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里根中曾根讨论美日贸易磨擦问题
表示要为两国贸易和经济关系平衡作出认真努力
本报华盛顿1月3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新年伊始,中曾根特地远涉重洋飞到洛杉矶会晤里根。这是两人都在1984年当选连任后的首次会晤,也是中曾根就任首相以来日美首脑的第五次会晤。美国政界和企业界对中曾根的闪电式访问十分重视,会晤前后新闻媒介作了大量的报道。
这次美日最高级会晤是中曾根首相提议的。在会晤前中曾根曾表示,他同里根的会谈将涉及西方对莫斯科的立场、保持无通货膨胀的经济增长、对付世界范围内的保护主义、两国的贸易磨擦等问题。
从有关报道来看,这次会谈的主要议题还是两国间日趋严重的贸易磨擦问题。在今天的会晤中,中曾根承认这是个“最头痛”的问题,表示“尖锐地注意到”这个问题。里根则“以和解的口吻”,“直接地、外交式地”作出了警告,并宣称双方都认为必须克服两国伙伴关系中的这一障碍。
长时期来,美日两国在贸易问题上磨擦不断,近年来有日益严重之势。1982年日本对美国的贸易出超为七十亿美元,1983年扩大到一百九十亿美元,1984年估计达到三百五十亿美元,1985年有可能增加到四百亿美元。美国对日贸易的赤字占它整个贸易赤字的四分之一以上,引起了美国政府、国会,尤其是与贸易有关的企业界人士的严重不安。
日本在美国的压力下,曾采取一些措施,以减少对美国的出超。如,自愿限制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已实行了四年,增加从美国进口牛肉、柑橘,同意日元进入国际货币市场,最近还同意限制钢材对美国的出口等。美国承认,日本开放市场有改进,但是认为日本作得很不够,指责日本设立种种贸易屏障。不久前,里根也公开表示,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使美国滋长了保护主义”。但中曾根在去美国之前表示,日本已在努力增加进口,今后仍将这么做,但是断然拒绝规定进口指标,称之为“不现实、不足取的”。
里根和中曾根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后,分别发表讲话表示要为两国贸易和经济关系能够平衡作出“认真的努力”,并宣布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日本外相安倍将开始进行“后续努力”,负责督促经济方面加强合作。但是,美国舆论今天称两位领导人的会晤是“在最高级会谈的微笑、握手的美好表面下,双边关系面临着严重的挑战”,缓和两国的贸易矛盾“将成为1985年越来越难于处理和旷日持久的任务”。
会谈后,中曾根表示支持即将举行的美苏武器控制会谈,里根则表示美国在武器会谈中将考虑到自己友邦的利益。(附图片)
图为里根总统与中曾根首相在洛杉矶就两国贸易等问题进行会谈。本报电视照片

苏巡航导弹侵犯挪威芬兰领空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挪威和芬兰军方雷达发现,一枚从巴伦支海发射的苏联巡航导弹去年12月28日上午越过挪威和芬兰北部领空,最后落在芬兰境内。
挪威外交部发言人博斯特对记者说,挪威在最近几天内将决定对此作出反应。据挪威政府人士透露,挪威政府很可能向苏联提出强烈抗议。
芬兰外交部副国务秘书托努德昨晚发表谈话说,芬兰外交部正在等待其边防部队对雷达发现的飞行物体作进一步调查,尔后考虑对这一事件的表态。

美元比价上涨英镑比价继续下跌
本报讯 1984年12月31日,美元对英镑和法国法郎的比价涨到空前的高度,几乎对所有重要货币的比价也上涨了。
当天上午,英镑比价跌到一比一点一五六○美元的空前低的水平。收盘时虽升到一点一五七八美元,但仍比12月28日一点一六二七五美元的价格为低。
由于石油价格下跌使英国从北海油田所得的收入减少,英镑的比价在12月份创造了一系列的最低纪录。
这一天,美元对法郎的比价为九点六四五○法郎,比12月27日创造的最高纪录九点六二五○法郎还高。
美元对瑞士法郎的比价也创造了七年来的最高纪录,对荷兰盾创造了十三年来的最高纪录。

