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
辽宁军民夺得抗洪救灾重大胜利
先后战胜辽河四次洪峰,保卫了辽河两岸,保卫了盘锦,保卫了辽河油田;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解放军表现崇高的献身精神,人民群众更加热爱社会主义
本报讯 在与历史上罕见的自然灾害的斗争中,辽宁省三千万军民团结一致,不怕牺牲,英勇作战,终于取得了抗洪救灾的重大胜利。千里辽河大堤无一决口,盘锦保卫战凯歌高奏。辽河两岸秋高气爽,一派抢收庄稼、生产自救的繁忙景象。
今年汛期,辽宁省降雨频繁,暴雨集中,并伴有大风和冰雹。继6月中旬西部、南部遭受暴雨和冰雹灾害之后,7月下旬至8月初,辽东、辽南、辽北地区又连续受到暴雨、大风、冰雹的袭击。8月中旬,辽河流域全线紧张,沿河四市七县的民堤全部崩溃。旋即,九号台风挟带暴雨再次袭击辽宁大地,致使沈阳、辽阳、鞍山、营口、盘锦、丹东、大连七个市遭到特大灾害,辽、浑、太三大水系以及大中小河流域大面积被淹。严重自然灾害的连续袭击,给辽宁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受灾农田面积达二千四百万亩,预计减产粮食一百亿斤,全部经济损失达四十七亿元。
严重的自然灾害考验着三千万辽河儿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辽宁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以“任凭辽河起狂涛,自有雄兵缚蛟龙”的英勇气概,连续作战,同肆虐的洪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争,先后战胜辽河四次洪峰,保卫了辽河大堤,保卫了辽河两岸,保卫了盘锦,保卫了辽河油田,保卫了自己的家乡。
经过新老交替建立起的各级领导班子,在抗洪斗争中显示出朝气与活力。各级主要领导同志全部在第一线指挥抗洪,表现出在特殊情况下应付各种危急事态的卓越才能。全省百万共产党员无私无畏,勇于献身,在抗洪斗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在人民心中树立起美好的形象。在漫长的抗洪战线上,驻辽宁省的人民解放军五万名指战员,从司令员到普通士兵,发扬我军光荣传统,不畏艰苦,不怕牺牲,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在千里辽河两岸筑成一道巍峨的长城,为保卫辽河大堤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严重自然灾害面前,全省人民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形成一个统一指挥下的坚强整体。在风雨如磐、险象环生的日子里,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把方便和安全让给别人,上游想着下游,个人关心集体,小局顾全大局,轻灾区支援重灾区的生动景象到处可见。台安县人民宁可自己的四十万亩庄稼受淹,十一万亩庄稼绝产,毅然停下四十四座排水站,扒掉七十多处套堤,减轻下游压力,如今,“台安风格”在全省传诵。地处辽河下游的盘锦市人民在全市六十九万亩农田和二百五十六个村庄被淹的情况下,提出“保粮服从保油”的口号,全力以赴保辽河油田,保辽河化肥厂,为打胜盘锦保卫战做出了重大贡献。灾情较轻的锦州市调动大批人力、物力,支援盘锦保卫战,还悉心接待安置三万多盘锦灾民。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人民向灾区捐献现金二百九十四万元,衣物一百六十五万件,粮票、粮食七百三十万斤。
辽宁人民取得了抗洪斗争的胜利的实践证明,辽宁的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是有战斗力的,辽宁驻军是有战斗力的,三千万辽河儿女是有战斗力的。现在,全省城乡正在广泛开展以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以工业补农业、轻灾补重灾为内容的生产自救活动。
(辽宁日报供稿)(附图片)
图为辽河油田抗洪大军在双台河大堤上运送草袋。 宋长砚摄

专栏:凡人新事

小欧阳绿化大荒山
1982年秋天,江西省安远县新龙乡田心村的共青团员、基干民兵欧阳绍全,与村里签订了承包绿化一千五百亩荒山的合同,一定五十年不变。
当小欧阳扛锄上山挖第一个树坑的时候,有的人好心规劝他说:“政策时时变,当心合同变成一纸空文。”绍全只是笑了笑,继续挖穴不止,当年投资一千五百元,种树四百八十亩。
正当他要着手实行第二步计划时,有人悄悄告诉他:“现在款难贷,利息也一年比一年高,你还得起吗?”绍全又是笑了笑。他与全家人商量,卖掉了二百多只鸡鸭和两头大肥猪,加上三百元贷款,又种树五百多亩。就这样,奋战三年,他所承包的一千五百亩荒山秃岭全部种上了松、杉、樟树和梧桐树。
“三分种,七分管,你一家才五口人,老的老,小的小,这么大面积你抚育管理得了吗?小老弟,不要竹篮打水一场空罗!”小欧阳还是笑了笑,依旧精心进行管理。转眼三年过去了,一千五百亩树长得生机盎然。不知底细的人,乍一看还以为是某国营林场呢! 江西省安远县委宣传部 谢让昌

