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如此书记——凡知识分子他都看不上眼
赵宝顺压制打击知识分子被责令停职检查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五一化工厂党总支书记赵宝顺轻视知识,压制打击知识分子,拒不认错。最近,上级党委令其停职检查。
赵宝顺1978年任这个厂党支部书记兼厂长。他上任之后,没有经过市场调查和可行性研究,就盲目上了三个产品,造成严重积压。技术人员建议停止生产这种产品,赵宝顺固执己见,擅自决定扩大生产规模,造成产品积压一百九十多万元。为了掩盖瞎指挥造成的严重后果,他把畅销产品的利润转移到滞销产品上,制造假象。当财务科长提出意见时,他说:“你懂个屁,今后不准说赔钱。”
赵宝顺对持不同意见的技术人员还进行打击、排斥。厂供销科长、技术员张士伦刻苦钻研,自费买实验仪器,利用业余时间研制新产品二十三种,使工厂获利上百万元。由于他批评过赵宝顺的缺点,赵记恨在心,说他想“一鸣惊人”、“搞个人奋斗”、“翘尾巴”。去年7月,党支部大会讨论张士伦入党转正,全体党员一致通过。赵宝顺认为张士伦“成名成家”思想严重,置广大党员的权利于不顾,既不召开党总支委员会研究,也不向上级党委汇报,一直拖到现在。
天津市一家报刊批评了赵宝顺的错误做法,他不仅不吸取教训,反而不择手段地给张士伦罗织种种罪名。赵指使厂保卫干部找到一名被工厂开除的工人,授意“揭发”张士伦和徐志荣(副厂长、大学毕业生)的经济问题,答应事成之后给这个人恢复工作,补发一年半的工资。赵宝顺得到凭猜测写的材料,立即组成四人专案组,并让保卫干部和那个“揭发”的人到检察院告状。后经调查,“揭发材料”全属捏造。
赵宝顺压制打击知识分子不只张士伦一人,凡是知识分子他都看不上眼,处处给“脸色”看。去年工厂要提拔一名副厂长,赵说大学毕业生“有野心”、“不可靠”,硬是要提拔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同志。当上级有关部门否定了他的意见后,他宁可空着名额也不提拔合乎条件的技术人员。
天津市化工局党委对赵宝顺进行了批评和帮助,但赵拒不认错。

老爷升堂 方成画

南极洲上第一夜
本报记者 杨良化
亲爱的国内读者,您可曾知道,当您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共享除夕家宴的时候,我们的南极考察队员们又是怎样在南极洲的土地上度过第一个夜晚的吗?
时针指向30日晚七时,这正是北京的31日上午。正当胜利登陆的考察队员们刚刚把第一批登陆物资搬运到预定站址的时候,袖珍对讲机里传来意外的消息:由于突然来临的浓雾遮断了视线,驶往“J 121”船装运物资的登陆艇无法驶回长城湾接考察队员们回船了。第一次踏上南极土地,刚刚把五星红旗插在南极洲的队员们,谁也不介意这意外的困难。他们说:“趁着天还亮,咱们正好抓紧继续干!”
两个小时内,站区规划好了,四顶临时做饭和堆放物资的大棉帐篷支了起来,两个珍贵鸟类和一个植物生长区被勘察清楚并竖起了有中英两种文字的“生物保护区”标牌;多普勒卫星定位仪和接收天线也在附近的一座小山包上安设完毕。口渴了,人们或是从湖里捞起几块冰凌,兴致勃勃地啃着“南极牌冰棍”,或是爬在小溪边喝几口雪水。大雾越来越浓,几十米外就看不清人影,经过紧张、繁重的劳动,已经八九个小时没吃饭的队员们开始感到饥饿和寒冷的威胁了。大家三五成群地围坐或是躺在卵石滩上,每人一个面包、半段香肠,津津有味地吃起了南极第一餐(由于原计划回船吃晚饭,队里携带食品不多)。
夜深了,浓雾仍然凝聚在海上,寒风又刮来了阵阵冷雨,已经开出的登陆艇仍然无法找到长城湾。队长郭琨下令:立即抢支充气帐篷,做好露营准备。昏暗的夜色里,卵石滩上一片铲挖声、敲击声,人们平地的平地,充气的充气,不多时间,一座座单人或多人帐篷就影影绰绰地竖起了一片。
这一夜,记者被光荣地派去参加值南极的第一个夜更,不时走出三平方米的单人帐篷到周围漫步。我们的近邻们都休息了——峭岩上的巨海燕不再鸣叫,岸边的海豹停止游戏,雪地上的企鹅也睡着了。而考察队员的帐篷里,还不时传出通讯联络的呼叫声、研究周围地质条件和生物种类的谈话声,有人还低声唱起《考察队员之歌》:“在严寒中顽强拚搏,我们洒下了滴滴热汗。在冰雪里英勇奋战,我们奉献出丹心一片。艰苦创业,征服南极。我们考察队员,都是中华的好儿男……”。
第二天,当大家意气风发地参加完中国南极长城站的奠基典礼,乘艇返回“向阳红十号”船的时候,已经是国内的1985年元旦了。
(除夕之夜写于乔治岛露营帐蓬)

