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宝
——记从事科技、教育工作五十年的几位老科学家
本报记者 张敏求 王友恭
10月9日下午,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里群星灿烂。我国科技界一百多位泰斗来到这里,接受党和人民对他们辛勤劳动五十年的祝贺。正是由于他们的勇敢探索和忘我工作,我国许多新老学科从无到有,并且取得十分可喜的成果。同时,他们又以极大的热情关心着科技人才的成长,以自己的真知灼见、严谨的治学态度、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和高尚的思想品德陶冶着年轻的一代,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国宝,理应受到人们的尊敬。他们的功绩将载入中华民族的光荣史册。
在这次庆祝大会的前后,记者登门访问了他们中间的几位。
一生走创新的路
许多科学家获得的辉煌成就,都是注重创新的结果。著名病毒学家黄祯祥教授在几十年的科学生涯中,始终注重创新,现在他还想抓紧时间在晚年为人类再做新的贡献。
肿瘤的治疗,世界各国都在探索,目前大都是走手术和药物治疗的路子。他认为利用病毒感染肿瘤细胞,不但有可能直接杀伤肿瘤细胞,而且在病毒感染后会改变肿瘤细胞膜的抗原性,有利于调动机体免疫系统识别肿瘤细胞、控制肿瘤的发展。经过几年的探索,这个课题在实验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他还在研究别人不注意的非致病性病毒,在虫媒病毒病的防治方面开拓了新的前景。
黄教授从求学时期起就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不愿走别人走过的路。1934年,他二十岁出头、当协和医院内科助教的时候,在病毒研究方面就有了创新。是他第一个将白喉杆菌按血清方法分型,发现这种细菌存在多种血清型,由此证明了抗细菌抗体的作用。他的论文一发表就受到国际上的重视。
1941年他被选送到美国深造,继续从事病毒研究。他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解决了国际上研究了二十年而一直没有解决的利用组织培养直接定量测定病毒或抗体的问题,创建了一项体外培养和鉴定病毒的新技术。这项工作把病毒学研究从“动物水平”提高到“体外细胞水平”,被称为病毒学领域的第二次技术大革命,为现代病毒学奠定了基础。美国的安德斯等人就是在他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病毒分离,从而在五十年代获得了诺贝尔奖金。
黄教授最大的愿望是为防制我国病毒性疾病的流行做点实际工作。但在国民党统治的旧中国,他的这个愿望无法实现。解放后,党和政府为他提供了各种条件。他首先领导了乙型脑炎和麻疹等病毒的研究,并且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他对医学病毒学有多方面的贡献,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如今,他是中国预防医学中心病毒所名誉所长、中国医学会病毒学会主任委员。
总结五十多年的治学经验,他说:“走老路永远不能超过别人,一定要注意创新。我一生所有的研究工作都遵循这个原则。”
妇女的骄傲
从事科研工作五十年以上的老科学家中,有四位女科学家。她们是理论物理学家王承书、儿童心理学家刘静和、核物理学家何泽慧和天文学家邹仪新。她们都在各自的学科领域里做了出色的工作,培养了一批人才。
一百三十一人中只有四位女科学家,太少了!这个数字不仅是旧社会轻视妇女、男女不平等的后果,也反映了一个事实:要成为一个女科学家难啊!她们要比男性付出更多的辛劳,甚至要作出某些牺牲。只有那些最勇敢、最勤奋、最有坚韧不拔精神的女性,才能获得成功。
我国第一个女天文学家邹仪新从小性格倔强,越是难于做到的事,她越要去做。三十年代,学天文的男生也极少,人们都说天文难学。邹仪新偏偏要试试,果然她考上了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学天文的六个学生中,她是唯一的女生,而且成绩优异,毕业后留校当了助教。从此,她开始了实用天文的研究。她住在天文台,几乎天天夜里都在观测。生了孩子,仍住在天文台,为的是不中断观测。如今,她已是七十四岁的老人了,依然在天文台工作,常常连星期天也不回家。今年,是邹仪新结婚五十周年,女儿、女婿带着礼品来向两位老人祝贺金婚,邹仪新却不在家。这时,她正在离北京几十里的工作岗位上。
邹仪新说:“要做出成绩来,没有别的法宝,必须肯花时间。中国有句古话,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真是千真万确。太阳光在窗台上一点一点地移动,时间就慢慢地过去。过去一点,生命就缩短一点。时间太宝贵了。”她家里没有彩色电视机,天体比电视节目更吸引她。她家里没有什么陈设,只有书,每个房间里都有两三个书柜。她认为生命的全部价值就是工作。她说,工作中有点成绩,这是最大的愉快。这种愉快是不能用语言形容的。越愉快,钻研的兴趣就越浓,就不在乎什么名呀、利呀和其它身外之物了。她从小体弱多病,家里人说她活不长。她诙谐地说:“没想到我活到了七十多岁,精神愉快可以延年益寿。”
衷心祝愿这些老一代的女科学家精神愉快,健康长寿。
科学家是不肯休息的
