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里根同舒尔茨温伯格磋商对美苏会谈方针
美将以限制进攻性武器为谈判重点
苏共中央政治局确定苏美会谈的立场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3日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在同国务卿舒尔茨和国防部长温伯格等高级官员进行最后磋商后,已经指示舒尔茨,在下周美苏日内瓦会谈中拒绝苏联就限制部署反导弹防御系统所提出的任何建议,并说服苏联接受就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进行两套谈判的方案,美国的谈判重点放在限制进攻性武器上面。
根据这一方针,美国将拒绝苏联要求美国停止根据“星球大战”计划研制太空武器的建议,只有就防御性武器进行全面谈判的情况下,美国才愿意把“星球大战”计划摆到日内瓦谈判桌上。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记者鲍广仁)美国总统里根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今天说,美国对国务卿舒尔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谈“有决心和耐心,希望取得建设性的成果”。
他说,虽然就军备控制问题达成协议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美国希望日内瓦会谈将有助于在处理棘手的军备问题方面取得进展。
麦克法兰说:“我们将以现实主义的态度来对待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但是在恢复双边军备控制对话的同时,我们决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使这些努力获得成功,并奠定基础和确定工作程序”。
他说,美国将在日内瓦提出“建设性的方案”,并将“仔细听取苏联的意见”。
他认为,苏联也“将会采取灵活而耐心的”态度。
麦克法兰说,最近里根召集他的外交政策助手们商讨了日内瓦会谈的对策,美国已为这次会谈作好了准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莫斯科消息:据塔斯社3日报道,苏共中央政治局在例会上讨论了关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本月7日开始在日内瓦就军备控制问题举行会晤的问题,并通过了苏联在这次会晤中将采取的立场的决议。
塔斯社说,苏联是充满争取在减少战争危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决心去参加这次会晤的。苏联认为,当前各国都需要建设性的对话。苏联不容许进行宇宙军备竞赛,主张永远禁止在宇宙使用武力。
新华社莫斯科1月3日电 《莫斯科新闻》周报近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说,葛罗米柯和舒尔茨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晤给人们带来希望,但不容“过分乐观”。
文章指责美国曾力图利用苏美上一次日内瓦核会谈来取得军事优势,从而使谈判破裂。文章说,如果在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晤中,美国不打算实行宇宙非军事化,而是要使制造星球大战的武器计划合法化,那么,这次会晤就可能出现与上次会谈相同的结局。
文章说,双方会谈中有不同的利益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一方仍只认为自己的利益是合法的,而业已形成的军事战略均势是非法的话,那将是一场灾难”,只有遵循平等和同等安全原则才能使会谈有成功的希望。
新华社莫斯科1月3日电 塔斯社3日就苏美外长即将在日内瓦会晤一事发表评论说,苏联将抱着“要在减少战争危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决心”参加即将举行的苏美日内瓦会晤。
评论说,苏联的出发点是,在当前情况下,所有国家和人民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建设性对话,寻求对主要国际问题的解决办法。评论强调,在会谈中,防止空间军备竞赛具有关键性意义,这种竞赛不仅本身是危险的,而且会加速其他方面的军备竞赛。

