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联合国难民署执委会上指出
消除产生难民的根源才能解决难民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10月8日电 在这里出席联合国难民署第三十六届执委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常驻代表钱嘉东8日在执委会上发言指出,难民问题的解决不仅要求国际保护和人道救助,而且必须消除产生难民的根源。
他说,虽然国际上对难民的救助和保护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世界难民的总数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在不断增加,“情况仍然令人十分不安。”
他特别强调了中东、南部非洲和印支的难民问题,并且指出,造成难民大量外流、惨遭杀害的根源是“外国在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军事侵略和占领、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和殖民统治、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
当谈到一些国家提出的难民“自愿遣返”问题时,钱嘉东说,如果不首先停止外国侵略和撤出外国占领军,要印支和阿富汗的难民“自愿遣返”就无从谈起。“只有消除了产生难民的根源,难民问题才能获得真正的解决。”
他同时还说,由国际社会给难民以必要的物质救助也是重要的。因此,他不同意用削减方案的简单办法来解决难民署在执行1985年难民救援计划方面所遇到的财政危机。他认为解决危机的正确办法应是进一步筹集资金,补齐计划中尚缺的五千七百万美元。他希望捐款国能以国际人道事业为重,根据国际合作和分担的原则,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完成已经过缩减的三亿一千九百万美元的财政计划。
钱嘉东大使在发言中还谈到了中国几年来在安置印支难民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以及目前仍然面临的困难。他说,尽管这些困难单靠中国自己的努力难以克服,仍需要外部的支援,中国政府将继续为世界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愿与执委会其他成员国一道,为减轻难民的疾苦和寻求持久的解决办法而尽力。
本届难民署执委会会议7日在日内瓦开幕,主要审查1985年难民救援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对明年的计划作出安排。

民柬代表在联合国难民署执委会发言
谴责越南侵柬造成大量柬埔寨难民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0日电 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执行委员会第三十六届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民主柬埔寨驻日内瓦大使、常驻代表努哈甸谴责越南军队今年1月和2月发起的进攻迫使十多万高棉人逃到泰国去避难。
努哈甸控诉了越南占领军在柬埔寨强迫更多的高棉壮劳力去修筑工事,影响了这个雨季的水稻种植,致使柬埔寨今年的缺粮问题更加严重。
努哈甸大使揭露越南占领军肆无忌惮地掠夺高棉农民的大米,同时又利用这个缺粮问题争取更多的国际援助。
他强调指出,越南占领军坚持用武力解决柬埔寨问题,这是对国际社会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努力的一种挑战。
努哈甸还指出,在过去的每个旱季里,越南军队都在泰—柬边境向柬埔寨难民发起灭绝人性的进攻,他提醒国际舆论,从现在起,越南又在为新的旱季攻势作准备。