这些科坛老将们,如今年纪最小的也有七十岁了,总该好好地休息了吧?然而,他们不甘坐享清福,还要利用经验丰富的优势做各种力所能及的工作。八十二岁的原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主任贝时璋,干了多年的科学管理工作,今日仍老当益壮,又亲自动手筹建起细胞重建研究室,带领一批中青年生物物理科学工作者,在人们未曾涉足的领域探索、攀登。上个世纪出生的原水利部顾问、著名水利学家汪胡桢当年是驰骋在水利疆场上的一员猛将。早在三十年代,他就是治理淮河的主任工程师。解放后,他又担任治淮的领导工作。敬爱的周总理曾亲自听过他关于治理淮河方略的汇报。为了在淮河上游蓄水发电、灌溉农田,他担任了我国自己设计的第一座大型发电站——佛子岭水库的设计、施工总指挥。后来,他又担任了黄河三门峡水库工程的总工程师和北京水利勘察设计院的领导工作。如今,那些跋山涉水、直接指挥千军万马的事情,对他说来已经力不从心了,但他还要把余下的全部热量献给国家的水利事业。当记者来到他的住处采访时,他正在用视力不到零点一的眼睛,在放大镜下阅读资料。近几年来,他用颤抖的手,先后写出了关于水库建设中如何解决移民问题、如何缩短水电工程建设周期等问题的论文和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和水电部领导的重视。
钢铁工业战线上两位著名的高级工程师李文采、邵象华,在解放初期为恢复和发展我国钢铁生产都作出过重要的贡献。近年来,他们因为年迈退居二线,都带了研究生,并抓紧著书立说,把积累的学识和宝贵经验传给后人。
成就,来自坚韧不拔的探索
出席这个庆祝会的每一位老科学家都有一本厚厚的、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进行探索的历史。原北京农业大学校长、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和微生物学家俞大绂教授就是其中一个。早在二十年代,他就怀抱“科学救国”的理想,远涉重洋到美国去深造。回国后,在那个科学不被重视的旧社会,他与戴芳澜等几位有志之士跋山涉水,跑遍全国采集标本,历尽艰辛搞研究,终于为发展我国近代植物病理学奠定了基础,并对我国作物病毒病害和细菌病害作了开拓性的科学研究工作。这位我国病毒学泰斗的一些研究工作是在日寇炸弹的威胁下进行的。抗战期间,他随学校流迁到昆明后,在环境相当恶劣、生活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每天泡在实验室里潜心探索。
十年浩劫,使他所在的北京农业大学颠沛流离、大伤元气。但这也动摇不了他从事科学研究的决心。在原校址一间堆满杂物的仓库里腾出一块空地,他把一些残存的资料和仪器重新搜集起来,一边继续写书,一边进行赤霉菌的遗传变异研究。1976年地震期间,他已过古稀之年,在腿疾行动不便的情况下,为了找到科研急需的书籍资料,他不顾楼房随时会摇晃,毅然登上高楼。他正是以这种坚韧不拔、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为我国植物病理学科作出了贡献,并在真菌异核现象等的研究方面跨入世界的先进行列。他的研究工作为我国农业生产中的病虫害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早在五十年代,他就被中国科学院聘为学部委员,并被苏联科学院聘为通讯院士。他和许多老科学家共同的感受是:在科学的征途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要想在科学的领域里对国家、民族乃至人类有所贡献,就要不怕吃苦,认准了目标就要百折不挠,顽强地坚持下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寄希望于年轻人
这些科技界的老前辈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期望大批的年轻人尽快地成长起来,超过老师,超过前辈。
在庆祝会上,老科学家们手捧清茶一杯,回顾几十年来的科学实践。他们语重心长地向年轻人谈感想,讲体会。著名光学家王大珩说,要想成为一个有出息的科技工作者,固然要在业务上刻苦钻研,务求精深,同时还必须具有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作贡献的大志,要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远大理想。崇高的理想会变成在科学的征途中攻克难关的无穷动力。有了远大理想,就不会因为个人的小小得失而磨损了向科学高峰挺进的锐气。为此,不管老年还是中年的科技工作者,在带领广大青年生力军前进的时候,一定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政委”,一定要帮助年轻人牢固地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许多老科学家多年来也正是这样做的。如著名声学家汪德昭,近年来常用他在旧社会、国外和回国后各生活二十多年的实际感受来说明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是有才华的科学家驰骋的广阔天地。老科学家们还在会上谈到,经过几十年来前辈科学家的开拓和辛勤耕耘,我国不少科学领域都为新一代科学工作者的攀登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我国年轻一代的科学队伍中肯定会出现更多的科学明星。(附图片)
十月九日,中国科学院举行京区学部委员、科学家从事科技、教育工作五十年庆祝会。图为万里向著名科学家茅以升发荣誉奖状。
新华社记者杨武敏摄

