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彭真会见政法领导干部轮训班学员时要求
一提拔二轮训搞好政法队伍建设
担负起保卫四化建设的光荣职责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尚志、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1月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各省市自治区政法领导干部轮训班学员时,希望政法战线全体同志发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做四化建设的坚强保卫者。他要求政法系统大胆提拔二十多岁、三十多岁、四十多岁有文化的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同时要抓紧在职干部的轮训、学习,以解决政法系统一部分领导干部年龄偏高、文化水平偏低的问题。
彭真同志长期主持中央的政法工作,十分重视政法战线干部队伍的建设。中央政法委员会决定抽调各省、市、自治区政法领导干部到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专修科学习两年,就是他提议的。今天,这个轮训班一百一十八名学员学习期满,彭真同志高兴地会见了他们,并向他们讲了话。
彭真说,政法战线要肩负起自己的光荣职责,必须搞好队伍建设。有些同志说政法战线干部存在的问题是“一高一低”,就是年龄偏高、文化水平偏低。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是确实有这个问题,起码在一部分领导干部中是如此。解决这个“一高一低”的问题,是政法战线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说,要解决这个问题,第一要大胆地提拔二十多岁、三十多岁、四十多岁的有文化的同志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接触全面工作,没有经验就会积累经验。第二,要加强在职干部的轮训和学习。要下决心抽调一部分领导干部脱产学习,整个政法系统的干部都要加强学习,学习社会科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也要学习与专业有关的自然科学知识和技术。没有时间就挤,读不懂就钻。老同志也要通过学习,把自己的经验教训总结起来,留给后代。只有刻苦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素质,跟上时代的前进步伐,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才能保卫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在谈到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时,彭真说,劳改、劳教部门一定要下决心、花力量,千方百计地化消积因素为积极因素,对他们,特别是对那些有轻微罪行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要象父母对待不听话的孩子、医生对待病人、老师对待调皮的学生那样耐心,努力把他们教育好。要整顿、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和治保组织,发挥它们的重要作用。要抓好派出所等基层公安组织的建设,保护好人,教育有毛病的人,防止坏人捣乱。(附图片)
彭真会见政法领导干部轮训班学员。
新华社记者摄

生活在“出新”的时代,创作更多更好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新的作协章程、理事和顾问名单
本报讯 记者吴培华、卢祖品、蒋荫安报道:为期八天的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于5日下午胜利闭幕。
闭幕会上通过了新的《中国作家协会章程》,通过了作协理事和顾问名单(名单见第三版)。
王蒙代表大会主席团致闭幕词。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出新”的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正在“出新”,经济体制正在“出新”,十四个开放城市正在“出新”,人民的精神面貌、生活方式与思想观念正在“出新”。胡启立同志的祝词是有新意的。张光年同志的报告是有新意的。艺术生产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作家应该用自己的作品来传达时代的新意,生活的新信息,人们心灵的新的萌动,科学知识的新成果和艺术的新探求(全文见第三版)。
闭幕会上,全体代表以热烈的掌声通过大会向因病未能到会的老一辈作家周扬、巴金、谢冰心、曹靖华、张天翼、欧阳山及其他代表和名誉代表发出的慰问信,祝愿他们早日恢复健康,心情愉快。
大会期间,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领导同志乔石、吴学谦、谷牧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杜润生、甘子玉等应邀向大会分别作了报告,纵谈国内外大事,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十多位作家在大会上发言,对如何进一步繁荣文学创作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们认为,当前文学发展的阻力,仍然来自“左”的干扰和影响,因此在扫除“左”这一点上绝不能含糊。现在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摆脱“左”的思想束缚,尊重作家的劳动,实现创作自由,这为文学事业的发展插上了翅膀,提供了自由翱翔的广阔天地。社会主义文学的黄金时代来到了,作家要鼓起更大的劲头,努力攀登高峰,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以回答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会议期间,有几百位老中青年作家自发地给正在医院中的周扬同志写了一封情深意切的慰问信。