专栏:专论

美国经济继续增长的一年
章嘉琳
刚刚过去的1984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迅速,下半年增长速度骤然放慢,但全年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仍为过去三十年来最高额。有利的经济形势使里根总统得以当选连任。
保持低通货膨胀的经济增长
1984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年率分别达到10.1%和7.1%,超出几乎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料。从下半年开始,占国民生产总值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支出停止增长,以后数月有升有降。失业率在6月份曾降低到7.1%,10月又回升到7.4%。工业生产在连续二十一个月上升之后,9月和10月突然下降。非农业企业设备利用率在8月曾达到82.8%,为复苏以来最高点;但此后下降到11月的81.5%。第三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年率只有1.6%,第四季度增长年率为2.8%。
美国经济回升中出现的这种所谓“暂停”,看来有一些因素在起作用。由于利率偏高,这使住房抵押利率居高不下,7月份时高达14%多。因此自去年夏天以来住房开工率一直下降,与建筑业有关的行业也都不振。9、10月汽车工人罢工又使工业生产指数出现两个月的下降。联邦储备委员会注意到经济发展速度已经放慢,从9月底开始放松银根,把贴现率降到8%,大银行的优惠利率至12月中已下降至10.75%。这对活跃经济起了一定的作用。加上汽车工人的复工,11月工业生产上升0.4%,失业率也下降到7.2%。由于圣诞节居民消费支出增加,零售额也有上升。预计1984年全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可高达6.7%。同时,通货膨胀年率大约只有4.2%,这主要是由于全年银根较紧、劳动生产率提高和工人工资增加幅度不大,以及美元汇率提高导致进口商品价格降低等原因。这使美国经济连续两年维持了低通货膨胀的增长。
然而,巨额的预算赤字和外贸赤字给美国的经济形势罩上了阴影。前者在1984财政年度达到一千七百五十三亿美元,1985年度将达到二千一百亿美元。后者1984年将超过创纪录的一千三百亿美元。
减税和外国投资的作用
在高利率伴之以极高的预算赤字和外贸赤字情况下,去年美国经济回升为何仍能保持相当高的速度?看来减税和外国资本的涌入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1981年减税法中关于加速企业折旧和投资税优惠等条款,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实际税率,增加了现金流入和纳税后利润。据统计,美国私人企业每年可因此多获得五百亿美元。这使它们可更多地用内部积累的资金来更新厂房和设备,部分地避免了高利率的危害。去年以来美国私人固定资本投资增长很快,全年为13.3%左右,大大高于1983年的2.5%。这些新投资约有一半用来购买新技术、更新设备,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由于经济发展很快,企业投资以及住房建筑都需要资金,政府更需大举借贷来弥补赤字,去年美国对资金的需求很大。据官方估计,美国国内筹集的资金(包括私人信贷市场和州、地方政府退休基金等)同上述需求之间,大约短缺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3%的数额。这笔钱只能由外国流入美国的资金来通融。高利率和美国国内利润率的提高,吸引了大量外国资金到美国来购买债券、股票或直接投资。因此,尽管有巨额赤字的存在,但外资的流入,缓和了政府同私人企业争夺资金的局面。也可以说,去年美国经济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外债取得的。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前不久曾惊呼:“由于引进大量外国资金,世界上最大最富的国家正在变成最大的债务国”。
1985年的经济趋势
1985年美国经济状况如何,可从第二届里根政府可能推行的经济政策中看出端倪。在财政政策上,美国官方估计1985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将达创纪录的二千一百亿美元。里根不久前提出一项削减国内开支计划,准备到1988年逐步把赤字降低到一千亿美元。由于这项削减牵涉到联邦文职人员薪金和退休金、城市和交通建设、农产品价格补助等许多方面,在国会肯定会引起激烈争论,全部通过的可能性很小。因此1985年度赤字不可能有大幅度降低,从而继续对利率和美元汇率形成压力,贸易赤字也将有增无减。
过去两年大量流入美国的外国资金,看来不会在1985年内撤走。这对弥补巨额预算赤字和外贸赤字是极为需要的,预计投资会在去年基础上有所放慢,但仍将达年率6%的可观速度。高利率对居民带来的好处(增加储蓄利息收入)也将进一步促进消费。总的看来,美国经济1985年除第一季度可能由于目前的“暂停”有所疲软外,全年仍可保持低通货膨胀的持续增长。
问题可能发生在1986年。很多美国经济界人士估计,到1986年,预算、外贸两大赤字和高利率对经济的灾难性后果终将显露,那时出现另一次衰退恐怕是难以避免的。

