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打击违法乱纪分子 教育挽救干部
临清市委认真清查信访积案
新华社济南1月4日电(通讯员廖林轩、记者刘德玉)山东省临清市委从清查信访积案入手整顿党风,打击了一些违法乱纪分子,教育挽救了一批干部。
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临清市有些案子查不下去,仅中纪委、省纪委和地区纪委要求处理的积案就有三十三件。去年3月,调整后的市委领导班子吸取了以往的教训,在全面开展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教育的同时,迅速整顿、充实纪检队伍。在查案步骤上,他们掌握了三条:一是抓问题严重、情节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二是抓上级要求处理、过去查处不下去的“老大难”案件;三是抓发生在领导干部、执法干部中和要害部门的案件。市委主要领导人拿出一部分时间来参加办案,及时排除各种阻力和干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全市就查处了各类案件五十多起,并对市纪委收到的四百五十多封人民来信逐件核查了一遍,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着落。市委还三次召开有一千多人参加的大会,向全市发出五期通报,利用已经查处的一些“反面教员”,告诫全市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与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临清市通过清查积案狠刹了严重官僚主义作风。临清印染厂是全市人民多方集资办起来的企业,现拥有九百万元固定资产。这个厂从党支部书记、厂长,到大部分车间主任、科长,都有侵占集体资财营建私房的行为,导致厂里偷盗成风。有一次,这个厂购进水泥三十七吨,一夜被盗走八吨,四十多立方米木材也不翼而飞。厂供应科求援搞来的三十吨液态碱,注入车间大碱筒后,竟不关阀门,仅一天时间,就全部流到厂外沟里,直接损失达六千多元。对于这些事故,厂党支部书记李逢荣不仅不追究处理,还压制群众,不准向上级报告。近几年来,这个厂每年亏损都在百万元以上。现在,长期被派性掩护的李逢荣被清除出党,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厂长、副厂长和一些科长也受到党纪或政纪处分。
临清市在清查案件中,纠正了干部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临清县委委员、丝绸厂党支部书记王玉兰,利用权势,从工厂拿钱拿物为自己盖私房。厂里有干部们私设的“小金库”,凭干部的白条子随用随取,几个人定期开个碰头会,把白条子毁掉,算是入帐报销。王玉兰的哥哥从聊城来临清市看戏时在她家吃了顿饭,她也以谈工作招待为名,让厂里给报销四十元。她的四个儿子结婚、三个儿媳妇生小孩,凡送礼的,来者不拒。据不完全统计,她乘这些机会收礼计达三千三百多元,收下的鸡蛋自家吃不完,用拖车拉到集体食堂议价出售。前几年,工厂招工时,她点头接收的工人就有一百六十四人,占招工总数的86.7%。王玉兰的丈夫郝秉善是一个乡税务所的副所长,他利用职权倒卖煤炭等,牟利两千多元。这次,王玉兰夫妇均被撤销职务,并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市公安局交通队副队长傅金海利用办理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等机会,收受贿赂四千多元,同时贪污公款一万三千多元。傅金海已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革命熔炉》序
杨得志
李志民同志写的记述抗大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的回忆录《革命熔炉》,已由胡耀邦同志题写书名,即将出版。我曾在抗大学习过,对抗大有着深厚的感情。现在读了《革命熔炉》,激起了许多令人兴奋的回忆,同时也引起了一些联想。遵志民同志所嘱,在该书出版之前,我写了如下这段话,以为序。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是在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战争转变的历史关头创办,在抗日烽火中锻炼壮大的。它的伟大历史功绩在于坚决贯彻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制定的教育方针,培养出十余万名军政兼优、德才兼备的干部,特别是成千成万的知识分子干部。他们分赴各个重要岗位,对于指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取得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军队工作,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不少同志现在已成为党和国家以及有关部门的领导人,正在为四个现代化建设,运筹帷幄,贡献才智。
建党初期,我们党内有一大批知识分子干部;一些杰出的领袖人物,更具有高度的理论文化素养。后来,革命的立脚点从城市转入农村,在土地革命战争中,大批农民参加了革命斗争,使我们的革命队伍很快地发展壮大,这是好事。可是,由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领导造成的失败,使整个革命力量受到极大损失;加之他们在组织路线上对干部、尤其对知识分子干部采取了宗派主义、关门主义的错误政策,严重地削弱了干部队伍中知识分子的作用,到抗日战争爆发前夕,我们干部队伍的科学文化素质就很不适应当时形势发展的需要。为了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壮大革命力量,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批判王明“左”倾错误的同时,通过创办抗大、陕北公学等学校,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参加革命,采取了“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正确政策和“工农干部知识化、知识分子工农化”的培养干部的正确方针,使我们的革命队伍日益壮大,干部素质不断提高。1942年整风运动之后,全党全军更形成了一个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理论文化水平的热潮,为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们全党这种重视培养干部,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和好学上进的良好风气,一直延续到建国以后的五十年代前期。在此期间,我们的干部队伍朝气蓬勃,进取性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一派欣欣向荣。这是大家记忆犹新的。可惜的是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我们在对待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问题上,逐渐离开了正确方向,犯了严重的“左”倾错误,挫伤了许多知识分子的积极性。1962年1月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后,党中央采取了积极措施,着手纠正错误,可是,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中,“左”的错误倾向又发展到荒谬绝伦的地步。那时候,既无知又反动的交白卷的小丑被捧为“英雄”,有知识有贡献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被贬之谓“臭老九”;不学无术可作为炫耀的资本,“知识越多越反动”的谬论成了套在知识分子身上的枷锁。如此的是非颠倒,扼杀了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把国民经济推向了崩溃的边缘,使亿万人民陷入痛苦的深渊。幸喜粉碎了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更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的拨乱反正,恢复了党的重视培养干部和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好传统。这几年来,广大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与工农群众并肩战斗,为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583页)过去革命战争时期如此,今天的社会主义四化建设更是如此。
抗大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制定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革命传统,创造了十分丰富的培养干部的成功经验。今天,党中央提出的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就是对这一历史经验的继承和发展。当年抗大之所以能成为“革命熔炉”,就是它积极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干部的头脑,把成千成万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锻炼、改造成为无产阶级的知识分子。现在,我们党培养的一大批知识分子,经过长期的教育,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他们在参加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应同工人、农民一样,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促进思想革命化,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以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革命战争时期武装斗争是全党的中心任务,因此,宣传、组织、武装群众,指挥战斗和开展各种形式的政治斗争的水平,是衡量一个干部的知识和才能的重要标志,也是抗大培养合格人才的一条重要标准。今天的情况比起战争年代已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规模宏大,内容丰富,行业众多,就是军事工作也更加现代化、专业化了。在这种情况下,对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必然更高了。但是,抗大在当年那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能够千方百计地提高干部的专业知识和文化水平,培养出大批人才,那么,今天我们全国全军这么多大专院校和业余学校,在和平的环境中,也必定能够培养出更多更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在知识化、专业化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
优良的传统作风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搞好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和各项工作的重要因素。当年抗大培养优良作风的丰富经验,至今仍应借鉴。有人认为,现在是搞四个现代化,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还提倡什么“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精神呢?这是误解。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无疑的是人类社会中最美好最幸福的社会,但这个幸福的社会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而只能靠人们用辛勤的艰苦的劳动去开拓,去创造;特别是年轻一代,更需要以无比英勇顽强的拚搏精神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艰苦奋斗,艰苦创业。今天,不仅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要随时准备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去捍卫伟大的祖国,战斗在各条战线的同志也需要在必要时牺牲个人的一切,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去开创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诚然,在组织领导者方面,必须爱护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牺牲;但从个人来说,还必须发扬“艰苦奋斗、英勇牺牲”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那种一味追求个人享受,一心营造“安乐窝”,一点小亏也不愿吃的人,不可能有鸿鹄之志,更不可能有所作为,这是古往今来的至理。我们各级领导在选拔、培养干部时应该充分注意考核干部在这方面的表现。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胜旧人。共产主义事业是需要我们一代接一代不懈地努力奋斗才能实现,就象奔流不息的长江一样,勇往直前。所以选拔与培养人才始终是我们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当前,我们要搞好“第三梯队”的选拔与培养,这是我们革命事业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我们欢迎“小字辈”超过老一辈,一代更比一代强。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今天,党中央这样关注科学和教育事业,这样着力于培养选拔人才,我们可以预见,一个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的新时代必将很快到来。”(《邓小平文选》第92页)
《革命熔炉》这本书在我们党大力提倡选拔、培养人才,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新形势下出版。我相信它将给老干部以启迪,进一步搞好传帮带;也将鼓舞年轻一代,发奋成才,做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开拓者,创业者!
李志民同志撰写的抗大回忆录《革命熔炉》,即将由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出版,这里刊登的是杨得志同志为该书写的序言。——编者

