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攻占巴干县城
侵柬越军被迫开始从农沙美营地撤退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12月底,攻占了越军据守的菩萨省巴干县县城德罗边宗。
广播说,12月2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向座落在五号公路上由越军一个营据守的菩萨省巴干县县城德罗边宗发动猛烈进攻。战斗持续了三十分钟,民柬部队占领了这个县城,歼敌二十六人,包括击毙一名越军营级军官,并击毁弹药库和物资仓库各一座、营房二十座。
这家电台还说,从12月25日到29日,国民军在柏威夏省恰普县、戈公省北部、贡布省贡布县等地,多次袭击越军据点和驻地,打死越军三十五人,缴获武器二十三件、子弹和炮弹三千多发,解放了马德望省蒙县的五个村庄。
另据广播,12月下旬,国民军在从金边到马德望和从金边到磅逊的铁路上破坏路基二百二十一处,全长三千八百多米。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柬泰边境消息:柬埔寨抵抗力量的发言人2日在柬泰边境柬埔寨境内对记者说,侵占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农沙美营地的越南军队2日被迫开始后撤。他说,自越军开始进攻这个营地以来,有五百多人被击毙。柬抵抗力量方面四十人牺牲,二百六十人受伤。
发言人说,柬埔寨游击队目前控制了农沙美营地的约三分之二。

逃至泰国的柬难民已达十五万人
据新华社曼谷1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有关负责人于1月2日透露,自去年11月18日以来,已有十一万八千五百多名柬埔寨难民被迫逃到泰国。
这位军官说,去年年初,逃入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有三万三千多人。因此,从去年初到目前为止,被迫逃入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共达十五万一千多人。
另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军方人士说,越军最近曾两次侵入泰国,一次在武里南的奥博山口,另一次在亚兰以南。泰国外交部将向越方提出抗议。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指示全体官兵
挫败越军旱季作战计划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总司令部1984年12月30日指示全体官兵,在新的一年里,英勇打击侵柬越军,挫败越军的旱季作战计划。
指示说,国民军已彻底挫败了侵柬越军1984年9月到12月的第一阶段旱季作战计划。在这个旱季中,国民军采取了先发制人、积极主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使越军多次向民柬国民军发动的攻势未能达到预期目的。在洞里萨湖周围地区,民柬国民军的活动更加频繁,歼灭了一批越军有生力量,切断了五号、六号公路和洞里萨河水上交通,给越军从内地到西部战场的运输造成困难。越军不得不把数万人的兵力摆在洞里萨湖地区,用来保护它的水陆运输线,因而无法抽调兵力增援在柬泰边境作战的部队。
指示说,1985年1月到4月,是这个旱季的后四个月,也是侵柬越军旱季作战计划的第二阶段。总司令部号召国民军各战场指挥部,各师、团指挥部继续积极、主动地打击越军,全面挫败其旱季作战计划。

专栏:在第三世界

菲外长呼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东非三国经济合作正在恢复和发展
据新华社马尼拉1月3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图罗·托伦蒂诺今天呼吁发展中国家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进行推动工作。
托伦蒂诺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还说,发展中国家如果不使大国认识到促成全世界范围的经济稳定的谈判的重要性,讨论再多也是没用的。
他强调:“在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事业中,发展中国家应该团结一致;大国也应该认识到,建立国际新秩序是符合它们本身利益的。”
据新华社内罗毕1984年12月31日电 中断了七年的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三个东非国家的经济合作,从去年11月和今年5月两次阿鲁沙三国首脑会议以来正在恢复和发展。
坦桑尼亚继去年重新开放同肯尼亚的边界后,又于今年3月和8月先后同肯尼亚恢复了两国固定的航班和公路运输业务。两国铁路公司已达成协议,达累斯萨拉姆和内罗毕之间的铁路将很快恢复运营,连接两国的另一条塔韦塔铁路也已修复,准备通车。两国还决定恢复维多利亚湖上的水路交通,坦桑尼亚并为此拨出两艘轮船。同时,坦、肯决定在交界地区共同修建水坝,以解决两国边境居民的用水问题。今年11月,肯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坦桑尼亚,达成了价值一亿多先令的订货协议。根据协议,肯尼亚将向坦桑尼亚出口一百多种商品,并从坦桑尼亚进口价值三千五百万先令的七十种商品。坦桑尼亚还准备向肯尼亚出口牲畜和畜皮。
肯尼亚同乌干达的贸易额显著增加,乌干达已成为肯尼亚货物的主要进口国。目前,肯尼亚正在利用乌干达的公路网为自己的产品开辟卢旺达和布隆迪的市场,而乌干达则利用肯尼亚的港口、公路和铁路出口自己的商品。
今年3月,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签署一项关于在经济、社会、商业、技术和科学等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两国政府同意共同努力为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提供便利,改善两国间的电讯联系。10月,两国部长级联合常设合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了两国在运输、通讯、贸易、能源、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合作的问题。乌、坦两国还将架设一条从乌南部到坦桑尼亚维多利亚湖附近的十三万二千伏输电线路。