这样人才——被迫在家自费搞科研
张士伦投书报纸揭露五一化工厂政策不落实编辑同志:
一年前,我就想调离这个人不能尽其才的五一化工厂。后来,经济开发公司、青年实业公司都曾派人来厂商调,但我厂既不用,也不放,至今我仍困在厂里。
不放,那就不走吧。我继续在家自费业余搞科研。我不是“哭穷”,在我这个八平米的小屋内,拿着比托儿所阿姨还少的工资,在家自费搞新产品,确实难啊!我向厂党总支书记赵宝顺同志提出一个最低要求:厂里给一间小屋,花几百元买点仪器。我还保证,每研究一个新产品,投资一千元,当年就会挣回五万元。
尽管我那时已研制成十几个产品,给厂挣得几十万利润,但书记是不给试验室的。我只好“望楼兴叹”了。
我又研究出几个新产品了,看着产品在自己负责的车间里投了产,又赚了十几万元,很是高兴。但因自费搞科研而使生活亏损,找谁要呢?自费买的仪器、科技书等,找谁报销呢?说起来百八十元不多,可在我们这个三口人的小家庭中,可也是个不小的负担哩!
我鼓足了勇气,问书记赵宝顺能解决吗?书记让我自己去克服。
噢,我明白了,这是考验我吧?我再坚持坚持。我又开始研究一种国内新型的机械润滑冷却剂。1984年初,研究和应用成功了,我可真高兴。我拿着成功的报告和要求投产的意见书给了书记和厂长。书记找我谈话了,说我想“一鸣惊人”、“个人奋斗”,有成名成家思想。至于新产品么,存起来,不上!后来干脆无偿送给河北省一个乡镇工厂了。
哎!好端端一个新产品,自己不上,白白给了外省,又看着人家赚大钱,还打入了天津市场。真窝囊!
人哪能光走“背”字,我也有喜事呢!1984年8月14日,国家有关部门主持通过了这项产品的科研成果鉴定。乐极生悲,8月18日,拿到科研成果证书才四天,书记又说我“个人奋斗”,还说我对一项改革方案提出不同意见是落后于改革形势,被告知:“暂时不能解决入党转正”了。
啊,人生,好事多磨哟。看来,想为四化拚搏开拓,还得冒风险呢!
天津五一化工厂张士伦
1984年12月2日
(此信原载天津日报)

专栏:编余短论

怪也不怪
叶伴
赵宝顺身为企业党总支书记,凡是知识分子他都看不上眼。在他的眼里,技术人员研制新产品是“搞个人奋斗”、“翘尾巴”,大学毕业生则“有野心”、“不可靠”;他为了要打击知识分子,不惜利用被工厂开除的人。这类事如果出在“文革”中,那不算稀奇;问题是它偏偏发生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过六年之后的今天,党中央三令五申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他还用帽子和棍子来对付知识与人才,你说怪不怪?
其实,这事也怪也不怪。说它怪,是因为象赵宝顺这样受党教育多年的人,觉悟竟低得这般可怜:身子进入新时期了,脑子还留在“文革”时期。说它不怪,是由于这类事并非天津五一化工厂所独有。时至今日,还有一些春风吹不到的角落,在那里,“阶级斗争为纲”的幽灵还在徘徊,有的同志这个幽灵尚未脱身,动不动要整一整知识分子,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党中央一再提醒:对“左”的影响决不可低估。我们有些同志总是不大相信。现在,天津五一化工厂的赵宝顺站出来给大家上课了——他提供了生动的反面教材:“左”病不除,什么知识分子政策落实,什么四化建设,都将是一句空话。