日本舆论重视中曾根访美之行
普遍认为双方协调了政策,贸易摩擦得到缓和
本报东京一月四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黄晴报道:中曾根首相日前结束了同里根总统的洛杉矶会谈,已前往夏威夷作稍事停留,明天将返回日本。
这是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中曾根在夏威夷说,他此行“加固了两国互相信赖的基础,美国对日本的不满有一定程度消除”。此间人士也普遍认为,通过中曾根访美,两国进一步协调了政策,一度趋于紧张的日美贸易摩擦在某种程度上得到缓和。
在这次会晤中,日美领导人表示,两国要在“信赖、责任、友好”三原则的基础上,确认“要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进行合作”。此间一家报纸对此解释说,所谓“和平”是指即将举行的美苏核裁军谈判,所谓“繁荣”是指为西方经济在没有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增长。日本表示支持美国同苏联举行核裁军谈判的立场,并呼吁西方国家对此“密切合作”。对于美国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他表示“充分理解”,但又说,他取得里根的保证:“美国不会利用美国制造‘星球大战’反导弹系统的可能性作为同苏联讨价还价的手段。”中曾根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我恳求里根尽一切努力,尽快同契尔年科主席会晤。”
引人注目的是,在这次首脑会谈中,日本方面尽量突出强调支持美国的裁军谈判政策,美国却把解决日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问题作为会谈的重点。据报道,美国一方面措词和缓地赞扬迄今日本在开放国内市场方面作出的努力,但又警告说“贸易问题不解决,会危及整个日美关系,要日本在“主要领域,作出特别而紧急的努力”,并具体要日本在通信、电子器材、医药、木材等方面进一步开放市场。这是日本事先没有料到的。但为缓和矛盾,中曾根表示,将亲自过问美国所强烈关心的电讯设备进入日本市场问题。
这次“新春首脑会谈”,在日本国内引起不同反应。执政党自民党方面认为,此行“颇富成果,明确了第二届中曾根政权的方向,确立了日美在世界战略中的合作”;财界人士认为促进美苏对话,抑制西方经济的通货膨胀,强化日美安保体制,以及开放市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有利于和平与安全”。但主要在野党却认为日美首脑会谈“助长了美苏军备竞赛”,中曾根所“表示理解”的美国“星球大战”计划“是把宇宙作为核战场”的扩军路线,对“和平、裁军”政策持批判态度。
日本报纸认为此行改变了历届日本首相赴华盛顿向美国“请示”的惯例,而以平等的“西方重要一员”姿态与美国协商“和平与裁军问题”,提高了作“政治大国”的地位,改善了中曾根政权的形象;但同时又认为,通过日美双方确立“信赖、责任、友好”三原则,日本也背上了“责任”的重担。具体来说,在日美安保体制下,日本既要进一步加强自身防卫,又要在“特定地区”对美加强战略援助,在“维护国际经济秩序”上也要作出“相应负担”。

新年伊始伦敦金融市场大动荡
英镑下跌到有史以来的最低点
本报伦敦1月4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新年伊始,伦敦的金融市场就出现了动荡的局面。2日开市,英镑降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点,到了一英镑只能兑换一点一四美元。3日,英镑的比价虽略有回升,也只是一英镑兑换一点一五美元,而股票价格却又有所下降,《金融时报》的三十种股票价格指数是九二八点七,两天之内则下降了二三点六。
近年来,英镑在金融市场上一直处于疲软地位,一跌再跌。1981年底,英镑与美元的比价是一比二点四四,而到了1984年7月则跌至一比一点三五,12月31日再跌到一比一点一五七八。人们担心会出现1英镑兑换1美元的局面,一些金融界人士认为这是迟早要发生的事。
据这里的舆论和金融界人士的分析,造成2日英镑暴跌的直接原因是美元过于坚挺。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中央银行)最近调低了贴现率,但是这里不少人推测今年上半年美国的经济还会以较快速度增长,利率还会再次提高,因而使美元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同时,人们对石油价格的稳定也信心不足,而英镑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英国的北海石油收入来支撑的。此外,这与英国四大银行之一的米兰银行出现的问题也有关系。据报道,四年前米兰银行购买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克罗克尔国民银行去年由于放贷不当而造成巨额损失,致使米兰银行的股票价格2日下降了二十七便士。当然主要还是与英国国内本身的经济形势有关系。去年英国经济总的来说还差强人意,尽管增长幅度不大,一般估计为1.8%。但是持续了十个月的煤矿工人罢工毕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仅就经济方面来说,据伦敦一家金融机构推算,特别是在目前冬季期间,矿工罢工每周造成的损失总额高达八千万至八千五百万英镑。而这次罢工现在还看不到结束的可能性。
有人认为,由于英镑受到如此巨大的压力,政府不能坐而不视,势必要采取挽救措施,提高银行利率。但此间一些金融界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很大。因为如果利率提高的幅度小了无济于事,大了则会使工商企业的借款成本增加,使其投资兴趣减弱,从而抑制经济的复苏。这是与英国政府目前的经济政策大相径庭的,因而也是它不愿意看到的。
看来英国政府的经济政策正面临着一种颇为棘手的抉择。

