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彭堃墀海外学成思念报效祖国,山西省拨专款迎接其归来。一些留美人员说——
“我们回国后,也到山西去”
本报讯 本报记者王艾生、光明日报记者张小弟报道:1984年10月下旬,山西省副省长张维庆、白清才批准拨款六十万元给正在美国学习的山西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彭堃墀,支持他创办一个非线性激光研究室。1984年12月15日,在美国订购了价值十多万美元仪器的彭堃墀和他的妻子、山西大学物理系讲师谢常德,已从美国回到山西。他们在国外两年半的科研攻关,将在国内有保障地继续进行。
四十八岁的彭堃墀,1961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在山西大学物理系执教,并奋力进行激光的研究。他和谢常德以及其他同志合作的科研成果,曾四次获省科技奖。1981年,他在美国《应用光学》杂志上发表《在带有负透镜激光棒中的分布孔径效应》论文,对美国学者巴勒斯和斯开勒斯的论点提出质疑,巴勒斯和斯开勒斯承认自己的论点有错误。美国光学学会会长赞赏彭堃墀的才能,给彭堃墀写信,希望他能加入美国光学学会。
彭堃墀的父亲现在台湾,是国民党的高级官员。彭堃墀1982年5月自费公派去法国学习时,老人和彭堃墀的弟弟、法籍画家彭万墀,以及许多亲戚朋友劝他留居国外。父亲劝他去台湾,表示已与台湾有关官员谈好,可选择最好的科研单位,待遇从优。彭堃墀笑着谢绝了,他说:“我是要回祖国大陆的!”
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激光研究室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工作期间,彭堃墀和后来去美学习的爱人谢常德,研制成一台“高输出连续稳频YAG激光器”。去年6月,彭堃墀参加在美国加州举行的国际量子电子学与激光电子学会议,宣读了论文,受到四千多位学者的注目。10月,他又参加美国光学年会,在会上宣布了新的成果,受到美国光学界的重视。与彭堃墀一起工作的美国教授对他说:“我祝贺你,我给你长工资!你若想留下来,我们十分欢迎!”
彭堃墀副教授说:我从来没想留居国外。他对记者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感受最深的是党信任我们。1981年我被提升为副教授,这一年,在北京举行世界激光会议,我作为中国正式代表参加,我出国学习,从系、校、省教育厅到我国驻外机构,处处都给予信任。领导上两次批准我的延期申请。我是在国外期间被选为山西省政协委员的。”
去年6月,他们准备回国时,想到国内科研条件较差,就写信请山西省政府拨款二十万美元(折合六十万人民币),利用他们在美国的机会选购激光仪器,以建立非线性激光研究室。三个月后,山西大学拍电报告诉他:省长已批准。这一消息传到得克萨斯,中国同行向他祝贺:“我们回国后,也到山西去!”美国朋友特意为他举行了庆祝得到科研专款的酒会。

我国防治癌症迈出可喜的一步
五种主要癌症的防治与基础研究有较大进展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董焕亮报道:国家科委癌症防治攻关专家组提供的一份材料说,两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对我国常见肿瘤从降低癌症的发病率、死亡率及其有关的基础研究方面进行联合攻关,为探索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癌症防治道路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我国近两年的癌症攻关研究,改变了过去跟在国外研究后面添枝加叶的做法。科技工作者在七十年代初开始的大面积调查、基本摸清我国癌症死亡情况和地理分布特点的基础上,选择了胃、食管、肝、肺和鼻咽五种癌症作为攻关目标。据统计,这五种癌占癌症总发病率的86%。科技工作者深入癌症高发区进行调查,实验室研究与现场调查结合,病因研究与预防研究相结合,防与治相结合,借鉴国际上研究成果和新技术,针对攻关研究开展癌基因、癌转移、肿癌免疫等应用基础理论的研究。现在,对五种癌症的防治和基础理论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肝癌:对可能引起肝癌的主要病因乙型肝炎病毒和黄曲霉素进行大规模的人群免疫干预试验。已在二十三万人群范围内,对二千名新生儿进行低剂量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大幅度降低了乙肝病毒的携带率。同时,建立了黄曲霉素免疫浓缩和免疫测定技术体系。
鼻咽癌:证明了EB病毒对发生鼻咽癌的重要作用,改进和提高了早期诊断技术,对临床和高发区现场早期发现鼻咽癌比率由60%提高到90%以上。
食管咽:从单纯研究环境因素引起癌症转入对人体内发病因素和机理的研究。证实了亚硝胺与食管癌的发生发展有重要作用,发现高发区人体内合成亚硝胺数量比低发区高。同时,证明了维生素C能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的合成。
胃及肺癌:发现某些地方性的特殊饮食习惯与胃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获得了一批胃及肺癌的单克隆抗体。
基础理论: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人原发性肝癌中存在癌基因,为阐明癌变机理奠定了基础。国内首创了癌转移机制的模型。
光敏技术治疗癌症是国际上近几年才开展起来的新技术。我国已经能生产这类染料激光器,制造出光敏药物血卟啉,并已积累了一千多病例。由治疗体表肿癌发现到体腔内肿瘤治疗,皆有不同的近期效果。膀胱癌的消失率可达83%。