巴基斯坦和平利用核能取得成就
南首次试制成功接收卫星电视节目的设备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984年12月31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穆尼尔·艾哈迈德·汗说,这个国家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取得成就。
穆尼尔在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说,设在卡拉奇的核电站在本国科技人员的操作下,1984年夏季向卡拉奇市提供了大量电力,并在过去的一年里盈利九千万卢比。
穆尼尔说,原子能委员会的农业中心在过去的一年里还培育了小麦、棉花的新品种。该委员会还在拉合尔和伊斯兰堡开办了两个新的核医疗中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2日电 据南通社今天报道,南斯拉夫尼什市“电子工业”公司首次试制成功一套接收卫星电视节目的设备。
报道说,这种设备采用一种半球形的新型天线,用现有的电视机便可收看卫星转播的电视节目。一架这种半球形天线可以供一个居民区同时接收八套国内外电视节目。
尼什市“电子工业”公司今年上半年将批量生产上述设备。这套设备,是由尼什市“电子工业”公司同尼什市电子研究所合作,主要依靠本国的技术和知识制造出来的,仅有10%的零件是进口的。

墨西哥加强石油勘探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石油公司一九八四年加紧在全国二十个州的石油勘探活动,打了一百一十口勘探井,发现了二十六个新油田。
墨西哥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日产原油二百七十万桶。目前这个国家已探明的石油储藏量约为七百二十五亿桶,其中近一半分布在海上油田。

利比亚发现两个新油田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昨天宣布,利比亚发现了两个新的油田。
报道说,这两个新油田分别位于的黎波里市北部沿海和这个国家的西南部,前一个油田日产原油四千七百桶,后一个油田日产为一千八百桶。

阿尔希波夫接见我驻苏大使
新华社莫斯科1月3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瓦·阿尔希波夫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杨守正。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阿尔希波夫以满意的心情回顾了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杨守正对他访华的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祝贺。

芬兰议长赞扬芬中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3日电 即将访华的芬兰议会议长埃尔基·皮斯蒂宁昨晚说,芬中关系良好,随着两国之间的交往、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增进,这一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皮斯蒂宁是在中国驻芬兰大使孙盛渭昨晚在这里为他将率芬兰议会代表团于1月中旬访华而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芬兰议长还说,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着巨大的经济改革,相信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定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强国。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厄建交五周年
据新华社基多1月2日电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丁浩今天晚上在官邸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同厄瓜多尔建交五周年。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埃德加·特兰、最高法院院长贡萨洛·科尔多瓦·加拉尔萨等军政高级官员和友好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和几内亚1月2日在科纳克里签署了一项中国向几内亚派遣医疗队的议定书。根据议定书,中国政府同意继续向几内亚派遣一支三十人的医疗队。医疗队分别去几内亚三家医院工作。议定书有效期为两年。
△中非共和国负责农业和畜牧业的国务部长贡巴迪根据国家元首科林巴签署的命令,1984年12月27日向中国农技组全体人员颁发了勋章。中国农技组长刘梦熊被授予中非复兴荣誉勋章,其他七人被授予中非复兴骑士勋章。
△由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阿曼为期五天的访问后,1984年12月30日晚离开马斯喀特前往巴基斯坦。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1984年12月27日晚离任回国。李则望离任之前,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常设局委员、第一副总理格·奥普雷亚和罗共中央政治执委、第一副总理扬·丁卡,分别接见他,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斯·安德烈设午宴为他饯行。
△以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为团长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对马达加斯加和毛里求斯的访问,1月1日离开路易港回国。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曾接见代表团。
△新华通讯社社长穆青在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六天访问之后,于1984年12月31日离开阿尔及尔回国。(据新华社)