访古巴水果生产基地
颜为民
汽车从哈瓦那出发,行驶约两个小时以后便穿行在一望无际的水果园中。来到果园深处,阵阵浓郁的果香扑面而来,一座外观崭新的企业厂房展现在眼前,这就是“吉隆滩英雄”酸性水果联合公司。
古巴酸性水果加工业最近几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吉隆滩英雄”联合公司是古巴最大的水果加工企业,位于古巴西部的马坦萨斯省有名的吉隆滩附近。公司的水果加工生产总负责人西尔维奥·金塔纳,在二层小楼的一个房间里不拘礼节地站在那里给我们介绍情况。
古巴地处热带,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全年大部分时间都适宜水果的生长。柑桔、柚子、柠檬等酸性水果更是得天独厚、别具风味。各种水果的采摘季节不同,加工水果的生产过程全年也就几乎不间断。加工的产品主要有:原果汁、冷冻浓缩果汁、巴斯德灭菌法浓缩果汁和各种酸性水果蜜饯。
使人最感兴趣的要算是果皮的分层利用。最外层可提炼出经济价值很高的香精油。第二层及包在果肉外面的薄膜经过脱水提炼成果胶,可以给医药工业提供原料。剩下的果渣,经过发酵处理和其他办法,加工成营养丰富的牲畜精饲料。
工厂里堆积如山的水果不断地送上输送带。主人说,这些都是经过漏斗套选以后落选的水果。最上等的作为鲜果出口或少量投放国内市场。所谓上等主要指外观和大小而言,选剩的水果所含成分并无两样,从经济角度讲,它们经过综合加工,其最终价值甚至超过上等鲜水果。所以,古巴花大本钱投资搞加工工业。投资多则五年、少则二至三年,就可全部得到补偿。
车间里几乎全部机械化、自动化。水果大小的再分类、皮肉分割、挤压、果汁中不同成分的离析、装瓶、压盖、贴标签以及果汁的运出,一环套一环,井然有序。机器全部是进口的,大部分来自西班牙,一部分来自巴西和其他西方国家。
告别了加工厂,我们又驱车参观果园。此时柑桔季节刚刚结束。果树开花季节,养蜂的收入并不亚于水果本身。果园管理处主任胡安·苏里达介绍说,这个果园是古巴最大的酸性水果园,面积是四万二千六百公顷,将来还要扩大,产量为四十一万七千吨,70%作为鲜果出口。马坦萨斯省的土质以红土为主,通风好,地下水源比其他地区丰富,是发展酸性水果的有利条件。但是,酸性水果是一项技术要求很严的种植业,古巴技术人员从国外引进了许多关键技术。柑桔的大部分品种和柚子是从美国引进的,少数是从牙买加引进的。还从西班牙引进了酸性水果保存剂。胡安一再强调科研的特殊作用。遗传学的运用、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水土保持、灌溉、果实营养成分的提高等都有专门机构研究。
酸性水果在古巴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与传统的甘蔗、烟草并列,已成为古巴农业中的三大支柱。除了马坦萨斯省以外,青年岛也是一个重要基地,古巴中部和东部的种植面积也在迅速扩大。现在,古巴已成为世界六大酸性水果出口国之一。(附图片)
古巴一家桔子包装出口中心正在将桔子分类装箱。 新华社发

保加利亚教育系统开始全面试行管理体制改革
新华社索非亚1月2日电(记者吴锡俊)保加利亚决定从1985年1月1日起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始全面试行经济管理体制改革。
据保加利亚《教师事业报》报道,这次全面试行新体制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证教育改革的进行,完善对教育事业的组织和管理,使教育事业的管理民主化,以提高教育和教学活动的质量和效率。
这次普遍试行的新体制,是在近几年进行个别试点并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据保加利亚教育部门负责人的讲话和近年来报刊的材料,保加利亚近年来教育系统体制改革主要有以下几项具体作法:
一,在目前全国实行免费教育的情况下,国家提供给学校经费的多少不仅取决于一个教育机构的规模,而首先决定于一个教育机构计划要做的工作和做成了哪些事情。
二,各级学校本身计划的制定,要根据有利于完善教学组织和改进计划方法的一般原则和要求进行。国家按照达到和超过国家计划指标的程度和对经费的使用情况评价各个学校的计划。
三,各个教育单位所得到的国家预算拨款,是这些单位自己的收入。此外,学校还可以在国家规定的无报酬活动以外,对社会提供有偿服务和产品。所得资金也列为学校的收入。
四,学校设工资基金,其中包括日常工资和专项奖金等。对个人贡献的评定是把个人工资同本人在改善学校教育工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具体贡献的大小结合起来。评定细则由国家根据具体学校种类统一制定。

