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造纸机械厂党委在理想和纪律教育中
首先抓好对党员干部的教育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造纸机械厂党委在理想和纪律教育中,要求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全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最近,在给部分职工晋级中,出现了“领导让职工,党员让群众,新老干部互相谦让”的喜人局面。
今年7月,上海造纸机械厂党委决定在职工中分四个层次进行理想和纪律教育,首先是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以此为重点,带动其他层次的教育。他们在干部中开展了讲理想、讲纪律、讲责任,查共产主义信念是否坚定,查搞好改革的信心是否足,查工作责任心是否强,查执行党的纪律是否严的“三讲四查”活动。党委请老山战斗英雄来厂作报告,厂里树立了四个先进典型。党员干部对照英雄和先进典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结合党支部改选,普遍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评议。铸一车间党支部还把群众对领导成员的评议意见抄写在红纸上,送到每个干部手里。车间主任激动地说,这红纸包里虽然没装钱,可它比金钱更宝贵。不少车间和科室党支部根据党委的要求和群众的评议,提出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措施。党委也采用了这种形式,请车间和科室干部对十二名厂级领导干部进行评议,送给每个干部一个红纸包。干部们说,这是大家对我们的鉴定,是我们进行对照检查的一面镜子。
党员干部经过理想和纪律教育,效果怎样?群众不只看他们的言论,更要看他们的行动。8月份,厂里给部分有突出贡献的职工晋升工资,有人担心会出现你争我吵的情况。结果并不是这样。党员干部自觉讲党性,讲风格,出现了互相谦让的情景。按上级规定,这次晋升工资,干部占40%,群众占60%,厂部决定干部降为35%,让群众多得益。在车间和科室负责干部中和新老干部间,你让我、我让你的事例屡见不鲜。新干部表示,我们刚刚在荣誉上晋了级,这次工资晋级要让给老干部。老干部则说,我们已经退居二线,新干部在第一线挑重担,应该给他们晋级。木模车间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听说副主任未能晋级,两人都给厂长打电话,提出把自己的晋级让给他。共有三十多名党员主动要求不晋级。在党员干部模范行动的影响下,这个厂三千多名职工没有一个人为晋级吵闹。人人心情舒畅,干劲很足。全厂第三季度生产出现了好形势。今年1至9月完成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8%,利润也做到了同步增长。

辽宁吉林一些地方党政部门致信沈阳军区领导机关
为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指战员请功
新华社沈阳10月11日电 (记者杨民青)辽宁、吉林一些地方党委、政府纷纷写信给沈阳军区党委,为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请功,要求大力表彰广大指战员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
写信为部队请功的有中共四平市委、市政府,辽河石油勘探局党委,盘锦市委、市政府,盘锦市防汛西线指挥部,双辽县委、县政府等。中共盘锦市委、市政府在信中说:“解放军指战员不仅在奋战洪水、保卫盘锦中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指战员那种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崇高思想,那种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奋不顾身、英勇战斗的精神,那种抢危险、让安全,抢困难、让方便的风格,那种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那种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为战胜灾害造成的困难,重建美好家园而奋斗。”
地方党委和政府写信为之请功的单位,都是在抗洪抢险中,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做出重大贡献的部队。8月中旬,吉林省四平地区暴雨成灾,东辽河出现历史上最大洪峰,沿岸城镇及农田受到严重威胁。沈阳军区某坦克师两千多名干部战士在副师长包福余、政治部主任牛宪武的带领下,及时奔赴最危险的防洪地段。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没腰深的河水里加固河堤,连续奋战了十多个小时,为保住辽河大堤,保护东辽河沿岸十六个乡镇、三十六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地方党委和政府写信为之请功的个人中,既有军师团领导干部,也有基层干部战士。某军副军长吕明华、某军参谋长王占荣,抗洪前均被确定退居二线。在人民需要的关头,他们都自告奋勇带领部队参加抗洪。吕明华带领部队来到盘锦后,连续三昼夜吃住在堤上。当拦洪堤出现险情时,他连续两昼夜在现场指挥,圆满完成了护堤任务。8月20日,辽河右岸出现两处十米宽的决口,某高炮团政委第一个跳进水中,带领四十多名干部战士组成人墙,挡住了洪水,为排险抢得了时间。某部战士刘晓龙正在受灾的辽宁省辽中县老家休假,听说部队开赴抗洪前线,立即将患病的父母和倒塌的房屋托付给弟弟和邻居照看。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他六次转车,两次步行,兼程三昼夜,赶到抗洪第一线。据不完全统计,在盘锦市抗洪的一万名指战员中,有一千六百多人家中同时受灾,有五百多人家属来队顾不上照看,有二百多人推迟了休假,六十多名病号提前出院。他们的模范行动,受到灾区人民的高度称赞。