国庆节在匹兹堡城
李小兵
美国的匹兹堡市,秋天是红色的。漫山的枫叶染尽了阿尔格尼峡谷,遍地的相思豆、金针菜红透了俄亥俄河两岸。9月29日下午,由匹兹堡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联谊会”联合举办的“迎国庆度中秋欢庆大会”在匹城举行,到会的一共有一千多人。这中间有三百多名在匹城留学、进修、访问、考察的中国大陆学生和学者,有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侨务组的负责同志。远在俄亥俄州、印第安纳州等周围地区的中国同学,也闻讯赶来参加盛会。应邀出席的有匹城市政官员,有匹兹堡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卡罗大学、凯森学院、杜堪大学等所有匹城高校的校长代表、校董事、系主任及教授。学校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参加了大会。“全美华人协会”、“海外华人协会”、“美籍华人友协”匹城分会的负责人,以及几百名匹城的华侨及其家属,也纷纷赶来参加。几十名来自台湾、香港的学生、学者,也陆续来到会场。人们满怀思乡之情,畅谈祖国的改革,探询大陆的亲属,共祝国家的统一。一位台湾学者四下看看,悄声对大陆同学们说:不管台湾当局怎样,我们匹城的中国人是统一的。周围的人们发出会意的笑声。
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牵动着海外多少颗心,寄托着无数友谊情。大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庄严、热烈的气氛。会场中央,是用中英文写成的“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的大字横幅。会标两旁,悬挂着巨幅国旗。主席台上下,摆满了盛开的鲜花。下午五时许,大会主持人、匹大联谊会副会长张连瑛宣布大会开始。全场起立,国歌高奏。会上,匹兹堡大学校长代表沃特逊博士,卡内基—梅隆大学校董事布朗博士,匹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豪兹耐尔先后讲了话。他们为能有这样多的中国学生在匹城而感到由衷的高兴。他们认为,中国学生勤奋好学,在美国大学里是尖子,回国建设一定是栋梁。他们一致表示,今后要为进一步发展美中文化交流、增强两国人民友谊而努力。接着,“全美华人协会”主席陈霖生、纽约总领馆侨务组负责人梁建明讲了话。他们祝贺三十六周年国庆,介绍了国内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希望国内国外共同努力,为早日实现四化、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贡献出每个人的力量。最后,匹大联谊会会长程宜荪讲话。他说,中国同学自己主办大型国庆招待会这还是第一次。会议开得这样好,说明大家不仅学习刻苦,而且精神状态好,政治热情高。他代表同学们感谢校方和教授们的关怀,表示要更加努力,早日学成,振兴中华。这时,会场上宾主频频举杯,庆贺佳节,互相祝愿。
随后,正在匹城留学的中央歌剧舞剧院、中国芭蕾舞团、中国歌剧院、中国煤矿文工团、北京乐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等专业艺术团体的同学们为大家表演了独唱、二重唱、独奏、器乐小合奏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博得了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最后,当十几名同学组成的管弦乐队演奏《歌唱祖国》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地站起来,手拉着手,用中文、英文一起高声唱起来:“这是伟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洒满阳光。”
为了开好这个大会迎接国庆,两校的中国留学生联谊会很早就开始筹备。大会前两天,正值学习紧张的时刻,联谊会负责同学及各组组长全体动员,准备大会晚餐。中秋佳节,月饼不可少。但跑遍匹城中国食品店,月饼还是不够。联谊会负责食品的同学立即与纽约联系,又订购了五十盒月饼。为支持大会的召开,同学们主动赞助捐款。一些美国教授也为大会捐款。一位美国中年教师主动为大会烤蛋糕,硬是一个人做出了几百份的蛋糕,送到会场。
大会开始以前,一位老太太专程送来一盆万年青,说是几年前一位中国同学教她种植的。人虽去,花还在。老太太让这盛开的鲜花与中国同学再相会,希望它根深叶更茂,花开永不败。一位美国盲人女教师,登台与中国同学用中文演唱中国歌曲。她说,我的眼睛虽然看不到中国了,但是我热爱中国,我热爱中国同学,我要用我的嗓子表达出我内心的爱。
友谊情,同胞情,亲又亲。人们久久不愿离去。会场上响起了中国乐曲,跳啊,唱啊,笑啊,载歌载舞,欢庆伟大的节日,欢度这思乡的佳节。夜空中,高悬着十五的明月,是那样的圆,那样的亮。月光下,大厅门口,三一群,五一伙,教授和学生,同胞与挚友,仍然有许多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是中国把我们联在一起,祖国永远在我们心中。
10月于匹兹堡

象牙海岸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共代表团出席并宣读中共中央贺电
新华社阿比让10月9日电 象牙海岸执政党——象牙海岸民主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上午在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让隆重开幕。
象牙海岸民主党政治局委员马蒂厄·埃克拉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对前来出席大会的三十九个外国党代表团以及各国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了这次大会。代表团团长、中顾委委员刘田夫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共中央致大会的贺电。
贺电说,“象牙海岸人民是勤劳勇敢、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人民。象牙海岸人民在以博瓦尼主席为领袖的民主党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终于赢得了胜利。独立后,你们又在捍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贺电表示相信,这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代表大会必将进一步促进象牙海岸建设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不断改善。
贺电说,中国共产党对象牙海岸执政党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主张加强第三世界团结和改变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反对强权政治,为促进非洲国家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事业所作出的有益贡献表示赞赏。
贺电最后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象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一定会不断向前发展。”

