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南京市把改革经济体制和改进工作方法结合起来
实行目标管理 促进各业协调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张士斌报道:南京市把改革经济体制和改进领导工作方法紧密结合起来,狠抓经济和社会发展事业目标管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了全市上下各项建设事业协调发展,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高。
今年年初,南京市根据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制订了工业生产、城乡建设、第三产业、农村工作和科教文卫体事业等五个方面的五十项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府采取目标管理的办法,动员全市人民以改革为动力,确保五十项目标的实现。
市各有关部门结合自己的业务特点,首先把五十项目标进行分解,划成若干小目标,逐项加以落实。市计经委把工业生产的十项目标,按照产品、产量、技术改造、物资、能源供应等十四个方面,分解为五十五项考核目标,逐条落实到有关处室和工业局(公司)。各工业局再进行分解落实到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市里五十项目标,经有关部门层层分解后,划为四百七十多项小目标。同时从市里分管领导,到分管部门、主管局,一直到基层单位,都建立了承包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人。接着就层层抓检查,定期公布目标完成情况。对有明确的考核进度要求的目标,市里一季度公布一次,各主管部门一月公布一次。今年上半年,各分管市长以答记者问等形式,向全市公布五十项目标完成情况,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人民搞好改革和完成经济发展目标的信心。
南京市实行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管理,已初步显示出这样几点好处:
一是使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的工作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全市上下都紧紧围绕五十项目标,有的放矢地组织协调和实施,并把实现目标的实绩,作为今年衡量整党、衡量改革搞得好不好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个市今年计划新发展二千四百个商业服务网点,实行目标管理后,调动了市区(县)两级政府的积极性,各方面协调一致协同作战,上半年就超额完成了任务。
二是对全市国民经济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起了积极作用,如市里制订了科教文卫体十项奋斗目标,作为全市目标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进行统一考核,改变了过去经济工作有硬指标,其他工作是软指标,“一工交、二财贸、可有可无是文教”的状况,加快了科教文卫体事业的发展。
三是推动了机关工作“转轨变型”。机关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由单纯管理型转为管理服务型,改进作风,深入实际,抓细抓实,为基层办实事,解忧难,大大减少了扯皮现象。为了进一步搞活大中型企业,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带领有关部门的人员,先后到南京无线电厂、南京金城机械厂、南京机床厂、南京第一纺织厂、南京铁合金厂等三十多个企业及城区现场办公和调查研究,协调解决扩权中的问题,指导企业用好权。这个市新建的南湖住宅小区,总面积为五十八万平方米,而且各项配套设施齐全,为了尽快发挥投资效益,市分管领导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先后解决了二百多个原材料、能源、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使该小区的建设提前一年半竣工。

全国各铁路局开办局管内各车站相互间代售代签车票业务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为了减少旅客购票时间,从十月一日起,全国各铁路局开始陆续办理局管内部分车站相互间代售代签车票业务。
据了解,开办这项业务后,旅客可以在一些中、短途旅行中购买往返的硬座客票和加快车票,预售车票的日数一般在五天之内。
在此之前,北京铁路局曾在北京至天津间开办了这项售票业务,深受旅客欢迎。

齐齐哈尔农村大力发展奶牛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月十四日电 (通讯员王瑞光)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农村利用本地优势,大力发展奶牛。截至今年六月底,全市奶牛存栏数达五万八千七百四十八头,比一九八二年同期翻了一番。养奶牛专业户七千二百六十六户,比一九八二年同期增长五倍。近三年,全市人工种草六十七万一千多亩,建成草原围栏五十三万四千多亩。

我国标准化工作获得发展
本报讯 十月十四日是世界标准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和北京标准化协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开会庆祝第十六届世界标准日。国家标准局局长程传辉在会上谈到,近年来,我国的标准化工作发展迅速,尤其是去年颁布了五千多项国家标准,而且其中采用国际标准的达到百分之二十八。到一九八五年九月底,已颁布的国家标准达七千二百三十七个。(于华)

内蒙古通辽玻璃厂职工人均创利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记者马义)内蒙古通辽玻璃厂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开发新产品,去年这个厂创利润一千万元,人均利润一万元,全厂人均创利润居全国同行业之首。今年全厂利润又有增长,前九个月的利润就已接近了去年全年的利润。