专栏:漫话

领导干部应“耐磨”
余璧英
笔者有位朋友,一无硬“根”,二不溜须,但他要找领导办某件按规章本不应办成的事,十有八九能如愿以偿。友人自称靠的是三字经:磨、搅、闹,突出一个“磨”字。开始是“磨”,一次不行两次三次,一天不行两天三天;再不行就胡搅蛮缠,缠不赢就大吵大闹。他的那位领导终因“耐磨性能”欠佳,架不住了,被迫同意他的要求。据说,这位领导干部自有难处:你不给解决,他就没个完,时间搭不起呀,小来小去地批给他算了。
没有亲身经历,体会不到领导的苦衷。但我总觉得这种“一磨二搅三闹四解决”,不是个好“公式”。既然第一个不合理要求通过“磨、搅、闹”解决了,第二、第三个……,不合理的要求也就会接踵而来。某甲如此这般达到了目的,某乙也将这般如此办理。你本想牺牲点原则,换取时间,免去挨“磨”之苦。殊不知,这样做将会造成恶性循环,使自己陷入没完没了的“磨、搅、闹”之中,从而失去更多的时间。而且,每经历一个“磨—搅—闹—解决”的循环,你的威信就会下降一步。按笔者的笨想法,对于违反原则或制度的要求,不妨来个“任君万千磨搅闹,我自岿然不动”。当领导要具备许多优良品质,“耐磨”也应是其中之一。当惯于磨者看到他祭起的“法宝”失灵,再使也就没意思了,“磨”而无利,“磨”者自少。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称颂当年进疆老战士
中央代表团分别慰问新疆建设兵团职工、驻疆部队和武警指战员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心华、本报记者晓渡报道:在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活动期间,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回顾新疆取得的巨大成就时,特别怀念当年进疆的老战士。
各族干部群众对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当年率领人民解放军进疆的王震将军,今天率领中央代表团前来新疆祝贺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感到格外高兴。他们谈到,1949年秋天,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已基本胜利,大批军队和地方干部进入各个大城市,在这时候王震同志主动向毛主席请求率领解放军西进新疆,他和当时进疆的老同志们为新疆的解放和建设作出了贡献。
在自治区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许多本地民族干部谈到,当年新疆条件非常艰苦,人民生活非常贫困,全区没有一寸铁路,公路也很少。进入新疆的解放军指战员,按照毛主席的要求,既是战斗队,又是生产队、工作队,团结各族人民平息了武装叛乱,巩固了和平起义的胜利,建立了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权。他们一方面自己开荒种地,减轻国家和人民的负担,一方面积极帮助各族人民开展生产建设。在几乎没有什么工厂企业的情况下,部队节省自己的经费开支用于帮助地方建工厂,修公路,办商店,使一批现代工业企业,如七一棉纺厂、八一钢铁厂、十月拖拉机厂等先后在新疆出现。
新疆的许多民族干部热情赞扬进疆的汉族干部在培训民族干部方面作出的贡献。新疆和平解放后,党组织很快办起了地方干部培训班和中共新疆分局干部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民族干部,为自治区的建立创造了条件。现在这批干部正是各级领导机构和企业的骨干力量。许多同志还保持着当年那种艰苦深入的工作作风。他们还谈到,当年进疆的老同志在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各族人民的宗教信仰,尊重各族人民的风俗习惯方面也作出了榜样。
各族干部、群众认为,最初进疆的老同志们所作出的努力,为实现民族区域自治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新疆的开发建设打下了基础。这些老同志的理想、情操和艰苦奋斗精神,值得今天的干部和开发者们学习,老同志们为新疆各族人民作出的贡献,将载入史册,也将永远受到各族人民的崇敬。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9日电(记者汪有富) 中央代表团团长王震,副团长陶峙岳、徐青及部分团员,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陈实陪同,10月7日至9日先后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家渠垦区,向各族农垦职工转达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问候。
