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

编者按:为贯彻“七五”计划关于“改善生活环境”、“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的精神,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方面的宣传,本版从今日起开辟《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专栏,刊登有关环境保护工作专论,环保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事迹,批评和建议,环境和生态平衡科学知识等。欢迎读者来稿来信,支持我们把这个专栏办好。
乡镇工业对环境的污染是可以控制的
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 曲格平
近年来乡镇工业发展很快。据初步统计,1984年全国乡镇工业厂点约有四百五十万个,从业人数近四千万,产值达一千三百亿元左右。江苏省乡镇工业产值已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33.26%,达到二百四十一亿元,超过农、林、牧、副、渔五业的总产值。乡镇工业的发展,安置了农村过剩的劳动力,活跃了农村经济,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为广大农民找到了一条富裕的道路。当前,乡镇工业的发展方兴未艾,发展势头很猛,显示了它强大的生命力。
但是,由于对乡镇工业的发展缺乏统一规划,产品结构选择不够适当,布局不尽合理,加之工艺落后,设备简陋,没有防治环境污染的设施,也产生了对环境污染的问题。在一些地方,清澈的江河湖泊开始变黑、变臭,鱼虾减产,甚至绝迹;有的地区树木枯萎,农作物减产;有的地区由于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发生农民吃水难的问题。河南省登封县对一千九百八十九头耕牛进行检查,发现有57.8%患氟骨病,丧失了役力,并导致部分死亡。广东省北部一些地区搞土法炼砒,在距炼砒生产点五百米范围内寸草不生,有毒物质随雨水流入河沟,致使鱼虾死亡,并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癌症发病率显著增高。据云、贵、川三省调查,由于一些地区搞土法炼硫,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毁灭性破坏,以致山光岭秃,一片焦土。三省炼硫的产值仅五千万元,而造成的损失竟达一亿多元。乡镇工业对环境的污染,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忧虑和不安。当前污染虽然还局限在部分地区,但是随着乡镇工业的发展,会不会由点到面,在全国农村蔓延开来呢?
人们高兴地看到,一些地区的领导,由于正确地处理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在发展乡镇工业的同时,也探索出一些控制污染的经验。
许多地区的实践证明,乡镇工业对环境的污染是可以控制的。他们的基本经验是:
第一,实行合理的产业政策,选择适当的产业和产品。就是要引导乡镇工业向无污染、低污染的方向发展,不生产有严重污染的产品,如土法炼砒、汞制品、砷制品、铅制品、放射性制品、联苯胺、多氯联苯、六六六、滴滴涕、石棉制品、土硫磺、电镀、制革、造纸浆、土炼焦、漂染、炼油、有色金属冶炼、土磷肥和染料等,在治理污染技术尚未解决前要严格控制其发展;对已建成的要进行调整,分别采取关、停、并、转措施。关、停确有困难的,要按照《国务院关于结合技术改造防治工业污染的几项规定》进行整顿、改造,限期达到国家或地方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从一些地方的实践看,如果无污染、低污染的产业占到80%以上,产业结构就比较适当。在目前的技术和经济状况下,如果高出这个限度,环境污染就难以控制。应当指出,无污染、低污染的产业是很多的,而且是有利可图的,只要加以引导,农民是乐于接受的。
第二,要合理布局。一些地区的经验表明,即使有合理的产品结构,在生产活动中也要产生这样那样的环境污染问题,比如灰尘、噪声、震动、污水、垃圾等等。因此,乡镇工业也要实行合理布局。这种布局应结合集镇建设统一规划。一般说来,在居民集中区、水源地、风景名胜地、自然保护区,不要设置对环境有不利影响的生产点。有些地方不注意布局,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引起许多纠纷,以致有不少生产点被迫关闭。这种教训应引以为戒。
第三,凡是有害物质的排放超过允许标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危害的,在建设的同时,要坚持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三同时”规定,否则不批准生产。这样可在发展的同时,搞好环境保护,保证乡镇工业健康的发展。
乡镇工业规模小,技术比较落后,控制污染主要应该放在预防上。上述三条经验就是实行预防的主要措施,要认真推行。否则,在造成环境严重污染之后再去治理,那就走了弯路,并且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国务院于1984年9月颁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乡镇、街道企业环境管理的规定》,其基本精神就是把防治污染放在预防措施上。只要认真执行这个决定,乡镇工业对环境的污染是可以控制的。

