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大学近几年培养研究生的成绩表明
国内完全有能力培养高级专门人才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北京大学培养研究生的工作进展迅速,成绩显著,正在为实现我国“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基本上立足于国内”这一目标作出努力。自1978年恢复培养研究生以来,北京大学毕业了一千三百二十二名研究生,其中有十九名获得博士学位,一千二百七十七名获得硕士学位。
北京大学师资力量雄厚,学科比较齐全,有些学科在国内及国际上处领先地位。目前全校有权授予博士学位的专业五十三个,指导教师九十五名;有权授予硕士学位的专业一百零四个。北京大学把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的专门人才作为重要职责,几年来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多招收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有二千五百五十六名,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五分之一,其中有博士生一百八十二名,是全国招收研究生最多的学校。
在培养研究生的工作中,北京大学十分重视博士生的培养。这不仅可以充分发挥这所大学的优势,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而且可以促进该校重点学科的发展和全校教育、科研水平的提高,同时也可以带动硕士生和本科生的培养。为了加强博士生的培养,扩大博士生的来源,保证质量,早出人才,北京大学改革了博士生的招生办法,除通过考试录取博士生外,还采取选拔少数优秀硕士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推荐优秀硕士毕业生和在职人员免试录取为博士生的办法。按照这些办法,全校今年录取了四十八名博士生。
北大培养研究生特别注意使他们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在培养方法上,普遍采用讨论班的方式以及定期由研究生作学术报告、开展学术讨论等形式,促使研究生钻研基础理论,站在学科发展最前沿,进行独立工作。此外,北大还经常组织研究生参加校内外的科研学术活动和社会调查、咨询服务等工作,使他们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把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同四化建设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北京大学培养的研究生,不少人在校期间就取得了科研成果。几年来北大的一些重大科研成果中,就包含着研究生的贡献。不久前,北大研究生院对1981年至1983年毕业的三届研究生的情况作了调查。反馈的信息表明,北大培养的研究生的共同特点是基础理论扎实,适应能力强,能较快取得工作成绩。根据反馈信息统计,适应工作需要的占96.8%,其中立即适应的占81.7%。三十六个用人单位反映,毕业研究生中政治、业务都好的占77%,两方面中有一方面比较突出的占12%。他们中有相当多的人担任了高等学校、科研机构、行政部门的领导职务。北大培养出的十九名博士,大多数在学术上有开创性的成果。例如,沈学宁的博士论文在指纹识别的研究方面具有独创性,有很大的理论意义和广泛的实用价值。朱允伦克服了各种困难,进行了格点规厄理论的蒙特卡罗模拟研究,取得了有创造性的、系统完整的研究成果。刘庸的博士论文在当前核物理学一个前沿领域中取得了创造性成果。赵春来对代数数论中著名的而至今未解决的范德瓦猜想的研究,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陈志达在量子化学的研究中,为探讨原子簇化合物的结构规则提供了量子化学基础。孙燕慧首次提出了多相嵌段聚合物体系的选择接枝反应与方法,对多相体系抗凝血材料的改性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北大培养的三位哲学博士王东、刘笑敢、陈来,也是我国首次培养出的哲学博士,他们分别对列宁《哲学笔记》、《庄子》和朱熹哲学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见解。专家们认为,北大培养的博士其水平不亚于科学发达国家的博士。

郝建秀在新疆中青年知识分子座谈会上说
知识分子能在边疆建设中大展宏图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1日电 (记者阎新华、刘光牛)“党中央、国务院相信,在实现新疆发展的战略目标的进程中,广大知识分子一定能够大展宏图、大有作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代表团副团长郝建秀昨天在自治区团委召开的中青年知识分子座谈会上,勉励在新疆工作的广大中青年知识分子为建设边疆作出新贡献。
郝建秀向开发建设新疆的全体知识分子致以亲切问候。她说:五六十年代来疆的老同志,已奋斗了二三十个春秋。这些老同志不计个人名利,不讲工作条件,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很不平凡的贡献。特别是他们扎根边疆、艰苦创业的模范行动,带动了更多的人支援边疆。进入八十年代以来,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为新疆的光明前景所鼓舞,怀着振兴新疆、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开拓边疆的行列。三十多年来,进疆大学毕业生达三万多人。郝建秀说:“你们的事业是光荣的,你们的业绩是要载入史册的。”
为了进一步开发、建设新疆,郝建秀向参加座谈会的中青年知识分子提出几点希望:
——更好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遵纪守法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做一个有作为的党和国家的好干部。
——更好地向在新疆工作了三十年以上的十七万老同志学习,不计名利,不畏艰苦,把自己的全部心血贯注于新疆的建设事业。
——更好地向新疆各族人民学习,甘当小学生,认真学习各民族的优点和长处,同各民族人民建立休戚与共、亲密无间的关系,并肩建设边疆。
参加座谈会的许多中青年知识分子在会上汇报了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表示一定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开发建设新疆作出新贡献。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参加座谈会并讲了话。

