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八五年九月三十日)
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央代表团团长 王震
同志们!
正当全国各族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六周年,欢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胜利闭幕的时候,我们代表团的四十八位同志受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来到新疆,同新疆各族人民和干部欢聚一起,热烈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我代表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全国政协向新疆各族人民、各级干部、各界爱国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和新疆武警部队指战员,向生产建设兵团的广大职工,向支援新疆建设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新疆各族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长期以来,为了反抗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压迫,实现民族团结,新疆各族人民互相配合,互相支持,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新疆各族人民解放事业的坚强领导者。三十年代,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邓发等一批共产党员到新疆传播马列主义,周恩来、陈云、李先念等同志也先后来新疆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各族人民中播下了共产主义的种子。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新疆少数民族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分子和共产主义者。全国解放以前,尽管新疆的进步势力遭到反动派的严酷镇压,但各民族中的先进分子和革命地下组织,仍在新疆的广大土地上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战斗。
1944年,以阿哈买提江、阿巴索夫领导的伊犁、塔城、阿勒泰为中心的“三区”革命,斗争的大方向直指国民党反动派。它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载入了中国人民革命的史册。
1949年8月,党中央派联络员同“三区”建立联系;9月,到乌鲁木齐向国民党新疆警备区司令陶峙岳将军和国民党新疆省政府包尔汉主席,传达党中央关于和平解放新疆的主张。陶峙岳将军和包尔汉主席深明大义,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号召,在全疆各族人民的支持下,毅然率领原国民党新疆军政人员,举行和平起义,对国家的统一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命令,在彭德怀司令员的指挥下,进军新疆,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和帕米尔屋脊,为完成统一祖国大业,捍卫领土、主权的完整,建立了功勋。1949年11月,党中央和西北局决定成立新疆分局。人民解放军进疆部队在西北局和新疆分局的领导下,改造起义部队,进行民主改革,消灭土匪,减租反霸,建立人民政权,一手拿枪,一手拿坎土曼,屯垦戍边,保卫边疆,建设边疆。他们节衣缩食,用节省下来的军费兴建了一批现代化企业,培育出了新疆各兄弟民族的第一代产业工人,为新疆的经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53年底,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顺利完成了农业区的土地改革,消灭了地主阶级和封建土地所有制,极大地增强了民族团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经过充分筹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1955年10月1日正式成立。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的成立极大地鼓舞着新疆各族人民进一步发挥积极性和主动精神,有力地推动着新疆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自治区成立以后,全疆所有的兄弟民族,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平等和睦地生活在祖国的友好大家庭中,讲团结,讲友爱,互相信任,互相帮助,发展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在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制造的十年动乱时期,党和国家处于最困难的严重关头,新疆各族干部和群众仍然坚信党,坚信社会主义,保卫边疆,维护了祖国大家庭的统一。新疆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又一次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三十多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新疆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1984年与自治区成立的1955年相比,工农业总产值增长六点四倍,其中粮食增长二点四倍,棉花增长六点六倍,油料增长二点二倍,实现了自给有余。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发展中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变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领导新疆各族人民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现在,新疆出现了政治上更加安定团结,经济文化事业日益发展,民族团结不断增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显著提高的大好局面。新疆的民族团结事业进入了新的最好的历史时期。
在庆祝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的光辉节日里,我们对为新疆各族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的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怀念。他们的英名与天山共存!
同志们!党中央历来十分重视新疆工作。1963年,毛泽东同志指示,新疆的农业、畜牧业、工业要一年比一年发展,经济要一年比一年繁荣,人民生活要一年比一年改善。周恩来、朱德同志曾先后亲临新疆指导工作,刘少奇同志生前也一直关怀着新疆的建设。董必武、贺龙同志曾先后率领中央代表团参加了自治区的成立和庆祝活动。1981年,邓小平同志视察新疆并作了重要指示。近几年,中央书记处多次讨论新疆工作,胡耀邦、赵紫阳同志几次视察新疆,提出了开发新疆、开发大西北的伟大战略设想,提出要在二十一世纪把新疆和整个大西北建设成为我国经济建设最重要的基地之一。这是新疆各族人民多年来共同的愿望,也是新疆各级党组织、政府和各族人民的极其光荣而伟大的历史任务。开发新疆,建设新疆,必须坚定地执行中央一系列经济政策。在坚持社会主义原则的前提下,按照新疆的实际情况,把政策、措施放得更宽更活,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当前特别要抓紧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要利用本地优势,发展采矿和加工工业以及本地民族特需用品工业;要制订政策,采取措施,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方针,加速地下矿产资源的开发,把新疆建成全国的一个工业原料基地,特别是采矿基地。要调整好农村产业结构,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使种植业、畜牧业和瓜果园艺业,逐步成为农村经济的三大支柱。国营农场要把社会主义大农业的优越性和农场职工经营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切实办好家庭农场。
同时,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方针。要本着积极、大胆、认真、守法的态度,根据本民族和本地区特点,同各兄弟省、市、自治区进行经济技术协作,对口支援,合资经营,联合开发。要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同邻近各国和地区的经济交往和贸易往来。要采取多种形式吸引外资,重点用来开发煤炭、有色金属、石油和天然气。
还必须抓好教育,抓紧培养人才,尤其是大力培养本地少数民族的各类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要重视抓好中小学基础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大力发展大专、中专和技工学校,特别要重视发展师范教育,为各级学校培养合格的师资。还要采取积极的政策和措施,吸引和引进内地的各种科学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同时使现有的人才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