专栏: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

巩县人民政府接受批评
积极采取措施治理环境污染
本报讯 7月18日本报发表关于河南巩县乡镇企业污染环境的调查报告及评论员文章,最近收到巩县人民政府来信说,巩县的环境遭到严重污染,根本的问题是对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干出了自毁家园的蠢事。为此,巩县正在采取措施,制订了若干规定:对继续破坏环境的单位及其负责人,要追究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各乡镇立即选配专职环保员,准备近期举办学习班;对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乡镇企业,逐步实行征收排污费;对七个污染严重的企业发出限期治理通知。

根据京津要求 发挥本地优势
廊坊地区调整乡镇企业生产结构
本报讯 河北省廊坊地区以北京、天津和本地社会需求为依据,充分发挥本地优势,调整乡镇企业的生产结构,积极发展建材、建筑、食品等行业的生产。全区乡镇企业产值、利润在1984年比1983年翻一番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分别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向国家缴税比去年同期增加30%。
廊坊地区位于北京和天津之间,几年来农村工副业发展较快。为了减少盲目性、促进经济协调发展,从今年初开始,他们对一些与大工业争原料、争能源、争市场的乡镇企业进行了有计划的调整,有些停办,有些转产,根据京、津的需求,重点发展能充分发挥城郊优势的骨干行业:
一、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建材业。全区各市、县根据京津基本建设的需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积极开发沙碱地、秃山,上半年新建砖瓦窑、石灰窑、灰粉厂、石料厂等九百五十多个,全区建材业产值和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和140%。
二、利用技术优势,发展建筑、木材加工、服装业。廊坊地区有瓦工、木工、缝纫等工匠十几万人,各市、县充分调动这些人的积极性,发挥技术优势,面向京、津发展商品生产。香河县成立了建筑总公司,组织万人施工队伍,进入京、津,承包了较大型的建筑工程。全区建筑队伍由去年的四万八千人发展到七万六千人,到今年6月底,建筑业总收入和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2%和164%。木材加工、服装业也有很大发展。沙发及各式家具等收入和利润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倍以上。
三、利用近城的地理优势,发展食品加工业。廊坊地区盛产西瓜子、葵花子、芝麻、绿豆、红小豆等农副产品,过去多以原料和初级产品形式出售,值微利薄。今年以来,他们注意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和食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霸县临津乡业庄村投资两万元办起五香瓜子加工厂,今年4月下旬投产,产品由天津四个食品厂批发站包销,到6月底已实现产值十九万元,获纯利三万元。文安县郭辛庄村群众从事芝麻大糖、五香瓜子、小磨香油和粉条等加工生产,半年获利九万元。目前,全廊坊地区食品工业生产厂、点已达一万一千多个,上半年实现产值和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7%和54%。(刘志生)

香港玩具及礼品展览会开幕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第十一届香港玩具及礼品展览会于十月九日在香港开幕,共展出大大小小玩具两万多件。
从一九七二年以来,香港玩具连续十三年在世界玩具出口国家和地区中保持领先地位,它是香港的三大出口工业之一。每年出口总值超过一百亿港元,在香港经济中担负着重要角色。它的产品行销世界各地。近年来,中国内地也已逐渐成为销售香港玩具的重要市场之一,今年头七个月,销往内地玩具总额为三亿七千五百万港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八。今年五月,香港玩具曾在上海举办的“香港产品八五”展览会中展出。

广州至深圳、珠海电子信函业务开通
新华社广州十月十日电 (记者黄少敏)从广州向深圳市、珠海市寄信,过去是一般第二天或第三天才能收到,但从本月一日开始,广州至深圳市、珠海市开通了电子信函业务后,一般信件三小时内便可以收到了,速度和电报一样快,大大方便了人们传递信息和通信联络。
据了解,电子信函业务是我国首先在广州开展的一项新的邮政业务。最近,这项业务还将在广州至香港、澳门、北京、上海之间开通。

海南农垦局普遍兴办职工家庭农场
据新华社广州十月十日电 (记者陈江)海南农垦局所属各国营农场,自一九八三年以来,普遍建立职工家庭农场,以户为单位实行自主经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据统计,至今年上半年止,海南农垦局新发展起来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建材企业已有五十八家。由于多种经营的迅速发展,去年全局工农业总产值达五亿四千七百万元,比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二,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五。