专栏:美国通讯

纽约地铁枪声之后
本报记者 张允文
前已报道:一位年轻人在纽约百老汇地铁车厢里,遇到四名向他索取美金的人,他拔出手枪对他们逐一开枪,然后悄然离去。这件事在纽约和美国全国引起了热烈的辩论,有人谴责开枪者“私自执法”,有人为他叫好,让人出了口气。
正当警方四处搜捕持枪开火者的时候,这位开枪者在1984年的最后一天,主动向新罕布什尔州的警察局自首。
此人名叫本哈德·雨果·葛茨,三十七岁。他是个电子专家,独自经营一家电子公司。纽约警察局为了搜捕此人,曾专门设了一条热线征求有关此人的线索,结果警方接到的却是大量为此人叫好的电话。有人还表示愿意出钱为他聘请辩护律师,甚至有人提议由他竞选纽约市市长。
葛茨历史上无犯罪记录。他的邻居说,他是个性格开朗、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他对街区的犯罪活动十分不安,曾组织请愿活动要求改进治安工作,但无结果,使他十分失望。同他相识四年的老邻居说,他是个很好的人。被打伤的那几个青年却有犯罪的记录,从其中两人身上搜出了锋利的螺丝刀。
事态的新发展,给这场吸引千家万户的辩论增添了新的话题。人们正注视司法当局将如何处理此案。
(本报华盛顿1月3日电)

里根政府同国会关系趋于紧张
主要争吵预算问题焦点在减少巨额赤字
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记者施鲁佳)美国第九十九届国会今天在这里举行首次会议。种种迹象表明,里根政府同这届国会的关系趋于紧张。
美国去年11月大选后,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席位仍占多数,而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多数地位却有所削弱。此间观察家认为,里根总统在其第二任期一开始,就将在几乎所有重要立法问题上同国会发生激烈争执。在今后几个月里,白宫和国会争吵的主要问题是联邦政府财政预算,其焦点在于如何减少巨额赤字。
里根总统非正式提出的1986财政年度预算,计划削减三百四十亿美元的非军事开支和八十七亿美元的军事费用。但是国会一些领导人要求更多地削减军事开支,并警告说,里根总统除非同意进一步减少军事费用,否则今年甚至今后几年国会都可能否决他提出的预算。
国会对里根政府提出的简化税收制度不大感兴趣。许多议员认为,这种作法既会损害企业的资本投资,又不能增加政府收入以减少赤字。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多尔昨天明确表示,他将不反对把增加税收作为削减赤字的一揽子计划中的一项措施。而里根则坚决反对增加税收。
关于研制MX洲际导弹的经费问题,大选后参议院中支持里根计划的议员有所减少,反对者有所增加。特别是参院军事委员会的新主席戈德华特对此表示异议。因此,一般估计里根将很难使国会全盘通过他的MX计划。
国会还要讨论恢复美国对尼加拉瓜叛乱者的援助问题。去年年底暂时停止这项援助的目的是迫使里根政府同尼加拉瓜政府进行谈判。
使里根政府最伤脑筋的事可能是一些共和党人在上述问题上总是同行政当局背道而驰,表现出比上届国会更大的独立性。共和党人的这种倾向表明,里根政府在今后两年中同国会的争斗将是激烈的。

芬兰部队加紧寻找苏联导弹
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3日电 芬兰边防部队今天继续在伊纳里湖地区加紧寻找一枚坠落在该地区的苏联战术巡航导弹。
这次活动是由驻在芬兰北部的空军和边防军联合进行的,已出动多架直升飞机和若干地面部队,迄今仍无结果,据军方透露,这一活动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另据报道,苏联至今对此事保持缄默。(附图片)
如图中虚线所示,一枚苏联巡航导弹自巴伦支海飞越挪威领空,消失在芬兰伊纳里湖地区。本报电视照片
芬兰飞机飞往伊纳里湖地区寻找苏联巡航导弹。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