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展第三产业要特别重视商业服务业
本报评论员
目前对发展第三产业,呼声很高。广大群众对第三产业的不发达有切肤之感,感受最深的又是商业、服务业的网点太少。
发展第三产业,当前要特别重视商业、服务业。长期以来,由于受轻视商业、服务业的传统观念影响,特别是在“左”的思想干扰下,搞经济工作往往只顾抓生产,不顾抓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商业、服务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在许多具体政策、措施上,不是鼓励人们从事商业、服务业,而是抑制它。从事商业、服务业职工工作很辛苦,报酬却不尽合理。这种状况近些年有所改善,但仍不能令人满意。有待于进一步改革。再如,我国对服务业不计算产值,不是把第三产业当作经济支柱去发展,而是当成福利事业、甚至慈善事业去办,某些服务业的收费标准偏低,不能保证得到合理收益。以致许多于群众、于社会有利的服务事业不景气,甚至每况愈下。社会主义的商业、服务业不能唯利是图,却应当有利可图。赔本生意是不可能经久不衰的。
“小而全”、“大而全”的经济结构,也是发展商业、服务业的一个障碍。现在许多企业、机关、团体、学校都自成“小社会”。一个不大的工厂,也有自己完整的后勤系统。这种“自我服务”,经济效益不可能好。例如不少企业的汽车队完成定额以后,还有富余运力,只因为没有同社会挂钩,被浪费了。一些机关的礼堂盖得很有气派,可惜只是“内部开放”,利用率极低。企业办“社会”,既耗费了人力、物力,又分散了领导的注意力,加大了成本支出,从社会的经济效益看是划不来的。这种封闭型的服务结构,必须改革。
我国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发展第三产业条件优越,大有可为。近年来,农村出现了“劳动力三部曲”,从大家挤在有限的耕地上搞饭吃,逐步办起乡镇企业事业,现在又有一部分农民进城开旅馆、办商店、搞修理业等。劳动力构成的变化,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向已经把第三产业推上了经济舞台。我们的领导部门要预见和驾驭这种趋势的发展,在鼓励农民兴办第三产业的同时,更要引导和提倡城市居民多在这方面就业。现在城市人民生活中存在着那么多困难,同时又有那么多闲散人员无事可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正是协调二者关系的最好办法。

克服各种偏见 做到平起平坐
青岛第三产业职工达二十三万多人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青岛市市区的第三产业有了较大的发展。1984年第三产业职工发展到二十三万六千多人,六年来,全市就业人员共增加了九万六千八百多人,而第三产业就占其中的六万六千五百多人。
青岛市区现有人口一百一十二万。平均每百人中就有二十几个人是从事第三产业的。
青岛市市委、市政府注意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没有繁荣发达的第三产业,不可能有高效优质的第一、第二产业”的思想,努力克服种种偏见,让第三产业与其他产业平起平坐,有名有利。根据第三产业的不同工种分别给予优惠的待遇。
为了发展第三产业,青岛市除了依靠国家投资使用贷款和组织社会自筹资金外,还从有限的地方财力中挤出一部分钱来发展商业网点,兴办公共事业,改善第三产业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
青岛市区现有的九千一百六十九个商业网点中,国营的九百七十六个,占10%,集体的二千九百八十五个,占24%;个体的五千二百零八个,占56%。此外,青岛市还通过“外引内联”的方式,积极和国内外客户合资发展第三产业。目前,他们已同中央部门和兄弟省、市、区达成十项协议,吸收资金八千二百五十万元兴办高层宾馆、大型商店和游艺场所等项目。
青岛列为我国沿海十四个开放城市之一后,能不能让国内外客人进得来,住得下,吃得上,走得出,市委、市政府正在下大力做好这篇文章。