美众院通过限制纺织品和成衣进口法案
菲律宾商人集会抗议“詹金斯法案”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0日电 美国众议院今天以二百六十二票对一百五十九票通过了一项限制纺织品和成衣进口的法案。
根据这项法案,美国从十一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以及巴西进口的纺织品和成衣将比现有水平平均减少35%。
这项法案将送交参议院审议,如果获得通过,还要由美国总统签署方可生效。据报道,里根总统可能否决这项法案。因为美国官方也承认,这种法案是违反三十八项有关的国际协定的;此外,美国政府担心,实行这项法案可能遭到报复,影响美国出口,从而使贸易逆差的状况进一步恶化,而且,限制进口势必导致国内物价上涨。
美国限制纺织品和成衣进口的议案从一开始就受到纺织品出口国,以及将因此受到不利影响的国内农业、零售业等部门的坚决反对。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马尼拉消息:大约一千五百名菲律宾成衣出口商、制造商、工人和其他行业的商人11日上午在马尼拉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前举行集会,抗议美国旨在削减从菲律宾和其他东盟国家进口纺织品的“詹金斯法案”。
这次集会是由菲律宾工商会联合会组织的。与会者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谴责美国保护主义”、“抗议美国歧视菲律宾纺织品”等口号。
上述联合会主席多纳德·德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抗议集会是东盟国家的一次协调联合行动。他说,同一天,在其他东盟国家首都也进行类似的示威和抗议活动。

英外交大臣说约巴代表团将如期访英
新华社伦敦10月10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说,计划中的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本月对英国的访问将如期进行。
杰弗里·豪在英国广播公司的一次广播节目中证实,尽管以色列声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卷入了最近发生的意大利游船被劫持事件,英国政府与巴解组织的第一次接触将于下星期一进行。
今天早些时候,杰弗里·豪在保守党年会上发表讲话说,撒切尔首相和他都相信,“英国为谋求中东和平所作的努力是正确的”。

运载劫船者的埃及飞机遭美机拦截
本报开罗、华盛顿10月11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景宪法报道:昨晚,载有劫持意大利客船的四名巴勒斯坦劫持者的埃及飞机在飞往突尼斯途中,于地中海东部上空,遭美国战斗机拦截后,被迫降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一个美国和北约组织的联合空军基地。劫持者现已被意大利当局拘留。
据报道,埃及之所以把劫持者送往突尼斯,是因为埃及和巴解组织曾达成协议,把劫船者送往突尼斯由巴解组织进行审判。
另据报道,进行拦截的美国飞机是从游弋在地中海的美国“萨拉托加”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的。这一行动是根据里根总统的命令进行的。
据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恐怖主义行动是不能被容忍的,恐怖主义分子应该受到制裁。他说,昨天早些时候,里根总统曾和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通过电话,意大利当局同意被拦截的埃及飞机迫降在意大利领土。但斯皮克斯否认美国事先曾同其它国家有过联系。现在美国要求意大利政府引渡四名劫船者,但是意大利当局坚持四名劫船者应由意大利法庭审判,因为,劫船者是在意大利港口登船的。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早上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美国对意大利政府在此问题上所表现的勇气和与美国进行的合作表示感谢。他还说,拦截飞机事件后,里根总统又和克拉克西总理通话,但没有透露其通话内容。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对记者说:这次拦截和迫降行动是一次布置周密的计划;美国对这次反恐怖行动的成功感到满意。
巴解组织驻开罗办事处的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这次拦截飞机事件,指责里根总统是“疯子的行动”。
另据报道,被劫持的意大利客船“阿基莱·劳罗”号在从塞得港起航时,遭到埃及当局的阻拦,埃及政府不准该船离境。有消息说,这可能是埃及政府对美国飞机拦截埃及飞机作出的反应;但也有传闻说,这可能是由于旅游船遇到后勤困难所致。目前,有关各方正在注视着这一事件的发展。