云南边防部队侦察大队防御作战贡献大 中央军委授予有功单位和个人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最近发布命令,授予参加云南老山地区对越南防御作战的侦察大队有功单位和个人荣誉称号。
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的命令说,云南边防部队的侦察大队,在参加老山地区防御作战中,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决执行命令,严格遵守纪律,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有力地打击了敌人,为整个部队的防御作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作战中,涌现了许多英模单位和个人。为表彰他们的英雄事迹,中央军委决定:
授予侦察大队的两个侦察连以“英雄侦察连”荣誉称号;
授予某侦察连排长傅孔良烈士以“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授予某侦察连班长张柱兵以“捕俘英雄”荣誉称号。
中央军委要求全军广大指战员要向上述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学习。学习他们为祖国为人民甘愿吃苦,勇于牺牲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不畏艰险,有我无敌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服从命令,严守纪律的优良作风;学习他们机智灵活、巧妙歼敌的战术战法。全军部队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军委扩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顾全大局,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切实搞好部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工作。要大力加强基层建设,抓紧教育训练,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任凭风浪起 稳把质量关
马钢一铁厂生产求新求实求好
一千二百多天无废品,一级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七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居全国同类型高炉前列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马钢一铁厂五座老高炉到9月底止,已有一千二百三十九天无废品。所产生铁一级品率由过去的60%增加到98%。高炉利用系数、优质铁等七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居全国同类型高炉前列。
这是一个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老厂。三年多来,他们连续遇到大雪、大水和高温天气,也遇到社会上一些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的干扰,但他们始终是任凭风浪起,稳把质量关,以求新、求实、求好的精神,获得安徽省最佳经济效益奖。
求新:新上任的六位厂级领导干部有一个共同心愿,即用新技术改造老高炉,使老企业作出新贡献。他们的想法,得到马钢各有关厂、处的支持。每当高炉计划检修时,都能做到小修小改进,中修中改进,大修大改进,使老厂用上了微电脑、工业电视等新技术。为使全厂各项工作都能更好地服务于生铁质量的提高,他们还经常开展技术攻关赛、设备完好赛、仓库管理赛。光是今年上半年,全厂就有七百多人次参加了三十多项竞赛活动。
求实:没有铁的纪律是炼不出好铁的。从厂部、车间到班组,都建立了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厂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国成工程师,曾会同各方创造性地制订出《高炉操作标准化条例》,对稳定炉况、提高生铁质量,都起了严格的制约作用。他们对提供炼铁原料的兄弟厂矿的优质生产,从不贪人之功为己有,每次总结都将他们的功劳记录在册。这就加深了友谊,密切了协作关系,促使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求好:采取好中求多、好中求省的办法,使高炉每立方米有效容积由原来炼一点八三三吨铁,增加到二点一二八吨,仅此一项就使生铁年产量由过去的九十万吨增加到一百一十万吨,使每吨铁节约焦炭二十多公斤,去年节约价值二百八十九万元的焦炭。五座高炉均被评为冶金部红旗高炉。

邓小平赵紫阳分别会见安倍晋太郎
邓小平说,对中日关系发展感到满意又不够满意,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解决贸易逆差和政治上的一些问题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同他就中日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邓小平说,十三年前,中日两国邦交实现正常化,随后两国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我们对中日关系的发展总的来说是满意的,但也不够满意。我们感到满意的是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正常的,而且还在逐步发展,我们感到不够满意的是,两国在经济、政治方面都还存在一些不足。
关于双边贸易中的逆差问题,邓小平希望中日双方共同努力,寻找解决办法,以推动两国经济贸易合作的持续发展。对于政治上的一些问题,邓小平说,两国政治家都应该重视和关心这样的问题,通过充分磋商,给以妥善处理。
邓小平强调指出,中日两国政治、经济关系和人民友好往来应该继续发展,同时双方应该努力避免出现伤害人民感情的事情。
安倍晋太郎说,对过去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损害,我们要进行深刻的反省,而且永远不能忘记。日本人民要求同中国友好的愿望是强烈的。我们将严格按照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日中关系四原则的精神,努力发展两国关系,对解决两国贸易方面的问题也愿意作出积极努力。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王兆国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
赵紫阳在交谈时说,中日关系总的来讲是好的。由于双方的努力,两国关系发展到今天的水平,是值得珍惜的。我们相信,只要双方按照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关系四原则的精神共同努力,两国关系一定能够继续发展下去。
赵紫阳说,在中日关系四原则中,相互信赖是很重要的,这需要双方多做扎扎实实的工作,不做妨碍相互信赖的事。这样,两国关系才能不断发展。
安倍晋太郎说,日中两国政府和民间的合作越来越广泛。要通过双方的努力,消除不利因素,增进相互信赖,不断把日中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胡耀邦设便宴招待齐奥塞斯库
中罗两国关于经济贸易的三个协定签字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养源斋设便宴招待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
宴会前,胡耀邦同尼古拉·齐奥塞斯库进行了单独会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陈慕华出席宴会作陪。
中罗两国政府关于经济贸易的三个协定今天下午在这里签字。这些协定是两国政府1986年至1990年期间双边经济关系发展协定、相互供应主要货物的长期贸易协定和现汇易货协定。在三个协定上签字的是国务委员陈慕华和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

