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中国人与中国文
中国人用中国文是常识,无须唠叨。不过你如果到广州的话,那四千多辆出租小汽车的顶灯大都写有“TAXI”字样却是事实。
笔者长期工作在广州,发现这里用洋文、起洋名的何止出租汽车!仅以理发店而言,全市至少有十几家取洋名,如“爱姬娜”、“威尼斯”、“黛安娜”等等。更有甚者,还有一些个体户干脆连“商店”两字也不用,以“士多”(STORE)取而代之。
我认为,用洋招牌招徕顾客,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儿。这不是说笔者有排外思想或“恐洋症”。作为开放城市,真正属经商需要,用点外文方便外宾和游客,不仅应该,而且是一种需要。如上海的出租小汽车,自9月1日起,规定顶灯用两种文字即“出租”和“TAXI”,这就很好。现在的问题是,有些经商的人连祖国的文字也不愿用了,要借助洋文来“助威”,实在有损国格。奇怪的是,主管部门对此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中国作协广东省分会会员
严承章

专栏:街谈巷议

报纸刊登广告应想到消费者的利益
我市工商局先后接到几十个单位转来关于“沧州市韩场电器厂生产的豆芽机质量低劣,刊登虚假广告骗人”的百余封群众来信后,立即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韩场电器厂是由献县河城街马朝富等六名农民合股经营的,在我市领的营业执照。他们既无生产豆芽机的设备和厂房,又无技术力量,只是雇用木工草草制成木箱,里面装上从村镇企业和个人手里买来的所谓“电子控温器”,就名曰“豆芽快速生长机”。就是这样的“机器”,在三个月内竟销往十一个省,销售了一百七十台。
这种质量低劣的产品一时为什么会成为“热门货”呢?其原因是这个厂在十一家省级以上报纸刊登了欺骗性广告,说什么“ZYD型豆芽快速生长机,采用电子控温新工艺,坚固耐用,耗电量低,培育率高”;说什么“一年四季都可生长出鲜嫩、雪白、无烂根、符合卫生要求的豆芽菜”等等,使人受骗上当。
现在我市工商局对韩场电器厂已作了罚款和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理。那些曾刊登过这个厂的广告的报纸和迄今只要给钱就给刊登广告的报纸,也该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今后应当严格把关,审查广告,切莫见钱就登,贻害于人。报纸、杂志在刊登广告时,一定要想到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河北沧州市郊区工商分局 吕洪臣 陈屹峰

专栏:好人好事

千里寄邮包 扶贫情义重
今年8月初,我们又收到了寄自石油工业部管道局职工医院的一个邮包,里面有崭新的蚊帐、布料及成衣、童装等,共计十四件。在此之前,我们就收到过由同一地方寄来的一个邮包,内装衣服、鞋袜、秋衣、绒裤等共四十三件。
这两个邮包,都是石油工业部管道局职工医院刘莹同志寄来的。从来信得知,她和家人看了1月2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刊登的介绍我县县委书记肖建章同志扶贫事迹的通讯后,很受感动。他们从通讯中知道了我县原是老革命根据地,目前部分农民的生活暂时还比较贫困。于是,他们便抽空清理出一部分衣物,让两个上学的孩子利用假日精心浆洗缝补,然后打成包裹,邮到了我县,嘱咐我们代向贫困户问好,并盼将所寄衣物尽早送到贫困户手中。
当我们先后把刘莹同志全家寄来的衣物分送给贫困户,并说明了原因后,贫困户都很感动,有的说:“想不到我们这些贫困户和千里之外的刘莹同志一家心连心。这真是‘千里送衣物,礼重情义更重’呵!”我们除已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刘莹同志一家学习外,愿借此机会,向刘莹同志一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河北赞皇县委、县人民政府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广告说得好 实际不兑现
顺河学校的豆芽机越修越糟糕
根据报上登载的河北沧州市顺河学校豆芽机厂产销新型电子自控豆芽机的广告,我给厂方写信联系购买,他们给我回信说:收款后不超过一个月发货。我于1984年11月7日汇款四百一十五元。今年2月8日收到货。当天,即装上豆子,四天后出了第一箱豆芽。再装第二箱,控温器却不升温。我于2月18日把控温器寄给厂里修理,一个月后,厂方寄回。经试用,不但升温指示灯不亮,恒温指示灯也不亮。我即给厂长写信,3月27日回信说:“接信后,请将控温器马上寄来,给换一个。”我于4月2日把控温器寄去了,5月5日寄了回来,我发现控温器变成了各种零件残片。我当即写信,要求厂方来人。可厂方既不答复,也不给我回信。
河南三门峡市会兴乡
尚致远
答复
接到你报转来尚致远的来信清样后,市委立即责成市工商局查处。经查,尚致远同志信中反映的情况属实。
我市顺河小学豆芽机厂,是去年10月与献县小屯小学豆芽机厂于1984年10月联合办起来的。今年5月,这个厂因不符合开办政策和产品质量不过关,被吊销营业执照。在开办半年多时间内,这个厂生产豆芽机三百零二台,已售出三百台。这些豆芽机未经技术部门鉴定,产品质量低劣。为此,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曾责成厂方对售出的豆芽机,要负责维修和退货。
对尚致远购买的豆芽机,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责成这个厂作退货处理。市领导同意这个处理办法。
河北沧州市委办公室

