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甘肃省机械工业总公司从多方面入手
着力向开发型服务型转变
本报讯甘肃省机械工业总公司积极探索,大胆改革,着力向开发型、服务型转变,把企业办得很有生机、充满活力。
该公司是在去年省机械厅撤销后成立的。总公司成立后,为向开发型、服务型转变,主要抓了以下几件大事:
一是扩大企业自主权。总公司不向下属公司(企业)提取管理费,不吃行政事业费,把应该给企业的权限全部下放。去年下放了人事、劳动工资和财务管理权限,今年又把生产季度计划的调整权下放给企业。在干部管理上,地级公司的县级干部和县级企业的副职均由企业自己任免。
二是组建实体性公司。以产品为龙头,以大厂为依托,不另设机构,不增加管理层次,先后组建了兰州石油化工机械工业公司、甘肃光学仪器工业公司;解体了行政性的农机工业公司,成立了甘肃拖拉机内燃机工业公司;还将行政性的长城电器工业公司改组为实体性公司。已组建的公司实行经理、厂长负责制,划小核算单位,把权力下放到基层。
三是组织多种形式的产品扩散联合。今年4月开始,拖内公司组织所属兰州柴油机厂、兰州手扶拖拉机厂、天水拖拉机厂以S195柴油机、工农—11型手扶拖拉机、小四轮拖拉机为龙头的零部件扩散,同省内七十多家地县企业和城乡集体企业建立了长期配套关系。到目前为止,已形成九条以产品为龙头的扩散线以及十二种重点产品的扩散。
四是加强行业管理。今年年初,总公司进行了机械行业情况调查。先后跑了六个地区、三个市、二十六个县,调查了四十八个企业。在此基础上,草拟了加强行业管理的初步意见。6月,召开了全省机械归口企业工作会议,拟定了行业管理办法,并确定四十二个地县企业为省内重点企业,对其进行重点指导,重点考核,以带动其他企业的发展。
五是坚持技术进步。根据省上政策,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去年给企业留利四千多万元,安排技改项目,今年又给企业安排了五千六百万元的重点改造项目。做到抓质量、抓品种、上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去年试制新产品一百零五项,投产后实现产值近二亿元,获利润三千八百万元。去年以来,还用自筹资金进行了机械科学研究基地和总公司职工培训中心的建设,没要国家一分钱投资。
改革给甘肃省机械工业总公司带来了活力,企业增产增收。去年,工业产值比上年增长21%,利润增长44.7%。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0.4%,实现利润增长41.5%。在全国机械行业中,该省机械工业产值利润率仅次于沪、京、津、苏、浙居第六位。
(鲁兵 郭培章)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表谈话
工业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国务院决定1986年第一季度进行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新华社记者日前走访了国务院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负责人,请他回答了有关这次普查的问题。
问:工业普查的目的意义和基本任务何在?
答:这次工业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我国第一次工业普查是在1950年进行的。那次普查内容很简单。以后三十多年,没有搞过工业普查,而是通过工业统计月报和年报,定期搜集整理资料,反映工业经济的状况,但很多资料不全。这种情况不适应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现在,我国已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发展时期。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在工业方面,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解决。要研究解决这些问题,进行决策,首先要情况明,对复杂的工业经济现象,既要做定性分析,也要做定量分析。因此,从宏观经济来说,这次全国工业普查是为党中央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服务,为编制长远规划和为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技术改造服务,为宏观经济控制服务。通过这次工业普查,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数据库,为实现工业经济信息现代化打下初步的基础。总之,搞好这次工业普查,对于从我国实际出发,全面提高工业经济管理水平和企业素质,加速工业现代化的步伐,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这次全国工业普查的基本任务,概括起来有两条:一是从宏观经济来说,通过普查,要摸清我国工业的基本情况,为经济领导部门提供比较全面的、详细的、系统的工业经济基础资料。除了反映产、供、销、人、财、物等工业经济全貌外,还要突出四个重点:即工业内部结构、工业装备的技术状况、职工素质和经济效益。二是从微观经济来说,通过普查,要摸清每个工业企业的基本情况,加强企业的统计、会计和经济核算的基础工作,是厂情厂力调查。
问:工业普查的对象、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这次工业普查的对象,是全部工业,包括各种经济类型的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即全民所有制工业、包括乡办、街道办工业在内的集体所有制工业、中外合营和外资经营企业等);还包括非独立核算工业生产单位、村办工业和个体工业。这次工业普查内容比较丰富,包括企业的生产、销售和库存,新产品和产品质量,工业生产设备和生产能力,工业技术经济指标,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劳动工资、财务成本,工业品价格,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及工业企业技术开发等。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科学的加工整理和定量、定性的分析研究,能基本上满足国家和地区、各主管部门了解工业经济全貌,制定方针、政策、计划的需要,以及工业企业组织生产和经营管理的需要。
问:如何进行这次工业普查工作?
答:这次全国工业普查分三个阶段进行:1985年前是准备阶段。1986年第一季度是调查阶段。1986年第二季度至1988年是普查资料的汇总整理和分析研究阶段。当前,要认真抓好以下几件事:(一)要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对普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各级工业普查机构的通知》,尤其要充实加强地(州)、市、县各级普查机构,要配备得力干部,不能是空架子。(三)从现在开始,要以保证明年工业普查资料质量为中心来部署今年的各项准备工作。工作重点要从点转向面,把点上的经验迅速推广到面上去。要狠抓薄弱环节,认真做好工业企业试填普查表的工作。

