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视察教育、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些委员将赴五省区
陈丕显彭冲希望参加视察的委员深入调查研究,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和今后审议、制定有关法律提供依据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些委员将于近日分五个组前往内蒙古、山东、湖南、贵州、青海等五个省、自治区视察教育、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情况。昨天上午,陈丕显、彭冲副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与参加视察的委员们一起进行了座谈,希望大家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今后审议、制定有关法律提供依据。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斌在座谈会上向委员们介绍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以来,我国教育战线出现的好形势、教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上述五个省、自治区教育工作的情况。
内蒙古等五个省、自治区的党委、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府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这次视察活动都很重视,对视察活动认真作了具体安排计划。有的省、自治区拟在委员们视察活动结束时,认真听取他们对当地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府工作及有关方面工作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借以改进工作。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介绍,委员们的这次视察活动将从10月11日开始,时间十天到半个月。

身负重伤仍顽强指挥战斗 坚守阵地三昼夜
主动申请赴老山前线服役的大学生聂建清为国捐躯
边防部队领导机关为他追记一等功
新华社昆明10月9日电 (通讯员鲁启、生曦、记者段建勋)主动申请到云南老山前线服役的大学生聂建清,身负重伤坚守阵地三昼夜,为保卫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边防部队领导机关为他追记一等功。
聂建清1984年9月从青海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他曾经在1983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获田径十项全能第三名,全国几所高等体育院校争相聘他任教。他说:“我的理想和志愿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经他多次申请,终于进了军校学习。不久前,他又主动要求到云南边防前线任代理排长。
9月12日晚上,越军向聂建清排守卫的高地发起进攻。聂建清左臂中弹负伤。他一声不吭,悄悄为自己作了简单包扎,就又投入战斗。在他机智灵活地指挥下,越军12日和13日的多次进攻均被击退。
14日下午四时,聂建清和战士们迎击越军更猛烈的进攻。激战中,聂建清双腿负伤,血流如注。尽管他身体强健,却怎么也无力再挺立起来。战士们要把他背下阵地,他坚决不肯,命令战士把他抬到箱子垒成的高台上,继续观察敌情,指挥战斗。在他的指挥下,全排又连续打退了敌人的四次反扑。战斗结束时,战士们才发现他们的代理排长已经牺牲在指挥位置上。在坚守阵地的三天三夜里,双臂、双腿和腹部多处负重伤的聂建清,率领战士们共打退越军十二次进攻,打死打伤越军五十余名。