海湾合作委员会参谋长会议结束
一致同意加强成员国军事合作
新华社科威特10月8日电 据沙特阿拉伯报纸报道,为期两天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的武装部队参谋长今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结束,与会者一致同意努力加紧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合作。
会议期间,六国军事领导人讨论了在军事训练上进行合作,统一军事院校课程以及合作生产重武器的可能性等有关问题。
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拉·比沙拉会后说,参谋长们还讨论了由各个技术委员会向他们提出的报告。科威特武装部队参谋长阿卜杜勒·加奈姆对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记者说,海湾合作委员会军事领导人讨论了在这一地区进行联合防务和防御政策的战略问题。他说,会议是“有成果的”。
报道说,参谋长会议通过的提议将提交于10月20日在科威特举行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讨论。
这次会议是由科威特参谋长加奈姆主持的,也是海湾合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五次武装部队参谋长会议。

施特劳斯说西德与中国经济合作前景良好
新华社波恩10月10日电 今天的《世界报》报道:刚刚访问过中国的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对这家报纸发表谈话说,约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因素。西德经济界同中国的合作,从中期和远期来看前景良好。
施特劳斯说,“中国幅员广大、人口众多,并由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使中国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重要的政治因素”。
在谈到西德同中国的经济关系时,施特劳斯说,同中国发展经济关系,“不应着眼于迅速取得结果”或“甚至很快赢利”的“近期期望”,而是“要把它完全作为一项中、长期的计划和目标来看待”,“首先必须从较小的做起”,“正确地走出第一步”、“创造人们相互信任的气氛”。

欧洲议会议长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斯特拉斯堡10月10日电 由全国人大中国—欧洲议会友好小组主席曾涛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欧洲议会的四天工作访问后,昨天离开这里前往威尼斯对意大利进行访问。访问期间,中国人大代表团同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举行了两次工作会议,双方主要讨论了经济和贸易合作等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访问期间,欧洲议会议长皮埃尔·弗林姆兰接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欧洲议会前议长西蒙娜·韦伊夫人举行午宴欢迎中国客人。
中国代表团还参观了《欧洲2000年:技术挑战》展览。

劫持者提出释放苏外交官条件
新华社贝鲁特10月10日电 黎巴嫩《日报》今天报道,三名苏联外交官的劫持者在一项声明中说,为了对叙利亚施加压力,使其改变1975年以来对黎巴嫩的政策,他们将继续拘留这三名苏联人。
声明说:“在叙利亚停止对特里波利的炮击之后,我们必须向公众说明我们采取行动的真实意图。在我们对叙利亚的打算感到放心之前,我们将继续拘留苏联外交官。”
这些劫持者自称是伊斯兰解放组织的成员。他们在声明中指责叙利亚1975年至1976年在黎巴嫩所起的作用。声明说,叙利亚在未能从政治上制服黎巴嫩穆斯林后使用了武力。
9月30日,四名苏联外交官在贝鲁特西区遭到劫持,其中一人被打死。伊斯兰解放组织说这次劫持是他们干的,它要求结束亲叙利亚的武装分子对特里波利进行的袭击,并把这作为释放苏联人员的条件。