专栏:消除污染造福人民

赶快治理奎河污染
奎河,发源于江苏徐州市云龙湖,经铜山县流入安徽宿县,于时村汇入濉河,又经灵璧、泗县和江苏的泗洪县注入洪泽湖(人们统称奎濉河)。它全长一百三十六公里,流域面积二千九百多平方公里,沿岸居住着江苏、安徽两省五县的六十万人民。过去,河水清澈见底,人们利用河水灌溉,在水中养鱼种藕,在岸边栽苇插柳,造福兴利,人们称它是金河、银河、幸福河。而今,徐州市的化工、造纸、制革、印染、酿造等一百二十四家工厂每月近十万吨工业废水和沿岸十多个医疗单位、三十多万居民的生活污水排入奎河,使河水发黑,腥臭难闻,鱼虾绝迹,苇、藕等水生植物荡然无存,人们称它是毒河、臭河、害命河。徐州市环保所1982年在奎河上游(徐州市区出口处)采水样进行了十二个项目的化验分析,其中九个项目超过地面水标准,平均超标准的项目及倍数分别为:化学耗氧量一百一十八倍,氨氮三十九倍,油三十一倍,酚三十一点八倍,铜二点七五倍,悬浮物一点零五倍,氰化物和锌最大值分别超标准三倍和一倍。各种化学毒物、病源微生物、有机污染物,通过地下渗透、地面传播、空气逸散,无休止地向两岸扩散,严重地污染土壤、空气和水源。用奎河污染水灌溉的农作物,常有秧苗枯死现象,几十万亩用污水灌溉的蔬菜,普遍检查出含有多种化学毒物。如蕃茄中酚的含量竟比清灌区出产的蕃茄高十五倍。
另外,河两岸三四里范围内的井水也普遍遭到污染。宿县地区保健站、卫生防疫站于1984年7月在沿奎河河岸的五十眼井取井水化验证明,十九个项目中有十三个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有的项目竟超过规定的数千倍。人畜饮用这种水,发病率、死亡率大大高于非污染区。据宿县栏杆大队1980至1984年人口死亡情况调查,全大队一千三百六十七人,五年内死亡四十六人,其中死于癌症的二十人;肝炎、肝硬化的二十人。今年2月至5月又死亡六人。沿河的群众谈河害怕,见水色变,恐惧心理与日俱增。
呼吁有关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快治理奎河污染,以造福于人民。
安徽宿县地区防疫工作者
李万江 郭宏强 韩德胜 孙清雨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不可强占抢挖国营矿山
去年10月份以来,每天约有七千多农民和城镇居民进入我矿的采矿区,搭棚建厂,乱采滥挖。矿区供水设施被破坏,运矿公路被阻,矿山资源遭到破坏。我矿仅有的四个采矿场,已有三个被矿场附近的农民和城镇居民强占抢挖,使我们无法进行生产。
这个矿的高屋坪露天采矿场是1983年由国家投资三百二十多万元新建的。目前,部分农民在已探明并进行基本建设的矿体上设置矿点采矿砂的就有十五处。其中五个矿点在采矿场的防洪沟底部打孔洞,致使防洪沟已失去防洪作用,国家直接损失四万元。采矿场到选矿厂一千三百多米的运矿公路被他们挖得坑坑洼洼,致使运矿石的汽车无法通行。高屋坪露天采矿场已被他们强占抢挖,采矿场的两百多名职工无法工作。
栗木锡矿香檀岭坑口根据矿产资源情况,近年来由井下开采转为露天采矿,国家投资三十万元,修筑公路一公里多,已采矿石十一万多吨。去年12月上旬,恭城县栗木镇居民蓝金元,随意进入采矿区搭棚建选厂,并雇请近百名民工抢挖这个矿已设计开采的矿石。这个矿的领导人去劝阻,受到围攻;这个矿所在地的县政府和镇政府出面调解,没有效果。这使栗木锡矿今年2至4月份直接经济损失达二十二万多元。
栗木锡矿水溪庙坑口老采区,是去年11月恢复生产的。由于农民挖矿无组织、无计划,把当年留下的保安矿柱采空,整个山头有陷落的危险。另外,农民不听劝阻,在炸药库房禁界内打洞放炮,直接威胁着矿区职工和附近农民的生命安全。6月上旬,通往这个矿新木选厂的两条十二英寸的输水管基础支撑被农民挖掉,造成一条输水管破裂,停产二十四小时,损失十万多元。
对于上述问题,广西栗木锡矿曾三次向恭城县人民政府专题报告过,县和乡镇两级政府也采取过一些措施,但都无明显效果。目前,乱采滥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广西栗木锡矿党委宣传部 唐泽伟

