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报盛赞我经济体制改革
本报巴黎1月6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此间各大报近日都报道了中国改革农产品统派购制度等经济体制改革措施及中国城乡出现的活跃形势。
《世界报》1月4日发表了题为《北京改革之风》的社论,说北京的改革之风盛吹不衰,“废除统购统销政策是北京几年来进行的价格制度改革的重要的一步,中国作为无疑是具有最大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探索更好地在经济中运用‘价值规律’”。“这一发展是由于近年来农业政策取得的成功得来的。农产品相对的丰富使公私市场价格趋于接近,使国家得以逐步放弃自1949年以来一直实行的谷物贸易方面的专卖(垄断)政策。”
《人道报》4日的报道说,取消统购统销后,“国家将按需要购进农产品,由市场规律进行调节。这可以使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都能得到保护。”“指导这一改革的基本原则就是增加市场调节的作用,是五年来经济结构变化的正常进程,使工业和农业由依靠行政手段变为依靠经济手段。”“农业的好收成和农民收入的提高,现在就可能使传统的小生产者自给自足经济过渡到大商品生产。”“改进农业管理就可以解放农村的生产力。”
《费加罗报》的报道说,“取消统购统销是给中国八亿农民的新年礼物”,“中国最近一些措施,表明中国经济管理方法上的根本转变,中国放弃原来社会主义国家唯一的经济模式,重新强调市场的作用,给企业较大的自主权,强调经济赢利的标准,鼓励农民‘致富’,实行中国式的社会主义。”
巴黎《晨报》近日也报道了中国在经济体制改革后出现的新形势,介绍了农民富裕,购买力提高,市民生活改善,商店拥挤、市场繁荣的具体情景。

美苏外长会谈今起在日内瓦举行
里根指示舒尔茨拒绝苏任何限制反导弹防务建议
契尔年科说应就包括太空非军事化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1月5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5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华盛顿前往日内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随同前往的有: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军备问题谈判老手尼采等。
定于7日开始的美苏日内瓦会谈将是1983年底以来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据报道,里根已指示舒尔茨,要他拒绝苏联就谈判限制发展新的反导弹防务提出的任何建议。他要求舒尔茨在谈判中采取“双轨”方案:一方面说服苏联就减少各自的中程和远程进攻性武器恢复谈判,另一方面建议就未来防务性武器举行会谈。里根否认日内瓦会谈中有任何限制“星球大战”防务计划的交易。
新华社莫斯科1月6日电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日内瓦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会晤,讨论两国关于核军备和太空军备谈判的程序和目标。
从会晤前双方的态度来看,苏联强调太空非军事化问题的重要性,认为在这次谈判中这个问题“具有关键意义”;美国则主张谈判重点是限制进攻性武器,并表示在达成协议之前不准备停止反卫星、反导弹武器的研制和试验。
新华社莫斯科1月5日电 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说,苏联认为苏美谈判应该是诚实的和务实的,谈判的目的不应该是欺骗谈判对手和社会舆论,而应该是寻求互相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契尔年科是在给基督教会代表协商会晤两主席波斯特博士和托特博士的复信中说这番话的。塔斯社今天播发了这封复信。
契尔年科说:“苏联认为,同美国就包括太空非军事化、核军备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达成协议具有重大意义。现在是必须就防止战略形势进一步不稳定和防止新的军备竞赛采取紧急有效措施的时候了。”
契尔年科强调,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给和平造成了新的威胁。他接着说:“如果美国的黩武主义势力在这个问题上占上风,那么就会形成不可逆转的、会产生最危险后果的局势。”他还表示赞成冻结核武器。