开发新疆,建设新疆,必须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发展新型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这是新疆工作的大局。新疆境内的各兄弟民族是休戚相关、命运与共的血肉关系,谁也离不开谁。我们不仅要加强汉族同各少数民族之间的团结,而且还要加强维吾尔族同其他少数民族间的团结。我们提倡各民族不分大小,都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要加强军队、生产建设兵团同地方、同各族群众的团结,加强各民族干部之间、新老干部以及本地干部同外来干部之间的团结,不管是哪个民族的干部,都要树立起正确的民族观点,正确处理民族问题,带头把民族关系搞好。还要特别注意加强对各族青少年的民族团结教育,使民族团结的思想从小就在他们的脑子里扎根,使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必须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国家每年给新疆一些财政补贴,去年是十三亿多。今后,国家还要给新疆以必要和可能的支持。但是要把新疆的事情办好,最终还要依靠新疆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我们必须十分珍惜民力,想问题,办事情,都要着眼于广大人民,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各级干部都要十分关心各族人民的冷暖,精心体察他们的困难,取消不合理的摊派,努力减轻广大农牧民和农场职工的负担,保护他们的生产积极性。这是关系到新疆民族团结和经济建设的大事,各级干部必须高度重视。现在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即使将来富裕起来了,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也不能丢掉。
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开展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向各族人民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以及民族团结的教育。要积极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健康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要通过这些工作,使新疆各族人民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劳动者。
同志们!要在二十一世纪把新疆和整个大西北建设成为我国经济建设最重要的基地之一,需要经过新疆各族人民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奋斗,同时也需要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援。新疆解放以后,大批的转业官兵和内地的干部、知识分子、知识青年来到新疆,参加了新疆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们进疆时风华正茂,而现在很多已经鬓须斑白。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年华、聪明才智,都献给了新疆的开发和建设事业。我希望他们的儿孙们继续扎根边疆,象在自治区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上受到颂扬的英雄模范人物那样,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全部精力和智慧用来为新疆各族人民谋幸福。
新疆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党中央殷切希望新疆广大党员、干部、各族人民和各界爱国人士,按照党的十二大和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精神,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努力奋斗,把新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民族大团结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新疆的伟大胜利
——在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 王恩茂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又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喜庆的光辉节日,又是我们新疆各族人民喜庆的盛大节日。
解放以前,由于历代反动统治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加上当地民族内部封建势力的残酷压迫和剥削,新疆经济极端困难,文化非常落后,各族人民的生活处于贫困不堪的境地。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二、六两军广大指战员,在王震同志率领下,奉党中央、毛主席的命令进军新疆,会合三区的民族军,巩固了新疆和平起义的胜利,把五星红旗插到了天山南北。从此,新疆结束了万恶的旧社会的历史,新疆各族人民开始了自己历史的新时期。
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指引下,在党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关怀和批准下,1955年10月1日,成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这是新疆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新疆历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自治区成立以后,新疆各族人民充分行使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增强了民族团结,进一步发挥了积极性和主动精神,创造性地进行劳动和工作,有力地推动着新疆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1 966年发生了“文化大革命”,新疆和全国一样遭受了一场浩劫。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近四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面拨乱反正,自治区的各项工作重新走上了正确的轨道,自治区的民族团结一年比一年增强,边防一年比一年巩固,社会治安一年比一年好转,生产一年比一年发展,经济一年比一年繁荣,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改善,全区进入了新的兴旺发达时期。
三十年来,我们虽然走过曲折的道路,但是总的来看,自治区成立以来的三十年,是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奋勇前进的三十年,是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三十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三十年。
三十年来,自治区农牧林业生产全面发展。1984年,自治区农业总产值四十五亿五千万元,比1955年增长三点三五倍,比1949年增长六倍多。自治区的工业生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了迅速发展。现在,全区拥有各类工业企业四千三百三十九个,产品二千多种,已形成一个包括钢铁、煤炭、石油、电力、机械、有色金属、化工、建材、纺织、制糖、造纸、皮革、食品、卷烟等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1984年工业总产值五十九亿八千七百万元,比1955年增长十四点六倍,比1949年增长六十四点八倍。随着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三十年来全区的交通运输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全区已初步建成一个由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四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综合运输网。
在中央的大力支援下,三十年来,自治区进行了相当规模的基本建设。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我们对乌鲁木齐、喀什、伊宁等老城市进行了重点改造和建设,对哈密、吐鲁番、昌吉、塔城、博乐、阿勒泰、库尔勒、阿克苏、阿图什、和田等城市进行了一些新的建设,使这些城市出现了新的面貌。三十年来,自治区的商业不断得到发展。1984年,全区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五十一亿二千万元,比1955年增长七点一倍。对外贸易不断增长。1984年进出口总额达到二亿三千六百八十七万美元,比1955年增长三点七倍。随着生产的发展,自治区的财政收入逐步增加。特别是近四年来,有了大幅度增加。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了较大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1984年农牧民人均收入为三百六十三元。
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怀新疆的工作,十分关怀新疆各族人民。今天,在欢庆盛大节日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毛泽东同志生前对新疆的工作曾作了许多重要指示,鼓舞和鞭策着我们在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伟大事业中胜利前进。我们也不会忘记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董必武、贺龙、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前来新疆视察工作,在各族人民心中留下了美好的、深刻的记忆。粉碎“四人帮”以后,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李先念、彭真、王震等同志又不辞辛劳,来新疆视察工作,看望新疆各族人民,对开发、建设新疆作了许多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对新疆工作的深切关怀。