卡扎菲抵苏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莫斯科消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0日抵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卡扎菲抵达后不久就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卡扎菲的访问是在苏联谋求重新参加中东和平进程的时候进行的。这次访问可能将最后完成利苏条约的定稿工作。利比亚和苏联在1983年同意签订友好条约,但两国对条约的内容一直未能取得一致意见。(附图片)
图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0日抵达莫斯科时受到葛罗米柯等苏联领导人欢迎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我新任驻加纳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中国新任驻加纳大使顾欣尔昨天向加纳临时全国保卫委员会成员安兰递交了国书。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副国务卿访问孟加拉国
美国副国务卿约翰·怀特里德十月九日结束对孟加拉国历时两天的访问。
怀特里德在访问期间分别会见了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水利部长和外交秘书。他与孟加拉国领导人就全球和地区性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意大利总理会见阿外贸部长
正在罗马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外贸部长沙奈·科尔贝奇十月五日会见了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和外贸部长卡普里亚,并同他们就如何加强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智利学生举行反军政府示威
智利学生最近几天再次在全国主要城市掀起反对军政府、要求民主化的斗争。
据报道,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等城市的学生举行罢课和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时,在大街上设置路障,同警察发生冲突。
意大利一千多万劳动者罢工
意大利一千八百万劳动者十月八日响应三大工会的号召,罢工两小时,以抗议政府最近提出的八六年预算草案中要大量削减社会开支的财政立法。
西德克虏伯钢铁厂工人示威
联邦德国克虏伯钢铁厂的五千多钢铁工人十月十日走向街头游行示威,抗议克虏伯钢铁厂厂方裁减二千名工人的计划。
齐根市克虏伯钢铁厂的三千名工人与从杜伊斯堡、波鸿等地来的二千名工人在齐根市中心汇合,然后在克虏伯公司董事会正在开会的地方举行集会,抗议厂方大幅度裁减工人的计划。
(据新华社)

专栏:摩洛哥通讯

摩洛哥重视发展旅游业
本报记者 辛树蕃 吴文斌
从摩洛哥的边界城市乌季达经文化古都非斯到首都拉巴特,然后北上至地中海边的丹吉尔,沿途万顷麦田,千垄葡萄,柑桔成林。从丹吉尔东行,地中海蓝如宝玉,金色的海滩象条镶边的彩带一望无际。但穿越过海拔三千多米的阿特拉斯山后,所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这里是撒哈拉沙漠边缘的绿洲,椰枣林犹如一块美丽的大地毯。
摩洛哥风景如画,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摩洛哥王国政府工商旅游部旅游局长贝尔马希先生对记者说,从1965年至1984年,到摩洛哥旅游的人数,平均每年增加7.2%。1965年有十五万人到摩洛哥旅游,1984年增加到一百三十五万人,占非洲旅游总人数的23%。旅游人数增加,使旅游收入直线上升,由1974年的九亿迪拉姆(约合一亿美元)增加到1984年的三十九亿多迪拉姆,在十年之内增长三倍多。旅游业成了摩洛哥仅次于磷酸盐的第二大外汇来源。旅游业还给摩洛哥人提供了就业机会。目前有二十万人直接从事旅游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摩洛哥的失业问题。
摩洛哥政府很重视旅游业的发展,1983年6月通过《鼓励旅游投资法》,在贷款、税收等方面进一步放松限制,使投资者得到更多好处。大量的本国和外国资本都投到旅游业。我们所到之处,看见人们在大兴土木,新建、扩建或改建旅馆。
我们感到,摩洛哥的服务质量不比西欧逊色。政府近年来加强旅游职业培训,促进了优质服务。这里旅游培训学校遍及全国,培养初、中、高级服务员、厨师、技师以及导游和管理人员。丹吉尔高级旅游学院由于教学有方,于去年阿拉伯联盟旅游部长会议上被定为阿拉伯国家高级旅游学院。
我们还发现,欧洲共同体国家公民到摩洛哥旅游,就象在他们的成员国内旅游一样方便,不用签证,入境时仅出示身份证即可。其他欧洲国家、北美和澳洲的游客,只要向当地旅游办事处提出申请,一天之内便可得到签证。近年来,对一些阿拉伯国家也采取了简化出入境手续的办法,从而吸引了大批阿拉伯游客。
摩洛哥旅游业不仅面向富豪巨贾,而且也面向一般游客。除高级旅馆外,还有诸如客栈、野营、帐篷等类的住所,供普通游客租用。
摩洛哥正在总结独立三十年来的经验,“我们的目标是到二○○○年,接待游客二千万,让旅游业更好地为后代造福”,工商旅游部旅游局长满怀信心地展望着未来。(附图片)
非斯是摩洛哥国土上最早的一个阿拉伯城市,现在非斯有三十多万人口,半数以上从事民族手工业。妇女们大都摘掉了面纱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图为非斯王宫。
新华社记者 刘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