朝《劳动新闻》要求美国南朝鲜放弃军事演习
本报平壤1月6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今天,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指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决定将在南朝鲜举行“协作精神85”联合军事演习,要求放弃这种军事挑衅。
评论说,正当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在为缓和半岛紧张状况,创造和平统一条件,实现三方会谈和推进南北对话的时候,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却宣布要在2月1日至4月中旬举行威胁朝鲜半岛以及亚洲和平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不能不引起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深切忧虑”。这一联合军事演习,对1月17日将在板门店举行的第二次南北经济会谈和23日在汉城南北红十字会第八次正式会谈来说,是“泼冷水”和“破坏对话的行为”,也是“对和平和统一事业的挑衅”。评论最后强调,如果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真希望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就应该停止联合军事演习,停止对峙和军事挑衅,接受朝鲜提出的三方会谈的新提案。
同一天,《民主朝鲜》、《平壤新闻》等朝鲜报纸也都发表文章,对美国和南朝鲜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挑衅行为,进行了指责。

埃约首脑协调对巴勒斯坦问题策略
穆巴拉克寻求召开有埃以约巴参加的会议
本报开罗1月6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巡视南西奈后,昨日飞往约旦南部的亚喀巴湾同侯赛因国王作五小时的会晤,以协调两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策略和行动。
穆巴拉克总统在回到开罗时对记者说,他同侯赛因国王“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的目前形势以及今后两国就此问题所要采取的行动。”他还强调指出,“我们必须加速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穆巴拉克总统这次访问约旦,是埃约复交后的第二次。据陪同穆巴拉克总统访问的马吉德外长说,这次访问将大大推动埃约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穆巴拉克总统将于3月访问美国,巴勒斯坦问题将是他同里根总统商讨的主要问题之一。在此前,他力促约旦同巴解组织就如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拟出一个共同方案,他将带着这一方案去华盛顿。
新华社开罗1月6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透露,他正在寻求召开一次有埃及、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的会议,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埃及《金字塔报》今天报道了穆巴拉克四天前接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政治评论家、漫画家雷纳德·拉里采访时的谈话。穆巴拉克当时向这位记者说的他要同约旦国王侯赛因讨论召开这样会议的可能性的会晤,昨天已在约旦的亚喀巴港举行。
穆巴拉克当时还表示,只要作出适当的安排,他也准备在任何时候同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举行会晤。此间观察家认为,穆巴拉克的这一表示,表明埃及对以色列的态度有了变化。穆巴拉克过去曾经三次拒绝佩雷斯提出的举行这样高级会晤的建议。观察家们把埃及的这种变化同穆巴拉克计划今年3月对美国的访问联系起来看。然而,穆巴拉克也明确表示,他决不会做出违背埃及舆论和阿拉伯世界意愿的事情来。他强调指出,塔巴尽管面积不大,但对埃及来说,它是非常重要的。
据新华社罗马1月5日电(记者刘儒庭)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在对约旦进行两天访问后于今晚返回罗马时说,中东地区的事态发展出现了积极迹象。
安德烈奥蒂在谈到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问题时说,召开会议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目前中东各方面的倾向是放弃军事解决办法,争取和平谈判来解决问题”。他还说,意大利和欧洲共同体将说服以色列和美国接受谈判解决的办法。
安德烈奥蒂昨天在安曼分别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和首相奥贝达特进行了会谈。他在安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会谈情况时说,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制订同以色列谈判的“共同纲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这一纲领“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最后确定下来”。他还说:“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经就在西约旦建立巴勒斯坦国问题达成一致,这个国家将同约旦结成邦联或者联邦,两个国家应有共同的外交和防务政策”。
安德烈奥蒂是在刚刚开始担任今年上半年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时前往约旦访问的。
另据报道,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将于2月份访问意大利。(附图片)
侯赛因(左)与穆巴拉克(右)会晤。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国影片《没有航标的河流》在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新华社联合国1月5日电 据今天在纽约收到的消息,中国影片《没有航标的河流》在最近举行的1984年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伊斯曼——柯达奖”和“东西方中心奖”。
本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主任珍妮特·保尔森在评论这部中国电影获奖原因时说,在电影节上放映的二十九部影片中《没有航标的河流》最佳,它能够促进东西方之间的了解。
《没有航标的河流》是由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吴天明导演的,该片通过三位年龄、经历各不相同的放排者的故事,再现了十年动乱中的动荡的社会生活。
《没有航标的河流》以及其他九部中国现代影片从今年3月初开始还将在洛杉矶持续放映五个月。