明确扭亏责任 采取有效措施
内蒙古自治区亏损企业减少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为提高经济效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责任制,采取多种途径,鞭策重点亏损企业扭亏为盈。今年1至8月,全区亏损企业比去年同期减少一百零七户,亏损额降低54.8%,实现利润和上缴利税分别增长39.1%和35.8%。
建立领导扭亏责任制。今年,内蒙古从区政府主管工业的副主席,到各盟长、市长、工业厅局长、企业厂长,都明确了各自担负的扭亏责任。其中规定重点亏损大户完成扭亏任务的由区财政部门拨款奖励负责人,完不成的扣发企业负责人10%的工资。由于督促及时,措施有力,该区三十四个重点亏损大户,截至8月底亏损总额比去年同期降低79%,有十七户已实现盈利。
给亏损企业必要的自主权。对领导班子调整得较好的重点亏损企业,区政府批准试行厂长负责制,赋予厂长在分配、用人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呼和浩特市经编厂曾是年亏损近一百万元的亏损大户。1984年,市政府任命原厂会计师王福元为厂长后,他大胆起用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干部,强化生产经营指挥系统;同时,对主要车间实行自负盈亏,利润分成。今年1至8月,该厂已盈利八十八万元。
对长期亏损的国营小企业实行全民所有,集体承包。如包头第一造纸厂1984年因亏损严重被勒令停产,今年初该厂在全民所有制不变的情况下,厂内六位同志签订了集体承包协议,对承包者规定盈利重奖,亏损重罚。该厂由于事先摸清了市场需求,5月16日恢复生产后,产品销路通畅,当月就实现了盈利。
以拳头产品为龙头,发展纵向、横向联合,救活一批亏损企业。兴安盟在农机系统成立以柴油机、小四轮拖拉机为龙头的联营公司,带动了全盟农机行业的发展。到8月底,六户原亏损的农机企业中有五户扭亏为盈,全盟农机行业上缴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十七倍。

服从国家宏观控制大局 加强信贷资金管理
宁河县停办一所非银行金融机构
新华社天津10月14日电 (记者孟子君)天津市宁河县服从国家宏观控制的大局,最近停办了一所非银行金融机构——宁河县信托投资公司。
这家信托投资公司是今年4月开业的。业务范围包括吸收农民和个体经营户的存款;接受县属各委局和企业单位的信托存款,以及其它自有资金的存入;按照县政府意图,向所指定的单位发放贷款。存款利率为月息3‰,贷款利率为月息6‰和7.2‰。到8月底,这家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六十五万四千元,贷款余额为五十三万五千元,其中定向委托贷款二十九万五千元。
在国家一直强调信贷资金控制和严格管理的情况下,宁河县政府逐渐认识到,地方自办不受银行监督的金融机构,乱拉资金,就会打乱国家的信贷计划,影响国家的宏观控制。地方所需要的资金应该通过银行渠道按规定的手续办理,不能自行其是。县政府最近决定,立即停止这家公司的业务活动,收回贷款,不再吸收并逐步退还存款;属于银行的资金如数转回银行,未转回前由银行冻结,不再支用。

谷牧在天津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强调
要引进能多出口多创汇的项目
新华社天津10月14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12日在天津召开的我国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座谈会结束时讲话指出,要从国外引进能够多出口、多创汇的项目。
谷牧说,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一年来利用外资、引进技术的情况是好的,发展也是健康的。当前,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中,更要特别强调引进那些能够多出口、多创汇的项目。在这方面,天津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深圳蛇口工业区也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天津市已开业投产的中外合资和合作经营企业,绝大多数都已做到了外汇收支平衡,同时引进了一批先进技术。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中,天津市也注意了引进技术起点比较高、产品返销比例大、出口创汇多的项目,已经签约的十六个项目,都有这个特点。其中产品外销比例占80%以上的项目就有十个,绝大多数项目都可以做到外汇平衡有余。这个路子是对的,各开放城市都要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
谷牧强调,在当前国家加强宏观经济控制的时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作要服从全国的大局,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有选择、有重点地引进技术水平比较高、效益好、多创汇的项目。同时,管理工作要跟上,要努力提高干部和工人队伍的素质。他还特别指出,在对外开放中,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证对外开放工作的健康发展。

自力更生 发展小水电
光泽县农村实现初级电气化
本报讯 福建省光泽县加快农村电气化建设步伐,目前全县已有97%农户用上了电,工农业生产、农副产品加工和群众生活用电基本得到满足,实现了农村初级电气化。
地处闽北山区的光泽县,是我国一百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之一。早在五十年代后期,开始重视小水电开发,逐步兴建起一批小型电站。前年被列为农村电气化试点县后,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充分调动县、乡、村集资办电的积极性,先后筹集资金两千五百多万元,在主河道上游建库蓄水,采用梯级开发办法,建起了一批县办骨干电站,各乡、镇分别建起了小型电站。
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建成各种类型水电站一百七十四座,装机容量一万五千八百二十七千瓦。今年头八个月,总发电量达四千一百多万度。县里还集中人力物力,先后架设和改造输电线路一百二十七公里,使全县七乡一镇所有主要电站都和县办骨干电站联成一体,并入国家电网,使供电面扩大到所有乡、村。(杨青)

沧州至大口河港地方铁路建成通车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记者包永辉)河北省沧州地区第一条地方铁路——沧港铁路于10月8日全线通车。
沧港铁路西起沧州市赵官屯,与津浦路接轨,东至黄骅新村乡与大口河港相连,全长八十七点五公里。这条铁路是1979年12月开始修建的,每公里平均造价为四十万元左右,是目前我国造价最低的铁路。