首次港澳摄影艺术作品展览将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何平)建国以来首次大型港澳摄影艺术作品展览将于12月底在京展出。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首都新闻界记者招待会上,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石少华说,应中国摄影家协会邀请,港澳地区四百二十位摄影家将于今年12月底选送自己的代表作品到北京等内地省市巡回展览,同时还将有港澳地区的十二个摄影团体负责人和一些知名摄影家组成的港澳摄影家代表团、自费摄影旅行团、部分摄影器材专业人员,来京参加摄影艺术交流活动。

上海多渠道办精神病康复机构
本报讯上海市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办医的办法,使该市精神病患者住院难的矛盾得到了缓和。到目前为止,全市基本没花国家投资,建立了十六个精神病康复机构。
该市原有一所精神卫生中心,总分院加在一起共有床位一千八百多张,再加上各区县的精神病防治所、站的床位,也只有四千张左右。由于床位少,精神病患者住院难的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去年下半年以来,在改革的推动下,该市的一些专业防治站所、农村乡镇及退职、退休医务人员,纷纷集资兴办精神病康复站和托管站。有的采取个人承包形式与乡卫生院合作办,有的专业防治站所与农村乡镇联办,相当增加二所中级以上医院,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市精神卫生中心分院和马桥乡联工大队联办的上海第一精神病康复站,拥有床位二百张。这样,市区精神病防治机构的一部分慢性患者可及时转到这些康复站或托管站,腾出床位收治急性发作的精神病患者。
在这些精神病康复机构中,大多数都配备了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医护员工,制订了管理病人的各种规章制度,有的聘请了专业人员定期查病房。有些办在农村的康复机构还结合工疗,兴办农牧副业,加速了精神病人的康复。
(叶又红)

五十一名青年考上王宽诚教育基金贷款留学生
本报上海10月12日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香港实业界知名人士王宽诚教育基金贷款留学生1985年度考试选拔工作结束。考选委员会主任钱伟长教授今天向新闻界宣布:正式录取四十五个专业的五十一名考生为第一批享受该基金贷款的留学生。
王宽诚先生独力出资一亿美元设立教育基金,基金会设在香港,主要为中国的留学生提供贷款,每年考选五十名左右,各学科一名。今年参加考试的有大陆、港澳和台湾在港人员,共二千一百零七人。已录取的五十一名考生中,除两人是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生外,其余分别毕业于内地二十八所高等院校。
钱伟长介绍说,这次考选的题目是由来自全国二十三个单位的八十三位知名教授学者命题的。一半以上命题人是中科院学部委员,90%的命题人有博士学位授予权。钱伟长强调说,考选过程中绝对没有不正之风。考选委员会会议决定,王宽诚教育基金贷款留学生,1986年仍将招考选拔五十名左右,1986年1月4日至2月28日报名,地址在上海工业大学。王宽诚先生参加了考选委员会的会议。

中国少年纪念标将屹立在南极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记者张继民)我国第二次南极考察队赴南极考察期间将在南极设立中国少年纪念标,以表示中国少年儿童对建立南极长城站的纪念和对人类和平利用南极的美好愿望。
即将赴南极进行第二次考察的中国南极考察队队长高钦泉日前向记者展示了将屹立在南极的中国少年纪念标图案。在以椭圆形地球为背景的图案上,万里长城从上端逶迤向下伸展,正中上方是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星星火炬,下方并立着一对熊猫和企鹅。这个铜的纪念标宽一百二十厘米,高一百一十厘米。据了解,首倡在南极设立中国少年纪念标的是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二班中队的少先队员们。他们的这个倡议于今年四月十二日发出后,得到全国小朋友们的热烈拥护。现在确定的纪念标图案,是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员们参考了全国各地寄来的图案后设计的。国务委员张爱萍为中国少年纪念标题了字。