沈阳军区党委对整党期间收到的百余封群众来信
件件有回音 事事有着落
新华社沈阳1月4日电(记者黄明松、通讯员冯红宇)沈阳军区党委和机关整党期间收到了一百八十封群众来信。到目前为止,来信所反映的问题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在整党期间,沈阳军区党委和机关把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当作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密切与群众联系的重要途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们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调查研究,有一件查一件,不隐瞒,不包庇。去年3月,四川一个工厂群众给沈阳军区整党办公室来信,反映这个厂一名青年通过沈阳市某人武部,采取“空中飞人”的办法当了兵。军区党委收到信后,立即责成辽宁省军区和接兵部队认真查处。事实查清后,一个星期之内这名青年就被退回原单位。在这件事中搞不正之风的同志受到了党纪处分,参与办理此事的人武部和接兵部队都作了检查。有一封群众来信,反映军区司令部三名干部验收一项工程时接受施工单位的礼品。司令部领导马上派人调查,严肃处理,并作出了杜绝发生这类不正之风的具体规定。
一百八十封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有的涉及军区领导同志,有的指名道姓揭发个别军以上干部。凡是这种信件,军区主要领导同志都亲自阅办。有封群众来信反映一名军级领导干部插手身边工作人员的提拔使用。军区领导同志阅信后,亲自交待军区纪委和干部部门调查核实,并做了认真处理。

