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扫帚在她们心中的分量……
有人统计过,全长七百五十米的北京王府井大街,每天南来北往的行人给它留下的烟头、纸屑和果皮等各类污物,约一吨重。为了保持这条大街的洁净,你可知道王府井保洁班的同志们是怎样工作的吗?
一吨垃圾是这样弄走的
位于首都商业中心的王府井大街,每天行人流量都在三十万人次左右。逢年、过节或星期日,超过五十万人次。人行道上常常是人挨人,扫帚都难插下去。人多,脏得快,别处上下午各清扫一遍就干净了,这条大街一天不扫几十遍不行。
冬天,王府井大街不能积雪。白天人多铁锹抡不开,保洁班的同志们把雪扫成堆儿,晚上再运。碰上大雪天,一干几个通宵是常事。到5月瓜果下来,一会儿不掏,果皮箱就塞满了。
这几年夏天特别热。三伏天的中午,头上烈日烤,脚下路烫人。王府井保洁班的同志们穿着工作服,背着装垃圾的斗子清扫垃圾,汗水把脖子、胳膊弯都腌红了,脸上也起了痱子。
“五讲四美”活动开展以来,这个班的同志提出“手勤多扫点儿,腿勤步子快点儿,口勤多宣传点儿”的口号。按每天清扫三十遍折算,她们每个人一天走将近三十里地。王府井大街能成为全市文明卫生一条街,王府井保洁班立下了汗马功劳。
工作第一、吃苦争先
清晨三点多钟,正是梦香好睡的时候。然而四十九岁的傅秀兰师傅,已将近十年没在这个时间睡过觉了。
王府井保洁班正式职工加临时工总共二十二个人,都是女同志。傅秀兰刚调来时,见班里有的同志家远,年轻的女同志上夜班又有顾虑,就向组长申请:“早班我包了。”从此,不论冬天还是夏天,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早上三点钟一过,她便准时出现在王府井大街上。来王府井保洁班十多年,她一直是全勤。别的师傅也是这样。工作第一、吃苦争先,成了她们共同的特点。
俗话说,什么样的师傅,带什么样的徒弟,王府井保洁班的青年也是好样的。前不久调到中扫六分队的马书菊,曾是全队的青年突击手。她是开小扫车的,夏天坐在车里不动窝儿地晒;冬天脚冻得下不来车,从没叫过一声苦。
崔桂芝今年刚二十一岁。这个老清洁工的后代,高中毕业后自愿继承父业,来到王府井保洁班。开头她干得挺欢。一天,碰上几个无聊的小青年叫她“垃圾小姐”,还说:“怎么干这个,把人糟践了。”姑娘吃不住劲,情绪一落千丈。干活时,看见地上有小孩拉的、吐的,她赶紧绕开。和她一起干活的老师傅,连忙走上前打扫干净。小崔脸上一阵发烧:老师傅心里想的啥?!自己还是共青团员哩……,父亲也不断开导她。很快,小崔工作又有了劲头。
在王府井保洁班里,老的不惜力,小的能安心,和这个班有一个好班长分不开。戴丽荣连任王府井保洁班班长已十一年。她要抓全班的工作,人手紧时还得顶段干活。这一切忙得她早上离家有钟点,晚上回家没钟点,连她老母亲患病住院,她也是和别的同志换成夜班,抽白天休息时间去护理。
“左右不过是扫大街,犯不着这么劳神。”见她忙成这样,有人不以为然。
“大街干净不干净,也能看出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戴师傅说:“国内的人,国外的人,谁来北京不上王府井?这儿要弄不干净,人家回去,怎么说北京,怎么看中国!”
“这个阿姨最干净”
一天,崔桂芝正在干活。一个小孩拿着冰棍纸要往地下扔。“别扔,”旁边的妈妈赶紧说:“阿姨刚扫干净,多不容易呀!”小家伙咧着嘴天真地笑了:“这个阿姨最干净。”顿时,小崔心头一热:这么小的孩子都说明白话……类似的事,班里不少同志都遇到过。她们曾亲眼看到一位老奶奶,让来不及去厕所的小孙孙便在手帕上,然后扔到垃圾箱里。
还有什么能比人民群众的尊重和理解更能激励人的呢?!王府井保洁班的同志们尽力多为群众做好事:她们帮走失的孩子找父母;搀老人、盲人过马路;一位孤独老人住在她们打扫的区域内,保洁班的同志定期去给他拆被子、洗衣服,把老人的家务活儿全包了……
为人民做了好事,人民会给予荣誉。王府井保洁班两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本报有删节)
北京日报记者 郭栖栗 文 李晞摄影(附图片)