世界海事大学大连分校开学
新华社大连电世界海事大学大连分校10月7日在大连海运学院正式开学。
世界海事大学是国际海事组织1983年在瑞典马尔莫创办的。经联合国海事组织开发计划署和中国交通部共同商定,决定充分利用大连海运学院的办学条件,创办世界海事大学大连分校,为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培养高级海运管理人才。
大连分校目前以短训班的形式培训学员。来自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四名学员参加了10月7日的开学典礼。

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新闻学术讨论会在重庆举行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新闻学术讨论会,十月十一日在重庆开幕。中国新闻学会联合会会长胡绩伟等出席了开幕式。
参加讨论会的七十多名代表中,不少人是四十年前战斗在大后方、抗日根据地和港澳地区的老新闻工作者,还有一些著名新闻研究工作者。这次学术讨论会将总结交流抗日战争时期新闻工作的丰富经验,现已收到学术论文四十多篇。

上海编印小学生法制教材
本报讯 上海市教育局编印了一本小学生法制教材。上海市的八百多所小学近日已陆续收到这批教材,并安排了具体教程。
(孙洪康)

一千余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参加新疆建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月十日电 一千三百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目前已跻身于开发建设新疆的行列。这一千余名大学毕业生到新疆后,受到了自治区科技干部局等单位的热情接待,他们现在大都走上了工作岗位。

“中风回春片”通过鉴定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著名老中医李秀林与河南中医研究所、禹县制药厂密切合作,研制成功的治疗中风后遗症的新药“中风回春片”,最近通过鉴定。
经临床观察,这种药治疗中风后遗症一百二十九例,总有效率达94.57%。
李秀林出身于四代世医,他在祖传验方“益气活血息风汤”的基础上,经过二十多年的临床应用,使这个古老验方日臻完美,终于形成了受患者欢迎的“中风回春片”。

专栏:体育

贵州省实现零的突破 徐兴忠神枪夺得金牌
本报郑州10月12日专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全运会上未获金牌的贵州省,今天下午在首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50米移动靶(标准速)射击比赛中,由小将徐兴忠以576环的成绩,为该省夺得第一枚金牌,实现了“零”的突破。
徐兴忠的教练高德仲对记者说,小徐来自贵阳市,出生于1966年10月,练习射击仅两年。青运会射击预赛,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就获得第三名。队里有意锻炼他,又让他参加了今年9月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射击分项赛,与奥运会移动靶冠军李玉伟等名将同场较量。在那次比赛中,徐兴忠虽然个人比赛未获好成绩,但是在团体赛中,他和老队员紧密合作,打破了全国纪录,夺得冠军。徐兴忠的心理素质较好,平时训练认真刻苦,节假日也很少休息。这次来郑州临上车前,还抓紧时间训练。比赛中他沉着镇静,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在今天进行的另外两项射击比赛中,解放军队戚永胜以556 获得男子自选手枪慢射金牌,河北队郭凤娟以385环获得女子气步枪40发第一名。

专栏:体育

兄弟同是飞毛腿 看谁赛场创佳绩
深受日本国民喜爱的一对马拉松名将——双胞胎宗茂、宗猛,出生于大分县臼杵市。哥哥宗茂比弟弟宗猛早五分钟来到这个世界。他俩今年三十二岁,身高1.78米。1973年3月第一次同时参加马拉松赛,就以2小时17分28秒6、2小时17分46秒6的成绩分获冠亚军。以后便一展宏图,成绩节节上升。1978年2月宗茂在别府以2小时9分5秒6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当年亚洲最好成绩,列当年世界第一名。宗猛在1983年2月东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8分55秒的成绩获得亚军,在1984年23届奥运会上以2小时10分55秒的成绩名列第四。宗茂去年也跑出2小时9分11秒的成绩。这对孪生兄弟,不仅马拉松跑成绩名震世界,而且以速度快、素质好、意志坚著称于体坛。两人技术特点各不相同,宗茂是步幅大,平均步长为1.74米;宗猛是步频快,平均每分钟达195步。
泰亿

