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一些中小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呼吁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和争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9日电 (记者徐林兴)在9月23日开始以来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一些中小国家代表纷纷发言呼吁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和全球争夺,要求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南斯拉夫外长拉伊夫·迪兹达雷维奇在发言中说,超级大国正在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并企图把军备竞赛扩展到外空去。“在目前这一国际形势下,开始核裁军和常规武器裁军进程是极为重要的。”
他说,“我们的要求和期望并不仅仅限于开始停止军备竞赛的进程。我们希望创造一个能够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气氛,以便解决所有破坏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罗马尼亚外长斯特凡·安德烈指出,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在更加疯狂地继续发展”,“为了制止军备竞赛,必须持续采取行动,以冻结和削减军事预算。”
同时,在世界各地建立无核区也是“裁军和安全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他呼吁欧洲国家“不要消极等待苏美裁军谈判和两国领导人会晤的结果”,而应“加紧行动,使两个核大国下决心采取具体行动,就核武器和防止外空军事化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
希腊外长卡罗洛斯·帕普利阿斯说,“和平事业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加强国际安全不能通过增加军备来获得;只有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创造相互信任的气氛,才能导致影响国际安全问题的解决。”
乌拉圭总统胡列奥·桑吉内蒂说,“正在扩展到星际范围的疯狂的军备竞赛”,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最严重威胁”。他呼吁超级大国“停止这种自取灭亡的军备竞赛”,把它们目前用于杀人的一部分物力、人力和精力用来改善人民生活。
索马里外长阿卜杜拉赫曼·贾马·巴雷指出,“核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它们进行的危险的全球性争夺和持续不断地增加的核能力,使我们这个星球上所有人的希望和理想蒙上了阴影。”他呼吁超级大国“加强和平共处,并就均衡地裁减核武器,停止发展、试验、部署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达成协议”。
阿曼外交大臣阿拉维·本·阿卜杜拉赫说,在过去几年里,军备竞赛升级和拥有毁灭性武器的数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力”。这些武器“对地球的生存构成了严重的破坏性危险”。他希望即将举行的美苏最高级会晤“能有助于减缓国际紧张局势”。
伊朗外长阿里·韦拉亚提在发言中批评超级大国“坚持进行军备竞赛”。他希望这次美苏日内瓦裁军谈判“不是又一次令人厌烦的重复表演,而能就真正裁减军备和防止核战争取得某些具体成果”。

我代表团顾问在联大特委会上指出
必须立即停止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
新华社联合国10月9日电 出席第四十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特别顾问王厚立今天在联大第六委员会(法律)就关于加强不使用武力原则效力问题阐述中国的立场。
1977年,联大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专门来草拟一项有关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世界条约。迄今特委会不仅对文件的具体内容没有取得一致意见,而且对文件究竟采取何种形式问题依然争论不休。
王厚立在发言中指出,特委会应首先集中力量探讨问题的实质方面,至于文件采取什么形式,应留待以后解决。
关于文件的实质内容,王厚立在发言中建议,在草拟文件时应明确规定:“紧张或冲突形势的政治解决,必须在严格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公正合理的基础上进行和平谈判,武力或武力威胁的使用必须立即停止,侵入别国的武装部队必须全部撤出,受侵害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充分尊重。”
王厚立强调指出,裁军与不使用武力密不可分。军备竞赛给世界和平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威胁,因此,裁军和建立信任措施是构成加强不使用武力原则效力的重要环节。他建议在未来的文件中应明确规定:“所有国家都有义务在裁军领域作出努力,促使实现裁军,消除战争危险,保障战争不再作为解决争端的手段,把威胁和使用武力从国际生活中排除掉”。