科学工作者又培育出一批农牧新品种
本报讯 通讯员陈坚、记者何黄彪报道:列为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之首的农牧新品种选育,经过广大科技人员两年努力,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
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已选育一批小麦良种,据统计,1984年秋播面积已达二千六百万亩以上。在水稻方面,也相继选出了一批新品种和新品系,已开始为促进农牧业生产向专业化、商品化和现代化转变发挥作用。为了提高米的质量,湖北、江苏、浙江、云南、辽宁、北京等地选育和繁殖了一批粳稻新品种,有的推广面积已达数百万亩。近两年来,杂交稻新组合相继育成,不仅产量高,抗性好,而且米质优良。此外,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选育的“双桂1号”,已推广一千七百万亩。湖南省农科院选育成了兼抗“两病”、“两虫”的籼稻新品种,每亩可以节省农药和人工费用五元以上。中国农科院作物所采取花粉培养技术选育的中花八号、九号粳稻品种,具有抗稻瘟病和米质良好的特性。棉花、油菜品质育种也有很大提高。为发展畜牧业选育和引进的赖氨酸含量较高的玉米正在广西、新疆、北京等繁殖示范。上海市农科院选育的甜玉米,已试制成罐头数十吨,食用效果良好,列为国家经委优质产品行列。为满足广大消费者对肉鸡的需求,中国农科院畜牧所和上海、广东、江苏等省、市的畜禽研究所分别选育了快速生长和优质型的杂交组合,供配套应用的种鸡达九万多只。受消费者欢迎的红壳蛋鸡配套系的选育工作业已完成,种蛋供不应求。为了满足群众对瘦肉的需要,近两年来,在全国七个试验基地上,已经完成了配套的杂交组合各四百头瘦肉猪中试,一般六月龄可达到九十公斤,瘦肉率56%以上。

我国病毒性肝炎研究和防治工作取得可喜成果
据新华社南宁电(记者杜新)1984年12月30日在广西南宁市结束的全国病毒性肝炎专题学术会议提供的材料表明:我国病毒性肝炎研究和防治工作获得可喜成果。
病毒性肝炎是一种流行广泛的传染性疾病,近年来,我国病毒性肝炎的病理研究、临床、免疫发病机理检验、预防工作都获得较快进展。其中,“血源疫苗”、“流行病学研究”等项目已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使用疫苗及高效价免疫球蛋白等手段,阻断孕妇围产期肝炎病毒对婴儿的传播,保护率在70%以上。

宝山县科协为乡镇企业培训技术人才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市宝山县科学技术协会采取多种形式,为乡镇企业培训技术人才,取得好的经济效益。
宝山县乡镇企业发展很快,但设备陈旧、工艺落后,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低,不少企业的领导迫切要求对职工进行技术培训,以便提高产品质量。县科协为适应这一需要,从1980年起,采取分片集中,分散到各公社以及与企业联合办班的形式,把科学技术送到乡镇企业。四年来,先后举办单科大专班五十一个,单科中专班五十四个,技工班三十二个,有五千二百多人受到专业训练。此外,还举办了七十二期短训班,受训人数有一万多人。这些人中许多成了企业的骨干力量。

武大两教师捐款设“新星奖”
本报讯 武汉大学数学系、生物系两名老教师捐款八千元,设立数学、生物学“新星奖”,以鼓励、培养优秀本科生。获“新星奖”者的成绩记入学生业务档案。两位老教师一再要求不公布他们的姓名。
(陈志鸿)

《辽宁青年》发行二百多万份
本报讯 在全国名目繁多的刊物中,三十二开本的《辽宁青年》只能算是一朵小花。然而它却以独特的芬芳,赢得青年们的喜爱和赞誉,目前每期发行量已达二百一十七万份。《辽宁青年》遵循“鲜明的党性和青年特点”的办刊宗旨,使杂志“跟党中央紧些,再紧些;离青年近些,再近些”。不断加强思想性,讲究艺术性,增强可读性。从而使这朵小花愈开愈鲜艳。

