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马西雷总统赞扬博中友好合作关系
希望中国人民发展经济取得成功
新华社哈博罗内1月5日电(记者陈国伟、徐长银)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今天就中国和博茨瓦纳建交十周年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高度赞扬中、博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和友好的经济、政治合作,希望这种合作得到广泛的发展。
马西雷说:“我们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感到非常高兴。”他指出,尽管中国和博茨瓦纳相距遥远,人民肤色不同,但两国之间仍有许多共同之处。他赞扬中国专家组和医疗队帮助博茨瓦纳的农业、铁路和其它经济建设,并说:“我确信不疑,我们将会发现新的合作领域,因为双方都有这种愿望。”
马西雷在回忆他1980年和1983年两次访问中国时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的勤奋”。他说:“我们钦佩中国对第三世界的帮助。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正在发展他们自己的经济和技术。我们希望他们的努力获得成功。”
在谈及博茨瓦纳1966年独立以来在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时,马西雷说,“我们认为,没有经济独立,就不可能有完全的政治独立。”
关于南部非洲形势,马西雷指责南非以种种借口阻挠纳米比亚独立。他说,博茨瓦纳和其他南部非洲前线国家以及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都拒绝接受南非的种种借口。他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把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在一起。
中国和博茨瓦纳是1975年1月6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

平壤市劳动群众举行大会
支持金日成主席和平统一祖国方案
《劳动新闻》强调开创和平统一新局面
新华社平壤1月5日电 朝鲜平壤市劳动群众1月4日在人民文化宫举行大会,支持金日成主席在新年献词中提出的“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方案”。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平壤市委责任书记徐允锡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朝鲜北方将为“实现北方和南方的接触和对话,并为扩大接触和对话的范围,实现高级政治会谈而竭尽一切努力”。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林春秋以及朝鲜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徐允锡还说,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把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对话发展成为高级政治会谈的新方案,反映了朝鲜劳动党希望消除对峙状态,改善南北关系,开创自主和平统一新局面的一贯立场,是共和国政府一切服从祖国和平与和平统一的真诚努力的表示。
徐允锡指出,实现三方会谈,推进南北方对话,实现南北方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是开辟朝鲜和平与和平统一的最现实的合理方法。他说,三方会谈建议虽然因对方未作出响应而没有取得应有的进展,但是,朝鲜相信这一建议是光明正大的、合理的和一定能够得以实现。朝鲜将有耐心地、坚持不懈地为实现这一建议而努力。
徐允锡敦促美国立即响应三方会谈建议,并要求南朝鲜当局抛弃给南北方对话泼冷水的政策,以有诚意的态度认真地对待对话。
徐允锡在讲话中号召海内外的全体朝鲜同胞超越思想、信念和制度的差异,在祖国统一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为反对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而斗争。
本报平壤1月5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在新的一年里,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将努力改善北南关系,开创和平统一祖国的新局面。
社论在谈到金日成主席新年献词中提及的要把北南对话发展成为高级政治会谈的设想时指出,这充分体现了“人民的迫切要求和愿望”,也是一个通过对话和协商来“促进民族问题解决的主动性的方针”。
社论说,北南之间进行的经济会谈和红十字会谈,虽然具有重要意义,但仍“不能圆满解决民族内部的问题”。因此必须“逐渐发展为更高一级的会谈”。社论认为双方应按照共同通过的“七·四联合声明”阐明的自主、和平统一和民族大团结的三大原则,求同存异,共同努力,才能消除分裂的障碍,实现国家的统一。
社论批评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企图把南北方对话同三方会谈对立起来。指出三方会谈的目的是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而旨在解决民族内部问题的南北方对话,只有在和平和缓和的形势下,才能富有成效地进行。

印度经济取得新成就
国民生产总值有较大增长通货膨胀率明显下降
本报讯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1984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有较大增长,经济增长率可能达到4.5%到5.5%。通货膨胀率明显下降。印度在进入新的一年时,对付困难的信心增强。
报道说,过去一年,印度粮食产量达到创纪录的一亿五千一百万吨;工业增长率比1983年同期增长7%;年通货膨胀率到年底已降到4.8%,而前一年的同期是7.6%。
目前,印度政府粮食储备充足,总量超过两千万吨,完全可以应付新的一年中出现的困难,因此粮食价格可以稳定下来。
报道还说,在1984年中,工业生产形势活跃,原因是发行的股票和进口的生产资料明显增加,与外国合资企业也有增加。一些重要工业部门,包括钢铁、煤炭、水泥、电力、原油等都有幅度不同的增长。

巴基斯坦总统接见我军代表团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4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晚上在这里接见了由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