我国“人工耳蜗”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通讯员李士尧、记者郭君正)两名神经性全聋患者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院植入人工耳蜗后如今又回到了有声世界。有关专家说,这标志着我国人工耳蜗的研究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人工耳蜗是现代医学与电子科学相结合的产物。人工耳蜗植入内耳后,通过声电换能刺激器将外界的声音信号转变为电流信号作用于患者残存的听神经,从而听到声音。一位名叫李文秀的患者四年前双耳全被震聋,去年首都医院给他植入了人工耳蜗。出院之前的测定结果表明,他已能分辨出鸡叫、电话铃和汽车鸣响等六种环境声。
我国从1978年开始研究人工耳蜗。经过大量动物试验,1981年用于临床并获得初步成功。随后,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院和基础医学研究所等单位又继续对人工耳蜗作了改进,把穿皮连接的电极系统改为隔着皮肤的线圈感应系统。改进后的人工耳蜗,既可避免手术后感染,又方便了病人,患者需要时可以象戴眼镜那样把外线圈挂在耳朵上听声音。
据专家介绍,使用人工耳蜗听到的声音和正常耳朵听到的声音不同。如果用电子计算机对输入的语言信号进行编码,那么分辨声音的效果会更好,有希望逐步增强听懂语言的能力。

建湖县上冈乡设立园丁奖、希望奖
本报讯 江苏建湖县上冈乡决定:从一九八五年起,给中小学教师、幼儿教师和为教育工作作出贡献的同志设立园丁奖;给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设立希望奖。每年由乡评选委员会评选一次,连续三年以上获得园丁奖者,工资上浮一至二级。学生获希望奖后将颁发光荣证书、奖金和奖品。
(王且鸿、王乃定)

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
函授部正式开学
设立分部十一个聘请指导教师四百多各省市辅导站正筹建
本报讯 新年伊始,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函授部正式开学,已陆续向近四万名学员邮寄第一批新闻函授教材。
全国各地有近四万人报名参加函授部学习。上海、天津、沈阳、重庆、福州、宁波、南通、大连、烟台、衡水等地区,积极与人民日报社协作,成立了十一所函授分部,学员近四千人,仅公安部武警总队所办分部就招收学员一千多人。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函授部组织人民日报社和首都有关新闻单位的编辑、记者、教师及科研人员,形成了一支四百人的指导教师队伍,并正在积极筹建各省、市的函授辅导站,以加强对学员的学习辅导工作。
函授部第一批教材即将邮寄完毕,但还有少数学员因信汇地址和姓名不清,或因报名信与汇款单的姓名、地址不符而无法寄送教材。函授部恳请汇交过学费而在本月下旬仍未收到函授教材者,速与函授部联系,详告汇款方式、汇款时间、汇款单位名称、汇出银行名称、本人姓名及地址,以便补寄教材。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巧借千山景 兴办旅游村 辽宁庙尔台致富有门
发挥积极性 未必拚体力 招远制锁厂鼓励革新
《辽宁日报》△位于辽宁省著名风景区千山脚下的庙尔台村兴办旅游村,全村抽出近半数劳力从事旅游服务业,去年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63%
《大众日报》△山东招远县制锁厂把劳动竞赛由体力型变为智力型,鼓励工人搞技术革新。去年有一百四十七人提出二百三十七条合理化建议,实现大小革新一百三十多项
《陕西日报》△吴旗县医院从去年12月24日起,取消了午休制度,方便了远道进城看病的患者
《中国法制报》△广西桂林地区“文革”期间骇人听闻的“灵川血案”中的杀人犯王国珍(女),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新华日报》△科学工作者经过两年半的综合考察,证实南黄海东沙滩面积达一百万亩,贝类资源丰富,有开发前景
《长江日报》△新洲县农民李汉超承担省科委下达的重点科研项目,经过十年努力选育出抗枯萎病新品种——新扰二号,皮棉单产达两百六十四斤
《湖北日报》△新年元旦,鄂州市一农村妇女一胎安全生下四婴儿(两男两女),市长亲自前往探望,并送去慰问品
《宁夏日报》△宁夏首次经济技术信息市场6日在银川开放,来自全国十二个省市、人民解放军及区内各县市的七百多名代表参加
《南方日报》△汕头市驰名中外的潮州柑获得大丰收,全年总产达一百七十多万担,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重庆日报》△重庆医学院附属一院在附近的农村旅馆开办“康复病房”,解决农民看病难、住院难
《四川日报》△汉源县农民桥梁工程队在西藏达孜建起国内最大的五百米钢结构公路吊桥
《湖南日报》△攸县老君潭乡八十名退伍战士联合办起一座年产两万吨的煤矿,得到部队和社会各界支持
《北京日报》△国家和市政府投资六千多万元建设医院,北京市去年新增病床一千三百多张,是历史上增加最快的一年
《广州日报》△广州大学创办一年多来,边筹建边教学,在校学生和培训学员已超过一千人
《河北日报》△去年8月以来,石家庄地委行署领导干部先后三次深入老革命根据地平山县深山区调查研究,调动各方面力量,为贫穷山乡架“金桥”铺“富路”
《大连日报》△新金县太平乡和尚村妇女王淑兰一人办起三个厂,为本地安排了七十多名劳力,年产值可达二十四万元
《山西日报》△陵川县从天津、上海、北京、南京等省市引进三百多名技术人员,使本县二百多个企业由死变活