《小主人》报在全国发行
《小主人》报是我国第一张由十四岁以下的少年儿童自己采写、插图、摄影、编辑的报纸,每月两期,四开四版彩色套印,每期定价五分。自一九八五年开始,在全国各地邮局都可订阅。(钟山)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此处不用人 自有用人处 洪孟学到乡镇企业建成先进水平生产线
暂时难展才 只待展才时 武汉市从长远考虑设立待业青年人才库
《浙江日报》△杭州粮油化工厂自学成才的工人洪孟学科研取得多项成果,遭到个别负责人的排斥,被迫离职到一家乡镇企业担任技术科长,三个月建成一条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
《湖北日报》△武汉市人事局建立待业青年人才资源库,定期组织高中毕业的待业青年考试,合格者建立人才卡片,用人单位已择优录用三百多人
《安徽日报》△凤阳县打破“农业就是种地”的陈旧观念,合理调整经济结构,建立八大商品基地
《山西日报》△平定县在发展乡镇企业时注意保护农业环境,规定新建、扩建、转产的乡镇企业,必须经过环保部门审批
《江西日报》△江西省经济效益先进单位赣南水泥厂帮助七家小水泥厂发展生产,使产品一级品率达到100%
《河北日报》△地处塞外高寒区的怀安县东沙洼乡,专业户刘世河稻田养鱼试验成功
《黑龙江日报》△海伦县共荣乡采取给农民贴息贷粮办法,把民代国储的玉米无息借给农民养猪养禽
《贵州日报》△修文县马家桥乡利用本地自然资源发展建材业,现已基本形成建材专业乡
《新华日报》△常州开设民间“小钱庄”——南大街金融服务社
《南方日报》△广东省交通厅业务思想从“一手包办,独家经营”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旅客、物资因运力不足而造成滞留和积压的现象已经基本消除
《福建日报》△龙溪地区蔗糖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
《北京日报》△北京市十一万户居民五千多企业参加保险
《沈阳日报》△沈阳市联营公司开展“着装比美,引导消费”活动,青年女营业员穿着时髦服装接待顾客
《辽宁日报》△沈阳发挥大工业城市的优势,发展城乡横向经济联合
《内蒙古日报》△哲里木盟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新建二十多所职业学校
《四川日报》△彭县引导专业大户和乡镇企业积极开展农副产品深度加工
《文汇报》△上海工业大学对作出特殊贡献的教师实行重奖
《广州日报》△广州市托幼工作去年发展较快
《大众日报》△山东济宁市郊区确定今年为“教育年”
《大连日报》△大连港吞吐量首次突破四千万吨大关

