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赵紫阳总理就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四十周年发表书面谈话说
我国人均占有粮食接近世界平均水平 十亿人民的温饱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新华社北京10 月12日电 赵紫阳总理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四十周年而发表的书面谈话说,中国人均占有粮食近四百公斤,已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但粮食问题仍然是今后需要致力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赵紫阳应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罗马出版的《谷类》杂志之约所发表的这个书面讲话指出,现在我们基本解决了十亿人民的温饱问题。但是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全国有少数地方的农民生活还比较困难。
赵紫阳总理在这篇谈话里回答了《谷类》杂志所提的七个问题。这家杂志将在10月16日出版的最新一期上全文刊登赵紫阳的这篇谈话。
下面是赵紫阳总理谈话的全文。
赵紫阳总理就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四十周年发表的书面谈话
一、多年来在与贫困和不发达的斗争中,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向往从中国得到启示和鼓舞,您对中国作为这种楷模的认识是否会影响你们在经济和社会方面进行调整和改变的方式?
答:与贫困和不发达作斗争,改变旧中国遗留下来的落后面貌,是新中国成立以后面临的重大任务。三十多年以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巨大的努力。特别是1979年以后,我们对农村经济体制实行了重大改革,普遍实行了多种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和新的经济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现在我们基本解决了十亿人民的温饱问题。但是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全国有少数地方的农民生活还比较困难。
在农村,我们坚持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公有制度,继续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农产品的统购派购制度,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逐步建立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的产业结构,使农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力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在调整产业结构中,我们鼓励农民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在生产、加工、运输和销售等领域中,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和联合经营,逐步完善我国农村的合作经济。我们将继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每个国家有各自的特点和不同的情况,不能照搬某一个国家的经验。我们愿意加强同世界各国之间的往来,特别是与第三世界国家的交往,以便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不断发展农村的经济和改善农民生活而努力。
二、过去的六年,中国农业部门采用的新的经济政策(即所谓联产责任制)在全世界引起了注意,这是否是一种合乎规律的演变形式,抑或在今后若干年内人们还可以期望看到进一步的变化和调整?如果是后者,它们将采取何种形式?
答: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是我国广大农民在实践中的创造,它首先在经济落后地区获得了成功,随后又扩大到中间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成为我国农村普遍实行的新的经营方式。它之所以能够在全国农村如此广泛地实行,主要是消除了过去那种经营管理上统得过多过死和分配上平均主义的弊端。这种形式既能够通过承包合同体现国家的计划指导,又能够适应农村宜于分散经营的特点,有利于促进农民学习和运用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发展生产,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同时能较好地体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调动农民努力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使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因而,这种政策是符合农民利益的,易于为农民所接受并继续实行下去。当然,联产承包责任制本身还有个继续完善的问题,在某些方面也会作些适当的调整。今后,我们将着重发展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多种事业,建立多种形式的联合体,逐步形成社会化、专业化的分工体系,努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和农业现代化事业的发展。
三、中国前期政策的重点放在保证向所有人提供包括粮食在内的某些基本必需品,新的经济政策对一家一户的粮食安全有什么影响?
答:近几年来,我国的粮食生产有了较大的增长。全国平均每人占有粮食近四百公斤,接近了世界平均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随着食品工业和养殖业的发展,粮食的需要量还会增加。因此,粮食问题仍然是今后需要致力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过去,我们多年对包括粮食在内的主要农产品实行统购包销制度。这在粮食紧缺的情况下,对保证人民生活的需要起了积极作用。现在情况有了变化,粮食比过去多了。因此,从今年起,由统购改为合同定购和市场收购。国家通过与农民签订合同的办法,按照优惠的价格实行定额收购;在定购合同之外,农民可以自由销售,如果市场价格过低时,国家仍按原统购价格保证收购,这样就可以保护农民种粮食的积极性。实行这种改革以后,对城市消费者的口粮,仍实行定量平价供应(购销差价由国家补贴)的办法。对农村不种粮食的农牧民,国家仍保证供应口粮;对于因自然灾害造成减产的,国家还要给予救济。因此,通过以上办法,国家保证供应人民的口粮。
四、中国提出的在今后若干年内任务之一是把大量的农业劳动者从农业部门转移到其他产业部门。你是否认为中国在完成这个任务的同时可以避免许多使其他发展中国家感到烦恼的城市化问题,关于这一点你们准备怎样进行?
答:我国农村在普遍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剩余劳动力。为了使这些劳力能得到妥善安排,而又不大量流入城市,我们除了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之外,还大力发展农村中的乡镇工业和第三产业。从事这些产业的农民“离土不离乡”。这样既可以加快农业的发展,又有利于乡村小城镇的建设,繁荣农村经济、文化。同时我们积极提倡和鼓励城市工业向农村转移,首先在资金、技术、人材等方面给乡镇企业以支持,共同繁荣城乡经济,逐步缩小城市与乡村的差别。1984年我国乡镇企业总数已达六百多万个(包括联合体和个体工业企业),职工人数达五千多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14%。预计到本世纪末,我国农村从事种植业的劳动力将不超过农村劳动力的三分之一,从事乡镇企业、林牧渔业和第三产业的劳动力将增加到三分之二以上。
五、与中国农业生产率有关的环境退化问题有多严重?
答:农业环境退化问题在中国是存在的。譬如水土流失、草原因超载过牧引起的资源衰退和工业发展造成的农业环境污染等。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在指导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强调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农业资源,并采取了有效的措施防治工业造成的农业环境污染。这一工作正在不断取得进展。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保护农业环境的法规,为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六、在你的头脑中是否有使中国人口稳定下来的目标数字?你期望什么时候实现这种目标?
答:我国1982年进行了人口普查,总人口为十点三亿,占世界人口的22%以上。人口问题是中国的一个大问题。因此,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是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一项基本国策。近几年来,中国人口出生率已明显下降。1979年我国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由1971年的30.7‰和23.4‰下降到17.9‰和11.7‰。1984年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为17.5‰和10.81‰。我相信,到本世纪末,我国人口的总数控制在十二亿左右的计划要求是有希望达到的。
七、一些政府间机构,包括粮农组织在内,正和贵国进行合作,以寻求解决中国特殊问题的方法。就粮食和农业而言,你们所获得的主要利益是什么?或者你们希望从这种合作中得到那些主要利益?
答:中国是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资金、技术和人材。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同外国合作,促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当然,发展中国农业,只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认真总结自己的经验。外国的经验可以供我们参考和借鉴。
就粮农领域而言,我们同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粮食理事会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国际组织对我国提供了不同性质和数量的援助,这对中国农业科学技术进步和包括粮食在内的整个农业生产的发展是有益的。对此,我代表中国政府表示感谢,并希望这一合作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1982年和1984年,我曾有机会先后在北京和罗马同萨乌马博士进行过富有成果的会晤。我愿借粮农组织成立四十周年之际,祝愿他在指导粮农组织执行其崇高使命——消灭饥饿和营养不良——的艰苦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