专栏:市场随笔

转桌的启示
陈升钧
最近到一位会做木活的亲戚家做客,发现他的方桌可变成圆桌,圆桌中放菜肴的部分可以转动,客人愿吃哪样菜,不必站起伸胳膊到对面去挟菜。
转桌在今天并不算什么新鲜事儿,但给人启迪的是:我们设计各种家用器具,要从用户需要出发。目前市场上卖的某些商品,着眼于方便顾客的还不多,有的产品是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一贯制。为此,希望设计工作者多多深入群众,体察顾客的心理,多做些革新试验,以便让更多的产品升级换代,使生活用品更加丰富多彩。

依照国家税法 认真进行自查
一些企业和个体户在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中主动补交偷漏的税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全国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进入自查阶段以后,一些企业和个体户依照国家税法,主动纠正偷漏税行为,并及时补交了税款。
山东省淄博市的企业在市政府动员后,认真进行自查,主动补交税款。这个市的第四砂轮厂厂长主持,由财务科长、主管会计等人组成自查小组,查出漏交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企业所得税共七万七千元,已全部补交入库。淄博辛店电厂把大检查作为整党的内容之一,边查边改,已补交税款五千多元。安徽省六安县酒厂自己查出欠税二十五万元,已补交入库十三万多元;霍丘县外贸局也将十六万多元应纳的产品税和奖金税补交入库。
在大检查中,有不少个体工商户主动补交偷漏的税款。济南市槐荫区政府召开全区个体工商业者大会,宣讲税收政策,当场有二十五户个体工商业者补报了漏交的税款一万五千元。

暴风雪之后
——阿勒泰地区畜牧业访问记
本报记者 王天铎
北疆阿勒泰地区的9月,正是牲畜膘肥体壮的季节。记者经福海县进入阿勒泰市,又向西经布尔津县、吉木乃县到达哈巴河县。沿途都可以看到浮动在高山、大谷和平原牧场上的一片片白色的“浮云”——阿勒泰大尾羊的羊群。它是阿勒泰地区畜牧业的“主角”,占牲畜存栏总数的70%以上。
从去冬延续到今春的一场特大暴风雪,对阿勒泰大尾羊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接连不断的大雪使山区积雪厚达四十厘米,使平原积雪厚达二十厘米。来自西西伯利亚的十级大风通过阿勒泰西部阿拉哈别克风口,挟着强大的寒流,断断续续刮了五个多月,气温降到零下四五十摄氏度。建国以来,类似的特大自然灾害先后发生过五次,每次都造成存栏牲畜的大量死亡,多数都在20%以上,高达30 %以上。而这次灾害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但所造成的牲畜死亡数,却不到存栏总数的7%。
是什么力量抗拒了这场特大暴风雪,把损失降低到当时可能达到的最低限度呢?
记者在和地、县领导及畜牧业部门交谈中深深感到,这次战胜自然灾害的力量来自党的富民政策。自从1983年开始实行牲畜“折价承包到户”,1984 年又开始实行牲畜“折价归户”以后,牧民们开始走上牧业致富的路子,因而在这次特大暴风雪中出现了家家户户爱畜护畜的生动感人的事迹。
这条牧区的致富之路,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领导审时度势所做出的重要决策。阿勒泰地区的几笔大数很有意思,从1978年到1983年,国营、集体、户养三项年底牲畜存栏量的升降情况是:国营由七十二万头降到五十七万头,而户养则由二十二万头上升到五十七万头。实行牲畜折价归户,可谓水到渠成,目前已在全自治区广泛推行。
“现在我们考虑的是怎样进一步解放思想,怎样进一步放宽政策。”阿勒泰地委书记李东辉对记者说。他到东部以牧为主的富蕴县和青河县做过调查,深感这是进一步推进牧业基地建设的必由之路。为此,新近召开的地区畜牧业会议上提出了十条政策性措施,其中包括:鼓励牧民种草、种树、种苜蓿,实行谁种谁有谁受益;鼓励和扶持牧民从事牧业产品工业加工;牛羊活畜和牛皮、绵羊皮、山羊皮、羊毛、山羊绒等五种畜产品,完成国家定购任务后可以自由上市,也可以组织长途贩运。
在阿勒泰地区,尽管比较富裕的牧业户为数不多,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折价归户”终于使牧民致富有路,今冬牲畜存栏数将恢复到灾前水平。当地的前程是充满希望的。当记者离开哈巴河,路过吉木乃时,早期转场的羊群已经一群群阻塞了公路交通,我们乘的车辆只得放慢行驶速度或者停下车来,让骑在马上的威风凛凛的牧民,赶着洁白的羊群向前迈进。

安徽省固镇县石湖区农技站农艺师陈继锋研制成功的太阳能集光炕烟房,已在国内推广应用。这是陈继锋(左二)在指导农民建太阳能集光炕烟房。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