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新兴城市楚雄
在云南省西北部楚雄彝族自治州出现了一个新的城市——楚雄市。它是州首府,以前叫鹿城。解放初的鹿城是个只有两个简陋的制酒作坊,一千七百多人的小镇子。三十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勤劳智慧的彝汉等各族人民用自己的双手改变了家乡的面貌。昔日低矮的小平房越来越少了,取代它的是高大的商业楼和整洁宽敞的住宅;昔日的旧河道不见了,取代它的是林茂水清、建筑精美的公园;昔日的泥土路不见了,取代它的是笔直广阔的柏油马路……如今的楚雄市无论是工业、农业,还是文化教育、福利事业,都有较大的发展。陆续兴建的民族服装厂、丝绸厂、糕点厂、制鞋厂等,逐步地改变着楚雄工业落后的面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个体经营的小五金、小百货、饮食、旅店,以及农贸市场等,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大街小巷,给城市人民的生活带来方便。楚雄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展着,前进着。
(本版照片除署名者外,为本报记者卢传友摄)
楚雄市区一角。
楚雄人有养花的习惯,无论是街道、庭院,还是阳台上都种植或布满五颜六色的鲜花。这是一位养花老人向参观者介绍他培植的花卉。
新建的鹿城大厦是综合性百货商店。经营着百货、服装、布匹、小五金等多种商品。受到各族人民的欢迎。
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培养来自十个县市的彝、苗、傣、傈僳、哈尼、土、白、回、苗、壮、满族学生。这是教师在课堂上辅导学生。
民族工艺制品厂生产的各种民族装饰品受到少数民族的欢迎。这是青年厂长正在工作。
伍耀明摄
楚雄市西郊渡槽的修建,部分地解决了市郊农业的灌溉条件。
卜其中摄
新建的龙江公园,是人们休息、游玩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