就巡航导弹侵犯领空一事
苏联向芬兰和挪威道歉
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4日电 苏联驻芬兰和挪威大使4日晚上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就苏联巡航导弹侵犯两国领空一事向两国表示道歉。
苏联驻芬兰大使在会见芬兰外长时说,苏联在巴伦支海进行的射击演习中,一个“飞行物体”由于技术故障偏离原定的方向,因而,“侵犯芬兰领空是可能的”。
同一天,苏联驻挪威大使向挪威外交大臣承认,苏联导弹侵犯了挪威领空,他对此表示遗憾和歉意,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挪威外交大臣对苏联的解释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芬兰边防军新闻发布人昨晚说,苏方作出的澄清仅仅证实了关于飞行物体进入芬兰的猜测。为了确证这一事实,芬兰空军和边防部队将继续寻找这一飞行物体的残骸。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土通知美苏不许在土境部署导弹
据土耳其报纸四日报道,土耳其最近向美国和苏联表明,土耳其不会允许在它的土地上部署潘兴导弹和巡航导弹。
报道说,土耳其外长哈莱夫奥卢最近对美国驻土耳其大使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不久前访土时,曾问土耳其目前是否部署了中程导弹和将来是否要部署潘兴导弹与巡航导弹。土方对他的答复是:土耳其“现在没有部署,将来也不会部署那些导弹”。
菲律宾政府要求越停止军事行动
菲律宾政府一月四日要求越南在柬泰边界立刻停止其军事行动。这一要求是菲律宾外交部长托伦蒂诺在马尼拉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提出的。
这项声明说,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对越南进攻农占和农沙美营地和正在调动部队可能对安比营地发动进攻表示关注。声明说:“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呼吁越南在柬埔寨尽快停止其军事行动并响应东盟国家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呼吁”。
美国将向非洲提供紧急粮食援助
华盛顿四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三日宣布,美国将向非洲再提供价值一亿七千六百万美元的紧急粮食援助。他还将请求国会再拨款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把美国一九八五财政年度的饥荒救济款项增加到十亿美元以上。这样,美国总的粮食援助将达到一百五十万吨,可供八个受灾国家的一千万灾民吃十个月。
黎沿海公路安全计划的实施受阻
据贝鲁特电台四日广播,黎巴嫩政府关于南部沿海公路安全计划的实施又遇到新的麻烦。
广播说,由有关各方代表组成的负责执行沿海公路安全计划的协调委员会三日和四日开会时,社会进步党和长枪党的代表在治安警察的作用和几个具体的部署地点问题上出现了新的分歧。他们激烈争吵,使会议无结果而散。(据新华社)

苏联出版四卷本《华俄大辞典》
新华社莫斯科1月4日电 由苏联著名汉学家鄂山阴主编的四卷本《华俄大辞典》,最近已由苏联科学出版社全部出齐。
早在三十年代末,苏联汉学家就开始编纂《华俄大辞典》,后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而被迫中断。1956年辞典的编辑工作重新恢复。这部《华俄大辞典》共收入约二十五万个汉语词汇和成语。
苏中友协第一副主席齐赫文斯基今天在《消息报》上向读者介绍这部辞典。他说,《华俄大辞典》出版将促进苏中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一些西欧政界领导人发表谈话
希望美苏会谈有利欧洲缓和
新华社北京一月五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西欧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近日发表谈话,对美苏日内瓦会谈表示欢迎和谨慎的乐观,希望美苏尽快开始裁军进程,以利于欧洲的缓和,改善东西方关系。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二日对希腊电台和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说,美国务卿舒尔茨和苏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晤的决定“肯定包含着希望的因素、积极的因素”。
但是,他说,他的乐观是有保留的,因为“问题堆积得很大”,涉及到洲际导弹、中程导弹、“星球大战”和常规力量等一系列裁军问题。
法国总统密特朗三日就驻法使团祝贺新年致答辞时说,他希望美苏日内瓦会谈将有助于“最终可靠地开始把军备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上的裁军进程。”
西德总理科尔四日向报界发表声明,表示“特别欢迎这一发展”。但是他警告人们不要期望会谈会马上获得实质性的结果,并希望这次会谈对中欧裁军谈判、禁止化学武器谈判以及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还希望这次美苏会谈对两个德国对话产生积极影响。西德外长根舍三日发表文章表示希望这次会谈会有利于欧洲的“缓和进程”。
西欧联盟议会议长让—马里·卡罗四日对美苏日内瓦会谈表示欢迎。他认为,美苏恢复谈判“在最大程度上涉及欧洲的安全”。