我国第二次组队准备赴南极考察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张继民)记者从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获悉:继我国去年组队赴南极考察之后,今年,我国又第二次组队,准备远征南极,进行科学考察。
这次组织的中国第二次南极考察队,共三十七人,队长由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四十八岁的高钦泉担任。
在这支考察队里,有两名女队员,另外还有七名队员曾参加中国南极长城站建站和科学考察工作。同中国第二次南极考察队一块前往考察的,还有智利、香港地区各两名科研人员。
高钦泉对记者说,这次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项目有地质地貌、地球物理、水文气象、海洋生物、大地测绘、高层大气物理以及冰川等。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中国南极长城站的建设。他还说,进行这次科学考察所需的有关科研器材及其它装备,正在积极准备。考察队员经过短期集中培训后,将于11月中旬乘飞机经过智利前往中国南极长城考察站。

关心育龄夫妇 热忱为其服务
巴中县石城乡计划生育工作越做越顺利
本报讯 四川省巴中县石城乡热心为广大育龄夫妇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婚姻家庭、生育避孕、优生优育等方面的困难,使计划生育工作越做越顺利。
近几年来,石城乡通过举办图片展览、赠送资料、广播讲座、上户咨询、婚前检查等形式开展婚前教育,使适龄青年做到五知道:知道晚婚、晚恋、晚育的好处;知道青春期卫生;知道近亲结婚的害处;知道性的知识;知道优生优育和避孕节育的知识。他们对孕妇进行产前检查和围产期保健,实行新法接生,并把有难产危险的孕妇专门接到计划生育服务站住院分娩。全乡六百一十三名一至七岁的儿童分别有健康卡片,定期接受健康检查、预防接种。乡计划生育服务站还专门开设了不育症门诊。去年以来,他们为六名不育症患者进行了治疗,现已有四名怀孕、生育。
在开展计划生育服务的同时,石城乡积极开展为育龄夫妇家庭生活服务的项目。乡计划生育协会出面,专业户出资,开办了育龄妇女社会服务站,开设照相、副食、百货、粮食加工、图书租阅等业务,对育龄妇女酌情减价优惠,深受群众欢迎。为了使五保老人老有所养,欢度晚年,乡里办起了敬老院,收养了十八位老人,并配有服务员、卫生员,购置了电视机、录音机。全乡十四个村建了幼儿园,78.6%的儿童入了园。
石城乡把计划生育服务工作深入到育龄夫妇家庭,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勤劳致富,使他们的生育观逐步发生新变化,计划生育干部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和欢迎。(王国强)

我国淡水养鱼科研成果受到国际重视
亚洲淡水养鱼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近一两年来,我国淡水鱼产量每年增加26%,产量已占总捕鱼量的三分之一。出现这个大好形势,除了政策以外,科学技术起了重要作用。我国在淡水养鱼方面的科研成果,受到国际上的重视。
鱼病是造成鱼产量低的原因之一。解放前,鱼病学在我国是空白。现在对一百多种病毒病、细菌病和寄生虫病,可以做到池塘控制。过去由于鱼病,鱼的成活率只有10%,控制了鱼病之后,成活率已提高到70%。
我国已经可以通过生物工程技术培育鱼的新品种,已经培育成功的有:异育银鲫、杂交鲤、团头鲂和斜颌鲷。目前正在研究用遗传基因工程方法,培育产量高、生长快、肉味鲜美、抗病力强的品种。
五十年代我国首次进行的鲢、鳙、草、青四大家鱼的人工繁殖技术试验,现在已经具有很高水平,这对提高淡水鱼产量起了重要作用。
专家预测,世界人口增加,必然需要生产大量蛋白食品。这将会促使淡水养鱼形成高潮。亚洲是全世界淡水养鱼最集中的地区。10月11日在北京召开的亚洲淡水养鱼学术讨论会上,中外一百三十多位专家就淡水鱼养殖与饲料、鱼病学研究和鱼类育种研究三个专题,进行学术交流。这次会议将对亚洲地区发展淡水鱼的养殖起积极作用。