作家代表热烈讨论党中央祝词
克服“左”的思想影响 实现创作自由和繁荣
本报讯 记者吴培华、卢祖品、蒋荫安报道:胡启立同志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向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所作的祝词,连日来在代表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代表们普遍认为:胡启立同志的祝词,扫除了前一时期在思想界、文艺界弥漫着的迷雾,明确地批评了“左”的偏向,说出了大家都感觉到,都想说而未说出的话。这对解放思想,同舟共济,实现“大鼓劲、大团结、大繁荣”是有力的保证。
代表们认为:胡启立同志的祝词中提到给作家以充分的创作自由,非常重要。创作自由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但这次由党中央提出来,意义重大。以前,总是说作家要求的自由太多了,其实,作家的自由还远远不够,在一些人的思想上总有一些框框。
代表们感到,创作自由,是出好作品、出人才的前提。而要保证创作自由,必须克服“左”的思想影响,肃清“左”的流毒,在过去一个很长的时间里,似乎一讲到创作自由就是提倡资产阶级自由化,似乎作家们天生就是生产资产阶级怪气的,必须用一个密封的罐子装起来。这是对知识分子的偏见和对自己缺乏信心的表现,也是对文学创作自由的一种误解。
与会代表听了胡启立同志的祝词非常激动,感到中央对作家充满了信任,对作家的创作有透彻的理解。许多作家,特别是一些老同志,眼圈红了,哭了,他们说盼了一辈子才盼到这一天,怎能不高兴!年轻的作家们说,我们正处在这个幸福的最好的时期,要深入生活,好好学习,多写东西。努力写出有利于社会主义四化建设、有益于人民的作品来。
代表们认为,胡启立同志的祝词,表明党将大大改善对文学工作的领导。这在指导思想、工作作风和思想方法上都是一个大的突破。当然今后还会有各种阻力,还会有许多困难。但是大家相信,党中央对文学事业“大鼓劲、大团结、大繁荣”的号召一定可以实现。

全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强调
宣传工作要为群众服务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最近在成都闭幕的全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强调指出,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是为群众服务的。宣传服务是计划生育部门的重要任务。计划生育部门通过向群众讲解政策,解除疑虑,普及科技知识,传播信息,提供咨询,以及运用典型事例激发群众觉悟等等,来为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服务。因此,搞好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必须树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从思想感情上把立足点转移到“为群众服务”上来。会议强调,要把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同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采取服务性、启发式的宣传。

支持农民兴办第三产业 大街小巷又闻叫卖之声
上海县集体和个体形式经营的第三产业达四千多家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上海县从政策和具体措施上支持农民兴办第三产业,到去年11月,这个县的第三产业以平均每月增加一百六十户的速度发展。十个月的总产值已突破一亿元。其中,农民以集体或个体形式经营的第三产业达四千多家,比1983年同期增加了将近一倍,产值占总数的80%以上。
上海县紧靠市区,发展第三产业条件优越。但在一年多以前,第三产业在这里还摆不上位置,它的年总产值仅占全县各行业总产值的4%。从1984年,上海县委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从政策上和具体措施上支持农民以集体或个体的形式从事建筑、运输、商业和其他各种服务性行业。在县委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全县社镇集体和农民个体先后办起了饭店、旅馆、信息咨询、粮食市场、大型游乐场等几十个项目,第三产业的产值在全县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也提高了一倍。
农民兴办第三产业,机动灵活,他们看准市区的“缺门”,在靠近闵行区的北桥、马桥、塘湾等几个乡组织了为数三千五百多人的劳动服务队,从事铺路、平地、装卸;在素有“花木之乡”之称的梅陇乡,成立了“绿化工程队”,专为市区大工厂美化环境。许多能工巧匠重操旧业,串乡走村为民服务。不少传统产品开始重放光彩,例如上海市民喜爱的金丝雪里蕻、三林塘浜瓜、七宝荷包豆腐干、小闸黄瓤南瓜,以及具有百年历史的梅陇花卉,开始由个体户农民用自行车载或小挑子运进上海市区的集市和大街小巷叫卖。