缅庆祝独立三十七周年
新华社仰光1月4日电 (记者赵新考)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山友今晚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庆祝缅甸独立三十七周年。
吴奈温及政府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宴会。中国驻缅甸大使黄明达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今晚的宴会。
三十七年前的今天,缅甸人民在这里升起了自己的国旗,从此结束了外国殖民统治,开始了新的生活。
连日来,首都仰光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人们踊跃地参加游行、报告会、体育比赛、花展等庆祝活动。
为了纪念这个节日,缅甸报纸纷纷发表社论和文章,号召人民捍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并永远怀念那些为了民族独立作出重大牺牲的爱国者。报纸还呼吁人们努力贯彻国家的经济计划,争取更大的成就。

我电影回顾展在伦敦开幕
新华社伦敦1月5日电 (记者苏金琥)中国电影回顾展昨天晚上在这里开幕。开幕式上放映了《大路》和《鹬蚌相争》两部影片。
这次电影回顾展是由英国电影学会下属的英国国家电影院与英国国家电影资料馆和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举办的。回顾展期间,将放映中国在1922至1984年期间摄制的各类影片的代表作四十三部,其中有:《劳工之爱情》、《女儿经》、《体育皇后》、《新旧上海》和《大桥下面》。
在回顾展开幕前由英国国家电影院举行的招待会上,英国电影学会会长安东尼·史密斯说,英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在过去几年里“有了非常好的发展,这次电影回顾展使这一发展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曾到中国为这次回顾展挑选影片的英国著名电影评论家托尼·雷恩斯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电影业在国际上享有重要地位,没有中国电影,世界电影历史是不完整的。他还表示,在英中两国签署香港问题的协议以后,两国正在探求扩大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可能性,在这个时刻举行这次电影回顾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这次电影回顾展从1月4日开始,将于2月底结束。

也门总理接见李梦华
新华社萨那1月6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加尼今天在总理府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李梦华。
加尼祝贺中国在洛杉矶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成就,赞扬也、中两国在体育以及其他领域间的合作。
李梦华是2日到达也门的。在访问期间,他同也门国务部长兼青年体育最高委员会秘书长扎拉菲就加强两国体育合作举行了会谈。
李梦华将于8日离开这里前往苏丹访问。

何正文在巴基斯坦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5日电 (记者马光、张芝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团长、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今晚在这里的中国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
何正文和巴基斯坦陆军副参谋长阿里夫在讲话中盛赞中巴两国军队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并希望这种友谊今后继续发展。
巴基斯坦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参谋长联席委员会主席拉希姆丁·汗,海军参谋长塔里克·卡迈勒·汗等。中国驻巴大使王传斌和武官周江也参加了宴会。

拉·甘地总理阐述印度内外政策
重申寻求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1月5日电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在他的国大党(英迪拉派)获得第八次人民院选举胜利之后,今晚第一次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阐述新政府的对内政策,并重申寻求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对外政策。
他向全国保证,政府将把解决旁遮普邦的问题放在“最优先的地位”并呼吁进行全面合作,以结束令人痛心的彼此不和的局面。他说,已要求旁遮普邦问题高级内阁委员会在一个特定时间范围内考虑出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的多种途径。
他指出,他的政府将认真努力通过恢复同闹事的领导人的对话来解决阿萨姆邦的外来人问题。
拉·甘地说,行政体制的改革对社会和经济的改造是至关重要的。他宣布,将对行政机构、政策及其工作程序进行全面的审查。
在谈到政府的对外政策时,拉吉夫·甘地说:“我们一向认为应当为和平而努力。我们的政策是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他强调,印度对不结盟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承担义务。印度认为各国的民族独立应该维护,不干涉的原则应该坚持。
在谈到印度同邻国深远的历史和文化联系时,他说:“我们都曾蒙受过外来统治,并都向往发展和我们的人民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他指出:“的确我们之间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们决心在互相尊重、自主、平等和友好的基础上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