专栏:体育

振云儿童足球促进会举行迎新恳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张千里)振云儿童足球促进会副主任杨少振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迎新恳谈会”上说,在新的一年里,振云儿童足球促进会将把“贝贝杯”儿童足球赛继续搞下去。
振云儿童足球促进会是由江苏省沙洲振业橡胶厂和上海步云橡胶厂联合组建的群众性民间运动协会。杨少振说,这两个工厂1984年的生产利润都增长了70%。他们表示要在新的一年中努力为儿童生产出更科学的标准化运动鞋,在式样、材料和价格方面符合儿童的特点。
国家体委副主任徐才、中国足协副主席陈家亮在会上分别讲话,祝贺振云儿童足球促进会所取得的成绩。陈家亮说,振云儿童足球促进会成立两年来,连续举办了两届“贝贝杯”足球比赛,十分成功。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儿童足球运动开展得好坏,关系到我国足球运动是否后继有人的重要问题。他希望振云儿童足球促进会今后在推动体育运动向社会化发展和提高我国足球运动水平方面起更大作用。
会上,促进会秘书长奚也频代表促进会向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赠送了两千个小足球。

专栏:体育

广东队夺得“省港杯”冠军
本报广州专电 广东足球队1月6日下午以1∶0战胜香港足球队,从而以两战两胜的成绩荣获第七届“省港杯”冠军。广东队的五名国家队队员因去昆明集训备战世界杯外围赛,没有参加“省港杯”赛。
6日的比赛是在香港政府大球场进行的,这是本届“省港杯”的第二场比赛。一万多名足球爱好者观看了比赛。广东队3日以2∶1取得首场比赛的胜利后,今天踢得比较主动。而香港队则利用主场的有利条件,全力拚搏。上半时,双方争夺激烈,但都没有把握好得分机会,均未进球。
下半时,广东队在稳守的同时,频频从左路发动快攻。第十五分钟时,黄德保在对方禁区附近接左边传球后,轻拨中路,王惠良快速插上劲射破网。香港队失球后攻势甚猛,但未能挽回败局。
“省港杯”足球赛始于1979年,每年举行一次,以来回方式赛两场。前四届,广东队和香港队轮流捧杯。广东队自第五届夺杯以来,已连续三次捧杯。
比赛结束后广东队教练冼迪雄说,广东队这场比赛比上一场踢得更好,因为广东队思想放得开。但目前的广东队仍是一支年轻队伍,配合与临门一脚技术还不过硬,今后要进一步提高。香港队教练郭家明说,香港队踢得也比上一场好,队员们尽了最大努力,射门次数比广东队还多,可惜未能进球。香港队现在缺少一个高大中锋,因而中路威胁较小。
(兰宗)