专栏:答复反应

擅自搭卖商品的营业员已受批评
你报8月22日第七版“不文明角落”栏刊登北京读者董臣义的来信,批评我厂牡丹实业公司卖一台收录机要搭配三百盘磁带的事,经查情况属实。看到报纸后,工厂立即通知牡丹实业公司停业一天,进行整顿,向全体营业员进行社会主义文明经商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商业经营政策的教育,以杜绝再次发生类似事件;责令有关营业员写出书面检讨;工厂派人带有关营业员向董臣义同志当面赔礼道歉。
搭卖商品的做法,工厂和牡丹实业公司均无此规定。这件事,完全是有关营业员擅自做的主张。我们要借读者批评的东风,进一步端正经营人员的思想作风,以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北京电视机厂

专栏:答复反应

要为用户服务并取信于用户
你报八月八日第七版刊登孟韩同志写的题为《广告失信,让人着急》的来信,反映他购买我厂电视机套件,三个多月还未发货的情况。经查,这是由于我厂工作安排上的疏忽及工作人员的失误所造成的,以致产生了不好的影响。读者的批评,对我厂的工作是一个很大的促进。我们遵照孟韩同志的意见,已把款退还给他。我们一定从这次事故中吸取教训,今后努力把工作做得更细一点,以避免再发生类似的差错,真正做到为广大用户服务,并取信于用户。
另外,有些顾客给我们汇款要求邮购时,地址写得不详或字迹太潦草无法辨识,使我们无法投寄。希望久未收到货物的同志及时和我们联系。
浙江余杭县蒋村建武电视机元件厂

专栏:耳闻目睹

城市、公园内的塑像应保持完好
北戴河海滨鲁迅公园内的鲁迅先生塑像年久失修,塑像的胸部、腿部已开裂,这不仅有损于鲁迅先生的光辉形象,影响也不好。建议凡树有名人塑像的地方,应有人经常检查,发现破损,及时维修。
黑龙江双鸭山矿务局岭东煤矿 朱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