新德里商业中心发生火灾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首都新德里老区最大的商业中心,5日夜间发生火灾,至少有五家商店倒塌,七家遭到严重损坏。
火灾发生后,至少有十六辆救火车和三十多名消防、治安高级官员赶到出事地点,警察立即包围了现场。据消防队发言人说,火势在两小时内得到控制。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西总统入院动手术
据圣若泽医院5日宣布,六十六岁的巴西总统菲格雷多在紧急作了腰椎手术后,健康状况良好。菲格雷多是4日在里约热内卢这家医院动手术的,他由于第四、第五腰椎间盘突出而影响了健康。菲格雷多将于3月15日结束任期。
寒潮袭击孟加拉国
自从元旦以来,寒潮一直袭击孟加拉国,北部的朗普尔县,已有十七人死亡。这一地区的正常生活处于瘫痪,许多市场和商店关了门。
日西部发生地震
日本西部大阪地区6日凌晨当地时间零点四十五分发生了一次震级为里氏六级的较强烈地震。没有关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道。这次震中在日本西部和歌山县和奈良县交界处七十公里的地下。
巴拿马发生地震
1月5日上午巴拿马发生里氏五点九级地震。震中在大西洋上,距科隆城约七十公里,首都巴拿马城有震感。巴拿马发生这种强度的地震是很少有的,可能与多日干旱有关。
(据新华社)

朗宁先生葬礼在加拿大举行
新华社渥太华1月5日电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加拿大外交家和远东问题专家切斯特·朗宁先生的葬礼昨天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坎罗塞举行。
加拿大外交部长和艾伯塔省政府间事务部长的代表以及朗宁生前友好和亲属五百人出席了葬礼。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民从渥太华专程前往参加了葬礼。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分别送了花圈。
朗宁先生是在去年12月31日逝世的。他于1894年12月13日出生在中国湖北省樊城(今襄樊市),曾作为传教士和教育工作者在中国工作过。朗宁先生是中国已故总理周恩来的老朋友。他生前曾应周总理的邀请多次访问过中国,并撰写了热情介绍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著作《回忆录——革命中的中国》一书。