国务院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
做好明年第一季度工业普查工作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各级主管工业普查的领导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好每一个环节、每一阶段的工作,保证明年第一季度进行的第二次工业普查工作胜利完成。这是国务院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最近发出的《通知》提出的要求。
全国工业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国务院1983年11月决定,1986年第一季度进行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通知》说:近两年来,全国各地区、各主管部门和工业企业为工业普查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这次普查任务,需要做好如下工作:
——各级人民政府、各级主管部门、各工业企业应当切实加强对工业普查的领导,实行责任制。各级工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本企业的普查工作负责,按照国务院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总的部署和各项规定,保证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普查任务。目前,要充实加强各级普查机构,作好各项有关的准备工作。
——必须确保普查资料的准确性。各级领导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的原则,对全部普查资料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把一切差错消灭在资料报出之前。对成绩显著的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对不如实填报,甚至弄虚作假的,要区别轻重,严肃处理。
——加强宣传工作。各级工业普查机构要协同宣传部门对今明两年工业普查的宣传工作作出统一安排,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动员,做到厂厂知道,人人明白,以取得工业战线上广大职工的积极支持。
——在中国境内的外资、中外合营和中外合作经营的工业企业,必须依据我国有关法规和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的各项规定,如实地、完整地、按时地完成填报普查表的工作。同时各级人民政府工业普查机构对外资工业企业提供的普查资料予以保密。

专栏:市场随笔

细微之处见精神
边江
列车到站之前,列车广播室播报站名、到站时间、停车时间等等,各车大体一样。但是,大连至北京的230次列车却与众不同。不仅告诉乘客下一站名,而且说明停车站台在列车的左侧或右侧,请旅客预先做好准备。
列车途中停车时间较短,不少乘客由于旅途劳顿,加之行李一多,往往在临下车时担心下不去。230次列车广播多说一句话,就缓解了许多旅客的紧张心理,免却了不少忙乱。此事虽小,却于细微处不难看出230次列车热心为乘客排忧解难的精神。其实,只有这样从小处着手,才能真正把优质服务落到实处。

积极发展生产 减少灾害损失
黑龙江垦区家庭农场经营盈利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0日电 (记者王来喜)据黑龙江垦区有关部门最近统计,全垦区在大灾之年仍有八万六千多个家庭农场可望盈利,占总数的64.2%;三千一百多个家庭农场经营平衡,占总数的2.4%;其他家庭农场正在积极开辟新门路,从事各种副业生产,努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今年入春后,黑龙江垦区灾害频繁,旱、涝、风、冰雹、洪水轮番为害,受灾总面积一千六百四十六万亩,占播种面积的71.6%,其中绝产面积达三百九十七万八千亩。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广大家庭农场职工不等不靠,奋起抗灾。麦收期间,全垦区阴雨连绵、内涝成灾,他们在大农场的组织下,一面防汛排涝,一面积极抢收,先后给二千多台联合收割机进行了防陷改装。在发挥机械化优势的同时,家庭农场还出动了二十多万人次进行人工收割。在此期间,垦区开动了六部气象雷达,及时为家庭农场抢收小麦提供可靠的气象资料,大大减少了麦收损失。据统计,全垦区小麦亩产可达二百四十五斤,总产二十四亿斤,分别比灾害相似的1981年高57%和14%。
严重的自然灾害使家庭农场职工认识到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多种经营的重要性。他们筹集资金,买设备,添车马,积极发展养殖业、运输业、采集业和加工业,想方设法增加收入,全垦区的养殖业出现了大发展的好势头。

北京东郊火车站变了
新华社记者 李安定
北京东郊火车站正在争创一流文明车站。这个曾因野蛮装卸而受到批评的车站如今变了,装卸现场的景象使记者耳目一新。
中秋之夜,皓月初升,当记者来到车站时,班长齐家辉和他的伙伴正从火车上卸下一批零担货物。只见他们抱下一箱箱百多斤重的汽车玻璃,落地时轻得象细心的母亲放下熟睡的婴儿;搬下一件件裸装的阀门,码放得横瞧竖看都成线。他们挥汗如雨,却又忙而不乱。面对着此情此景,有谁能想得到,一百多天前的6月19日,就是这个班,在卸一车电冰箱时酿成了野蛮装卸事件,一时成为舆论界关注的热点。
“当时,报纸广播点了我的名字,上级给了我行政警告的处分,我真感到抬不起头来。”齐家辉,这个野蛮装卸事件的直接责任者,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当初的心情:“为这事,车站领导也受了处分,可他们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来我们班谈心,前后总有二三十次,帮我们端正态度,分析事故原因。我们渐渐想通了,大伙说,将心比心,要是别人对我的东西也那样踩踏、重放,自己心里是啥滋味?”
齐家辉说的一点不假。思想变了,全班礼貌待客,精心爱货已经是最起码的要求了。他们卸电视机,一抱起箱子,就能分辨出重的一面是荧光屏,码放时荧光屏一律朝里,为的是不倒、不碰;装运电冰箱,他们讲究排列组合,使车箱里不留空隙,为的是开车时不倾斜,不冲撞。三个月来,经他们装卸的几百起高档消费品,没有发生过一次破损。装卸工们上班还背着爱货袋,见到散了的箱子就钉,破了的麻袋就缝,遇到倒置的包装箱,也非扶正它不可。
如今在东郊站,洗掉野蛮装卸的污点,为人民铁路争光,已经形成一股巨大的凝聚力。月光下的车站,显得动静有序,五吨重的集装箱排得笔直,连吊车也漆得簇新闪亮,对比三个月前那散乱的站容,真象蓬头垢面的人经过了一番美容。
月朗星稀,正是万家欢聚的时候,可是车站营业大厅依然敞开着大门。这是站上的便民改革之一,即为了方便取货的卡车夜间出入城区,他们一改下午四点下班的老规矩,实行昼夜营业。这里果真变了,变得文明了,美了,好了。(本报有删节)