连日来,王震同志下工厂、看农场,走家串户,向农垦职工了解生产和生活情况,勉励他们进一步发扬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为开发和建设新疆多做贡献。
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任司令员、现已九十二岁高龄的陶峙岳副团长也来到离乌鲁木齐五十多公里的五家渠垦区看望农垦职工。
中央代表团向垦区职工赠送了贺幛和礼品。
在这期间,中央代表团副团长郝建秀、任英和部分团员到石河子垦区访问了工厂、农场和科研单位。副团长赛福鼎·艾则孜、陈欣和代表团部分成员在伊犁参观慰问时,瞻仰了伊宁市革命烈士陵墓和烈士纪念馆。留在乌鲁木齐市活动的副团长包尔汉,冒着细雨访问了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维吾尔医医院、乌鲁木齐地毯厂和乌鲁木齐玉雕厂。副团长周文元、王国权在喀什走访了南疆军区,看望了常年驻守边疆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亲切慰问了8月23日地震重灾区之一的疏附县乌帕尔乡的受灾居民,向在抗震救灾中作出贡献、荣立集体三等功的解放军某部五连战士赠送了慰问品。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1日电 (记者陈湘安)中央代表团在参加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亲切慰问长年战斗在天山南北的驻疆部队指战员,鼓励他们发扬光荣传统,同各族人民一道,为建设繁荣富强的新疆而奋斗。
10月10日上午,中央代表团副团长郝建秀、赛福鼎·艾则孜、包尔汉、陶峙岳、周文元、王国权、任英、陈欣和代表团部分成员,前往新疆军区领导机关亲切慰问,受到新疆军区领导王恩茂、刘海清、唐广才等和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在欢迎大会上,周文元副团长对驻疆人民解放军在保卫和建设祖国边疆中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中央代表团副团长赛福鼎·艾则孜、陈欣等来到驻伊犁某边防连,参观了连队营区,对边防建设取得的成就感到欣喜。在北疆边境著名的大风口阿拉山口,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徐青看望了驻守在这里的边防战士,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周文元、王国权等同志在南疆喀什地区慰问了驻军指战员。他们特地赶到在抗震救灾中做出贡献的民族连队,赞扬指战员奋不顾身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中央代表团还到驻疆空军部队领导机关和人民武警总队慰问并赠送了纪念品。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0日电 (记者汪有富)今天上午,中央代表团的同志前往新疆军区机关和武警新疆总队亲切看望和慰问解放军和武警指战员。
在新疆军区举行的欢迎大会上,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周文元发表了讲话,他代表中央代表团全体同志向驻守在天山南北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驻疆人民解放军各部队,为了新疆的繁荣富强,为了祖国边防的巩固,同新疆各族人民并肩携手,长期战斗在戈壁沙漠、冰峰雪岭,立下了丰功伟绩。他希望各部队继续发扬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坚决落实中央军委关于部队精简整编的部署,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军政军民团结,同新疆各族人民一道为建设繁荣富强的新疆而努力奋斗。新疆军区政委王恩茂也在会上讲了话。
欢迎大会由新疆军区司令员刘海清主持。中央代表团副团长郝建秀向新疆军区赠送了贺幛和礼品。
在武警新疆总队举行的欢迎大会上,总队第一政委薛光向中央代表团汇报了武警部队建设情况。中央代表团副团长任英发表了讲话,他高度赞扬了武警新疆总队指战员在开发建设新疆的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指战员进一步团结各族人民,维护社会治安,为建设繁荣富强的新疆做出更大的贡献。武警新疆总队总队长卫尚德主持欢迎大会。中央代表团副团长郝建秀向武警新疆总队赠送了贺幛和礼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陪同中央代表团一起看望和慰问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