万里胡启立肯定天津大邱庄改革成就
农工商综合发展 致富路越走越宽
指出:在激烈竞争中,要发挥自己长处,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有竞争能力的产业,调整农业结构时不要放松粮食生产;宣传先进典型一定要实事求是,推广典型经验要因地制宜
本报天津1月3日专电 记者石德连报道:元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倪志福和市长李瑞环陪同下,视察了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他们赞扬大邱庄在改革、致富道路上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农村经济发展中应注意研究和解决的新问题。
万里、胡启立在大邱庄看了开关厂、制管厂、印刷厂和天津理工学院分部,访问了几户农民家庭。他们看到这里的农村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农民生活改善了,十分高兴。在听取大邱庄党总支书记禹作敏汇报后,万里指出,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给城市带来了活力,城市搞活了以后,乡镇企业就有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在激烈的竞争中你们怎样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今天提出这么一个问题。大家要认清这个形势,要有敏感性。要研究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长处,根据市场需要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律,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有竞争能力的产业。万里说,现有乡镇企业,要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强竞争能力。发展乡镇企业,一定要看准,没有把握的,不要盲目干。我很赞成走北京的“白兰道路”,就是城乡联合,把一部分工业品的加工扩散到农村去,使城市和乡村各自的优势都发挥出来,做到城乡之间互相促进,协调发展。要按照商品经济的观点,瞄准天津市场,大力发展畜牧业,发展食品加工,也可以进城投资办第三产业。还应该注意培养和吸收人才,掌握和运用信息,引进和利用外资,争取使你们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万里特别强调在调整农业结构的时候,决不要放松粮食生产。
胡启立说,要吸收以往宣传农村典型的教训。宣传任何一个先进典型,一定要实事求是。人们的认识有先有后,要因势利导,不要讲什么“改革派”、“反对改革派”,要采取一个胸怀宽广的政策。学习和推广典型经验,要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要生搬硬套。现在,形势很好,我们要同心同德干四化。
近几年,大邱庄坚持改革,农工商综合发展,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去年与1978年相比,工农业总产值翻了五番,纯收入翻了四番,集体积累增长了八倍,缴纳税金翻了四番,人均收入从一百多元增加到近两千元。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视察和指导工作,极大地鼓舞了大邱庄群众的积极性。

西哈努克亲王到京
阿沛·阿旺晋美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今天上午从巴黎抵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民柬驻华大使江裕朗和夫人以及一些亚洲、非洲和欧洲国家的驻华使节。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率领民柬代表团出席第三十九届联大后经巴黎抵达北京的。

专栏:凡人新事

追稿
去年12月5日,河北省临漳县报道科通讯员马朝阳,在县机械厂采写了一篇企业改革的报道,由于此稿时效较强,他写好后急忙投进信箱,寄往北京的报社编辑部,并托当日去邯郸的同志带一份到邯郸日报。正当他为写好一篇稿件而庆幸的时候,突然在底稿上发现把“发奖金三十五元”一句,错写成“发奖金五十元”。小马为此着急不安,心想: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不能有半点水分,一个数字也不能差错。此刻,已是晚上八点了,他急忙向邮政局分检室跑去,恰巧分检员外出不在,邮政局的同志让他次日早晨再来。
第二天一大早,马朝阳早早等在分检室门口了,在分检员同志的帮助下,他终于从一捆捆信件中找回了自己的稿件。投寄的稿件追回来了,托人带到邯郸日报社的稿件怎么办呢?当天上午八点,小马又赶到邯郸日报编辑部,向处理此稿的编辑同志说明来意,对稿子中的数字作了改正。在场的编辑感动地说:“你这种对报道事实负责的精神,很值得提倡啊!”
李天印