塞外鱼儿肥
钱江
凡是来内蒙古高原的,都想看看草原和牛羊。这回,盛情的主人却建议我先去看看呼和浩特市城郊的养鱼业。它是塞上的新事业,发展起来不过是这两三年的事,但它的发展势头可谓方兴未艾。
来到城南已有千亩鱼塘的西菜园乡,恰值国庆前夕的捕鱼时节,一辆辆从呼市开来的车一字儿排开,正等着下网起鱼,论斤收购呢。
这里一方一方的鱼塘,碧波荡漾,岸上杨柳成行。乍看,简直叫人难以置信这里是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塞外高原上。养鱼的农民起网了,鲤、草、鲢、鲫等各种鱼儿,出了水面一阵乱跳,大的有好几斤。不多会儿,这些鱼都以两元多一斤的价钱卖光了。
过去,高原上的群众没有养鱼习惯,觉得“黄河有水,无人养,照样产鲤鱼。”几年前,随着经济状况的好转,人们要求“食有鱼”的呼声越来越高了。1982年,自治区政府决定放手发展渔业生产,呼市郊区着先鞭,就跑在前头了。
呼市郊区有十五个乡,如今养鱼的有八个乡,六十六个养鱼专业户,鱼塘有三千二百亩。1983年,全郊区产鱼十万斤,1984年是二十一万斤。今年,预计产量是四十万斤。产量连年翻番。
养鱼是门学问,在塞外养鱼更属不易。呼市郊区的养鱼是市科委与郊区政府一起抓的。不少养鱼专业户从江南请来了技工。几年过去了,如今当地会养鱼的也越来越多。为了提高池塘精养鱼的产量,市科委制定了不少措施。其中之一是,市科委与养鱼技工签订每亩水面产鱼六百斤的合同。签约后预借饵料费二百元。待秋后核实产量,超过六百斤的,奖励预借费的20%;超过七百斤的,奖励30%;超过八百斤的,奖励40%;过了九百斤,则奖50%;若是每亩产鱼达到千斤以上,即奖励100%,不必归还这笔饵料费了。
这个措施很受养鱼技工们的欢迎。国家、专业户、养鱼技工三者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呼市郊区的精养鱼亩产量上得很快。去年,有一百三十九亩水面的平均亩产是六百七十多斤。还有六亩水面,平均达到一千二百八十多斤,突破了亩产千斤关。
目前呼市的鱼仍供不应求,但市民们对政府下力气抓养鱼很满意。市府已决定到1988年建成万亩鱼池。到1990年时,市区人口虽将超过现有的五十四万人,还是能做到平均每人每年吃到八斤郊区产的鱼。这个远景在塞外是诱人的。
事实说明,内蒙古高原能养好鱼。武昌鱼早已来此安家,江南的螃蟹也已放养成功。去年,呼市还引进了名贵的食用鱼——虹鳟鱼,饲养获得成功。内蒙古高原上的鱼肉质紧密,蛋白质含量高,味道鲜美。要不了多少时候,来到内蒙古的人,要是不尝尝这里的鲜鱼,那才有点遗憾呢。

位于浙江省象山县的宁波食品设备制造厂,积极购买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从1982年以来陆续生产出灭菌率达99.9999%的RP6L—20型和RP6L—40型超高温瞬时灭菌机,不仅为国内液体食品超高温瞬时灭菌设备填补了一项空白,也给企业带来生机,三年来这两种产品创利近一百五十万元,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图为该厂的领导人与技术人员在研究提高产品质量问题。 董顾摄

由北京机床研究所和日本发那科公司合作建立的我国第一条柔性制造系统,10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这条柔性制造系统中车、磨、铣、刨全部采用电脑控制,无需专人操作,实现昼夜二十四小时自动化生产,极大地提高了机床的利用率,填补了我国机械加工业的一项空白。 刘晓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