专栏:体育

北国江城欢度冰雪节
本报哈尔滨1月5日电 今天是哈尔滨市首届冰雪节,整个城市沉浸在欢乐之中。
松花江上热闹非凡,玩冰橇、冰帆的,数以万计。六十多名男女冬泳者的精彩表演,吸引了大批中外旅游者。市内体育场的速滑比赛也正在紧张地进行。首届春芽杯比赛有一百多名十岁以下的儿童参加。哈尔滨首届女子冰球赛激战正酣。整个元月,每天都将有体育比赛。现在,全市掀起了争做模范体育家庭的热潮,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越来越多。
下午四时,在兆麟公园举行了首届冰雪节开幕式,上万名观众参加了冰雕雪砌的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象征中国女排夺得三连冠的奖杯的冰灯架,吸引了很多人。
(梁学增)(附图片)
哈尔滨市第一支少年女子冰球队正在训练。
新华社记者 何宗跃摄

“中央研究院”几位著名财经院士
谈海峡两岸若干经济问题
本报讯 据台北《经济日报》近日报道:去年年底,台湾“中央研究院”举行院士会议,该报记者曾对几位“中外闻名”的财经院士进行专访,请他们发表对于海峡两岸经济问题的看法,综述如下:
大陆经济已有相当程度的进步
院士邹至庆去年9月间曾在美国出版《中国经济》一书。他说:“大陆上的努力行动,可以看出有相当程度的进步。”大陆经济要现代化,“已经不是口号,而且已化为行动”。
邹至庆表示,“大陆上的经济活动,已有相当部分转移到改善大陆同胞的生活,这与四五年前有很大的不同之处”。他认为,由于大陆人口众多,大部分资源必须用于供应十亿以上人口的需要,“因而降低了对外贸易发展的能力”,不致于在短期内就会造成对台湾的重大威胁。
台湾经济效率有待提高
院士费景汉说,在台湾经济迈入工业化之际,当局已勾画出“自由化、国际化”的发展途径,这证明决策者已经知道方法,“只是在效率上稍嫌落后”。
费景汉认为,造成效率僵化有“既得利益与现存观念”两大原因,而且“后者对经济发展的阻碍远甚于前者”。因此,“目前应做的事是,加速现代化与既定政策的执行”。他指出,当局应“致力于金融效率的提升,充分发挥金融中下层机构,动员全部资金投入最有效的生产,才能突破目前的瓶颈,开创新的局面”。
两岸都应注意环境保护
院士刁锦寰指出,目前环境污染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现在,台湾“空气污染的情形已经到了难以忍受的地步”。刁锦寰说,近年来大陆污染问题较前严重,也应注意。但是,台湾属于盆地地形,一旦空气污染,后果特别严重。他强调说,两岸都应重视环境保护问题,这不是几名专家就能办到的事,要动员社会大众参与,“才不会使工业日趋发展,生活品质日趋低落”。泰岗

高雄寿山公园近年开放游览。登其上全市景色一览无遗。

《中央日报》发表社论
分析大学生程度低落原因
本报讯 台北《中央日报》日前以《提高大学生程度、先要导正读书风气》为题发表社论说,由于台湾“留学生程度有愈来愈差的倾向”,美国有一些大学对他们“已由争取转为排斥”。社论认为,台湾“大学生程度低落的主要原因”是“读书只在混资格”。其具体表现为:
(一)“有些大学生持有虚骄孤傲的心态,事实上又无扎实的根基,而对任何科学却不肯奋勉力学。他们对教授要求多,而对自己要求少”。
(二)“某些大学生所读的书就是教科书,却很少真正研读参考书”。
(三)“又有若干大学生有急功近利的倾向,建立‘关系’甚于读书”。
(四)“今日大学生读书,大多数是只重视分数高低,而不太计较实际收获多寡”。
(五)“教育当局规定的学则太过宽松,使得大学生入学后甚少淘汰”。
(六)“读书重在思辩”,“而今天大学生肯埋首图书馆、实验室,亲自动手找资料,疏疑解惑,已经不多”。“中研院”院长吴大猷认为,造成台湾大学生“水准日渐低落”的原因,是“现行的教育制度”。台大理学院院长郑光雄也同意这一看法,认为在现行教育制度下,台湾的大学生“好象一个模子出来的”,“已失去独立思考与创造能力”,所以派出的留学生“不再吃香”。

专栏:今日台湾

“中研院”选出八名新院士
本报讯 1984年年底,台湾“中央研究院”第十六次院士会议选出第十五届新院士。其中数理组新院士为:吴耀祖(目前为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丘成桐(现任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教授),林圣贤(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生物组新院士为:彭汪嘉康(现为美国卫生总署国家癌症研究所细胞遗传学及癌症学组主任),吴成文(现为美国纽约石溪州立大学药理学系讲座教授),欧阳兆和(现为台湾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科教授);人文组新院士是:全汉升(现为新亚中国文化研究所主任),李亦园(台湾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新院士平均年龄不到五十四岁,丘成桐是历来当选时最年轻的院士,年仅三十五岁。新院士现在台湾任职者仅两人。