中国和厄瓜多尔建交五周年
李主席费夫雷斯总统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厄瓜多尔共和国建交五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厄瓜多尔总统莱昂·费夫雷斯·科尔德罗互致电报,表示热烈的祝贺。
李先念在贺电中说:“中厄建交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五年来,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电报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中厄关系,并愿和厄瓜多尔政府一起,为继续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友谊而共同努力。”
费夫雷斯在贺电中说,祝愿通过庆祝两国建交五周年这一事件“能大大推动厄中之间坦诚了解和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厄瓜多尔外长埃德加·特兰也互致电报表示良好祝愿。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会见由政治局委员、议会党团领袖哈里什·布多率领的毛里求斯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布多一行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政治局委员、议会党团领袖哈里什·布多率领的毛里求斯联盟代表团时说,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毛里求斯的友好关系。
赵紫阳说,中国和毛里求斯同属第三世界,又面临着共同的任务。两国对国际问题有着许多共同的观点。
他在向客人介绍了我国的内外政策后说,中国奉行对外开放政策,这绝不会影响和削弱它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将坚定地站在维护第三世界人民权益的立场上,继续为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与合作作出努力。
布多对中国的内外政策表示赞赏。他说,全世界都十分欣赏中国在解决香港问题中“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这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在友好的交谈中,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和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参加了会见。
布多一行将在明天结束对我国为期十五天的友好访问,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江口县加快发展山区经济从“田秀才”中培养技术员
据新华社贵阳1月3日电(通讯员何忠立)贵州江口县从农村“田秀才”、“土专家”中培养、挑选农民技术员,加快发展山区商品经济。最近这个县的农牧渔业部门举行了一次有二百五十多名农民参加的业务考试。
地处贵州东北部梵净山下的江口县,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山区多种经营发展很快,为植保、养猪、养牛、养鱼、养鸡等方面服务的农民科技人才越来越多。到1984年底,全县三万三千多户农民中,被当地群众称作农业科技专业户的有二千六百七十户。
为了更好地发挥这批与广大群众有密切联系的农业科技专业户在发展山区商品生产中的作用,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江口县农牧渔业部门决定对他们进行考试,分植保、兽医两科,凡考试成绩合格者,由县人民政府发给农民技术员证书。通知一出,不少农业科技专业户踊跃报名应试。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五十多岁,最小的才十六岁,纷纷表示要把自己掌握的知识贡献给农村。

我国又找到一批新煤田
本报讯 一九八四年,煤炭地质部门开展普查找煤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先后在山西霍东、山东滕北、黑龙江鸡西、安徽淮南和甘肃窑街等地,发现了新的含煤区,找到了一批新煤田。新探明煤炭储量一百多亿吨,其中山西霍东煤炭储量八十多亿吨,煤种为瘦焦煤。新发现的这批煤田大都在老矿区附近,开采便利,交通方便,为煤炭生产建设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白莲洞古人类雕塑群像完工
中国第一座洞穴博物馆——广西柳州白莲洞内最近安装完毕一组反映古人类生息的大型雕塑群像,不久即将对外开放。新塑成的古人类群像共有十组四十二个人物,包括“农耕”、“煮田螺”、“捕鱼”、“缝制衣服”、“用火”、“制作石器”、“采集”等画面,从不同角度形象地再现了人类祖先在柳江流域、白莲洞周围生活和生产的情景。这组雕塑群像,如真人般大小,系用水泥等材料精制而成。(据中新社)

专栏:今日谈

专业户今天的“怕”
胡贤世
四川运销专业户刘作伦,被重重关卡卡得只好缴证不干。他说:不是怕政策变,是怕一些地方干部执行的不是党的政策。
政策不会变,群众不再怕变了,说明党的政策确实是“定心丸”。但还有一怕,怕遇到不照着办的人。现在,对党的政策明顶硬抗的“英雄好汉”,可能不多了。而变换形式和手段来阻碍其贯彻落实的,却仍有人在。刘作伦处处被卡,一笔买卖倒赔一千八,就是一例;这又说明,再好的政策,不兑现,也没有用,群众想干还是不能干。
刘作伦的“怕”,提出了一个现实的课题,即不能因为有好的政策就满足了,还必须组织干部切实贯彻执行。特别要对违反政策的现象坚决纠正。刘作伦给上级领导写信,表明他不甘心缴证不干,对政策兑现抱有信心。如果各级领导机关对这类来信都认真处理了,为专业户撑腰,他们也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专栏:图片新闻

农民请来象棋大师
河北省曲周县农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文化生活也有了新要求,县文化馆特请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李来群(右)作辅导表演。
李国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