王震离开新疆前希望驻疆部队指战员
发扬献身精神 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繁荣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2日电 (记者陈新忠)中央代表团团长、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说,驻疆人民解放军为新疆各族人民的繁荣富裕,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驻疆部队广大指战员发扬老一辈勇于献身的光荣传统,和各族人民一道,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繁荣。
在离开新疆前夕,王震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好男儿志在四方。我们这些老同志在新疆工作多年,对新疆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年轻一代也要把新疆当作家,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献给祖国的这块六分之一的土地。这样,我们这些老同志也就放心了。
王震同志对新疆各族人民和驻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对驻疆部队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感到高兴,给予鼓励。对部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他都积极向中央军委建议给予解决。三十年来,他数次来疆,特别是近几年来,他不顾古稀高龄,足迹踏遍天山南北,同各族人民和解放军干部战士共商进一步开发和建设新疆的大计,使指战员们深受感动。他这次率中央代表团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期间,还经常询问和了解驻疆部队的情况,多次同部队领导同志谈话,并派代表分别到边防哨卡、大漠边缘看望部队干部战士。
王震对记者说,现在全军正按着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进行精简整编。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希望驻疆部队树立全局观念,深刻领会体制改革、精简整编的重大意义。兵贵在精。经过精简整编后,解放军的战斗力会进一步增强。年轻的同志要重温老一辈的光荣传统。过去,成千上万的老战士,党中央一声令下,进军新疆,不管有多少艰难困苦,勇往直前。进疆后,党中央号召屯垦戍边,大批官兵愉快服从,脱下戎装,从事垦荒生产,毫无怨言。希望驻疆部队指战员要好好学习。