他指出,鉴于核武器对人类构成的严重威胁,禁止使用核武器已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强烈要求,也是不使用武力原则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他认为,不使用武力原则的规范内容中明确强调禁止使用核武器,将有助于加强不使用武力原则的效力。他建议在未来的会议文件中写上:“所有核国家,特别是拥有最大核武库的核大国,应承担义务,做到在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无条件地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同时,“核国家还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共同承担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国际义务”。

里根同李光耀举行会谈
李光耀要求美国消除贸易保护主义
新华社华盛顿10月8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正在美国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双方讨论了世界经济和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以及越南侵占柬埔寨问题。
美国是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八十一亿美元,新加坡的贸易顺差达九亿美元。里根在会见时表示,相对自由和开放的贸易是两国一帆风顺的关系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他表示将继续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努力。李光耀说,美国的经济复苏推动了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增长。他认为,工业国家如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使世界经济出现三十年代那样的大萧条。
里根赞扬了东盟国家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的立场,并且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东盟国家为东南亚和平所作的努力。
李光耀是7日到达美国开始为期五天的访问的。访问期间,他将会见美国的高级官员并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华盛顿10月9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9日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美国不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因这将损害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
他说,美国国会现在有三百多项保护美国市场的法案,如果通过这些法案将会引起一连串连锁反应导致世界经济螺旋形下降。如果美国限制进口,世界就可能出现三十年代那样的经济萧条,那次萧条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他在谈到中美贸易问题时说,美国不许中国产品特别是中国纺织品进入美市场,将产生深远影响。

英拒绝与苏谈判核武器问题
新华社英国布莱克普尔10月9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赫塞尔廷今天欢迎苏联提出的美苏双方各削减核武器50%的建议,但是拒绝苏联提出的英国和法国的独立核威慑力量应该与苏联的SS—20导弹数量保持均衡的要求。
赫塞尔廷是在保守党布莱克普尔举行的第一百零二届年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还指出,在苏联提出建议之前,美国也提出过双方削减五千枚核弹头的建议,看来双方的立场正在接近,但困难仍然很多。
他指出,英国的核威慑力量是对付苏联的庞大核武库的最后一个手段,只要英国拥有核力量,“苏联就不能企图威胁我们的切身利益而不冒苏联自己不愿接受的损害的危险”。
他重申,英国支持北约在英国部署巡航导弹以使北约的核力量现代化。与此同时,他强调,西方国家必须迫使苏联和苏联领导人进行认真的对话。

我代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
要求抵制保护主义提高债务国偿还能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汉城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1985年年会今天上午在汉城开幕,一百四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们参加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发展中国家的外债已从1980年的六千多亿美元增加到接近一万亿美元,西方工业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元对其他货币比价过高问题还未解决。