田纪云郝建秀参观十六省市服装鞋帽新产品展销会指出
服装既要款式好 又要价格适中
本报讯 记者李文、李和信报道:近几年来,我国服装变化大,发展快,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美化生活的追求。这是10月13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在参观十六省市服装鞋帽新产品展销会后所作出的共同评价。
这次展销会展销的各种服装,大多为新产品和名牌产品,造型上既有南派的典雅俏丽,又有北派的古朴雄健,有些时装兼收国外服装式样,巧妙结合我国民族风格,保持了浓郁的东方艺术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感,展示了我国服装百花纷呈的可喜局面。田纪云高兴地说,人们穿得好一些,精神面貌就不一样了。这几年我们注意学习国外一些好的东西,有利于我国服装工业的发展,但是楼上有楼,天外有天,我们要努力赶上国外先进水平。他指出,发展服装要考虑人民消费水平,一要款式好,二要价格适中。
对纺织行业十分谙熟的郝建秀,参观时对服装面料格外关心,不时询问各地对面料的意见反映。她希望纺织行业在发展化纤织物上下功夫,加强仿毛、仿丝绸等新型织物的研究和生产,为城乡人民穿得漂亮一点,提供更多更好的面料。对展销的新产品,她强调企业要组织新产品的批量生产,尽快投放市场,让人们能买得到。

南京港新生圩港区第一期工程提前竣工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国家“六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南京港新生圩港区第一期工程于10月13日竣工投产,比预期提前三个月。江苏省省长顾秀莲、交通部副部长黄镇东参加了竣工剪彩仪式。
位于长江南岸的新生圩港区,一期工程于1982年7月动工,国家投资八千多万元,年吞吐量为一百五十万吨。主要工程包括:新建两万五千吨级码头三座(其中一座为集装箱专用码头)、万吨级锚地泊位三个、堆场面积达四万八千多平方米。这个港区的建成,将为江苏省外贸物资进出口、长江上游几省外贸中转和海港疏港任务发挥作用。