“英雄一席言,唤回浪子心”
前线英模演讲报告深刻教育失足青年
首都各界青年和解放军英模汇报团座谈联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羊慧明)“英雄一席言,唤回浪子心。”这是云南老山前线某营营长臧雷在兰州第一监狱作演讲报告后,犯人赠给他的一句留言。
云南前线英模报告团应邀在西北巡回演讲期间,专门给兰州第一监狱的犯人作了一场报告。这个监狱的犯人大多是重刑犯。当臧雷讲到他所在部队有一个犯过罪的战士,刑满后坚决要求上战场,在守卫老山的作战中荣立一等功,被送到军校学习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听有线广播的女犯提出要看一眼前线来的英雄。她们的要求得到同意后,许多人眼含热泪,自觉列队,夹道目送英雄离去。监狱里当天开了座谈会。一位十七岁的犯人哽咽着说,前线许多战士十七八岁就为祖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成了人民英雄;而我却是一个对人民犯了罪的人。我愧对长眠地下的同龄人。我要把努力改造自己作为爱国的实际行动。
近两个月来,全国各地有数以千计的失足青年给前线的英雄们写信,倾述听了英雄报告后的感受。北京一个劳改农场的二十多名犯人,从广播中听了前线英模的报告后,联名给英雄们写了一封信,表达他们对英雄的崇敬和自己的悔过之意。许多失足青年在给前线英雄的信中,都希望英雄帮助他们认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帮助他们拨开笼罩心灵的迷雾,开拓新的人生之路。上海一个工读学校的学生在给战斗英雄史光柱的信中写道:“我在电视里看到你那天,我哭了。我是一个犯过错误的青年,家里和周围的人都看不起我,我感到非常悲哀。而你在血与火的战场上竟然有那么坚强的意志和力量。你残废了,还活得那么充实。我从你那里得到了新生的勇气和力量。”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刘南昌、徐京跃)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举行的座谈联欢会上,首都各界青年代表三百多人热情和解放军英模汇报团的成员座谈,表示要学习解放军英雄模范的崇高品德和献身精神。
青年个体户赵德立今年8月曾将三百多件汗衫赠送给前线指战员,会上他急切寻找刚从老山前线下来的英雄,托他们再把一百二十件运动衣转赠给边防将士。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今天晚上会见了解放军英模报告团中的五位伤残英雄。他们是:盛其顺、史光柱、陈洪远、原明、韦昌进。邓朴方对他们说:从前线归来的伤残军人是为保卫祖国负伤,特别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和人民的爱护。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内务部长多布罗斯拉夫·丘拉菲奇一行。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赵紫阳总理会见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内务部长多布罗斯拉夫·丘拉菲奇。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李先念主席会见由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内吉梅丁·卡拉杜曼率领的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彭真委员长会见由议长内吉梅丁·卡拉杜曼率领的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启立会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总理兰恩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务卿余江月桂。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
强烈谴责南非入侵安哥拉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烈谴责南非当局一再派军队入侵安哥拉,严正要求南非入侵军立即撤出安哥拉。
发言人说,最近,南非当局不顾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派遣军队一再入侵安哥拉,造成安哥拉方面多人伤亡和严重的物质损失。我们强烈谴责南非对安哥拉人民犯下的新的侵略罪行,严正要求南非入侵军立即撤出安哥拉。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声援和支持安哥拉等非洲国家反对南非侵略和威胁、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中国科学家会见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罗马尼亚第一副总理、全国科技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科学院院士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博士今天上午在她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同十二位中国科学家亲切会见。
这些科学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以及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教授和学者。
埃列娜·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和中国从明年开始都要执行新的五年计划,科技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她希望罗中两国的科技界更多地进行交流和合作。她认为两国科技合作的潜力是很大的。
卢嘉锡说,中罗过去科技合作是顺利的,中国愿意继续加强和发展同罗马尼亚的科技交流和合作。

申仁夏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四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申仁夏今天晚上在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四十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乔石,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出席招待会。会上放映了朝鲜纪录片《大型团体操——跟着党的旗帜》。

吴学谦会见罗马尼亚外长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外交部长斯特凡·安德烈。
罗马尼亚外长正随同齐奥塞斯库总统在我国访问。

彭冲会见孟加拉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孟加拉国体委主席阿卜杜勒·瓦希德。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主任何振梁,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路金栋,以及孟加拉国驻华大使伊纳耶杜拉·汗参加了会见。

荷兰议会代表团离京赴西安访问
据新华社西安10月9日电 由丁克·多尔曼议长率领的荷兰议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西安参观访问。荷兰贵宾离开北京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等到机场送行。人大常委会委员张珍同机到达西安,陪同客人参观访问。

姚依林会见马来西亚华巫工商联合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马来西亚全国工商联合会主席那瓦韦·阿文博士率领的华巫工商联合代表团。
那瓦韦·阿文团长告诉姚依林,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十分关注马中贸易的发展,并在代表团来华前同他谈及这个问题。姚依林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马两国都希望不断扩大直接贸易,其目的是为了使两国都得到发展。他认为,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在互相信任和友谊的基础上两国在发展贸易中的问题是可以逐步得到解决的。

李鹏会见瑞典挪威通讯社负责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瑞典通讯社社长斯文·格伦茨和夫人,以及挪威通讯社主编伊瓦尔·约翰森和夫人。

朱学范会见英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上午会见英国职工大会前总书记默里和夫人。会见时,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北约前秘书长伦斯在京作报告
本报讯 10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行报告会。北约前秘书长伦斯就北约和东西方关系问题作了报告。他认为,戈尔巴乔夫在访问法国期间提出的新裁军建议非常有趣,应加以仔细研究,不应视为纯粹宣传。伦斯指出,美国对戈尔巴乔夫建议的反应是“谨慎的乐观”,并不是消极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出席并且主持了这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