专栏:日内瓦通讯

风雪日内瓦
新华社记者 陈思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日内瓦会谈前夕,瑞士莱蒙湖畔满天风雪。
虽然天不作美,本月7日和8日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日内瓦会谈却引起了普遍的关注和一些人的热望。美国有人把这次会谈看作是美苏进入新的缓和时期的“转折点”。西欧有些政治家希望从这次会谈开始,1985年将成为一个“裁军年”。
美苏双方紧张的准备工作目前都已就绪。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于6日抵达这里。两天的会谈将分别在美苏两国的日内瓦代表团驻地举行。
漫天风雪阻挡不住蜂拥而来的各国记者。日内瓦市有关人员对本记者说,到此采访记者总数目前已近一千人,除两百多名美国记者外,大部分是来自欧洲的记者。瑞士当局为这次会谈简化了记者入境手续。美苏日内瓦会谈吸引这么多的记者,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欧美公众担心美苏军备竞赛加剧,希望苏美僵冷关系有所缓和。
人们这种忧虑的心情是容易理解的。自从1983年底美国开始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以来,美苏之间所有重要谈判全部中断。美国按计划在西欧部署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至今已达九十一枚。苏联在欧洲本土和亚洲地区部署的SS—20中程导弹已增至三百七十八枚,连同正在兴建的新基地上部署的这种导弹,总数将达五百枚。美苏核军备和常规军备竞赛全面展开,争夺外空军事优势的斗争越演越烈。双方军费继续大幅度增长。苏美双方以及东西方两大军事集团之间的军事对峙更加严峻。
记者因大雪滞留在苏黎世机场时和一位中年瑞士商人谈起下周的美苏日内瓦会谈。他说,欧洲的核武器实在太多了,希望舒尔茨和葛罗米柯能够就减少核武器找出些办法。他还拿起一份登载着苏联试验新式巡航导弹出事在芬兰坠落消息的报纸说,双方的武器越搞越多,威力越来越大,如果试验出事的是核导弹怎么办?他的话不仅反映了西欧一般公众,同时也反映了世界其他国家人民,包括美苏两国人民在内,希望苏美两国停止军备竞赛,改善关系,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缓和的愿望。
美苏两国同意在日内瓦会谈,也是出于国内国外的压力,双方都有谈的需要。决定恢复会谈本身已使美苏之间的紧张气氛有所缓和,但是,虽然双方都希望会谈成功,却又都强调要求对方“拿出行动”,“改变立场”。在会谈前夕,美国官员表示,里根总统已指示舒尔茨不得同意取消美国的“星球大战”研究计划,不能停止今年春天美国的反卫星导弹试验。众所周知,这两点以及“外层空间的非军事化”正是莫斯科一再要求的。
莱蒙湖畔的冰雪是会消融的。但是,这次苏美会谈究竟结果如何,能否使美苏关系“解冻”,能否使裁军谈判摆脱风雪迷漫的困境,还得等着瞧。世界上不少人正怀着关切和期待的心情注视着舒尔茨和葛罗米柯在日内瓦的活动。

剪牛毛的游戏
根华

发展中的博茨瓦纳
李红
博茨瓦纳是个位于南部非洲的内陆国家。由于大部分国土为半沙漠地带,交通极不方便,又处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威胁之下,长期以来经济很不发达。独立前,全国几乎没有工矿业,农牧业也十分落后。那时全国的柏油公路还不到十公里,文盲占人口的80%以上。日益增多的失业者,被迫到南非当劳工为生。它没有自己的货币,政府收入甚至不足以支付正常的行政开支。当时曾有人怀疑独立后的博茨瓦纳是否能够“生存下去”。
然而,由于博茨瓦纳政府和人民独立后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使国家面貌大变。从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初,国民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为10%,这在非洲来说可算十分突出了。人均年收入也从不到八十美元增长到现在的七百美元以上。修筑公路八千多公里,卫生院的数目增加四倍,小学全部免费,中学由五所发展到四十所,并且建起一所大学。
博茨瓦纳经济的迅速发展,同政府大力开发采矿业有关。在七十年代,博茨瓦纳政府同外资合作,兴建起一些大型矿业企业,特别是建立起奥拉帕、莱特拉卡内和吉瓦嫩三大钻石矿。钻石产量迅速上升,1983年达一千一百万克拉,占博茨瓦纳出口总收入的66%,成为世界上生产钻石最多的国家之一。钻石业成了博茨瓦纳的经济支柱和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1982年,博茨瓦纳又建起继南非的奥本海默大厦之后的世界上又一钻石分类中心,逐步向加工方向发展。品位高的塞莱比—皮奎铜镍矿、藏量丰富的莫鲁普里煤矿也相继开采。这些都对博茨瓦纳的经济发展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博茨瓦纳还重视发展传统的养牛业。牛在博茨瓦纳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在这个国家,上至总统、部长,下至一般人员都养牛。博茨瓦纳国徽正中央就有一个牛头的图案。独立前,博茨瓦纳只有九十万头牛。独立后,在政府的支持下,养牛业得到巨大发展。正常年景牛的存栏数达三百多万头,人均拥有牛的比例居世界第二。为促进养牛业的发展,政府建立起种牛场、示范牧场、人工受精中心和畜牧业指导中心,扩大了牛肉加工业,并且参加了洛美协定,打开了牛肉销售市场。这样,博茨瓦纳就把传统的自给自足的养牛业改造成为具有发展前途的经济部门。
博茨瓦纳国内政局稳定,有利于经济的较快发展。独立以来,博茨瓦纳执行“民主、发展、自力更生和团结”的建国四原则,强调保持国内的“和平与稳定”。西方报纸把博茨瓦纳称为动乱非洲中的一块“和平、稳定的绿洲”。
博茨瓦纳政府执行讲求实效的经济政策。它根据本国矿产资源丰富、但缺乏资金和技术的情况,决定了引进外资、合作开发矿业的方针,因而在短期内取得了显著效果。它采取积极而又慎重的步骤,逐步摆脱历史上形成的对南非经济上的依赖,争取经济上的独立。它经过谈判同南非重新签订了《关税联盟协定》,提高了关税收入。它1976年退出南非控制的“兰特”货币区,发行本国货币“普拉”,掌握了金融的主动权。博茨瓦纳还计划修建一条横贯卡拉哈里沙漠的大铁路,作为不通过南非的新出海口。它把争取到的外援严格地用于经济建设,注意实效。它量入为出,开源节流,要求政府官员廉洁奉公,如部长上下班不配备公车,到国外出差乘飞机不得坐头等舱等。
我国同博茨瓦纳于1975年1月6日建交,十年来,我们两国之间建立起亲密的合作关系。前总统卡马和现任总统马西雷先后访问我国,对发展两国关系作出了杰出贡献。两国在政治上和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正在扩大,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也日益增多。中博人民为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正进行着不懈的努力。(附图片)
图为博茨瓦纳奥拉帕钻石矿一角。新华社记者摄

