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公布雨季辉煌战果
抗越力量越战越勇不断壮大 侵柬越军四面楚歌陷入困境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公布,今年雨季(5月至9月),国民军使一万六千名越南士兵丧失了战斗力,攻克和摧毁大小据点一百五十多个,击毁坦克和装甲车四十二辆。
另外,国民军还击毁越军大炮(不包括无后座力炮)五十一门、汽车一百八十二辆、火车机车两台、车皮十九节、大小汽艇二百一十四艘,解放了三百四十七个村庄,多次袭击了敌人驻守的乡、县据点,切断铁路、公路各九百多处、炸毁桥梁和隧道二十二座。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指出,越南的侵柬战争已持续将近七年。在这期间,战场的形势表明,越南当局陷入了走投无路的境地,民柬国民军正在内地稳步前进。但是,在苏联的支持下,越南还会继续在政治、军事和外交上玩弄种种阴谋来挽救它的失败。在军事上,它正在调集兵力,准备向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第八个旱季攻势。但是,越军将会更加困难。

一些国家代表在安理会讨论中东问题时发言
谴责以色列横蛮的侵略行径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举行会议,开始讨论中东问题,其中包括巴勒斯坦问题。
这次会议是印度代表不结盟运动国家要求举行的。
印度代表克里希南在发言中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公正、持久、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因素”。
他指出,以色列占领黎巴嫩、蹂躏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在被占领土上建立新的定居点以及最近空袭突尼斯的侵略行动,使中东地区的局势进一步不稳定。
埃及代表哈利勒在发言中要求联合国支持由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为解决中东问题而提出的倡议。他要求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加沙、叙利亚戈兰高地和耶路撒冷的圣城等所有被它占领领土上撤出去。
巴解组织代表卡杜米说,巴解组织谴责以色列采取的恐怖主义行动。
他批评美国没有投票支持安理会谴责以色列最近空袭突尼斯的决议。他认为,这再次证明美国反对中东和平。
叙利亚代表法塔勒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实行的不断升级的侵略和恐怖主义政策。
此外,塞内加尔、泰国和秘鲁代表也在今天的会上发言,要求以色列从它占领的所有领土上撤出去。

我代表在安理会讨论中东问题时指出
中东问题的核心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1日电 中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李鹿野在讨论中东问题的安理会上说,中国赞同和支持一切有利于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和努力。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他在发言中高度评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阿拉伯各国为解决中东问题,包括巴勒斯坦问题所作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他说:“我们尊重它们通过协商作出的符合阿拉伯民族利益的抉择。我们支持它们提出的通过政治谈判和其他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民族目标的一切合理建议。”他说,中国赞成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联合国有关决议,由联合国主持召开一次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
李鹿野谴责以色列当局一贯破坏中东问题的公正解决。他说,今年以来,以色列当局在占领区重新实施行政拘留法,驱逐巴勒斯坦人,继续建立殖民点,不久前竟公然轰炸突尼斯首都。这一切表明,“以色列当局对公正解决中东问题不仅毫无诚意,而且总是不断蓄意进行阻挠和破坏。以色列当局走的是一条同实现中东和平相反的道路,这只能使它自己在国际上更加孤立。”
李鹿野指出,以色列从1948年以来,就梦想建立大以色列,对外一直坚持推行侵略扩张政策,这是造成中东问题长期不能解决的根源。他说:“只要以色列不放弃其侵略扩张政策,并依恃大国的支持和纵容,继续对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扩张和占领,中东问题就不能得到公正的解决,而巴勒斯坦人民、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为争取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也一定不会停止。”他呼吁大家要正视现实,分清谁是侵略者,谁是受害者,谁应该受到谴责,谁应该获得同情和支持。
李鹿野说,中东问题包括很多方面,但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是谁也取消不了的。只要巴勒斯坦问题得不到公正解决,中东问题就不可能得到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
他说,一项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的基本内容应当包括:以色列全部无条件地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包括阿拉伯耶路撒冷;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返回家园、民族自决和建立国家的权利;中东各国普遍享有独立和生存的权利。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权以平等的一方参加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