苏联利用激光治疗早期青光眼
苏联医生利用激光治疗早期青光眼,使百分之八十的患者痊愈。
据《苏俄报》报道,这种治疗方法简单易行,医生只要用所谓“冷激光”在眼球组织上开一个直径为百分之五毫米的小孔,眼内液体从小孔里逐渐流出,眼内压降低,青光眼也就治好了。手术时间不到一秒钟,病人不感觉疼痛,几乎不流血。这种疗法不损伤眼睛。

美国用激光检测半导体的杂质
美国科学家发明用激光检测半导体微小的杂质含量而又不损坏半导体材料的新方法。
半导体要求的纯度极高,甚至万亿分之几的铁杂质也会毁坏一台硅装置。发明新的检测方法的是美国伊利诺斯州阿尔贡国立实验室的科学家。他们首先用氩离子束轰击半导体样品,去掉它表面的一些原子。约一微秒后,用两台激光器消除“飞溅出”的硅尘和杂质,例如铁。他们把一台激光器调到能激发铁原子而不会激发硅原子的波长,用另一台激光器进一步激发铁原子,从带电离子中去掉电子。接着,电场就把铁离子吸向检测器,测出它的含量。激光测定法同常规的质谱测定法不同,它实际上能测出样品表面所有的铁。

法制成核电站运行分析模拟机
法国法马通原子能公司和法国汤姆逊无线电通讯器材公司,最近共同研制出一种分析和模拟核电站运行情况的电子信息系统——“核电站运行分析模拟机”。
它还可以模拟各种事故,如美国三里岛核电站发生的事故,并能够帮助科技人员分析事故的原因,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对策和积累处理各种事故的经验。(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民主德国决定扩大领海宽度
据德通社1月2日报道,民主德国部长会议最近决定把本国领海的宽度由原来的三海里扩大到十二海里。
报道说,这项决定是部长会议去年12月通过的,它是根据普遍承认的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做出的。这项决定已于1985年1月1日起开始生效。
菲一市长被杀一省长遭伏击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菲律宾新怡诗夏省萨拉戈萨市市长拉戈梅及其三名警卫人员2日在市政厅被无名枪手用自动步枪打死。刺客在混乱中逃遁。
同一天,阿拉布省省长伯纳斯一家乘坐的汽车在邦贵附近遭到伏击,省长夫妇、司机和警卫员受重伤,省长的三岁儿子被打死。
美内政部长克拉克提出辞职
据白宫发言人2日宣布,美国内政部长克拉克已向里根总统提出辞职。
五十三岁的克拉克是1983年底担任里根政府的内政部长的。在这之前,他曾担任里根政府的副国务卿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克拉克是里根重新当选总统后提出辞职的第二名内阁成员。教育部长贝尔已于去年12月辞职。
美一架客机在玻利维亚坠毁
玻利维亚官方和美国东方航空公司2日晚证实,东方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七二七客机2日撞在拉巴斯附近的伊利马尼山上而坠毁,机上二十五名乘客和八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这架飞机是从巴拉圭首都亚松森前往美国迈阿密的,途经玻利维亚。
哥伦比亚官员参与贩毒被捕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拉米雷斯·奥坎波1月2日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总统府新闻秘书处两名官员因参与贩毒事件已于2日下午被警察逮捕。
两名被捕官员中的一个名叫胡安·卡斯蒂略·穆尼奥斯,是位老记者,在总统府新闻秘书处任职已达十八年之久,现任该秘书处国际部主任。(据新华社)

匈牙利去年小麦丰收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月2日电 据匈通社报道,匈牙利去年小麦获得丰收,其单产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据统计,匈牙利去年共有五百六十九个农业企业(国营农场或农业合作社)种植小麦,其中有三百七十二个企业每公顷产量在六吨以上(合亩产八百斤),企业有六十四个达到每公顷七至八吨,甚至有六个企业达到每公顷八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