专栏:读者推荐

向王府井大街保洁班学习 牢牢记住为人民服务宗旨
读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北京日报》第二版《扫帚在她们心中的分量……》一文,使人十分感动。这个清洁班的同志们,不论酷暑或严寒,长年累月,默默无闻地清扫着王府井这条举世闻名的大街,使它经常保持着干净整洁,让国际友人、海外侨胞和国内各族人民从这里感受到我们民族崭新的精神面貌,这是多么美好的心灵啊!
她们所以能作出这样大的成绩,是与她们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艰苦奋斗分不开的。这种高尚的道德情操,实在值得大大提倡。它对于那些只追求一己私利、置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于不顾的人,对于那些认为平凡工作无出息、无出路的人,都是一个极好的教育。
我建议你报转载这篇文章,以便鼓励更多的人培养起高尚的情操,牢固地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四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教育人们尊重清洁工人的劳动,培养起讲卫生、讲文明的良好习惯,以促进社会风气的继续好转。
北京 文竹

专栏:批评以后

武冈县的流浪汉成了绥宁县的上宾
你报去年12月1日第五版刊登《武冈县也有〈胡杨泪〉中人》一信,信中所说的被湖南武冈县制药厂错误处理、流浪二十多年的科技人员伍绍彬,如今成了绥宁县的上宾。
去年4月,伍绍彬到武冈县要求落实政策,住在武冈县城的旅店里。绥宁县的同志听说伍绍彬合成了生物药剂叶绿素,又翻译出了超级吸水剂外文技术资料,认定这是个难得的人才。4月8日,绥宁县副县长段德谍和科协副主席王恒松,乘车来到这家小旅店里找到了他。当时,伍绍彬颧骨突起,脸色苍黄,衣服破旧。段德谍、王恒松向他介绍了绥宁的现状和远景,讲了科技发展规划,热情欢迎他去绥宁看看。绥宁同志的一片真情打动了伍绍彬的心。当天他收拾起正在整理的技术资料,一同乘车来到绥宁县城。到绥宁后,县里破例给他缝制了两套衣服,买了新的鞋子、帽子,并给他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伍绍彬在绥宁找到了归宿,这个县科协的实用化工研究所也随之成立了。
最近,在邵阳地委落实政策办公室的推动下,武冈县为伍绍彬落实了政策:恢复公职,工龄从1950年入伍时算起,工资定为行政二十级。伍绍彬在绥宁县工作得更起劲了。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 李百祥

专栏:大家谈

文化设施应优先对教师开放
读了你报去年12月8日第五版刊登的黄日和同志写的《希望定个教师节》的建议信,深表赞同。
教育事业是实现四化的基础。近几年来,为了打好这个基础,党和国家投入了相当的力量,在改善教师的政治、经济地位上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在一些地方轻视教育事业、轻视人民教师的现象仍然存在。要彻底消除这些现象,一方面要在全社会进行尊敬教师的思想教育,倡导形成尊敬教师的风气;另一方面也要在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上多干点实事。
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我认为,除了定个教师节,开展尊师活动外,还可以开辟一些专供教师使用的文化娱乐场所,诸如教师图书馆、教师文化中心、教师俱乐部,等等,使教师们能有一个学习、娱乐和互相交流经验的地方。据说西方有些国家的博物馆对教师免费开放,其它文化设施对教师采取优惠待遇。在这方面我们也可以考虑实行。
武汉市商业局党校 王京章