宣传优良传统 鼓舞革命斗志
老战士合唱团放歌怀仁堂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邹爱国、孙笑鸣)中南海怀仁堂今晚响彻激昂奋发的歌声,四百多名离休、退休老同志组成的老战士合唱团在这里引吭高歌。
这台“传统·理想音乐会”,吸引了中直机关和国家机关的许多年轻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和一批老同志也赶到怀仁堂,聆听老战友们的歌声。
“老战士合唱团”成立于1979年7月。合唱团的老同志中,有红军老战士,有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的指战员,有东北抗日联军老同志和当年的地下工作者。他们不少人虽然已经年逾古稀,但仍朝气蓬勃地到工厂、学校、机关演唱革命历史歌曲,宣传优良传统,传播远大理想,鼓舞革命斗志。
在今天的晚会上,老战士们满怀深情唱起了《八路军军歌》、《新四军军歌》、《抗日出征歌》、《大刀进行曲》、《毕业歌》、《到敌人后方去》、《我的祖国》、《老战士之歌》。歌声唤起了台下老同志对昔日战斗生活的回忆,鼓舞着年轻人继承革命传统,夺取新的胜利。老战士们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陈丕显等同志和老战士亲切握手,合影留念。陈丕显连声赞扬:“唱得好!”

罗马尼亚建设成就和风光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罗马尼亚建设成就和风光图片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国际艺术展览厅开幕。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为展览剪彩。
今天展出的五十幅彩色照片使首都观众领略了喀尔巴阡山雄奇壮丽的景色和多瑙河秀丽迷人的风光。图片还展示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今天还展出了八十册齐奥塞斯库总统的著作和中文译本。
展览将于10月19日闭幕。

国际早前寒武纪成矿作用学术讨论会在长春举行
据新华社长春10月10日电 由长春地质学院主办的国际早前寒武纪成矿作用学术讨论会,今天上午在长春地质学院开幕。
早前寒武纪地层中蕴藏着丰富的矿藏。研究早前寒武纪的成矿作用并找出其规律,对各国的经济建设和地质理论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来自澳大利亚、保加利亚、加拿大、丹麦、法国、芬兰、印度、伊朗、奥地利、英国、美国、苏联和我国的一百九十名专家、教授参加了这次学术讨论会。各国地质学家向大会提交了一百多篇论文。