在今天的年会开始以前,代表发展中国家的“二十四国集团”,由西方主要工业国家组成的“十国集团”,美、日、英、法、西德“五国集团”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临时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发展委员会等曾分别开会,为这次年会进行准备。从这一系列会议的讨论情况来看,发展中国家的巨额外债问题是一个突出的问题,也是各国代表讨论中的一个中心议题。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10月6日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临时委员会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巨额外债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之间,特别是同美国和日本之间,存在着相当大的分歧,基本矛盾是:发展中国家要求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资本,并要求放宽贷款条件,而美国和日本则表示反对。例如:发展中国家要求把“特别提款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己发行的货币,每单位约相当于一美元)每年增加一百五十亿单位,临时委员会的二十二个成员国中有十八个表示支持这一要求,但由于美国和日本反对这项要求未被接受。美国和日本还促使临时委员会决定降低基金组织成员国借款的最高限额,法国、英国和西德都不同意这样做,法国财政部长说,这“在政治上和技术上都是不适当的”。
在10月7日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发展委员会会议上,美国财政部长贝克同意让世界银行今后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但不肯明确表示同意增加世界银行的资本。经过一天的讨论,发展委员会的公报表示“强烈支持”扩大世界银行的贷款计划,把贷款额从1984年的一百一十五亿美元扩大到1986—1988年的一百三十亿至一百五十亿美元,到1990年可以进一步增加到两百亿美元(这将不包括向最贫困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提供的三十亿至三十五亿美元的贷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前者主要向成员国提供短期贷款,后者可以提供长期的低息发展贷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汉城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鸿儒8日在这里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第一天的会议上指出,为了妥善解决世界债务问题,必须促进债务国在发展经济和扩大出口的基础上提高偿债能力。
他说:解决债务问题,单独由债务国承担调整经济的负担显然是不合理的。他要求债权国抵制保护主义压力,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开放市场,降低实际利率,增加对债务国的官方发展援助,以促进债务国在发展经济和扩大出口的基础上提高偿债能力。
刘鸿儒在一百四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的这次年会上说,债务危机虽然有所缓解,但债务问题远未解决。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仍然相当沉重,这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货币体制仍然是潜在的威胁。
据报道,发展中国家的外债现在已高达九千七百亿美元,其中约六千亿美元将在五年内到期,发展中国家仅今年必须偿付的债务本息就高达一千四百零八亿美元。
刘鸿儒说:中国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后的贷款中更着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放宽贷款条件,提高贷款限额,并希望能够尽快实行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关于原则上同意恢复信托基金贷款的决定。
他还指出,近年来由于债务偿付问题严重,商业银行减少了对发展中国家的贷款;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也下降到了最低水平,再加上资金外流,发展中国家的支付手段严重不足,为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尽快分配第四基本期特别提款权。此外,世界银行也应当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继续支持发展中会员国,并促进其它来源的资金向发展中国家流动。
他表示支持世界银行提出的今后五年的贷款计划,并指出,世界银行普遍增加资本是绝对必要的。
在谈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时,刘鸿儒指出,世界经济前景总的来说不如我们去年这个时候估计的那么乐观。
刘鸿儒还表示支持二十四国集团提出的建议:尽早召开国际货币会议以采取措施,克服浮动汇率制的弱点;由基金组织对发达国家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实行有效的监督。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朋在7日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发展委员会上,就希望各捐助国达到联合国第三个发展战略的官方发展援助指标和支持世界银行普遍增资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频繁的外交战
本报记者 张允文
最近一周多来,随着美苏最高级会晤的临近,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展开了一场频繁的外交战。