专栏:大家谈

定个“教师节”利于形成尊师的社会风气
黄日和同志希望定个“教师节”的建议,提得好。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
不言而喻,知识和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知识的积累、形成和人才的培养,都是需要经过教师的“传道”、“授业”与“解惑”的。因此,要提高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就应当首先给为知识分子的成长而呕心沥血的教师以尊重。
在全国定个“教师节”,广泛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尊师活动,有利于逐步形成尊师的社会风气,这对广大的教育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和安慰,这种鼓舞和安慰将鞭策他们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出更加炽烈的光辉。
浙江东阳县退休教师 许树梁

专栏:大家谈

选在诞辰日为好
你报发表的《希望定个教师节》的建议信,很好。但我觉得信中建议以孔子或陶行知这两位大教育家的忌日作为“教师节”不妥。因为逝世之日我们只能寄以“哀
思”,与设“教师节”表示庆贺的气氛不融洽。我认为,把教师节选在孔子或陶行知先生的诞辰日为好。
辽宁大连市工商银行 孙风翱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花木被推下火车 专业户遭受损失
近几年来,我利用野生资源发展花卉生产,成为花卉生产专业户。去年10月2日,我把精心培育的六百二十棵盆景桔苗、三十棵四季桂花、十七棵雪松苗、二百五十棵黑松苗、七株仙人山、二十株仙人瓜、五十棵大叶黄杨及部分马兰花(都不带盆)裸株包装为三件,和另一同志于10月3日二十二时四分乘坐郑州至乌鲁木齐的171次火车去新疆出售。为了使这些花卉苗木不受车厢内较高温度的影响,我便把它们放在十四号车厢衔接处,并一直守在那里。查票时,我回到十四号车厢坐下。查票后,我出来一看,三包花卉苗木不翼而飞了。经询问,才知道是被列车长推下了火车。我找到列车长,她说:“推下去了,东西没主人,我能不把它推下车去?”又说:“该你倒霉,你下去找吧!”我二人只好含着眼泪在下一站匆忙下车,沿路去找那三包花木,一直找到天明也没有找到。
丢失了这些花木,给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我们全家老小知道后,都痛哭流涕。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特向报社反映,期待着你们的帮助。
河南叶县辛店乡遂庄村 尚海朝
·答复·
经了解,尚海朝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乌鲁木齐铁路分局已派客运段郑州车队党支部书记张太华和业务指导项锡森到河南叶县向尚海朝赔礼道歉,并商谈赔偿经济损失。
我们认为,这是一起极为严重的粗暴待客事件。乌鲁木齐铁路分局决定:撤销董丽华代理列车长职务,调离客运部门。对造成的经济损失,全部由董个人承担。
乌鲁木齐铁路局

专栏:好人好事

怎能收你的钱
在我们公司,经常收到一封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听到一件件感人的事迹。
有一次,从哈尔滨来京办事的三位同志乘小轿车外出。他们回到住处后,突然发现一个手提包不见了,提包内有大量的发货票、合同书和二百七十多元现金。当时,他们怎么也想不起把提包丢在什么地方了。正在着急,只听见一阵敲门声,随后他们惊奇地看到,刚才给他们开车的司机拿着他们正在寻找的手提包走了进来。原来,他们把手提包忘在车里了。他们很激动,一再道谢,并询问司机的姓名。司机只是笑了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后,他们终于打听到这位司机叫王青玉。
前不久,我公司进行了改革试点:把几部小轿车承包给个人,司机迟跃志就是其中的一个。一天,小迟开车去北京站,只见一个干部模样的人领着两个孩子正焦急地等出租汽车。原来,这两个小孩的妈妈患重病,正在上海治疗。他们在兰州工作的爸爸经领导批准也赶往上海陪同治疗。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将两个上小学的孩子送往北京伯父家。由于无专人陪同,只得将两个小孩托给14次快车的列车员。列车抵京后,小孩的伯父因故未能准时赶到车站来接。这时,正在车站办事的中央电视台的一位记者,主动把两个孩子接了下来。为了及早把孩子送到目的地,又不影响自己下午的工作,这位记者决定叫一部出租汽车。可是,出租汽车站正巧一时无车。迟跃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二话没说,把自己的车开过来,让他们上了车,和记者一起把两个小孩送到他们的伯父家,然后又把记者送回。当记者要付车钱时,小迟坚决不收。他说:“你能主动为群众做好事,我也应多为社会做点贡献,怎能收你的钱呢?”
北京旅游汽车公司 王文克