里根表示不放弃“星球大战”计划
美国希望美苏外长会谈为核裁军开辟道路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4日电 美国官员今天说,在国务卿舒尔茨离开华盛顿前往日内瓦前夕,里根总统已向他作了最后指示:美国不放弃“星球大战”计划的研究工作。
白宫1月3日公布了里根于1983年3月23日提出的《总统的战略防卫倡议》,即有名的“星球大战”防卫计划的全文。分析家认为,白宫选择发表这一文件的时机意在争取美国公众和盟国的支持,向苏方施加压力。
一位参议员说,“总统的这份文件选择这个时机公布很可能是为了影响两件事的发展:日内瓦控制军备谈判和政府的国防预算。”
最近苏联高级官员一再表示希望美国同意采取制止太空军事化的措施,并认为这一问题是两国外长在日内瓦会谈的关键性问题。
但是,里根、舒尔茨以及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多次表示,日内瓦谈判不能限制“星球大战”防卫计划的进行。同时美国政府也希望1月7日和8日的美苏外长日内瓦谈判为今后实现公平的和可核查的裁减核军备开辟一条道路,美国的谈判代表要有“灵活性”和“耐心”,以求取得积极成果。麦克法兰1月3日说,“美国将在日内瓦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也将注意听取苏联方面的陈述。”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国际经济动态
巴拿马商船队居世界第二位
巴拿马财政部官员乌戈·托里霍斯三日下午在巴拿马城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到一九八四年底,已有一万二千五百艘船在巴拿马注册,从而使巴拿马商船队的总吨位达到四千八百万吨,仅次于利比里亚之后居世界第二位。
托里霍斯指出,一九八四年巴拿马海运业景况良好,来此登记的船只超过一九八三年。
世界小麦可望达到供求平衡
进入八十年代以来,世界小麦产量和消费量今年可能首次达到平衡。
阿根廷全国农牧业技术协会一月四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一九八四至一九八五年度世界小麦产量估计为五亿吨,而供人食用和用作饲料的小麦的消费量也接近五亿吨。研究报告说,在这一年度,苏联、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小麦产量下降,而美国和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小麦产量却有所增加。
赤道几内亚始发行非洲法郎
据从赤道几内亚驻喀麦隆大使馆获悉,中非国家银行从一月二日起开始在赤道几内亚发行非洲法郎,以代替赤道几内亚原来使用的货币比奎莱。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一月二日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主持了货币兑换仪式。
赤道几内亚是一九八三年十二月正式加入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的。去年八月二十七日,奥比昂在马拉博又签署了赤道几内亚参加中非国家银行和法郎区的协定。这个同盟现有六个成员国,它们是刚果、加蓬、中非共和国、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和乍得。成员国之间通用货币为非洲法郎。
澳大利亚元对美元汇价下跌
澳大利亚元对美元的汇价二日和三日连续下跌,由一澳元兑换零点八二五五美元跌至零点八零三五美元的低点。四日澳元虽略有回升,但一澳元也只能兑换零点八一一零美元,仍低于去年三月份的汇价。(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