田纪云同土耳其副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土耳其副总理卡亚·埃尔代姆举行会谈。
两位副总理都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着重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经济贸易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埃尔代姆说,两国的贸易额今年可望达到两亿美元。他希望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两国间进出口的数量和品种。
田纪云表示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两国的经济合作领域必将进一步扩大,两国的贸易额将得到较快的发展。
会谈中,双方同意互派贸易考察团。

为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献身
民兵方良进被追记二等功
新华社广州10月11日电 青年民兵方良进为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献出生命。不久前,广东省湛江军分区党委为方良进追记二等功,并号召广大民兵学习他无私无畏的高尚品格。
方良进是海康县附城区麻亭乡人。今年8月27日,海康县遭受洪水袭击,大批民房被毁,群众被围困。方良进家的房屋全部倒塌。他让患病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弟妹蹲在别人家的屋顶上,便去抢救乡亲。他与其他青年民兵一起,先后把五十多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然后才撑着木排转移父母弟妹。
当方良进爬上屋顶背起父亲准备转移时,猛然发现村中一高处还有几个妇女和六七个儿童没有转移。他放下父亲,说:“我先把那几位乡亲送走,再回来接你们。”他撑着木排,往返两次,将妇女和儿童转移出去。
方良进第三次进村时,已是晚上十点多钟。他一天两夜没合过眼,十四个小时没吃东西。他忍着饥饿、疲劳,又把女青年符耀棠、少年符治海接上木排,打着手电筒往村外送。离安全地带还有两百多米时,木排被水下的杂物卡住拖不动了。方良进下水在前面用脚探路,带着大家摸索前进。突然,方良进一脚踏空,倒进急流的旋涡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最后一个军礼
10月3日,在一片掌声中,武警战士王增宪慢慢地抬起了右手向眼前站着的一位年过八旬的鄂月卿老奶奶敬了一个军礼!这是他的最后一个军礼,因为明天他就要退伍了。
三年前,小王所在的中队调勤来到了北京站。当他了解到抽屉胡同里住着一位年逾古稀的孤寡老人鄂月卿老奶奶时,便主动请示中队领导,要求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老人干些家务活。从此小王经常帮老人擦地、买菜、买粮。去年的一个冬天,老人的煤球烧完了,小王没借到三轮车,就用两个苹果篓和一根圆棒去挑。
每逢佳节,小王总是要买来糕点与老人团聚。今年农历五月初九是老人八十三大寿,小王买来长寿糕和老人最喜欢吃的龙须面,下厨做好并端给老人,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吴俊洲