昆明军区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情况
本报讯 昆明军区各级党组织目前正在按照军区党委的部署,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情况,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知识分子在入党、生活等方面的困难。
为了使这次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情况检查不走过场,昆明军区党委领导同志除了亲自了解情况,处理一些重点问题外,还首先从领导机关抓起。他们结合整党,坚决打破“论资排辈”和把“老实听话”作为唯一用人标准的传统观念,放手提拔了三十六名年轻优秀的知识分子到机关二级部和处一级领导岗位。同时还对机关知识分子在入党、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认真的摸底排队,着手解决。
昆明军区各级党组织通过检查,普遍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有了一种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区各大单位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都分别给军区写出了专题报告,找出存在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措施并马上着手处理。军区第一通信总站等单位,除了在政治上关心知识分子外,还想方设法为知识分子在生活和发挥业务专长方面创造条件。
(王志耘 杨刚华)

国防科工委所属单位输出技术支援地方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彭子强)国防科工委所属科研单位和院校广泛开展技术输出活动,支援地方建设。
他们输出先进技术支援地方建设的主要方式有:开发智力,培养人才;传播技术,转让成果;协作攻关,承包设计;合资办厂,联合经营等。江苏省江阴、沙洲、常州、扬州等地的乡办拆船厂缺乏技术。某试验基地自1983年以来派出航海人员三百八十多人次向他们传授技术,1984年又与三个生产队合办拆船厂,不到一年拆解三条万吨级旧货轮,使生产队获利六十万元。某空气动力学研究所派出科研人员参加西藏、新疆和甘肃风能利用考察团工作,开展风能开发技术咨询活动,还为地方研制新型汽车和重点工程的设计提供有关数据。某工程设计所为北京市第二构件厂、中国科学院空间技术中心、中国歌剧院等十多个单位承担了二十多项工程技术的设计工作,建设面积达六万多平方米。

武警天津总队给优秀干部评功授奖
本报讯 武警天津总队党委在去年年终总结中,给在部队建设中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开拓型”干部评功授奖。
荣立二等功的二支队七中队指导员薄洪波,争取社会各方面力量做好战士的政治思想工作,去年,仅给战士家长发信就达四百八十多封,收到好的教育效果。薄洪波所在的中队,1983年粮食亏损七千多斤。去年5月,他和队领导一起狠抓了纪律作风,并把一些有能力、敢管理的战士提拔为正副班长,迅速改变了中队的面貌。
(刘彦军 王虎)