美国防部用测谎器审查人员遭国会批评
新华社华盛顿1月4日电 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它将把使用测谎器进行人员审查的范围扩大到可能接触机密情报的非情报人员。
据称,采取这种新措施目的在于“防止和探测对最敏感的国家安全计划从事的间谍活动”。
这一措施在国会遭到批评。众议院政府工作委员会主席杰克·布鲁克斯说,“科学上没有信服的证据”证明这种测谎器是有效的。他还说,有充分理由认为,这种测谎器的失误率很高,使许多无辜的人受害,也危害政府和国家的安全。
美国副国防部长帮办理查德·史迪威在记者招待会上为采取这一措施进行辩解,他说,加强审查措施的主要原因是:一,在美国“敌对情报势力”的活动加强了;二,美国研制武器的技术水平正在日益提高。
他说,苏联正寻求获得美国技术改进武器。
根据这一扩大的审查计划,三千五百名国防部军人和文职人员等今年将接受测谎器检查。在里根第一任期内,美国防部已将测谎器试验的对象从1980年的一万三千人增加到1983年的二万一千人。(附图片)
——先生,你是不是在说谎?
——先生,你不是都知道了吗?
郑秉宏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新农业革命中的罗马尼亚农村
本报记者 严正
罗马尼亚现在的农业总产值已是一九四五年的八点二倍。近几年尽管天时不顺,但它的农业仍然克服自然灾害,获得了好收成,达到全国人均一吨粮。罗马尼亚同志每谈到这些成就时,总是交口赞扬新农业革命的功绩。新农业革命是在一九七九年罗共十二大上正式提出的。为了让记者具体了解其内容,《火花报》编辑部特地组织了一次令人难忘的参观访问。
雨过天青,我们驱车东出布加勒斯特,沿着通向黑海岸的公路疾驰,途中经过的瓦拉几亚平原,是欧洲著名的粮仓。这里刚刚结束秋收秋种,拖拉机翻耕过或播种过的原野广袤无垠,黑油油、平展展的,就象万顷微波,急速地向车后滑去,车窗外还不时掠过粮仓、食品加工厂、农业研究所、饲养场……每隔半个钟头左右,就经过一个生活区。别墅式的新农舍坐落在花木果树中。与庭院相连的是农民自营的果菜园。附近还有工厂、百货商店、学校、俱乐部,和类似城市的其它设施,称之为“农工中心”。新农业革命的目标之一就是通过建立这样的中心以缩小城乡差别,使农村逐渐城市化。
汽车行驶了两个多小时,到达了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克勒拉希县。这是几年前新建的县,共有耕地四十二万六千公顷,种植粮食、棉花、甜菜和葡萄等。论面积,它在全国占第五位,可是由于它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耕地实现了喷灌化,因此粮食产量却居全国首位。负责县土壤改良和灌溉企业的主任艾·马里纳斯库博士向我们展示了全县灌溉系统图。该县属瓦拉几亚平原的一部分,多瑙河及其支流博尔切亚河流经县境。全县按水文地理划分为十二个灌溉区,每个区沿河或湖建有一个中心电灌站和若干分站,把抽上来的水经渠道和密如血脉的地下管道送到喷灌口。各个喷灌口之间的距离约七十二米,喷出的水点可以联成一片。为了保证灌溉和蓄洪,全县还建立了十个大型水库和一百五十公里堤坝,向沼泽要耕地,种植大量树木,以防止水土流失。目前罗马尼亚已有这样的灌溉地三百五十多万公顷,占全部耕地的百分之三十五以上。
新农业革命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科学种田,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化学化、水利化和良种化。为了加速达到这个目标,大国民议会专门通过了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确保农业稳产的全国农业“纲要”,成立了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主席,总理,副总理为副主席的指挥部,以及由各部长组成的执行局。国家拨出巨款,在全国范围改良土壤、垦荒造田、整治河流,建立排灌系统,同时制造更多的拖拉机和其它农业机械,培养农业专家,改良和推广新品种。
除了加速实现农业生产集约化和现代化外,新农业革命的又一个内容是进一步调整农业生产关系,采取一系列鼓励性措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以提高生产。记者在参观“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时,就看到罗马尼亚同志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全社九百名社员分成九个生产队,分别承包粮食生产、饲养、蔬菜果园、建筑和饲料加工等劳动,双方签订合同,由合作社提供生产资料和各种劳动条件,规定生产指标,各生产队自行经营管理,收获时没有达到指标者罚,超过指标者奖。每个生产队又把队员分成若干个作业组进行层层承包。这种把劳动与劳动成果直接挂钩的组织形式,促进了社员的积极性,使合作社生产不断发展,几乎年年超产。此外,合作社还以提供种籽、种畜、灌溉、肥料、农药、运输粮食和饲料加工、以及牧场等方式帮助和鼓励社员种好自留地,自养更多的家畜以增加收入。现在这个合作社的每户社员都有面积相当可观的果园和蔬菜地,私人饲养二三头牛,二三头猪,数十头羊,其中最高的达八十头羊,私人养羊数已是合作社养的二倍,社员饲养的鸡鸭更是难以数计。平均每个社员的年收入在二千美元以上,其中自留地和家庭副业的收入占他们家庭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吉查主任说,过去由于担心私人副业会影响集体生产,曾对社员作过限制,后来取消了。齐奥塞斯库同志一再强调,个体农业经济在农、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要给予“更大的重视”。目前个体农业用地约占全国百分之十五的农业用地,生产全国百分之十四点五的粮食,百分之四十五点四的肉类,百分之六十二点二的牛奶,百分之五十七点五的蛋类,百分之四十二的蔬菜,百分之六十二的水果。罗马尼亚同志指出,它们是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的“必要补充”。
当我们结束两天的参观访问回到布加勒斯特时,满天彩霞,仿佛给这座花园城市镶上了一道道金边。(附图片)
多瑙河下游瓦拉几亚平原上的一个排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