专栏:今日台湾

海上航运业陷困境
素有台湾“散装货轮王国”之称的益利轮船公司因债务缠绕陷于困境;嘉新、嘉庆等船运公司也同时面对财务难关;甚至台湾公营的阳明海运亦一度告急。台湾报纸形容,台湾整个海上航运业,正处于“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之中。
台湾海上航运业面临“困顿的局面”,台湾资深航运界人士认为“一点也不意外”。原因是三十年来,台湾根本“没有一套完整的航业辅导计划,造船、载货都不能掌握海运环境的变化,再加上航业界自相残杀,稍有冲击就象骨牌一样纷纷倒塌”。
台湾《联合报》指出,造成台湾航运界今天的危机迭起,最重要的是台湾“交通机关未尽主管之责”,“三十年未有一套航运辅导政策,而且也未充分顾及航商的权益”。该报说,益利的危机,起因于盲目的扩充船队;嘉新的财务困难,起于美西线开辟不当。这些错误,“船商固然要负责,但是主管机构看到这些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为,何以毫无反应”?
一位经营船务四十年的台湾专家也指出,“谷底绵长,景气不过是一瞬,航商在景气时赚的钱,应该顶荒年赔本,即使多赚的钱,也该先拿来还债,决无拚命扩充的道理;不料交通主管机关不以市场规律为本,这些年仍以增进轮船吨位为政策目标,我们的航运界焉能不受影响”。

专栏:今日台湾

寄居他乡感怀
刘蓄雄
依依忍把故园抛,
海角飘零忆故交。
自笑不如梁上燕,
一年一度一归巢。
夜阑人静月三更,
独卧思亲梦不成。
几度徘徊灯畔下,
不知何日是归程。

专栏:今日台湾

毛兰花与台湾“大鹏豫剧团”
著名的豫剧演员“十八兰”之一毛兰花,几十年来活跃在台湾舞台。说起“十八兰”,还有一段曲折动人的故事。
“十八兰”是四十年代豫剧舞台上颇负盛名的演员,曾经活跃在豫、陕、甘、冀等地。抗战开始不久,随剧团流亡到西安的“太乙班”小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边学戏边演出,慢慢地有了点名气。由于这些学生很羡慕当时著名豫剧旦角演员汤兰香的盛名,也想为自己树立起一个奋斗目标,便都起了以“兰”字居中的名字。豫剧界现在一般公认的“十八兰”是:毛兰花、崔兰田、罗兰梅(已故)、东兰玉、张兰青(已故)、李兰菊、王兰琴、刘兰玉、王兰巧、周兰凤、祁兰宝、张兰秋、陈兰荣(已故)、刘兰仙、郭兰玉(已故)、祈兰芳、马兰凤、刘兰英。
这十八朵兰花,不仅呈艳于中州,而且香飘祖国大地。毛兰花(又名朱凤麟)在抗战时期曾组织“凤麟剧团”。到台湾后领导大鹏剧团,组织“台湾河南同乡会”和“豫剧改进会”。三十年来,毛兰花已培养出不少豫剧表演人才,使这一大陆剧种在宝岛生根发芽。毛兰花本人还经常登台演出,许多河南籍去台人员也以一睹她精彩的表演为快。现在,其他朵朵兰花则分布在大陆各地。
(据《河南日报》)台湾经济简讯

专栏:台湾经济简讯

台湾经济简讯
预计外贸增长率低于去年
“行政院经建会”宣称,由于预期今年美国及其他主要工业国家经济成长将趋缓慢,台湾商品出口虽可望仍有增加,但增加比率可能较去年为低。一九八五年的商品进出口总额预定为六百零八亿美元,贸易顺差金额为七十九亿美元。为达此目标,当局将继续采取激励措施,以促进民间固定投资意愿。
“经济部”举办演讲会
为配合去年十二月的“生产力月”活动,“经济部”在台北、台中、基隆举办多场以“自动化”、“合理化”为专题的演讲会,让有成功经验的人士现身说法。据报道,每场演讲会都爆满,不少企业包租游览车载员工前往听讲,一些企业家也带了笔记本在听众席上认真记录。
百货业大打年关促销战
台北市百货业的促销战近日愈演愈烈,手法也越来越乱,不但占用骑楼、阻碍交通,有的公司还派出宣传车拉客,降格到和地摊、杂货店抢生意的地步。“广告战”、“赠送券”等手法已显得陈旧,今年百货业又出奇招,大肆布置门面,相竞降低货价,由九折、八折,降到七折、六折,但各家的业绩依然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