纳塔总书记和意大利共产党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亚历山德罗·纳塔,1918年1月7日出生。1936年至1941年,在比萨师范学院文学系攻读,通晓希腊、拉丁等古典语言。
纳塔早在中学时期就参加了反法西斯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他积极投身于反法西斯地下工作和抗击德国侵略者的斗争。
纳塔于1945年加入意共,1950年任因佩里亚省委书记。从1956年意共“八大”起,纳塔历次当选中央委员,1962年意共“十大”当选领导机构成员。纳塔在意共中央工作期间,历任葛兰西学院院长、中央党校校长、新闻宣传部负责人、文化委员会负责人、中央组织部部长等要职,还担任过《再生》、《马克思主义评论》等党刊的社长。1962年至1970年曾任书记处书记;1979年意共“十五大”上再次当选书记处书记。1983年意共“十六大”上当选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1984年6月,在前任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逝世后,纳塔继任总书记。
意共在意大利国内是第二大党,现有党员一百六十一万余人,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占有一百九十八席和一百零七席。1976年以来,意共议员连任三届众议院议长。纳塔自1948年起一直担任众议员,作过意共众议院议会党团主席。1984年欧洲议会选举中当选欧洲议会议员。
意大利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1月21日。它曾进行长期艰苦的反法西斯斗争。意共主张对意大利社会进行“以社会主义为方向的彻底的民主改革”,使意大利成为一个“建立在政治民主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国际问题上,它要求和平、缓和、裁军、特别是核裁军;坚持和平共处、国际合作和促进发展的原则;主张西欧各国联合,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不结盟运动,赞成南北对话。意共主张逐步取消北约和华约两个军事集团,但不主张意大利退出北约。
在国际共运中,意共主张各党独立自主,权利平等,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有选择本国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自由,各党间有不同意见,可以相互公开批评。
中意两党有悠久深厚的传统友谊,过去在长期斗争中曾相互声援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两党有过友好往来;六十年代中期起,双方关系一度中断。1980 年4月,意共已故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应中共中央的邀请来我国访问,中意两党关系从此正式恢复,并进入一个新阶段。五年来,中意两党关系日益密切,友好交往日益频繁,1981年7月,应意共中央邀请,中共派团访意;1983年3月,胡启立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参加了意共“十六大”;同年8月,贝林格同志应邀来华访问和度假。两党中央领导人多次互访,推动了中意两党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巴文·(附图片)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亚历山德罗·纳塔新华社发

联大结束一般性辩论 代表强调维护和平
八十七国领导人将参加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
本报联合国10月11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洪蓝报道:第四十届联大今天下午结束了历时三周的一般性辩论。一百二十七位政府总理、外长和代表在会上发了言。另有十个国家元首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不参与辩论,作为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的组成部分。
今年联大会议是在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召开的,因此,显得比往年更加热烈隆重和具有特殊意义。多数国家的代表都谈到联合国与维护和平的关系,特别强调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对防止战争,保障和平,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代表们希望即将举行的美苏首脑会谈能取得成果。吴学谦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的有关裁军的四点建议,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和支持。
许多国家代表对地区性冲突长期得不到解决,感到不满。阿富汗、柬埔寨、中东、南部非洲和中美洲等问题,都年复一年地列在联大议事日程上,悬而未决。由于个别西方国家的阻挠和缺乏诚意,南北谈判至今未能举行。旧的世界经济秩序使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特别是债务危机更加深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困难。代表们要求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些令人困扰的问题。
代表们还强烈要求以色列撤出阿拉伯国家领土;强烈要求对南非当局采取经济制裁措施。
许多国家代表对联合国成立四十年来的工作作了评价,既肯定了联合国取得的主要成就,也指出了联合国存在的缺点和弱点,要求采取必要的和有效的措施,来加强联合国的职能和作用。
联大将从10月14日至24日举行主题为“联合国追求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活动,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届时将有八十七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特使聚集一堂,共商有关和平与发展的大计。