赵紫阳会见埃尔代姆一行时说
中土关系已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这里会见土耳其副总理卡亚·埃尔代姆一行时说,中土关系已进入了一个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友好合作的新阶段。
赵紫阳说,两国历史上遭遇相似。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两国的立场相同或相似。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土耳其的政治和经济贸易关系,中土贸易的潜力还很大,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将不断得到全面发展。
赵总理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情况。他说,中国的经济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七·五”计划期间,中国将以改革促建设,改革与建设相结合。他说,双方在经济改革中的成就将为两国的经济合作开辟广阔的前景。
他赞扬了土耳其在经济改革中的成就,认为两国在经济改革方面有许多可以相互借鉴的地方。
埃尔代姆对中国的经济改革的成功表示祝贺,并对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还希望两国能增强经济合作。
会见中,埃尔代姆转达了土耳其总理厄扎尔对赵总理的问候,并再次表示欢迎他访问土耳其。
土耳其驻华大使哈扎尔参加了会见。

彭真会见苏最高苏维埃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联盟院主席托尔库诺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
彭真首先表示欢迎代表团的来访。他说,中苏两国的最高权力机关间的来往在中断二十几年后现在得到恢复,这反映了两国关系近年来的发展。
在谈到近几年来两国经济、贸易、文化、科技交往增加时,彭真指出,这是符合中苏两个伟大民族的共同愿望的。
彭真说,今后应该发展两国关系中的积极因素,消除消极因素,也就是消除障碍。
托尔库诺夫向彭真转告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第一副主席库兹涅佐夫对他的问候。彭真请托尔库诺夫转告他对葛罗米柯和库兹涅佐夫的问候。
会见时,双方还探讨了加强两国权力机关间联系的途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秘书长王汉斌、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以及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会见时在座。

全国城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推进城市各项改革 加快环境综合整治
本报洛阳10月11日电 记者邢凤炳、李杰报道:全国城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于10月11日在古都洛阳开幕,会议研究部署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加强和加快城市环境的综合整治。全国七十位大中城市市长和部分省长出席了会议。国家经委副主任、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赵维臣作了报告。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城市是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长期以来,由于对城市生产性和消费性的片面理解,只重生产,不重生活,只重产值,不重视市政建设和环境建设。目前,有些城市布局不合理,污染严重,“赃、乱、差”的情况普遍存在。
赵维臣在报告中以大量事实说明城市排放废水、空气污染、环境噪声等的严重性。他提出:城市的综合整治,要以环境保护的战略方针,即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作为总的指导思想。把城市建设、环境的综合整治和城市的改造、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和经济发展协调一致、相互适应。
在谈到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和措施时,赵维臣强调说,应当把环境保护规划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环境的综合整治,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每个城市必须做好“七五”期间的环境保护规划以及年度环境综合整治计划,扎扎实实地、一件一件地具体实施。城市环境保护必须在城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协调一致地进行综合整治,正副市长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

专栏:今日谈

荒唐的“失败”论
乐陶
一个地方的政协会议结束后,当地报纸报道说:政协会议胜利闭幕。可是,一位负责同志在一次会上说:政协选举失败。
原来是领导推荐的一位政协领导候选人落选了。
这种论调,着实荒唐!
本来,作为候选人就有两种可能,或当选,或落选,为什么当选了是胜利,落选了叫失败呢?
要是推荐的候选人,只能当选,不能落选,选举岂非多此一举,委员还有什么民主权利?
正确的看法应该是:该选上的人,当选是胜利,不该选上的人,落选也是胜利!社会主义民主的胜利!
这位候选人所以落选,和他在政府任职期间的实绩有关。如果要说失败的话,那是推荐的失败。推荐错了,选举纠正了这种错误,从这个意义上讲,也可说是转败为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