专栏:回顾与展望

新发展 新课题 新突破
——本报体育组特邀乒乓球教练员笔谈世界乒坛形势
许绍发(中国男队主教练):为了迎接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严峻考验,中国队在1984年中多次出访,参加国际比赛的次数超过往年。可喜的是,自从郭跃华引退以及蔡振华因球拍新规定受影响之后,江加良等一批年轻选手开始成熟起来,挑起重担,无论技术和思想上都得到了锻炼。
过去的一年,世界各国乒乓球水平普遍有提高,象尼日利亚选手穆萨在世界杯比赛中战胜瑞典名将林德,进入了前八名;多米尼加运动员打败了英国的强手。
张燮林(中国女队主教练):通过访欧比赛我们看到,欧洲女将进步很大,芬兰、保加利亚、波兰、瑞典、联邦德国的一些选手迅速赶上来,她们已可以同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的强手拚一拚。同中国队比赛时,她们可能还有些迷信,显得信心不足。欧洲女子优秀运动员夫里塞科普、赫拉霍娃、波波娃、安托尼安等人,发球抢攻争取主动的意识普遍增强,反手技术好更是她们一贯的优点。
梁友能(中国男队教练):乒乓球在1984年正式被列入下届奥运会比赛项目后,各国对它开始重视起来。比如苏联,去年12月我们去参加苏联国际邀请赛,他们一下派出七八个队,几乎同外国队数目一样多,而且有三个队进入前四名。听说苏联国家队集训了三十人,后备力量也很不错,这都是过去没有过的。今后恐怕美国等国家也会对这个项目下功夫。
许绍发:从去年一年的比赛看,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是瑞典队,这一点更加明确无疑。瑞典队是第三十八届世界锦标赛的东道主,为了争取好成绩,去年一年他们积极锻炼队伍,来华访问男队有八个队员,参加南斯拉夫和法国公开赛也都派了八个人。他们从6月份就开始集训,以往从未投入这样大的力量。瑞典队去年访华同中国队比赛四场,其中主力瓦尔德内尔打了九盘,五胜四负,这是外国运动员近几年在中国取得的最佳战绩。瓦尔德内尔的成绩对瑞典队无疑是一个鼓舞,有助于其他队员也建立起打败中国选手的信心。他们来访的另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摸我们的底,从技术上、人选上对我们进行各种试探,同时也在试验自己的阵容。现在看来,瑞典队团体赛的基本阵容已定了,以瓦尔德内尔、阿佩伊伦、林德、乌·本格森四人为主,第五个人很可能是佩尔森或卡尔松。
梁友能:去年南斯拉夫和法国公开赛时,有个奇怪现象,瑞典队两次在决赛中同中国队相遇,都有意不上瓦尔德内尔。看来他们用心良苦,第一不让中国选手进一步熟悉他,留着在三十八届时同我们较量;第二意在选择第二、第三号选手。
亚洲几个强队中,日本队变化不大,朝鲜队涌现了两名新秀朱正哲、李根相,李在亚洲锦标赛上成绩不错,差点打败谢赛克。南朝鲜队也有提高,是匹“黑马”,他们打法凶狠,抢攻意识强,但不够稳定。
胡玉兰(中国女队教练):近来,亚洲女选手采用横拍攻击型打法的人有增多的趋势,值得注意。在刚结束的亚洲杯比赛中,南朝鲜队和日本队派的都是新手。她们参加第三十八届世界锦标赛的阵容,除主力梁英子和星野美香外,其他人选还不清楚。听说南朝鲜队要前往欧洲训练,表示将向中国队挑战。
张燮林:世界乒坛女子诸强目前仍集中在亚洲。当然,欧洲的苏联队、捷克斯洛伐克队等正在崛起,已对亚洲强队构成威胁。日本队有点走下坡路,为了加强实力,一些老将可能重新挥拍上阵。南朝鲜队阵容比较整齐,各种打法都有,老将李寿子复出,但尚未恢复元气。朝鲜队队员年轻,朝气勃勃,打法积极主动,发球质量高,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面对各国女队的进步,我们中国队当前要重点抓好队员的思想稳定性、技术准确性和体力耐久性,力争打好即将来到的世界大赛。
梁友能:去年,实行关于球拍和发球的新规定后,给我们增加了不少新的困难。比如前三板技术是中国快攻打法取胜欧洲弧圈打法的一个法宝,对发球作出一系列限制后,使我们必须解决快攻打法的相持能力问题。令人高兴的是,现在我们一批直板快攻型选手江加良、陈龙灿、范长茂、何志文等开始具备了正手打弧圈球的能力。当对方拉出质量不高的弧圈球时,他们主动出击,甚至来球比较转时也能打或推挡加力。它标志着中国快攻打法的选手对付欧洲弧圈球打法的技术有了新的突破。(附图片)
第三十届法国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范长茂。 黎启榕摄

专栏:体育

全国越野比赛在南宁结束
“飞毛腿”的成绩好于去年
本报南宁一月三日电 一九八五年全国越野比赛今日上午进行了女子十公里和男子十五公里的比赛,至此,四项比赛全部结束。获得女子十公里团体前三名的队是云南一队、山东一队、河南一队。获得男子十五公里团体前三名的是辽宁一队、内蒙古一队、云南一队。获个人前三名的是:女子十公里,云南王华碧、山东李秀霞、青海罗玉秀。男子十五公里,内蒙古崔玉林、辽宁王禾林、内蒙古单长明。
越野赛跑是世界新兴的比赛项目之一。我国从去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全国比赛。今年的全国越野赛虽因天雨低温,但运动员各项名次的成绩好于去年。如女子十公里个人冠军保持者王华碧,去年的成绩是三十五分十秒,今年是三十三分五十四秒,提高了一分多。
(魏国栋)

专栏:体育

第七届省港杯足球赛
广东队2∶1胜香港队
本报广州1月3日电 第七届省港杯足球赛头场比赛今日在广州举行,广东队以2∶1胜香港队。
比赛一开始,香港队攻势猛,速度快。上半场二十分钟时,香港队射进一球,首开纪录。广东队进行反击未奏效。下半场广东队局势开始好转,十四分钟时,由王惠良左脚劲射踢进一球。二十四分钟时,陈海贤又踢进一球。之后,香港队虽然加强攻势,但由于急躁终未挽回败局。
第二场比赛6日在香港举行。 (郑文杰)

1984年12月31日(北京时间),我南极考察队登上菲尔德斯半岛。图为队员在滩头卸货准备建站。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