埃及认为劫船和截机事件无助中东和平 意大利重申拒绝把客船劫持者引渡美国
本报开罗10月12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据报道,埃及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指出,由于美国军用飞机拦截埃及飞机,埃及政府被迫取消了允许被劫持的意大利客船离开塞得港的决定。
埃及外交部昨天发表的声明对美国的行动表示震惊,谴责劫船和截机事件“将无助于和平进程。”声明说埃及是应与船上旅客有关国家的请求才同劫船者进行谈判的,并有由这些国家签字的文件作证,在这些国家签字的文件中,这些国家并未对劫船者的处理提出具体要求。这样,埃及政府才同意以和平方式解决这一在埃及领海外发生的劫船事件。声明发表后,马吉德外长应美国驻开罗大使的请求,同他就此事件进行了会谈。
埃及《金字塔报》今天发表的署名评论文章说,当前国际上有人诬蔑埃及政府事先曾知道美国军用飞机要拦截载有四名劫船者的埃及飞机。文章认为,这是有意中伤,并强调指出,埃及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行动和反恐怖的恐怖行动,埃及谴责美国战斗机对埃及飞机的拦截行为。文章指责美国出尔反尔,文章说,埃及把劫船者送往突尼斯交给巴解审判,是应阿拉法特的要求,同时美国也曾表示同意,但后来美国却改变了主意。
据报道,被美国飞机拦截后迫降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北约基地的埃及飞机,昨晚已从西西里岛飞往罗马。飞机上载有埃及外交官、保安人员和两名同劫船者进行谈判的巴解组织高级官员。意大利当局已宣布,埃及飞机将于晚些时候返回埃及,但四名巴勒斯坦劫持者显然被扣留在西西里岛。
来自罗马的消息说,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昨天傍晚说,四名恐怖分子应该由意大利来处理。他说,里根总统表示同意,但仍要求在处理完后引渡到美国。克拉克西重申了对阿拉法特的感谢,他说,巴解组织谴责了恐怖分子的行动,我有理由认为巴解组织同劫船事件没有关系。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表示,尽管意大利和美国签订过相互引渡的协议,但不大可能把这四名劫船者交给美国,因为意大利一般不向有死刑的国家引渡犯人。
另据报道,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在联合国发表声明,谴责美国飞机拦截埃及飞机是一个超级大国的恐怖行动,是空中强盗行为。同时,巴解组织要求释放被迫降的埃及飞机和机上人员,并强调巴解在解决劫持事件中起了积极的作用。(附图片)
载有意大利“阿基莱·劳罗”号客轮四名劫持者的埃及飞机,10月10日在飞往突尼斯途中,遭到美国战斗机的拦截,迫降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一个美国和北约组织的联合空军基地。据报道,劫持者已被意大利警方拘留。图左为被迫降的埃及飞机。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亚洲国家谴责美众院通过“詹金斯法案”
强烈要求里根阻止法案生效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11日指责美国众院通过严格限制进口纺织品和成衣的法案,要求里根总统否认这个法案。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有几千人到美国使馆前示威,并向美国使馆递交一份抗议书。他们说,这项法案将使美菲关系出现裂痕。曼谷几百名示威者向美国使馆递交的信件说,一旦这项法案生效,它将导致五十万泰国工人失业。
印度尼西亚纺织协会当天向美国使馆递交信件,呼吁里根否决这项法案。这个协会的负责人说,这项法案将导致三百五十万印尼工人失业,这项法案也将导致发展中国家的许多纺织厂和服装厂停产。印尼外长穆赫塔尔说,他希望里根行使否决权。
新加坡纺织商对美众院通过限制纺织品和成衣进口法案感到震惊。他们说,这项法案是在新加坡经济萧条时通过的,它将使新加坡的纺织品出口大大下降。
日本首相中曾根说,美国众院的表决情况表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在增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波孝生这一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对美国众院通过限制纺织品和成衣进口法案深感遗憾,希望美国政府阻止这项法案成立。(附图片)
数百名菲律宾工人10月11日在马尼拉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前集会,扰议美国众议院通过限制纺织品和成衣进口法案。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代表重申中国支持教科文组织
坚信该组织一定能克服困难继续前进
据新华社索非亚10月10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十三届大会代表团团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高沂在大会开始的总政策辩论中发言时指出,多年来,这一组织在帮助会员国发展教育、科学、文化和交流事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重申了中国对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他认为,审议1986—1987年计划与预算草案,是本届大会的主要议题。
高沂指出,教科文组织近两年来遇到了新问题,财政上也遇到了困难,因而引起会员国和整个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造成这种形势的直接原因是本组织的一个会员国的退出。他就此指出两点:首先,教科文组织的会员国由于政治制度、文化背景、意识形态、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它们对本组织的看法和要求必然会有差别,有差别就会引起矛盾;其次,教科文组织本身也不断向前发展。
对于如何更好地解决业已出现的矛盾和困难,高沂认为,第一,必须坚持平等互利的合作,积极体现本组织的普遍性原则才有助于解决矛盾、改进工作。他说:“我们认为,退出本组织的作法不符合时代精神和退出国的根本利益,也是有损于本组织的普遍性原则的,此点希望有关国家慎重考虑,采取明智的态度。”第二,要坚持民主协商和求同存异的原则。会员国应当本着合作的愿望,努力寻求在共同合作的领域中开展活动。在国际合作中那种不顾大局,强加于人,甚至施加压力的做法显然是不可取的。第三,本组织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应当坚持节约和量入为出的原则,把有限的资金尽可能多地用到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最需要的业务活动上。第四,本组织改革工作应采取积极而又稳妥的方针。
高沂表示坚信,教科文组织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继续前进,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作出新的贡献。