广州在全市推广白云山制药厂基本经验
靠政策靠人才开创新局面
据新华社广州1月5日电 (记者史美泗)中共广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今年在全市推广白云山制药厂的基本经验,以进一步加快广州市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工作。
白云山制药厂尊重知识和人才,锐意改革和开拓,生产连年翻番,成为全省医药行业新产品最多、产值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效益最好的一家药厂。1983年产值八千三百一十二万元,利润一千零四十万元,分别比建厂头一年增长三百四十倍和二百六十倍。1984年预计总产值可达一亿四千万元,利润一千六百万元。赵紫阳同志最近视察这个厂后指出:这个厂成绩的取得,主要靠政策、靠人才、靠经营管理。
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根据赵紫阳同志对白云山制药厂经验的高度概括,把这个厂的基本经验归纳为五个好:
一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政策好,使这个厂获得了新生。白云山制药厂是农垦系统企业,自1980年起实行了定额利润、超利润分成的财政包干政策。上级主管公司给这个厂相应的自主权,把权责利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大大地调动了全厂干部工人的积极性。
二是技术队伍好。这个厂领导人敢于排除众议,求贤若渴,尊重知识和人才,大胆改革人才使用、管理制度,使这个厂从原来只有一个技术员发展到如今拥有一支一百八十四人的技术干部队伍,还有一个由四十多位退休技术人员和老技工组成的“智囊团”。工厂每年都有十个以上的新产品,新产品的产值每年约占总产值的30%。
三是经营管理好。这个厂努力做好信息的输入与输出工作,依靠信息、广告把经营搞活,努力创企业的名牌。
四是职工教育制度好。全厂提倡积极进取,爱厂兴利的白云山人精神。
五是领导班子好。

河南煤炭战线实行吨煤工资包干
效益提高 企业变活 工人多得
本报讯 记者徐平报道:河南省煤炭战线从1984年起全面推行“吨煤工资包干制”,原煤产量大增,经济效益显著,煤矿活力增强。
河南省煤矿系统以往主要靠增加工人来提高原煤产量。1984年4月以来,推广“吨煤工资包干制”以后,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六千二百八十万吨原煤的生产计划。新密矿务局王沟煤矿分别提前六十一天和九十二天完成了1984年的产量和利润计划,亏损大户龙门煤矿摘掉戴了十年的“亏损”帽子。
河南省各煤矿实行吨煤工资包干后,企业按原煤产量提取工资总额,增人不增工资,减人不减工资,较好地解决了企业不吃国家“大锅饭”的问题。以前各煤矿不论井上井下,都向上面伸手要人。实行吨煤工资包干制后,企业加强劳动组织和管理,千方百计充实采掘第一线力量,提高原煤产量和劳动效率,现在各矿都觉得人手多了。
吨煤工资包干使职工的收入与全矿原煤的产量挂起钩来,工人工资拉开了档次,劳动强度最大的一线井下采掘工人月工资达到二三百元,有的甚至高达四百元,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

首都人口出生率继续下降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沈骊珠)北京市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康久今天宣布:截至1984年11月底,北京市出生人口比1983年又少生一万多人;首都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将逐步转移到提高人口素质上来。
据初步统计,北京去年计划生育率达94.29%,其中城市计划生育率达到99%以上,一些郊区区县城市人口计划生育率达到100%。
北京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计划生育部门比较认真细致地开展了宣传工作。全市通过办培训班、讲座,对一千五百多名计划生育干部进行培训,提高了计划生育干部的工作能力,使他们能够在为人民做好事的基点上开展计划生育工作。去年北京还通过调查研究,完善了计划生育的政策。为做到优生优育,计划生育的科研工作也加强了,一些区县开展了婚前检查、咨询活动。