李光耀总理任命新内阁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于1984年12月31日宣布了以他为首的新内阁名单。
由李光耀总理提名组成的新内阁十二名成员中,十一人为原内阁成员,只有一人是新入阁的。前国防部长吴作栋任第一副总理,前第一副总理吴庆瑞因健康原因已经退休。原不管部部长王鼎昌任第二副总理,原副总理拉贾拉南被任命为总理府高级部长,原外交和文化部长达纳巴兰任外交和社会发展部长。

印度成立专门机构
向毒气事故受害者提供法律帮助
新华社新德里1月2日电 印度政府决定成立一个在最高法院法官领导下的法律援助委员会,向博帕尔市毒气泄漏惨案中的受害者免费提供法律帮助。据报道,印度司法国务部长巴拉德瓦杰宣布,法律援助委员会要为毒气泄漏事故中的受害者们争取必要的赔偿,其活动经费全部由国家负担。
巴拉德瓦杰说,政府已经获知有大批外国律师特别是美国律师“涌进”博帕尔市。他指出,“我们不希望毒气泄漏悲剧被外国律师利用,印度的律师完全有能力处理这一事件。”
巴拉德瓦杰还指出,印度政府已经计划把免费提供法律帮助的工作落实到每个受害者的家中。他说,“我们将利用各种渠道,必要时也可通过外交途径,保证使受害者能得到适当的赔偿。”

如何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
苏专家认为修地铁是最经济办法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建筑专家认为,修建地铁是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最经济的一种办法。
俄罗斯联邦功勋建筑师博尔杜科夫在《真理报》发表文章说,单从建筑上讲,地铁造价昂贵。如果考虑到发展地面交通要修建和改建主要街道,拆掉大量住房,那么相比之下,修建地铁还是便宜的。更为重要的是,地铁可以缩短人们的乘车时间。
目前分布在苏联九个城市的地铁总长度近三百八十公里。按计划,到1985年底,苏联地铁总长度将达到近五百公里,其中二百二十公里在莫斯科。博尔杜科夫提出,目前莫斯科、基辅、明斯克、塔什干和哈尔科夫等城市的地铁隧道内部直径为五点一米。今后在鄂木斯克和彼尔姆等未来人口为一百五十万至二百万的城市修建地铁时,可以适当减小这个直径。这既可节省财力物力,又能加快修建速度。
博尔杜科夫认为,把地铁建设纳入城市建设的长远规划,可以减少临时计划所造成的不必要浪费。他还反对掘开地面修建地铁的方法,认为这给居民造成许多不便,而且耗资过多。

以色列经济危机不断深化
去年通货膨胀率达百分之八百创历史最高纪录
本报大马士革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以色列经济正陷于极大的困境。去年9月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上台时曾信誓旦旦地宣称,新政府的首要目标是解救以色列的经济危机。几个月过去了,他的诺言却成了泡影。
佩雷斯政府上台不久,为了应付通货膨胀的燃眉之急,曾抛出一个“法宝”,即“冻结工资、物价和税收三个月”的计划。但这个“冻结计划”并非灵丹妙药。正如一位工会领导人所指出,
“政府的政策是把整个负担转移到工人身上”。“冻结计划”并没有制止恶性通货膨胀。
据以色列统计局公布的数字,11月份物价上涨指数仍高达19.5%,1984年以色列的通货膨胀率约达800%,创历史最高纪录。一位西方记者从现场报道说:以色列的物价几乎三天两头上涨一次,因此超级市场不得不雇用一些专职人员来更换商品的标价。
又据以色列的银行人士披露,以色列当局以一天印制一千六百万谢克尔(以色列货币单位)的速度滥发纸币。以色列的交通部长也承认:“我们正淹没在纸币的洪流里。”通货膨胀还引起了整个经济的混乱。商人们囤积居奇,市场货源紧缺,黑市猖獗,很多工厂生产陷于停顿。
佩雷斯政府采取的另一个措施是推行所谓“紧缩政策”,向人民开刀。佩雷斯上台后财政预算削减了八亿美元,此后又进一步削减五亿美元,在公共事业部门裁减了10%的人员。目前以色列的失业人口已达八万人,占全国人口的7.1%,今年失业人口将突破十万大关。一些政府部门的职工、学校教员长期不能按时领到工资。11月份,一位女教师因领不到工资,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自尽,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应。不久前,特拉维夫一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抗议政府逾期不发工资。以色列的社会矛盾正日趋尖锐化。
佩雷斯政府挽救经济乏术,不得不向美国乞求援助。佩雷斯上台不久就亲赴美国,要求里根政府同意1985年度给以色列二十六亿美元的援助。不久前,以色列又派出一个高级经济代表团要求美国除增加1985年度八亿美元的援助外,1986年度再向以色列提供四十一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最近,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给佩雷斯的信中警告以色列政府要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挽救经济危机,否则就不能再指望美国继续增加援助。目前,以色列的外债已达二百三十亿美元,1984年的国际收支赤字达五十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十分短缺。以色列财政部长承认:以色列的外汇储备到1985年底将濒于枯竭。
在这一片惨淡的气氛下,人们预料,以色列的经济危机在新的一年里将不断深化。