重点建设项目精打细算节约投资
无锡江南无线电器材厂为国家节省四百多万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华惠毅报道:承担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彩电线性集成电路生产线建设任务的无锡江南无线电器材厂,坚持勤俭节约,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精打细算,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建设资金。
据有关部门考核和测算,这条业已投产的生产线,共有四百二十项土建和安装工程,质量全部合格,其中四百零六项达到优良标准,节省建设资金四百二十九万六千元,占总概算的1.5%。
这个厂节约建设资金的主要经验有:
——力争不搞计划外工程。在建造办公大楼时,有人建议提高建造标准。厂领导认为,办公楼不宜“宾馆化”,仍坚持按原标准施工。对于总概算中没有列入的而实际生产又确实需要的项目,厂里就尽可能用原有的厂房和设备来代替;实在没有办法解决,就和设计部门共同研究,按照基建程序增补必要的资金,严格控制在概算规定的不可预见费的额度之内。
——合理安排施工,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和时间。建设一开始,工厂就同施工单位密切配合,科学地制订施工计划,防止窝工、返工。单项工程建成后,凡是能够自成系统的,就立即投入使用。生产线的后工序部分,在1982年9月就基本建成。经验收合格,厂里就正式用于生产。据统计,在整个生产线建成投产之前,后工序就组装了一千三百七十三万块集成电路,创造利润二千六百八十三万元。
——严格检验。专门抽调一批熟悉业务的技术人员担负验收进口设备,不迷信外国厂商的合格证书,坚持按照合同规定的标准办事。整个生产线共引进九百六十七台(套)设备,向外商索赔了七十万四千九百多美元。
——尽量利用国内的设备和技术,节约外汇和投资。有一种提供15℃恒温水的动力设备,进口一台需要二十万美元。厂里决定自己动手制造,结果只花了十八万元人民币,质量可与进口设备媲美。(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市场随笔

火车上的高价货
周维新
最近,在去青岛的列车上,见有个佩带铁路路徽的中年男子向旅客兜售《青岛旅游交通图》。许多人争着买这无声的“向导”。我也掏三角钱买了一张。到手一看,原定价二角二分,旅客多出了八分钱。我不禁愕然。
列车上的东西,有些比市面上贵一点,譬如饭菜,旅客是能够理解的。但出售一张小小的交通图,竟比定价贵了36%,这真叫人不可思议。还有位旅客在车上买了一本六十四开的《旅客列车时刻表》,竟比原价贵了一倍,掏四角钱买两角钱的的东西。火车上象这类高价货现在越来越多,对这种不正之风,旅客是很有意见的。

明水县把草原承包给农民管理
本报讯 黑龙江省明水县政府为了切实加强草原建设,促进畜牧业发展,积极探索草原管理和经营方法的新路子。最近这个县把六十七万亩草原,联畜承包给一百五十家农户和近五百个经营联合体,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到6月初全县各类大牲畜比去年增加了12%。(张春君)

各地普遍建立个体劳动者协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国地方各级个体劳动者协会已普遍建立起来。这些协会实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正在成为广大个体工商业者所依靠,所爱戴的群众组织。
全国第一个个体劳动者协会是1980年哈尔滨市南岗区成立的。1981年国务院在有关文件中又规定了协会的性质和任务。此后,全国各地个体劳动者纷纷自愿组织起来。截至今年6月底,有91.3%的县、市建立了二千四百六十八个个体劳动者协会;省辖市一级的协会已有一百四十四个,占省辖市总数的95.4%;省、市、自治区级的协会也已建立起十九个。
个体劳动者协会是个体工商业者自我教育的一种好形式。会员在协会组织下学习党的政策和政府法规,进行遵纪守法、文明经营的自我教育,并开展各种活动,不断端正经营思想。
各地个体劳动者协会还积极为会员服务,帮助会员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有的协会会同有关部门对本地区技术性较强的个体户开展技术培训和考核,提高了个体户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不少地方的协会组织为解决个体户资金少、劳力缺、进货困难等问题,大力开展联购分销活动,保证了个体户的正常经营,促进了个体工商业的发展。