“铁面所长”
——记泌阳县高店派出所所长赵文根
河南省泌阳县公安局高店派出所所长赵文根多年来排除干扰,秉公执法,受到当地群众赞扬。
今年春天,驻高店油田地质队的汽车碾压了赵文根一家亲戚的麦苗。油田地质队的同志按规定赔偿了青苗费,并道了歉。可是,赵文根的那家亲戚嫌赔款太少,硬把油田的汽车阻留了四个小时之久,后来又到油田无理纠缠。得知这一情况后,赵文根同志立即赶到现场。他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这家亲戚以罚款处分。这家亲戚就找文根的亲侄女出面讲情。赵文根的侄女说:“叔,对亲戚何必这么认真。”赵文根对侄女说:“越是亲戚越不能迁就,否则,执法必严就成了一句空话”。
一次,乡政府的一名干部的侄子参与赌博。赵文根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参与赌博者罚款二十元。那位干部得知要罚自己侄子的款,感到面子难堪,当着赵文根的面为侄子讲情。赵文根语重心长地对这位干部说:罚款,面子上是过不去,但咱可不能照顾了“面子”,丢了国法啊!在赵文根的开导下,这个干部说服侄子交了罚金。
赵文根坚持原则,执法严明。去年8月,高店乡机关两名干部的儿子合伙盗窃油田的电线,造成近万元的经济损失。两名盗窃犯被抓获后,他们的父母多次找赵文根,请他“高抬贵手”。两位家长看赵文根不买帐,就托人拎上名酒好烟、糕点罐头送给赵文根,请求赵文根把这两个孩子的年龄改一下。赵文根说:“送点礼物,就更改罪犯年龄,国法那就太不值钱了!”赵文根落地有声地回答,使求情者瞠目结舌,只好拎着礼物走了。在赵文根的协助下,油田公安局将两个罪犯依法逮捕。三年多来,赵文根先后拒受贿赂达三十多次。
赵文根常讲,坚持原则,就要依法,决不能依人。他在黄山口乡工作时,有一个村干部和一户群众为宅基地闹纠纷。这个干部依仗权势,纠集亲属将那位群众打伤。赵文根在处理这起案子时,那个干部态度蛮横,拒不认错,乡里个别领导也出面说情。赵文根排除干扰,硬是依法传讯了那位行凶打人的村干部,令其赔偿医疗费,并向受害者道歉。对此,群众拍手叫好。
在派出所长的岗位上,赵文根不畏权势,铁面无私,秉公办案,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受到了人民的尊敬和爱戴,群众称他是“铁面所长”。中共泌阳县委通报表扬了赵文根的事迹。河南省公安厅给他记一等功。公安部授予他“坚持原则的派出所长”荣誉称号。
张天元 齐忠合 张传省

习仲勋会见委内瑞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全国组织书记胡瓦拉和全国财务书记蒙特罗组成的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习仲勋对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所奉行的对内对外政策表示赞赏。
胡瓦拉说,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同中国共产党对不少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双方是相互理解的。
会见后,习仲勋设宴招待了委内瑞拉客人。
代表团是应中联部的邀请于10月7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将于近日离京去外地。

保加利亚副外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保加利亚外交部副部长留鲍米尔·波波夫应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的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周谷城会见国际唱片录影业协会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天下午会见了国际唱片录影业协会主席内苏希·厄特格。

李鹏会见加拿大前外交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前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回答了他提出的有关中国的经济改革等方面的问题。
夏普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于10日下午到达北京的。当晚,韩念龙会长为他举行了欢迎宴会。

黄华会见印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印度—中国协会成员乌莎·巴加特小姐为团长的印度—中国协会代表团。

李鹏谷牧分别会见日本外务大臣安倍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国务委员谷牧分别于今天上午和中午会见了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
谷牧设午宴招待了安倍和夫人一行。

李鹏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时说,中美贸易目前存在的逆差问题必须解决。
他说,为了进一步发展中美贸易,原来双方的贸易结构必须改变,双方出口的品种需要调节。
代表团团长、美中贸委会主席斯科特表示,美中贸委会将同中国有关方面探讨、研究并找出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
斯科特说,美中贸委会自1973年成立以来,积极促进美中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反对一切保护主义。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代表团离京赴新疆访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0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今晚在迎宾馆举行宴会,欢迎由内吉梅丁·卡拉杜曼议长率领的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代表团。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代表团是在雷洁琼陪同下于今天中午乘飞机从北京抵达乌鲁木齐的。代表团离开北京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以及土耳其驻华大使哈扎尔到机场送行。

中国人民银行原顾问
张定繁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原顾问张定繁同志,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1985年10月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四岁。
张定繁同志是陕西省绥德县人,1935年10月参加革命,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陕甘宁边区银行科长、处长、副行长,人民银行新疆分行行长,西北区行副行长,总行局长,中监委驻人民银行监察组副组长等职。他在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忠于党,忠于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我国的金融事业建设奋斗了一生,做出了贡献。
张定繁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左图:彭真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联盟院主席托尔库诺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右图: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赵紫阳总理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土耳其共和国副总理卡亚·埃尔代姆。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