十月十二日,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在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后,乘专机从乌鲁木齐返回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等领导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齐奥塞斯库总统离京赴朝访问
李先念主席到宾馆与贵宾话别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临行前,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到钓鱼台国宾馆向他们话别。李先念对齐奥塞斯库说,你这次访问加深了我们之间的友谊。齐奥塞斯库说,这是一次良好的访问,我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达成了很好的谅解。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陈慕华等到机场送行。

刘曾坤被增选为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立昌鲁学政李长兴任天津市副市长
新华社天津10月12日电 今天举行的天津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增选刘曾坤为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会议还通过关于接受吴震辞去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决议。
新华社天津10月12日电今天下午,天津市举行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张立昌、鲁学政、李长兴为天津市副市长。
四十六岁的张立昌原为天津市经委副主任兼天津市冶金局局长,五十二岁的鲁学政原为天津市人民政府秘书长,五十四岁的李长兴原为天津市财政局局长。会议还通过关于接受吴振、刘曾坤辞去天津市副市长职务的决议。

专栏:漫话

也要“打”受礼者
许伯贤
读了人民日报9月13日第四版刊登的一篇漫话《补充一点》后,觉得有必要再补充一点。文章赞扬了山东薛城焦化厂党委“官打送礼人”的做法,补充了要实行层层“官打送礼人”的意见,这是对的。但光“打”送礼人,不“打”受礼人,有失公平。
现实生活中送礼者之所以送礼,是由于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营私所致。“官打送礼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限制一些送礼者。然而在今天,公开受礼的领导干部恐怕不多了,送礼的也不会愚蠢到这个地步。如果我们仅仅“打”送礼的,不“打”受礼的,就有可能出现一批明“打”送礼、暗地“来者不拒”的受礼者。到头来,送礼之风还是刹不住。因此,山东薛城焦化厂党委在贴出“官打送礼人”告示的同时,很有必要再补上一条,对受礼的也公布一个“打”法。
无论对送礼的还是对受礼的,只来个“官打”不行,还应立一个“民打”的条例,以确保人民群众揭发、要求上级罢免的正当权利。否则,岂不是有点只“限民”不“限官”了吗?

对外友协、葛汉大使分别举行招待会和宴会
庆祝中国和加拿大建交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加拿大建交十五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加拿大驻华大使葛汉、正在我国访问的加拿大前外长米切尔·夏普等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刘庚寅和葛汉大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回顾了自1970年10月13日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的情况,共祝这种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
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彩色故事片《舞狮人传奇》。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加拿大驻华大使葛汉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加拿大和中国建交十五周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正在北京访问的、曾为中加建交作出重大努力的加拿大前外长夏普也出席宴会。
葛汉和吴学谦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吴学谦外长和加拿大外长克拉克在中加建交十五周年前夕还互致贺电。