首都机场建成一座空运物资仓库
本报讯 北京航空货运站在首都机场兴建的空运物资仓库,于10月13日落成。仓库建筑面积为三千多平方米,它的建成,为我国进一步扩大航空货物运输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近几年来,北京航空进出口货运量成倍增长。但是物资存放的仓库十分简陋紧张,远远不适应对外贸易的需要,中央领导同志指示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这个仓库是北京航空货运站经过一年的努力建设起来的。(翟邓)

采用锂盐添加剂炼铝耗电下降
据新华社兰州电 (记者王永峰)号称“电老虎”的铝冶炼工业采用锂盐添加剂新技术后,耗电量大幅度下降。甘肃连城铝厂在使用锂盐添加剂以后,今年1至6月平均每吨铝耗电减少五百九十一度。

江西用乌桕籽制取出类可可脂
据新华社南昌电 (通讯员王文章、记者徐金鹏)江西利用乌桕籽制取类可可脂的中间试验首次获得成功,填补了我国食品专用油脂的一项空白。类可可脂是生产巧克力等高能食品的一种主要原料,还可广泛用于医药工业等。

江西试养成功一种优质肉牛
据新华社南昌电 (记者李醒民、通讯员刘小宁)过去因喂养不合算而一生下来就杀掉的黑白花小公牛,经过江西省的一些农场试养后成了优质肉牛,为出口提供了新货源。

