只顾赚钱,不学习党的政策,干出了违反国家政策的事,真不应该!”不少人通过学习,提高了执行政策,按法律办事的自觉性,抵制靠歪门邪道致富。下团堡乡北旺村苗世宪最近从内蒙古买回四头奶牛,每头三千元。第二天就有河北省的牛贩子想以每头四千七百元的高价倒卖。但苗世宪没有同意这样做。他说:“我买奶牛是为了发展生产,而不是为了投机赚钱。”目前,这个县的各种类型的专业户所经营的生产正在健康地向前发展。

万里会见世界气象组织主席金塔纳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世界气象组织主席金塔纳一行。
金塔纳是来我国参加第十八届台风委员会会议的。这届会议从10月8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

姚依林会见科威特国民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董事长哈拉菲率领的科威特国民银行代表团。
姚依林对科威特朋友说,中、科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在经济上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他希望两国间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
哈拉菲说,科、中两国关系非常好,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他说,代表团来访是为了研究加强两国在经济贸易和银行方面的合作。
科威特国民银行是科威特最大的一家商业银行,同中国银行有良好的业务关系。
代表团是应中国银行的邀请于10月12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布什举行答谢宴会 万里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和夫人今天晚上在长城饭店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布什在宴会上祝酒时说,我们这两个独立的大国并不是在每一个问题上都有一致的看法。但是我相信,双方一致认为近几年来我们的双边关系已取得重大进展,而且潜力还很大,尤其在经济合作方面。他认为,双方现在已经为不断扩大合作范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万里在祝酒时说,中国领导人今天和布什在会谈中既肯定了两国关系取得的进展,也以向前看的态度讨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会谈是有益的。我们相信,既然中美双方都有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愿望,只要双方从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的利益出发,严格遵守中美两国在历次公报中所一致同意的原则,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将会是十分广阔的。

康克清会见美国副总统夫人巴巴拉·布什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在已故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故居,会见了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的夫人巴巴拉·布什。
康克清是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她向布什夫人介绍了宋庆龄基金会的情况。她说,宋庆龄自己没有孩子,但她热爱孩子,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国儿童和世界儿童。
布什夫人说,她曾见过宋庆龄和朱德,并为今天见到康克清感到高兴。
会见后,康克清热情地邀请布什夫人参观了宋庆龄的故居。两人还在故居前合影留念。
今天上午,布什夫人同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淑贤,就妇女工作、儿童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交谈。她还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并向孩子们赠送了玩具和图画书等礼物。

胡子昂会见美国商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胡子昂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弗兰克·莫萨尼率领的美国商会代表团。
美国客人是应全国工商联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会见以后,胡子昂举行宴会招待美国商会代表团。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代表团结束访华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10月14日电 由议长内吉梅丁·卡拉杜曼率领的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为期八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卡拉杜曼离开广州前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访问是很成功的,有益的。他说,他对中国的美好印象将永远留在他的记忆中。
代表团在离开广州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雷洁琼、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里等到机场送行。

黄华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际观光振兴会会长梶本保邦一行。宾主就加强两国在旅游事业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谈。
日本客人是应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的邀请于10月12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李鹏会见民主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民主德国《地平线》月刊主编斯瓦博。

中国铁路文工团离京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邀请,中国铁道部铁路文工团一行七十五人,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朝鲜进行访问和演出。文工团在朝鲜期间,将在平壤、元山、咸兴、清津等城市演出丰富多彩的中国民间歌舞、音乐、杂技节目和他们精心学习的朝鲜歌舞。
铁路文工团赴朝前夕,邓力群、朱穆之、丁关根等领导同志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观看了他们演出的节目。

苏联作家代表团在我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0 月14日电 以苏联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兼俄罗斯联邦作协主席谢·米哈尔科夫为团长的苏联作家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赴外地访问。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出席了中国作协举行的文学座谈会,还出席了中国作协为他们举行的欢迎招待会。

10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美国副总统布什。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10月14日,赵紫阳总理同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