专栏:凡人新事

“绿化迷”
六十三岁的葛有达,是河北峰峰煤矿的职工,当过二十多年小学教师。去年他退休后,告别了老伴和儿女来到湖北随州一个偏僻的山村。
这里,有他一个素不相识但是交情甚厚的“亲人”,那就是随州市高城镇的傅本发。
六年前,小傅因公负伤下肢瘫痪。他以顽强的毅力在村后的乱石坡上挖窝栽树。一年多前,中国青年报报道了傅本发的事迹,葛老师看后深为感动。他当即和傅本发通了信,寄去一把整枝剪。葛老师在信中表示:
“……我愿在你的家乡扎下根,咱们一老一残长期努力干下去……”
去年夏天,葛有达背了行装来到了小傅的家乡,开始了崭新的生活。他爬山越岭,看地形、查水情,一老一少承包了绿化一百五十亩荒山的任务,制订了开山造林规划。
每天清晨,小傅拄着双拐上山,坐在坡上挖树窝;老葛担水刨坑,经过六十多天的奋斗,荒山上开出了第一片新土,垒起了第一道平台,种下了九百棵白杨、泡桐、果木树,还育了三千株树苗。
现在,他们栽下的小树已经长高了,在阳光下,绿茸茸、嫩生生,充满一片生机。
黄光明 王建英 叶放生

赵紫阳会见哈里法
宾主对中科两国友好合作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科威特石油兼财政大臣阿里·哈里法·萨巴赫一行时指出,中国政府对科威特为发展中科友好关系所采取的积极态度和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和满意。
赵紫阳说,中国非常重视同科威特和其他海湾国家的友好合作。
哈里法说,科威特为长期以来科中两国的密切合作感到自豪。科威特希望科中关系能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向前发展并愿为此作出努力。他希望科中合作能促进南南合作的发展。
赵紫阳在向客人介绍我国的情况时说,中国的资源丰富,投资环境很好。中国同科威特以及其他海湾国家在石油、天然气开发和工程承包等方面合作的前景是良好的。
哈里法说,我们对中国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这不仅给中国带来好处,也为第三世界国家作出了榜样。
晚上,哈里法大臣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访华答谢宴会。国务委员康世恩等应邀出席。(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阿里·哈里法·萨巴赫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和博茨瓦纳建交十周年 李主席和马西雷总统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致电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最热烈地祝贺中、博两国建交十周年。
李先念在电报中赞扬中博建交开始了两国人民友好史上的新篇章。他指出,过去十年,中、博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增进,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李先念衷心感谢马西雷为促进中、博友好所作的重要贡献。
李先念希望在中博关系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时候,双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新华社哈博罗内1月5日电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今天致电中国主席李先念,祝贺博茨瓦纳和中国建交十周年。
贺电说,博茨瓦纳和中国建交后的十年是两国在各个领域里发展友谊、合作和交流思想的十年。
马西雷在电报中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年来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还赞赏中国致力于世界和平、裁军、缓和、非殖民化和反对超级大国支配别人的外交政策。他指出,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中国外交政策一直鼓舞着不结盟运动。
马西雷表示,博茨瓦纳政府和人民对中、博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和卓有成效的合作感到非常满意,并真诚希望两国的友好关系在第二个十年里进一步得到加强。

专栏:今日谈

小题大议
曹兴雄
青少年视力下降问题,似洪水泛滥。有关招工单位不得不把视力标准大大降低,这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我最近参加一个学校的家长会,无意中观察了学校的一些教学设施。仅黑板,就值得小题大议。那里黑板不黑,反光甚重。记得小时候,每逢寒、暑假,学校总要把黑板整修、重刷一下。现在有的学校的议事日程上连这条起码的工作计划可能都没有!