为了人民的健康
本报记者 魏玉琴 景宪法
在仰光昂山将军路附近,有一座饰以黄色条纹的朱红色建筑物,那就是仰光大医院。它的对面,一所新医院即将落成。再过去一点,另一家现代化大医院的地基已准备就绪,正待施工……这一切都让人感觉到缅甸政府为人民健康所作的努力。
仰光大医院开办于1905年,当时只有六名内外科医生。如今,它已是一所拥有十二个科、一千二百多名医护人员、一千五百张病床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医院。
仰光大医院的设备是先进的。心脏科病房安有遥控监测装置。病房中病人的心跳频率、呼吸状况都通过监测仪器上闪烁的红色数字和绿色曲线表示出来。负责心脏科病房的是一位获有硕士学位的女医生。陪我们参观的吴教授说,象她这样毕业于医学院又在国外留过学的医生,在这个医院是不少的。
这里既是治病救人的医院也是进行医学教学的课堂。医院近旁有一所医学院。学校把医院作为教学的园地,同时也作为实习的场所。在医院楼上一间不大的房间里,近五十名大学生正在听内科主治医师讲课。医院还办有一所护士进修学校,每年能为国家培养三百多名护士。在缅甸,全国有三所教学医院每年培养五百多名医生。
缅甸有完整的医疗机构网。村有卫生站,村组有诊疗所,镇区和省有医院。各地医院的医生在缅甸医疗协会的组织下,还担负着对所在地周围居民的巡诊和卫生保健任务。地方医疗机构不能救治的病人,则送往较大的医院治疗。象仰光大医院这样的医院,多是收治附近的病人和较重的转院病人。去年它门诊治疗病人六万八千四百名,住院治疗三万九千一百名。
目前,缅甸全国实行的是对大多数人的免费医疗,但在仰光大医院试行开设一些收费病房,供有钱人住院治疗。在各地,私人诊所也较发达。估计有近一半的病人由私人医生收治。
缅甸的医疗药品绝大多数都是本国生产的。缅甸有一家现代化的制药厂,设备先进,机械化程度高,所制药品门类齐全,拥有二千三百名职工,年产值达一亿五千万缅元。药剂师和工人为我们表演了从金环蛇、蝮蛇、眼镜蛇嘴里提取毒液,并讲解了用毒液制药的情况。在药品展览室的一角,陈列着从植物中提取的治疗胃病、妇女病、儿童疾病的药品。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缅甸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拨款逐年增加,仅1982—1983年度拨款就比前一年度增加近五分之一。在这个具有三千五百多万人口的国家,现在有医院六百多所,病床近二万六千张,医务人员一万三千多名。医疗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使婴儿死亡率逐渐下降,人的平均寿命已达六十多岁。这些成果是十分可喜的。(附图片)
仰光制药厂的技术人员正在检验药剂的包装。 本报记者摄

在中国和博茨瓦纳建交十周年前夕,中国手工艺品展览自去年11月19日至12月30日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举行。这是中国首次在博茨瓦纳举办的展览会,它由三百多件手工艺品和近百幅图片组成,观众络绎不绝。图为博茨瓦纳观众在欣赏展出的中国瓷器。 新华社记者 徐长银摄

人们仍无法估计一个月前印度博帕尔市毒气外泄给居民造成的损害究竟有多大。专家们发现,许多人大脑、呼吸系统已受到严重损伤,有人还患了癌症,每天平均有五人死去。
图为悲愤的母亲与她双目失明的孩子。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