法国社会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本报图卢兹10月11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法国社会党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1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开幕。
社会党第一书记若斯潘在大会上作了报告,受到来自法国各地的近一千四百名代表及来宾的热烈欢迎。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联部副部长朱良出席了大会,并向大会递交了中共中央的贺信。
法国社会党全国代表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
这次大会是在五个月后即将举行议会选举的情况下召开的。大会将讨论法国当前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以及社会党对明年议会选举的战略。大会还将修改党章,选举新的全国领导委员会。

也门社会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亚丁10月11日电 由总书记阿里·纳赛尔主持的也门社会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1日下午在亚丁开幕,四百二十七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阿里·纳赛尔说,“指引我们工作的口号是保卫也门革命,执行五年计划和实施国家的统一”。他还在讲话中回顾了自从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也门人民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
开幕式上通过的三项大会议程是:阿里·纳赛尔代表中央委员会作报告;中央审计委员会作报告;讨论第三个五年计划。会议将于10月13日闭幕。

里根再做鼻部皮癌手术
本报华盛顿10月12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昨天对记者说,医生10日又从他的鼻部切除了皮肤癌细胞。
在昨天白宫就美国军用飞机迫降埃及飞机一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里根总统主动提到他的鼻部手术情况。他说,自从他的鼻部皮肤癌第一次动手术之后,医生就一直对他进行观察,最近医生认为有必要在他的鼻部再进行一次手术。里根说:“检查证实其中确有癌细胞,但我能肯定我的鼻部现在已经干净了”。里根这次鼻部癌细胞切除手术是三个月来进行的第二次同类手术。