适应新形势 采取新措施
西兴乡认真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本报讯 浙江省萧山县西兴乡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新兵役法,在拥军优属工作中采取新做法,使在伍的家乡战士安心部队服役,积极为部队建设做贡献。
农村生产责任制完善后,经济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也给拥军优属工作提出了新问题。为了解除军属及在伍战士的后顾之忧,西兴乡人民政府在去年9月份作出了四项决定:一、入伍前在乡办企业工作,在服役期间,家属可每月领到二十五元优抚金。退伍后仍可回原工作单位工作,并且军龄计入工龄。二、入伍前在农村劳动的,家属每年可领到乡政府发给的三百元优抚金。三、在部队立功的,乡政府给予奖励。如果退伍后在乡办企业工作的,立一等功的还可加工资一级,立二等功的可加工资半级。四、退伍后的安置问题,实行先参军先安排、军龄长先安排的原则。立过功的还可以优先照顾。
西兴乡人民政府在四项决定作出后,立即付诸实施。去年9月,他们根据“决定”,一次安排退伍军人以及军属三十多人进乡办企业、工厂工作。 (刘会来 陈乙鼎)

专栏:漫话

究竟谁该检查?
乐陶
1981年3月,华中师范学院的内部刊物上,登了某省社会科学院一位青年理论工作者写的文章,题目是《〈人民民主专政即无产阶级专政〉的提法值得研究》。文章援引了经典著作和我国领导人关于专政问题的论述,认为这两种专政有区别,人民民主专政更切合我国实际。文章基本观点与以后通过的新宪法和十二大通过的党章的提法完全一致。
按理,这位作者应该受到称赞。可是,也怪,他受到的却是批判:什么“与党中央不保持一致”呀!“违反四项基本原则”呀!等等。对这位作者,院领导不但抓辫子,打棍子,戴帽子,还要装袋子。有位中层领导仗义执言:“作者的观点与十二大政治报告一致,叫人家怎么检查?”院领导竟说:“他就这么高明,十二大还没开,就提出用人民民主专政的提法?即使对了,也是碰对的。他与当时党中央的提法不一致,就得检查。”如此逻辑,真令人哭笑不得。
象这样的干部,领导科学研究,探索、突破、独立思考云乎哉,充其量,不过是解经注经,人云亦云罢了!此等理论,要它何用?
如果说,文章的作者“与当时党中央的提法不一致”,那么,这些院领导到现在仍与党中央提倡的百家争鸣方针不一致,与党中央反对整人的作法不一致。在整党中,应该切实对照检查的该是谁呢?不是明明白白的吗!

悲伤中的慰藉
——中国方面抢救美国专家施罗德纪实
1984年11月20日。四川省兴文县石林招待所。
这天,来我国履行由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和石油部同美国柏克德石油公司签订的油气田研究技术服务合同的七位美国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这里作短暂的停留。突然,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石油地质师罗伯特·施罗德脑溢血病发,仰倒在地,不省人事。同行的中美双方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向四方求援告急。
兴文县第一医院和第二医院组成抢救组首先赶到,并立即采取救急措施。接着,由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四川石油管理局川南矿区职工医院组成的医疗抢救小组、宜宾地区卫生局和宜宾地区第二医院医疗小组也相继赶到。医务人员和有关干部们日夜密切关注着施罗德病情的变化。
施罗德的病情在不断加剧。医疗组决定把病人转到医疗条件较好的省会成都。
21日下午,一架直升飞机载着昏迷不醒的施罗德直接降落在四川医学院的操场上。由院领导,神经科、内科等科的专家教授和正在医院工作的美国休斯敦大学医学博士哈罗尔·布朗组成的医疗小组,立即开始抢救病人。
施罗德患病后,美国柏克德公司驻北京办事处立即通知了他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夫人玛丽·安·施罗德。25日,这位早年学过护理的妇女赶到四川医学院。面对即将失去的亲人,玛丽·安·施罗德十分悲痛。但是此刻她明白丈夫病情的严重性。她写出书面请求:终止对施罗德的抢救。她那豁达的胸怀,感动了周围的人们。
在紧张的五个昼夜里,尽管中国方面采取了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但施罗德终因病情严重,医治无效,于11月26日逝世,终年60岁。人们怀着悲痛的心情向这位前来同我国合作开发能源的美国专家告别。在举行追悼会那天,我国有关方面献了花圈,对施罗德表示深切的悼念。
施罗德的丧事料理完之后,施罗德夫人的泪水还未擦干,就给中国有关方面写了十七封感谢信。她在一封信中写道:“我知道你们做了可能做到的一切。世界上没有什么字眼足以表达我的谢意。我将永远铭记中国人民的友情。”
去年11月29日,施罗德夫人带着丈夫的骨灰启程回国。临行前,她激动地向中方人士表示:“真没想到我是在十分不幸的情况下来中国的,但我在这块陌生的国土上却得到了比一个普通旅游者丰富得多的感受。我丈夫去世虽是一件伤心的事,但这里所发生的一切都使我激动并给我以安慰。”
(据新华社)