专栏:通讯

山区致富之路
——访河北省三河县段甲岭镇
本报记者 高保生
过去常说“穷在山区”,因为山区山多地少条件差。可是在河北省三河县,最富的地方不是平原地区,也不是人口集中的县城周围,而是地处山区的段甲岭镇。去年该镇工副业产值、利润和人均收入在整个廊坊地区名列前茅,今年人均收入可望超千元。
一个山区乡镇,为什么比平原地区发展还快、还富呢?
石头也是财富
“我们是靠挖石头富起来的。”一到段甲岭,镇党委书记陈金就这样对记者介绍说。
三河县山地面积不多,燕山山脉从这里擦肩而过,70%集中在段甲岭镇。过去山象一个沉重的包袱压在农民的肩上。几千口人在仅有的一点耕地上刨食吃,穷得叮当响。
党委书记陈金在这里工作了十三年,深知这样下去不是出路。他看到平原地区的乡镇企业纷纷崛起,联想到本地遍山遍野的石灰岩,可以变成财富。于是,镇党委在1982年底作出了大上建材业,振兴山区经济的决定。
上山办场需要资金,他们想办法多方集资。为了加快山上资源的开发,他们放宽政策,镇、村、个体一齐上。两年时间,全镇有90%的户、80%的劳力投入了建材业生产,建材企业发展到三百一十六个,产值达到一千三百五十万元。
我们乘吉普车沿着崎岖的山路行进,来到一座硕大的石灰窑旁。这是农民刘保金五兄弟联户办的窑场,也是全镇第一个进山办起来的个体户场点。两年来,这五兄弟用滚雪球的办法不断扩大生产,现在已成了拥有两个石子场、两座灰窑、七台运输车辆的专业大户,年产值上百万,纯收入达到二十五万元。
在段甲岭,这样的专业大户当然还是少数。但是一般的户一年也能收入几千元。谈起农民收入的变化,陈金不无感慨地说:“过去我们不认识山,守着山过穷日子。其实,山多本身就是一大优势,平原地区还望尘莫及呢!”
眼光不能只盯在山上
靠山吃山,路子走对了。在致富路上迈出了一步之后,镇党委又认识到,山上的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山再高也有挖平的时候。何况生产技术不断进步,市场也不断变化?要想使致富有充足的后劲,还要从山上走下来,迈向新天地。
利用山区资源,搞好加工业,开发新产品,是这个镇在致富路上迈出的第二步。他们首先从石头上做文章,从生产毛石到生产各种规格的石料,从生产石料发展到水泥构件,又从一般构件发展到预应力构件、楼房框架预制板等。每加工一次就增值一次。白灰、散装灰块每吨仅卖二十元,纯利六元,现在用球磨机研磨成灰粉,每吨卖到四十八元。全镇年产灰粉已达十万吨,仅此就增值二百八十万元。
去年他们从报纸上得到一则信息,南方一家科研单位研制出一种新型建筑材料——彩色玻璃马赛克,用于装饰楼房外墙体,美观耐用,常新不旧,且成本低。他们看到这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建筑材料,毅然花了六万元引进了这项生产技术。现在,厂子建起来了,生产出了第一批产品。一个山区乡镇,敢于生产具有先进技术的产品,这是很有远见的。
近一两年,段甲岭镇在引进技术,开发新产品上下功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们先后还引进了石家庄“维力普”饮料生产线,引进了中国农科院最新科研成果“组织培养快速繁殖法”技术,现在已培育出无籽西瓜、各种花卉、红果、葡萄等几十个品种。
治穷也要有勇气
几年前还是个穷山沟的段甲岭,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富得冒了尖。去年人均收入达到八百多元,比1982年翻了两番。
段甲岭镇的变化,是因为他们因地制宜,靠山吃山,充分利用了山区的自然资源。但更可贵的是,这里的人们,无论是领导干部、党员和群众,都有一股治穷的志气。当初缺乏资金,他们发动群众想办法,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硬是在山头上建起了一百多个摊点。山里缺技术,他们就跑到天津、北京等地,先后聘请来一百二十多名工程技术人员。为了解除群众怕政策变的疑虑,镇党委发动党员带头,还建立了干部、党员包户责任制,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山的开发,带动了这里的农业、养殖业和交通运输各业的发展。镇成立了农工商联合公司,下属七个分公司,专门为农民提供产前产后的服务。过去的穷山沟,变成了一个繁荣兴旺的小集镇。
镇党委书记陈金说:“穷不可怕,关键要有改变山区穷困面貌的精神。”由此我们想到,其他一些现在还比较贫穷落后的山区,如果也有了这种精神,勇于开拓,又何愁富不起来?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加强经济合同管理
王礼金
随企业自主权不断扩大,企业的经济往来大量增加,其中很大一部分要靠签订经济合同来实现。经济合同已成为经济活动过程中联系的一种基本形式。当前由于一些企业,对于经济合同的作用认识不足,加之监督管理没有跟上,使经济合同工作出现了一些问题,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他们或者签订假合同,或者倒卖合同,进行投机诈骗,从中牟取暴利,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因此,必须加强对经济合同的管理,保证经济工作的发展。实践证明,在发挥职能部门管理作用的同时,充分调动企业经济合同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的经济合同管理网络,是一条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为此,提出几点意见:
继续破除思想障碍,增强用经济办法管理企业的自觉性。由于我国长期以来习惯于用单纯的行政办法管理经济,至今还有一部分同志对经济合同的重要作用缺乏认识,特别是对于加强企业之间的合同管理,认为是多此一举。因而任意拒签合同、随便乱订合同、撕毁合同的现象不断发生,给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这种局面必须尽快改变。
设置经济合同管理机构,配备专管人员,切实建立和健全经济合同的执法体系。其中包括合同签订的代理和审核制度,合同履行中的检查、督促制度,奖惩制度等。要坚决做到严格依法办事。
对管理人员加强经济合同管理基本知识的培训。目前,大部分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与形势不相适应,要经常请工商行政管理、司法部门中的同志讲课、辅导,并定期对他们进行考核。
重合同,守信用,认真履约,维护合同法规的严肃性。企业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忌订立假合同和过头合同。一旦签订合同后,就要严格按合同办事,自觉地维护法规的严肃性。
(注:本文作者系湖北黄冈地区工商局工作人员)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今年以来第三产业发展很快。上半年新增加国营和集体商业服务网点二千九百多个,个体商户四千六百多户,各类市场一百零八处,其中农贸市场就有二十五处。商业网点、个体商户和各类市场的增加,繁荣了市场,方便了群众生活。
这是哈尔滨市儿童公园门前早市上个体商户的油条、牛奶摊。
本报记者 刘瑞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