中国共产党三个会议的文件汇编开始发行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中国共产党十二届四中全会全国代表会议十二届五中全会文件汇编》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同时出版的还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单行本。
这两本书的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文版,将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陕西二百八十五人获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十月十日在西安举行的陕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首届毕业典礼上,二百八十五名通过自学考试而获得大专学历的毕业生领取了毕业证书。省委书记白纪年参加典礼并讲话。
陕西省从一九八三年秋季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以来,已进行了九个专业、五十五门课程的考试,有十三万七千多人次参加。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控制基建总规模 调整基建项目 安徽五河县求基建稳步发展
多出青年好专著 培养青年学者 学林出版社帮青年尽快成长
《安徽日报》△五河县控制投资总规模,全县首批调整和注销基建项目十一个,压缩基建投资一百三十多万元
《文汇报》△学林出版社把培养青年学者作为办社宗旨,短短几年内出版了不少青年学者的专著,引起国内外专家注目
《大众日报》△山东省安丘县建立农村劳务有偿合作组织五百八十多个,这些组织在劳力、机具、耕畜充足户和缺乏户之间牵线搭桥,提供有偿服务
《宁夏日报》△引黄灌区各地抓紧沟渠清淤、深翻地、施肥等秋季生产,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
《河南日报》△临颍县双楼村用广播公布本村的好坏事例,让群众公议,扶正祛邪
《湖南日报》△常德县冲天湖乡农民鲁由海一次交售粮食十二万五千七百多斤
《中国教育报》△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将准备买汽车的三万元拨给教育局,为离退休教师发放房修补助费
《重庆日报》△年已七旬的五位川派名厨被聘请到全国第一所烹调专科学校——四川烹调专科学校任教,享受相当于副教授的待遇
《长江日报》△武汉市目前有六万多名在职党政干部和企业管理干部正在有组织有计划地学习政治经济学
《大连日报》△瓦房店市税务局克服单纯收税的观点,积极帮助企业发展生产,扩大了税源
《江西日报》△南昌发电厂利用本厂同龄人的先进事迹教育同龄人,开展生动活泼的理想纪律教育
《沈阳日报》△华山街道办事处在四十六个退休职工的家中开设“义务饭桌”,为六十二名双职工子女解决吃午饭的困难
《甘肃日报》△民乐县顺化乡积极为农民办矿提供服务,请附近地质队的工程师帮助找矿,解决技术问题
《河北日报》△石家庄市彭后街派出所民警郭雷英,勇擒手持凶器拒捕的抢劫杀人犯,被团省委授予“模范共青团员”称号
《四川日报》△广元市在安排明年农业生产中,纠正“重工轻农”和“单一抓粮”两种倾向,确保农村各业协调发展
《解放日报》△中国唱片公司8月在厦门举办的订货会共耗资十多万元,造成不良影响
《广西日报》△平桂矿务局冶炼厂从职工的思想素质抓起,层层把质量关,连续二十三年没出废品,无次品
《新华日报》△常州灯芯绒印染厂把面料优势转化为服装优势,利用本厂生产的各种面料设计、制做服装和整套房间装饰用品,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辽宁日报》△阜新海州露天煤矿,将职工中闪现的带有共产主义因素的“火花”收集成册,宣传表彰
《广州日报》△被誉为“粮仓”的增城县三江区在调整农业结构中,不随便占用稻田,大力发展优质水稻

万里会见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各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1985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各国运动员及其他朋友,并同他们一起照了相。
万里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前来参加和参观本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各国运动员和其他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将进一步推动世界和中国的马拉松运动,增进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万里预祝各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希望朋友们在中国生活得愉快。
资助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日本三得利公司董事社长佐治敬三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自举办以来,一年比一年办得好,成绩也不断提高,这说明五年前决定举办这项马拉松赛是很有远见的。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辽宁举重小将破全国纪录 上海选手飞车再夺金牌
本报郑州10月11日电 善于在比赛中巧妙运用战术的上海自行车选手,今天在青运会比赛中又夺得一枚金牌。
举重比赛中,辽宁队杨波在一百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一百五十七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该级别一百五十六公斤全国纪录,成为本届青运会上第一个打破全国纪录的选手。他在一百公斤级比赛中还以挺举一百八十公斤和总成绩三百三十七点五公斤的成绩刷新这两项全国青年纪录。
在赛车场自行车男子三千米个人追逐赛冠亚军决赛中,上海的邬伟培战胜了这个项目全国青年纪录保持者、辽宁的郭龙臣。赛前,上海队教练根据对手实力雄厚、速度耐力好的特点,为邬伟培制订了打乱对手节奏的“牵鼻子”战术,拖垮了对方,取得胜利。几天前,上海队在男子公路自行车团体赛中,也是合理安排战术,运用先进的无线电对讲机设备,及时掌握对手情况,最后一举夺魁。
青运会的射击比赛今天决出五枚金牌。河南选手刘杰和张冰分别以五百九十六环和一百八十六靶夺得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六十发卧射、男子飞碟多向射击冠军。上海、陕西、青海选手各获一项冠军。上海的金瑛以三百八十环获女子汽步枪冠军;陕西的王玉锦以一百七十七靶获女子飞碟多向射击冠军;青海队只有一名队员参加射击比赛,李颉以五百九十二环获男子自选手枪速射冠军。
青运会田径比赛今天经过激烈的争夺,共有九枚金牌各归其主,河北队杨彦芹以十七点五○米成绩获女子甲组铅球比赛第一名。体态轻盈、身材苗条的十六岁四川小将李军在下午女子乙组跳高比赛中以一点八○米的优异成绩战胜所有对手获得金牌。女子甲组和男子甲组百米决赛扣人心弦,广东女选手张小琼以十一秒九七的成绩为广东队再添一枚金牌。上海队王文铮带伤参战,以十秒七十七的成绩为上海队赢得一枚金牌。女子乙组四乘一百米决赛中,广东队以绝对优势夺得金牌。此外,山东队赢得二枚金牌。河南、福建队各获一枚金牌。
体操比赛各单项比赛已结束,湖南队获四枚金牌,天津、河南队各获两枚金牌,广东、四川队各获一枚金牌。
(刘小明 翟颇)