专栏:今日谈

要着重考察业绩
碧浪
在一些干部考察材料中,记载他们对发展本地区经济或本企业生产的长远设想和近期打算,以说明远见卓识;还记述一些新干部上任数月,所领导的地区或企业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赞誉他们的才干。
有设想、打算,表明有开拓之愿,很好。但是否符合实际,能否生效,还有待实践检验。新官上任“三把火”,企业面貌迅速改观,也很好。但由于企业规模和产品生产周期不同,采取改革措施前的基数不同。有的下功夫,扎扎实实搞改革,眼前成绩似不甚“巨大”,但后劲足。有的只图数月之效,眼前轰轰烈烈,可能“三把火”已把后劲烧光。
考察一个干部,不仅要看他的设想和打算,还要看他的实践;不仅要看短暂时间的成绩,还要看较长时间的业绩。

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
高歌晋升四级工资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通讯员王应德)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的北京航空学院讲师高歌,最近被批准晋升四级工资。
高歌是北京航空学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他在攻读硕士研究生论文期间,在导师宁榥教授指导下研究成功的“沙丘驻涡(BD)火焰稳定器设计原理及方法”,是对航空发动机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对于改善发动机的性能和节约能源等方面都有较大意义。这项成果已被列为1984年我国国防科研的十大新闻之一。

农民生产花卉致富
花卉生产成了浙江省农民致富的新门路。一九八四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四万六千多亩,产值达二亿六千多万元。

莺歌海钻出原油样品
美国阿科中国有限公司在莺歌海盆地完钻的岸城14—1—1井,获得了原油样品。这是阿科中国有限公司进入莺歌海探油以来获得原油的第一口探井。(据新华社)

首场离子显微镜建成
我国第一台场离子显微镜——原子探针最近在沈阳建成,这一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国这方面的空白,把我国的金属材料微结构研究工作提高到原子级水平。(据科学报)

迎接社会主义文学新时期
本报评论员
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昨日胜利闭幕。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党中央书记处和全国广大文学工作者对大会的期望。
“伟大的时代呼唤着伟大的作品。”“产生伟大作品的时代到来了!”这是与会作家们发出的共同的心声。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正在一心一意搞四化,全面开展经济体制的改革。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正处于腾飞的历史时期。经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纠正“左”的思想,开创了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党中央又进一步强调克服“左”的思想影响,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观念,坚持“双百”方针,保证创作自由,这就为文学创作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政治条件和最良好的社会环境,使我们的作家进入能够充分驰骋自己才华的广阔天地,努力写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作品。
为了使我们的文学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更大的发展,适应时代的需要和发展变化着的新形势,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领导部门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给文学事业以更大关注和支持。在文学部门从事领导工作的干部,要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执行党在新时期对文艺的方针、政策,努力改善和加强党对文学事业的领导,按照党中央的精神,保证作家的创作自由。不要把自己看作保姆,看作裁判员,更不能打棍子、戴帽子、挥鞭子,要自觉地、心甘情愿地为作家艺术家当好“后勤部长”,为作家在工作和生活上多创造一些条件,以保证作家的创造性劳动。同时要努力成为作家的挚友和诤友,及时地提出有益于创作的批评和建议。做好这些工作的前提,是真正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坚决清除“左”的思想影响,端正对知识分子、对文艺工作者的态度,增强自己的文艺知识和其他有关知识,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和领导水平。周恩来同志同文艺工作者的亲密关系,是一切宣传文化部门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的光辉榜样。
党和人民愈是关怀文艺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愈会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文学创作是一种精神劳动,作家必须发挥个人的创造力、洞察力和想象力,对生活有深刻的理解和独到的见解,才能写出能够满足人民要求的作品。为此,我们的作家要努力学习并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观察生活、分析生活,对历史和发展中的生活作出深刻的理解和判断,通过自己独特的艺术技巧,写出深刻地表现我们的时代的作品;同时要求作家勤于实践,如饥似渴地到群众中去吸收新的养料,熟悉新时期的新情况,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富有今天的新鲜内容和时代特色。除了生活的实践,还要求作家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刻苦学习新的文化科学知识,提高表现生活的能力。
我们祝愿全国各族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团结起来,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为中华腾飞、创作繁荣而奋勇前进!

专栏:图片新闻

园丁与幼苗
金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班主任、山西省闻喜县城关镇东社学校教师廉雪兰,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爱生如亲生子女。这是她登门看望有病的学生。
李兆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