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也是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各兄弟省市自治区大力支援的结果。新疆解放以来,国家对新疆给予了巨大的支援。从1950年到1984年中央财政对新疆共补贴一百五十四亿元,给新疆基本建设总投资共一百四十四亿元。此外,国家还在人力、物力等各方面大力支援新疆。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进新疆就参加生产,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以后驻军绝大部分转业,成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其它各项事业,在发展自治区的经济建设中起了巨大的作用。各省市自治区派来了大批的优秀儿女支援新疆的建设,还在物资、设备、技术、科学文化等各方面支援新疆。新疆各族人民深深感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衷心感谢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各兄弟省市自治区对新疆的关怀和支援。
三十年来,新疆广大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伟大的祖国,在各条战线上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管理国家大事的权利,在自治区的各项事业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广大的汉族干部、群众和内地来的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与当地民族干部、群众团结一致,为开发和建设新疆,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专长,贡献了青春,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对此,新疆各族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还要提到的是,五十年代末期,六十年初期,全国一批又一批的知识青年怀着开发建设边疆的雄心壮志,克服一切困难,参加建设边疆的伟大事业。他们战斗在全疆各条战线特别是农牧业第一线,为支援边疆,开发新疆贡献了力量和宝贵的青春。他们的历史贡献和新的业绩将载入新疆的史册。
认真回顾三十年来走过的历程,总结三十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经验,对于我们继往开来夺取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新的更大的胜利有着重要的意义。
要坚定不移地正确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我们坚决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新疆的具体实际和特点相结合,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不胜,就一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要把民族团结作为第一位的大事来抓。新疆是多民族地区,现在有四十多个民族,其中主要的有十三个民族。搞好民族团结对自治区来说,是一件至关全局的头等大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认真进行拨乱反正,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坚持把民族团结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使各民族间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谅解蔚然成风,“两个离不开”的思想深入人心,军民关系、军政关系、生产建设兵团同地方的关系进一步改善,民族团结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要大力发展经济建设事业。三十年来,自治区经济建设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同其他各项工作一样,必须从新疆的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新疆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今后,要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把畜牧业和瓜果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它同粮棉油大田种植业一起,成为我区农村经济的三大支柱。在发展农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疆资源优势,努力发展工业。要坚持改革,放开政策,简政放权,搞活经济,进一步发展同国内外的经济技术合作。
要培养和造就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自治区成立三十年来的经验证明,培养和造就大批少数民族干部,不仅是实现民族区域自治的需要,也是发展新疆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更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关键。三十年来,我们创办了大学、党校、民族师范学校、民族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并通过委托内地大专院校举办新疆民族班等办法,培养造就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专门人才。到1984年,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已达十九万二千人,占自治区干部总数的44.4%,少数民族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达十一万五千人,比1955年自治区成立时增长四十五点五倍。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已经走上自治区各级党政和企业事业单位领导岗位,成为自治区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和骨干力量。这是新疆社会主义建设和其它工作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
要充分发挥生产建设兵团在建设新疆、保卫边疆中的伟大作用。自治区成立三十年来的历史证明,建立生产建设兵团这种体制,有利于开发建设新疆,适合新疆各族人民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三十多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继承和发扬了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南泥湾精神,艰苦奋斗,为巩固新疆和平解放的胜利,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克服解放初期新疆财政经济的困难,减轻各族人民的负担作出了贡献,并为新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光辉的成绩。生产建设兵团成为整个自治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是伟大的,取得的经验是丰富和宝贵的,发展的前景是无限美好的。但是在回顾过去工作的时候,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有不足之处。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困难。我们必须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战胜前进中的困难,努力做好工作,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的胜利,使新疆各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使新疆的形势越来越好!
最近,党中央召开了党的十二届四中全会、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和党的十二届五中全会,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通过了党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实现了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进一步年轻化,使之更加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和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加强革命纪律,团结一致,努力奋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自治区的大好形势,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我们有充分有利的条件把新疆建设成为祖国四化最重要、最好的基地之一,我们也一定能够把新疆建设成为祖国四化最重要、最好的基地之一。