9月下旬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访问了华盛顿。本月初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访问了法国,提出关于裁军谈判的新建议。美国对苏联这些动作作出了迅速反应,并宣布于本月23、24日两天在纽约举行西方主要工业国家首脑会议,商讨在美苏首脑会晤中的对策。东欧集团也将在首脑会晤前召开华约国家会议。这一系列令人目眩的外交行动标志着两个超级大国在首脑会晤前争夺谈判有利地位的争斗进入了一个新的回合。
里根总统及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苏联的建议一方面表示欢迎,认为建议提出了美国长期所关切的问题,如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等,为谈判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对建议的具体内容表示不能接受,认为这一建议“十分片面”、“极不平衡”,主要有三点:一是苏联在建议中把美国的中程导弹、空军和海军的战术飞机都归入战略武器之中,而苏联的SS—20中程导弹、逆火式轰炸机却不列入这一范畴,理由是前者可打到苏联领土,后者打不到美国领土;其次是建议禁止发展新的核武器,这就排除了美国正在发展的MX导弹、侏儒式导弹、潜射的D—5导弹等,而苏联则可以扩展其已部署的SS—24、SS—25等新型核导弹;最后是要求美国停止战略防御计划的一切工作。美国政府人士认为,按照苏联的削减计划,苏联仍保留比美国多一倍的陆基洲际导弹,苏联可以给美国每个导弹发射井“分配三个核弹头”,而美国还得取消战略防御计划,美国将更不安全。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昨天说,苏联的建议将增加莫斯科发动“第一次打击”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这次没有立即拒绝苏联的建议。政府内外主张裁军的人士认为应认真研究苏联的建议,不能失掉这一机会。与此同时,戈尔巴乔夫也表示对美国的初步反应“感到鼓舞”,对未来的最高级会晤定了乐观的调子。此间舆论认为,两个超级大国都想表现出乐意谈判的姿态。
美国舆论界人士认为,戈尔巴乔夫法国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动员西欧舆论反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苏联建议中提出把部署在欧洲的SS—20中程导弹减少到二百四十三枚,其用意显然是为了阻止荷兰部署美国巡航导弹,因为荷兰政府表示,如苏联把SS—20导弹维持在采取反措施前的水平(即二百四十三枚)荷兰政府将拒绝接受在其领土部署四十八枚巡航导弹。美国政府已宣布在本月下旬举行主要西方国家的首脑会议,其目的是为了造成首脑会晤有一个“团结的西方联盟作为后盾”的印象。但是,里根的邀请遭到了法国的拒绝,惹怒了被排除在外的西欧小国。比利时、荷兰已提出要求同时在同一地点举行北约特别外长会议,讨论美苏首脑会晤的问题,美国似难加以拒绝。
种种迹象表明,在未来的首脑会晤中,里根的战略防御计划势将成为双方争执的焦点。美国政府的主要高级官员都反复强调,美国决不在这方面后退,战略防御计划绝对不能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
苏联的裁军新建议和美国的初步反应说明,两个超级大国对武器控制谈判各有自己的一套打算。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最高级会晤能有什么结果?这是近日来美国各界人士议论的中心话题。
(本报华盛顿10月7日电)

在罗马尼亚土地上
发展中的畜牧业
解放四十年来,罗马尼亚的畜牧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放牧业在罗马尼亚是一种古老的行业,那里的牧羊人还保留着两千多年来形成的传统牧羊方式。近些年来,罗马尼亚的畜牧业生产形势良好,去年牲畜的存栏数比1983年有所增加。以放牧闻名的喀尔巴阡山小山城诺瓦奇的牧羊人,仅去年一年就卖给国家二十五吨羊毛、七万八千多升羊奶、四十五吨羊肉。现在那里的牧羊人的绵羊头数比十年前增加了好几倍。随着放牧业的发展,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住上了漂亮、结实的房子。过去,牧羊人的交通工具一般是马,现在许多人已驾驶私人吉普车;上山放牧时把羊群赶到车站,由火车运到天然牧场。
正是由于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的关怀,罗马尼亚的畜牧业近年来不断向前发展。
“达契亚”奔向世界
在当前激烈竞争的世界轿车市场上,罗马尼亚的“达契亚”轿车以其优质而闻名于世。在连接比雷埃夫斯港和雅典的亚兴古鲁公路上奔驰的每三、四辆小轿车中,就有一辆是罗马尼亚的“达契亚”牌轿车;在布拉格—布拉迪斯拉发公路上,在蒙特利尔和渥太华,在中国、英国、波兰以及其它国家的公路上,都可以看到罗马尼亚轿车。柏林的亚历山大广场上的轿车商店把“达契亚”牌轿车列入名牌轿车的行列。无论在保加利亚和土耳其举行的小轿车比赛还是在多瑙河和欧洲汽车赛中,它始终名列前茅。
实用美观的家具
罗马尼亚森林总面积为国土的27%,在加工木材、家具生产方面有着悠久的传统,每个县都有家具厂。
罗马尼亚家具生产的发展速度较快,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中,由于国家的重视,家具生产已增加了二百五十多倍。1965年—1984年世界家具产量约增加两倍,而罗马尼亚却增加了五倍多,其产量在世界上名列第十四位,出口量占第九位。
罗马尼亚的家具既有现代式的,也有古典式的,在国际市场上均享有盛誉;品种方面既有家庭用的,也有办公室、饭店、休息厅等各种配套家具。1971年在日内瓦出口家具展览会上获得了“推销和信誉奖”,1978年获“巴伦西亚的欧洲家具展大奖”。
·存淑·(附图片)
获奖杯的“达契亚”汽车。
卧室家具。
喀尔巴阡山的牧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