丹东铁路分局制定十项对策
纠正以车谋私歪风
本报讯 通讯员杨五湖报道:辽宁省丹东铁路分局最近针对部分职工以车谋私的问题,制定出治理对策。
一、清退为货主单位“跑站”和看货场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家属。二、建立计划内请车集体审批和计划外请车按规定日期请车的制度。三、加强货场管理,整顿货位。四、凡收缴货主的费用,一律按铁道部和有关上级的规定执行。任何人均不得以铁路运杂费的名义随意向货主索要费用。五、杜绝野蛮装卸。六、凡客、货、装、运职工,私人建造住宅所购买的建筑材料、雇用的运输工具、劳力,均要有收据备查,不得向货主、旅客索要。七、车站的货、装人员在装车时,如以多装或少装的手段,故意给货主造成损失或增益的,都要追究负责监装的货运员和负责装车的装卸工的责任,予以严肃处理。八、不准客、货、装、运职工在货主运输物资存放场所寄存私人的物资。九、客、货、装、运职工,要严守不准在货场内买货主运输物资等规定。十、货主不得行贿或变相行贿。对货主检举铁路职工勒卡、索贿,应予表扬,并对勒卡、索贿的职工认真查处。

赵紫阳分别会见比利时委内瑞拉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一月四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比利时新任驻中国大使扬·霍兰茨·范洛克和委内瑞拉新任驻中国大使莱昂纳多·迪亚斯·冈萨雷斯。

荣毅仁康世恩王丙乾分别会见哈里法
新华社北京一月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科威特石油兼财政大臣阿里·哈里法·萨巴赫,双方就建立联合开发公司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荣毅仁在一个月前访问过科威特。今天他很高兴在北京同哈里法大臣见面,并探讨扩大两国合作的途径。
会见后,荣毅仁设午宴招待哈里法大臣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四日电 国务委员康世恩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科威特石油兼财政大臣阿里·哈里法·萨巴赫一行时说,中国石油的勘探要大规模地进行。
下午,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会见了哈里法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四日电 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和科威特石油兼财政大臣阿里·哈里法·萨巴赫今天上午在举行会谈时表示,进一步加强中国同科威特在石油勘探和开发方面的合作有助于推动南南合作。
下午,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董事长李人俊同哈里法大臣举行了会谈。双方都表示愿意向对方投资。哈里法还表示,科威特在兴建项目时将尽量利用中国劳务。李人俊说,中国方面一定努力把在科威特进行的工程质量搞好。
晚上,唐克设宴招待哈里法一行。康世恩出席宴会作陪。

对外友协中拉友协举行酒会庆祝中厄建交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一月四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酒会,庆祝中国和厄瓜多尔建交五周年。
国务委员张劲夫,中拉友协会长、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等出席了酒会。
厄瓜多尔驻中国大使胡安·阿吉雷和夫人、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在京学习的厄瓜多尔留学生也应邀出席。
中拉友协副会长丁雪松和阿吉雷大使先后在酒会上讲话,共祝中厄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吴拉瑞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缅甸独立日
新华社北京一月四日电 缅甸驻华大使吴拉瑞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独立三十七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等。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安徽省军区某部通信四连指战员,两年多来,为驻地肥西县小庙乡的两个大队架设输电线四千二百多米,解决了当地用电的困难。这个连已被南京军区和省政府评为爱民先进单位。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