土耳其副总理离京去广东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土耳其副总理卡亚·埃尔代姆和夫人一行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深圳访问。
临行前,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到钓鱼台国宾馆同埃尔代姆话别,田纪云祝贺埃尔代姆访问取得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土耳其副总理卡亚·埃尔代姆今天中午在长城饭店举行答谢宴会。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田纪云设宴欢迎埃尔代姆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土耳其副总理卡亚·埃尔代姆和夫人一行。
田纪云副总理在讲话时说,近年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土两国之间业已建立起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友好合作的真诚关系。这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
埃尔代姆说,土中两国之间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发展经济贸易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保卫世界和平和增进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都将起重要作用。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增加人员来往,使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更进一步发展。

日本外务大臣安倍离京去上海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10 月12日电 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到钓鱼台国宾馆同安倍和夫人一行话别。话别前,吴学谦和安倍出席了中日两国政府签署关于日本向中国派遣日本青年专业技术人员的换文的仪式。
安倍一行将于明天离沪回国。

比利时驻华大使范洛克举行招待会
庆祝达尔曼先生同中国友好合作五十周年
本报讯 10月12日晚,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范洛克及夫人为庆祝菲·达尔曼先生同中国友好合作五十周年,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1957年,他组织了第一个比利时经济代表团来我国访问。近二十年来,达尔曼先生一直与我国保持密切联系,是比中商会和瑞中商会创始人之一。现在,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虽年事已高,仍然在比中友协经济委员会担任副主席,为中比经济合作出力。12日中午,达尔曼先生在民族饭店举行招待会,和首都新闻界人士畅叙友情。

严济慈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东京大学原子核研究所研究员坂田文彦。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后,严济慈设宴招待坂田文彦。

陈慕华分别会见意大利、巴西和委内瑞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10 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了意大利罗马银行董事长罗梅奥·达拉·基耶萨一行、巴西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主席路易斯·维蒂加尔一行和由福尔默财团负责人阿尔贝托·福尔默率领的委内瑞拉经济界人士访华团。

康世恩会见英荷壳牌集团总经理邱佛尔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康世恩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荷壳牌集团总经理邱佛尔和夫人一行。
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塞内加尔卫生部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应卫生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塞内加尔卫生部长蒂埃尔诺·巴和夫人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抵达北京。

中国供销合作社代表团离京赴美参加国际合作社联盟会议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中华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代主任潘遥率领的中国供销合作社代表团一行十五人,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美国华盛顿,出席本月16日召开的国际合作社联盟第二十八届代表大会第一届中央委员会会议。
中华供销合作总社于今年2月加入国际合作联盟,使这个联盟的社员总数由三亿六千万增加到四亿九千七百万。本届国际合作社联盟中央委员会会议适逢联盟建立九十周年、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和世界粮食日。为期五天的会议将讨论国际合作社运动,以及国际合作社在世界粮食供应中应发挥的作用,并将通过一项和平宣言。
会议结束以后,中国供销合作社代表团将访问美国合作社组织。

波兰驻华使馆举行建军节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 月12日电 波兰驻华大使馆武官罗·托马舍夫斯基上校今天中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建军节。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等出席了招待会。

杨静仁会见何凤山先生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移居美国的前国民党外交官何凤山先生和夫人及女儿。何凤山先生一行是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邀请,从美国回来旅游探亲,于10月8日到京的。

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团在沪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2日电 苏联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团今天晚上在这里的文化广场举行访华首场演出,受到六千六百多名观众的欢迎。

第二次中美知名人士会晤在天津举行
据新华社天津10月12日电 第二次中美知名人士会晤今天开始在天津举行。参加会晤的美国知名人士团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主席谢弗为主席,由前政府要员、大企业家、著名学者组成。中方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为主席,由政治、经济、金融界的知名人士组成。中美知名人士的第一次会晤是在美国纽约市举行的。

崔月犁离京赴哥伦比亚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一行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格兰特博士邀请,今天离京赴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参加“1990年前实现全球儿童普遍免疫”国际会议。会后他将访问哥伦比亚和秘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