内蒙古与外地协作成果显著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九月三十日电 (记者石云子)内蒙古自治区积极与外地开展经济技术协作活动,今年上半年已同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签定引进资金协议共达二亿三千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引进资金总额的两倍;已签定经济协作项目一百二十五项,其中较大型技术协作项目就有八十一项,有力地促进了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

黄埔港洪圣沙码头建成投产
新华社广州九月三十日电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洪圣沙码头,提前三个月竣工,今天交付使用。洪圣沙码头位于广州黄埔港老港区对面的江心岛上,码头岸线总长九百一十米,有两个万吨级泊位、三个三千吨级泊位和七个配套码头。洪圣沙码头是供轮船与驳船交接装卸货物的中间码头。它的建成投产,可大大缓和货物压港压船的紧张局面,使黄埔港充分发挥作用。

十六省市在京展销服装鞋帽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记者刘学煌)十六省市服装鞋帽新产品展销会今天在京开幕。
这个展销会由轻工业部中国服装工业总公司主办。北京、上海、天津、辽宁、江苏、福建等地的主要服装生产厂家都在这里摆出了各自拿手的产品,其中大部分是优质、名牌、创新产品。在质地上,棉毛丝麻、化纤、裘皮、羽绒类俱全。在档次上,高中低档兼备。
展销会将持续一个月,预定十月底结束。展销期间,上海、天津的时装表演队还将为首都群众举行专场表演。

中朝签订体育交流议定书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指导委员会一九八六年体育交流议定书签字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和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徐云海分别代表双方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根据议定书,双方同意在明年派乒乓球、马拉松、射击、射箭和篮球等体育团队以及体育代表团、休养团互访。

阎红获女子十公里竞走冠军
据新华社伦敦九月二十九日电 为期两天的一九八五年世界杯竞走赛今天结束。中国女队荣获女子十公里竞走团体冠军。中国女选手阎红夺得这个项目的个人第一名。
阎红以四十六分二十二秒的成绩率先抵达终点。她的队友关平以一秒之差,获得亚军。

王鹤寿等同志看望黄克诚同志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纪委第二书记王鹤寿、常务书记韩光、秘书长王又新28日下午看望了黄克诚同志,转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和一些老同志对他的问候。
黄克诚同志原任中纪委第二书记,在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之前,主动请求退出中纪委的领导岗位。他因病未能参加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王鹤寿、韩光、王又新同志向他介绍了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和中纪委全会的情况,并请他今后对中纪委的工作多作指导。黄克诚同志高兴地请王鹤寿等同志转达他对中央领导同志和一些老同志的问候。他表示完全同意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在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拥护会议作出的各项决定、决议。他表示相信,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之后,我们的事业必将大大前进一步。

中央代表团参加解放军铜像揭幕仪式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30日电 (记者梁鸣达、汪有富)中央代表团团长王震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今天下午参加了乌鲁木齐市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三十六周年而建造的解放军铜像的揭幕仪式,并前往革命烈士陵园,凭吊了先烈。
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于10月20日进驻乌鲁木齐。三十六年来,驻新疆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与各族人民亲密团结,情同手足,共同奋斗,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作出了卓著的贡献,受到各族人民的爱戴和赞颂。为铭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不朽功勋,中共乌鲁木齐市委、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在市北门街心花园建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铜像。铜像的碑座上刻有王震同志题写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金色大字。

新疆第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30日电 (记者瓦哈甫·阿扎买提)历时五天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天在乌鲁木齐南门体育馆闭幕。
本届运动会共进行了十五个单项和叼羊、赛马、民族式摔跤三个集体项目的比赛。
国家技巧集训队和上海市艺术体操队在闭幕式上作了精彩表演。

方毅会见郑昌黎博士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高能加速器专家郑昌黎博士和夫人。
会见以后,方毅设宴招待了他们。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法国政府授予邝安堃教授骑士勋章
据新华社上海9月30日电 法国研究技术部部长于贝尔·居里安博士今天代表法国政府授予我国著名内科和内分泌专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顾问邝安堃教授一枚骑士勋章,以表彰邝安堃几十年来在医学教育和中法文化交流方面作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