专栏:体育

实力固然重要 夺魁还看发挥
青运会田径赛第二天争夺激烈
本报郑州10月12日专电 10月12日,青运会田径比赛又决出十六枚金牌。山东选手李秀霞刚参加完亚洲田径锦标赛,又风尘仆仆地赶到郑州。她在女子甲组一千五百米比赛中,为山东队夺得一枚金牌。
今天的比赛争夺异常激烈,一些夺魁呼声很高的选手纷纷落马。如预赛第一名、辽宁女选手金玲在女子甲组跳高比赛中仅跳过一米七一,北京选手周中在男子甲组一百一十米高栏比赛中因大腿肌肉拉伤退出比赛,浙江女子甲组跳远运动员邓世芬以六米一零成绩一路领先,不料在最后的一次试跳中湖南小将欧阳红后来居上,以六米一四成绩击败了邓世芬获得了第一名。
今天战绩最佳的是山东队,共获六枚金牌,河北队三枚,广东队二枚,福建、上海、湖南、吉林、辽宁各一枚。
(翟颇)(附图片)
青运会篮球赛辽宁队同河南队交锋。
本报记者摄

专栏:体育

明确目标 打好基础
——看全国青运会体操决赛
全国青运会体操比赛,吸引了煤城焦作的体育爱好者。人们欣赏到了小将们大胆试做的高难动作,也看到了他们既激烈竞争,又互相鼓励的赛场新风。然而,内行人回味起两天的比赛,总觉得还缺少些什么。
一方面,规程规定参加比赛的男女运动员,年龄都不得超过十六岁,而少年男子的身体发育又比女子晚,这就使得男子比赛的水平比女子低了一截,很难体现“力”的美。另一方面,有些少年选手不注意自己的身体特点,勉强去做成年运动员的高难动作,结果质量难保。由于这些原因,整个比赛的成功率受到影响。
举办青运会,一个直接的任务就是要发现和选拔优秀青少年选手,为我国参加下届奥运会打基础。无论从竞赛规程的制订和各队的训练准备来说,都应当考虑到这个前提。
从这次青运会体操比赛来看,突出的尖子选手几乎没有,有希望的苗子虽有一些,但都需要做很大的加工。体操界人士呼吁,对我国体操目前在世界体坛的优势,切不可盲目乐观。相反,从现在起就必须采取特殊的措施,抓好一批“娃娃”的训练,扎实地系统地打好基本功的底子,进而全面提高技术水平。否则,难保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严重局面。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名优产品扩散 不降既定标准 武汉饮料二厂坚持保质保量
违章建筑蜂起 有碍城市面貌 贵阳有关部门制止乱搭乱盖
《长江日报》△武汉饮料二厂在向省内外十一个企业扩散名优产品时,定期到联营厂检查质量,传授技术,使已经投产的六个企业的产品质量,全部达到该厂同类产品的标准
《贵州日报》△贵阳市乱搭、乱建严重,违章建筑达两万多处。为建设文明城市,贵阳市建委采取四条措施加以制止
《湖南日报》△双牌县农机公司对照物价政策,将多收的农机具价款全部退还用户
《山西日报》△阳城县商业系统采用投票的形式,请社会各界评论本系统工作,促进文明经商
《南方日报》△深圳市正在建设的由三座三十二层楼组成的深圳金融大厦10月5日封顶
《陕西日报》△靖边县实行林草承包制,全县今年种树种草二百万亩
《文汇报》△上海高校一批青年教师崭露头角,他们年龄大都三十多岁,最年轻的只有二十三岁,已发表了许多有见解的论文和著作
《辽宁日报》△辽宁省为提高企业中青年领导干部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指挥能力,采取对口定点、到先进企业带职锻炼的办法,培训企业领导干部
《湖北日报》△通山县楼下村依靠村办企业积累,投资七万多元,为群众办修石拱桥、山区公路,安装电灯等福利事业,没有向农民摊派一分钱
《吉林日报》△全省物价大检查已查出“四乱”问题三万四千八百多件,总金额达三千四百三十六万元
《新华日报》△苏州电视机厂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主动提高质量标准
《解放日报》△科技体制改革给上海化工研究院带来巨大活力,他们给全国技术市场提供了大批对路的技术商品,今年上半年总收入达五百二十八万元
《四川日报》△去年以来,全省土地管理失控,乱占滥用耕地严重,省府决定全面清理占地情况
《广州日报》△全市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计划
《大众日报》△我国黄淮海平原最大的改碱试验区——山东禹城改碱试验区经过三年综合治理,成果可喜:全区盐碱地已从1982年的两万多亩减少为一万一千亩
《健康报》△广州中医学院脾胃研究室和中山大学电子系协作研制的胃肠电专用生理仪——微电脑信息系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