青运会足球赛产生四强
本报洛阳10月11日电 全国青运会足球决赛,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比赛。北京、山东、辽宁和河南队取得出线权,三天过后,他们将移师郑州,通过单循环赛的方式最后排定名次。
在第一阶段的三轮比赛中,八支青年队都尽了很大努力,踢出了风格和水平,原中国青年队的高洪波和中国少年队的谢育新都有出色表现。我国足坛名宿史万春观看比赛后认为,北京、广东等队的技术型打法,受到队员速度和力量不足的限制,山东、辽宁和河南等队采用力量型的冲击打法,但脚下功夫粗糙,把握不住机会。这两种情况都反映出青年足球队训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汪大昭 陈京平)(附图片)
青运会足球赛争夺激烈,这是广东队队员铲球,破坏解放军队的进攻。 本报记者 江大昭摄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举行开幕式
本报讯 11日晚,1985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开幕式。组委会主任李文耀用不到三百字的开幕词总结了前四届比赛的成绩和意义,他的讲话多次被参赛的十八国运动员的掌声所打断。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日本田联主席青木半治等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比赛的主要赞助者、日本三得利公司董事社长佐治敬三致词后,走下主席台,搂着日本著名运动员宗茂兄弟的肩膀说:“好好跑,拿奖杯”。身高一米八八的瑞典选手斯塔尔闻声端起酒杯对宗茂兄弟说:“让我们在友好的中国观众面前,发挥最高水平干杯”。

一场排球赛的启示
上海青年女排9日晚在开封文化馆以3∶2挫败了夺标呼声甚高的辽宁青年队,这是青运会女子排球比赛以来的最精采的一场比赛。
上海队以技术全面,打法细腻著称,特别是10号李国君是国家青年队的重炮手,她在比赛中的大力平冲发球多次破坏辽宁队的一传,给辽宁队以极大的威胁。辽宁青年队拥有三名国家青年队队员,典型的力量型打法,实力雄厚,预赛中曾获株洲赛区第一名。她们倚仗身高优势,强攻重扣,多次冲破上海队的防线,其中周红的背飞发挥得更为出色。双方争夺的激烈程度超出人们的预料。
比赛使人们看到了我国女排新手无论是身体条件、基本技战术和场上意识都有可喜的进步。同时,比赛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提高。
辽宁队虽然攻势凶猛,但处理小球和防反技术比上海队略逊一筹,技术比较粗糙。这也反映出我国一些青年队中普遍存在的注重进攻战术忽视防反训练的问题,这对于青年运动员全面发展是不利的。
以快制高是我国运动员灵活多变的战术原则。比赛中,双方都打了不少漂亮的短平快、快抹球,但总的来看质量不高。快球速度不够快就没有威胁。
发球是比赛的第一个环节,也是得分的手段之一。这两个队中除个别队员发球有特点外,不少运动员发球技术一般。青年选手应该在稳的基础上,提倡多种多样的发球,每个队员都应形成自己的技术特点。
这场比赛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为今后的训练提出了新课题。
李北大(附图片)
上海队11号许新身高仅1.74米,但弹跳出众。这是她在同辽宁队比赛中,扣三号位快球。
本报记者 陈昭摄(传真照片)

两百多人参加青运会科研工作
本报讯 青运会科研工作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次青运会共有二百二十四人参加科研工作,主要任务是为发现、培养后备力量提供科学的依据。他们将对青少年运动员的身体形态、机能状况、技术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观察,记录数据,积累资料,避免选材和训练中的盲目性。
科研工作部还将为改进比赛和训练提供咨询意见,为大会裁判工作提供帮助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