补卧铺票竟要搭配出租汽车票
我单位两同志于去年9月28日在镇江乘156/157次列车去东北,列车到河北唐山时,他们到7号车厢打听能否补张卧铺票。0377号列车员一口应承有,并从一叠发票中拿出四张上半年的上海市出租汽车公司车票收据(合计二十元九角)说:“卧铺票有一张,但要报销这四张发票……。”为了照顾同行的年已六十八的老同志,他们只好照单付款。0377号列车员这种作法,符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吗?
江苏镇江市丽华丝织厂

专栏:答复反应

损失如数赔偿 食品店搬迁另建
你报去年11月3日“立此存照”栏刊登《红砖的由来》的照片和编者附语,批评我市周各庄村对燕春食品店断电封门的问题,情况基本属实。
北史务乡周各庄村,为在繁华市区开办商业网点,解决本村人多地少的问题,于1982年12月21日与市农业银行新华路营业部达成交换房地产协议,并付给营业部差价补偿一万元。协议经市建委监证。燕春食品店负责人陈宝银于1983年5月经市工商局批准,在市农业银行新华路营业部北侧建造四十平方米的营业室一处,于7月正式开业。
1984年3月,周各庄为扩大网点建设,提出燕春食品店搬迁另建,损失由周各庄负担。此事因地点问题和陈宝银多次反悔,终未达成协议。9月10日,周各庄村以陈宝银十个月未给水电费为由掐断电源,9月11日晚用红砖将燕春食品店门市部堵封,迫使停业。事情发生后,虽然进行了处理,但都没有完满地解决。市委、市政府为彻底解决这起纠纷,于11月6日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通过调查认为:周各庄村换地的目的是为建商业网点,燕春食品店正在网点之中,提出让这个店搬迁另建,并赔偿迁建损失,这是合情合理的。但是,周各庄采取断电封门的做法是错误的;陈宝银在调解中提出过高要求也是不对的。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意见,并依据税务、物价等部门的政策规定,决定由周各庄村赔偿陈宝银腐烂食品、花草、停业期间的所得利润和从业人员实际停业工资等款项一千余元。经与陈宝银协商同意,燕春食品店由周各庄村按原营业室的标准建造,竣工后由工作组验收搬迁。
河北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栏:建议与要求

同一配方的药品名称色形应统一
同一种药,有两个乃至两个以上药名的可不少。如复方磺胺甲基异噻唑片,简称复方新诺明片,山西太原第二制药厂生产的叫
“抗菌优”,广东石龙制药厂生产的叫“百炎净”,还有杭州制药厂、金华制药厂等厂生产的。这些药的片名、片形不统一,可配方、剂量、规格、标准全一样。我们一个小公司所经营的就有那么多厂生产的同一品种,恐怕一二级站就更复杂了。
这种同药异名、异形的做法造成很多问题:病人取了药不放心,不敢服;开方取药,一时疏忽,容易搞错;也容易给卖假药的钻空子。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应该让人易认、易用,不应搞得五花八门,给人带来不便。比如,红霉素片颜色有红的又有白的,为什么不能统一为红色呢?氯霉素绿色、黄连素黄色,不是很好吗?药的形状、包装也应统一。医药、卫生等有关部门是否可以作出具体的规定。
浙江新昌县医药公司 杨富春

爱护永安鳞隐石林
去年十月中旬,南京大学地理系教授包浩生在考察中发现,福建省永安市西北十三公里处大湖乡境内的鳞隐石林,是规模仅次于云南路南彝族自治县石林的石林风景区。
十一月五日,新华社编发的《闽北山区发现一片石林》的消息在报上刊登后,各地旅游者慕名纷至沓来,络绎不绝。遗憾的是少数游人不爱护石林,乱刻乱敲,有的人敲取石笋做盆景,有的人在峭壁上刻字留念,有的人随意攀折小树,随地便溺,污染环境。对这一尚待开发、建设的石林游览区,如不加爱护,用不了多长时间,便会糟蹋得不成样子。为保护这片石林,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工作,对有意破坏者,应依照有关法令予以制裁。
福建永安市跃进印刷厂 张光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