丰富多彩的博物馆
吕梁
罗马尼亚有很多博物馆,给来访者以很深的印象。据介绍,罗马尼亚首都和全国有三百多个博物馆。我们在访罗半个月中,就参观了六个内容各不相同的博物馆。
我们到达布加勒斯特的第二天,参观了罗共和罗马尼亚革命民主运动历史博物馆。从陈列的许多照片和实物中,我们了解了罗马尼亚人民经过牺牲奋斗,在罗共领导下取得革命胜利的艰巨历程,以及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它是反映罗马尼亚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
我们参观的其他一些博物馆,则可以说是丰富多彩,各具特色。
多瑙河三角洲博物馆。这里陈列着三角洲水网地区多达几百种的飞禽和兽类的一些标本,玻璃水箱里漫游着几十种食用鱼和观赏鱼。在标本和展品中,有美丽的云雀、天鹅、仙鹤、大嘴的鹈鹕,有珍贵的白貂,有美味的鲫鱼、鲤鱼、鳜鱼,甚至还看到了在我国常见而在欧洲极少见的鸳鸯。这个县博物馆,实际上是一个很丰富的学习动物和水产知识的自然博物馆。
康斯坦察考古博物馆。这里陈列有公元前十四世纪的陶壶,有装饰着几何图形和花边的公元前四世纪的陶罐,画着彩色人形的酒壶和酒罐。在另一个展览室里,陈列着二十四个大理石雕像,是公元三世纪的文物。其中有道路之神,是三个善良的姑娘相依着站在一起;有财神,不是我们的赵公元帅,而是一位和善的女神,左肩扛着一个弯弯的牛角,据说里面藏着农民所需要的一切财富。还有一个近一米高的神像,人发,人耳,马头,蛇身,狮尾,象征智慧、温和、灵活和强壮。其他还有医神、酒神、航海神等等,还有一些人兽搏斗的浮雕和其他镶嵌画。从这些展品中,可以使人领略罗马尼亚的古代文化和风土人情。
默古拉露天博物馆。在从布泽乌县去布拉索夫的途中,我们参观了这个博物馆。几个山坡上,放置着许多大大小小的石头雕刻,有人像,有动物,也有一些不容易一眼看清含义的图形。正在这里旅游的一位在喀尔巴阡美术修缮部工作的年轻雕刻家告诉我们,这个露天雕刻场从1969年开始,每年8月有十六位雕刻家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由当地供给十六块形状不同的大石头,开幕时编号抽签,然后各人根据分得的石头构思动手雕刻,约一个月时间完成。结束时,美协、音协等各个艺术界的代表到这里集会,举行揭幕,石像就留在那里。他自己1981年在布加勒斯特美术学院毕业后,1982年曾经来参加过一次雕刻活动。他说,雕刻要求与当地的景物相适应,通过雕刻家的艺术手法,表现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使大自然人格化。现在世界上许多地方都有这种趋向,到大自然中去创作。
布加勒斯特乡村博物馆。这里在十公顷的土地上,建有四十来座小院落,是1936年开始从全国各地拆迁来的农舍,代表了不同地区的建筑风格。这里有解放前罗马尼亚西北部的农奴家屋,是用树枝涂上泥盖的房子,低矮阴暗,房子中央有一个泥制的烤面包炉,因为上不起烟囱税,所以连烟囱也没有。这里有为避免外族侵略者的烧杀而建造的半地窖式房屋,屋顶上铺土长草,使敌人不易发现。这里也有沿海地区比较宽敞的厅堂、居室、厨房等多达十间的房屋。有北方为防止积雪,采用人字形高屋顶的建筑。有一座用麦秸作顶的房子,人字形斜屋顶高达二十来米,已有三百年历史。还有从北方运来的十八世纪的木教堂,屋高四层,顶上塔高四十六米,整个建筑不用一根铁钉,上下楼用的是独木梯。这里还有风车石磨,乡村的水井等等。总之,把各地古老的农村建筑都集中到这里,成为很有历史价值的文物。
我们还参观了一个烟袋博物馆。这里陈列着一位收藏家搜集的十七世纪以来的四百个烟袋,真可以说是古怪的珍品。各式各样的烟袋,以材料说,有樱桃木的、磁的、骨头的、石头的和金属的;以造型说,除一般的圆烟锅外,有人头、马、猫、狮子、鹿等各种形状,磁烟锅上烧着人物、花卉图案,木烟锅上镶着贝壳。大的烟锅粗如拳头,高达一二十厘米。
这些形形色色的博物馆,都能给人以知识,陶冶和启发人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历史,热爱文化,它是精神文明的表现。作为新闻工作者,感到很大兴趣的是,在革命历史博物馆中,我们看到了1931年8月15日创刊的第一期《火花报》,是打字机打印的,画着镰刀斧头,社论的题目是《支持火花报吧!》。我们还看到了罗马尼亚革命者在地下秘密活动时期用的圆盘印刷机,看到了陈列的五六十种地下革命报刊,报名如:号角、解放、宣言、钟声、阳光、红灯、自由之声、自由的人、阶级斗争、劳动火炬、妇女之路、青年近卫军等,显示了罗马尼亚新闻报刊在革命中的巨大宣传鼓动作用和斗争传统。我国新闻事业有着长久而丰富的历史,如果我们能专门办一个新闻报刊博物馆,不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