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夺回农占 泰国空军反击越军
本报讯 据报道,28日,民柬部队全部夺回农占营地。
农占营地是几个月前侵柬越军发动旱季攻势时占领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收复农占营地时,越军五百多人几乎全部被歼,五人当了俘虏。民柬部队缴获了一大批武器弹药。
据新华社曼谷1月30日电泰国昨天调动了空军,对侵入到东部达叻府境内的越南军队进行了猛烈反击。
占他武里—达叻防御部队副参谋长差徒龙·攀功川说,28日,有四十名携带机关枪、无后座力炮等武器的越南士兵,侵入到达叻府内约一公里的地方,向驻守在那里的泰国海军陆战队开火。泰国军队进行了还击。昨天,泰国空军派出飞机对入侵的越军进行猛烈扫射并发射了火箭。(附图片)
民柬战士最近夺回农占营地后缴获越军大批武器装备。本报电视照片

吴学谦在新加坡举行记者招待会
中新合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吴庆瑞称赞中国现代化计划获重大进展
新华社新加坡1月29日电 (记者黄祖民)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新加坡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的大有希望的国家。新加坡政府和人民开拓了一条高速实现现代化的道路。
在记者招待会之前,吴学谦同新加坡前副总理,现货币局总经理吴庆瑞举行了会谈。吴学谦说,在会谈中,中国方面表示愿意学习新加坡的好的管理经验和解决住房问题的措施。新加坡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反应。
吴学谦说,中新两国已在炼油、港口管理和其他经济领域进行了合作。新加坡港将帮助中国厦门改善港口设施和服务。他指出,中新两国的经济联系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加强。
当记者问到中越关系正常化问题时,吴学谦说,在历史上两国的关系一直是很好的。关系恶化的关键是越南侵略柬埔寨。只要越南改变其侵略政策,承担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义务并见之于行动,那么中越关系将会立即改善。
吴学谦在回答问题时说,东南亚国家共产党的问题不是他同新加坡外长讨论的一个题目。但是他指出,中国对于其他国家的共产党所遵循的四项原则是: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
新华社新加坡1月29日电 (记者黄祖民)新加坡货币局总经理吴庆瑞今晚在这里说,中国当前的现代化计划已取得重大进展,中国领导实行的进步政策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吴庆瑞是在为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吴庆瑞是新加坡前副总理,是负责经济事务的高级领导人之一。
吴学谦对主人的款待表示感谢。他说,他感到新加坡政府和人民在发展两国友好合作方面同中国政府和人民一样积极。
新华社新加坡1月30日电 (记者黄祖民)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对新加坡之行感到非常满意。
吴学谦结束了对新加坡的五天访问后今天启程回国。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前往机场为他送行。
在访问期间,吴学谦邀请达纳巴兰访问中国,达纳巴兰接受了邀请。达纳巴兰曾于1980年随李光耀总理访问中国。

吴学谦在新加坡会见印尼工商会总主席
双方对恢复直接贸易持有共同愿望
新华社新加坡1月29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应印度尼西亚工商会总主席苏坎达尼·吉托萨尔佐诺的要求,今晚在这里同他亲切会见。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荣凤祥会见时在座。
据悉,印度尼西亚将与中国有关方面就中国和印尼两国间的直接贸易问题在新加坡举行会谈。
新华社新加坡1月30日电 (记者黄祖民)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代表荣凤祥和印度尼西亚工商会总主席苏坎达尼·吉托萨尔佐诺今天在这里就两国直接贸易及其他问题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表示了对恢复和扩大两国直接贸易持有共同愿望,并就同直接贸易有关的运输、付款和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些年来,中国与印尼一直通过东南亚港口进行间接贸易和转口贸易。

联合国秘书长从河内抵达曼谷
新华社曼谷1月3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从河内到达曼谷。作为他东南亚之行的第三站,他在越南停留了两天,先后同越南外长阮基石和总理范文同就柬埔寨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使柬埔寨问题有关各方进行对话。
29日,联合国秘书长同越南外长阮基石举行两轮会谈后,双方都称会谈“极为有益”,但他们没有对此作进一步解释。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只说“我们对不同的观点得到重要的澄清”。
阮基石在同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会谈前对外国记者说,他准备讨论任何问题,但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谈必须在联合国决议范围之外进行,“如果在联合国决议范围内进行,就没有讨论的余地”。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28日从曼谷经万象到达河内的。

专栏:最后消息

安理会讨论乍得问题
本报讯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1月30日召开会议,讨论乍得提出的关于利比亚军队仍留在乍得北部的问题。

专栏:札记

血口喷联合国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1月28日访问河内。在他到达之前,越南外长阮基石向新闻界大骂联合国,说什么“联合国双手沾满鲜血”。作为联合国成员国的越南,以如此方式“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实在算得上是一个“创举”。
阮基石这样刻薄攻击联合国,“理由”是什么呢?他说是因为联合国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这真是奇怪的逻辑。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屠杀柬埔寨爱国军民,联合国大会一再要求越南撤军,确保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这就是说,越南正在使柬埔寨人民流血,而联合国则要求结束流血。怎么到阮基石这里,联合国成了“双手沾满了鲜血的”刽子手,而越南反倒成了双手清白的和平天使了呢?
要解开这个谜并不困难:阮基石把自己手上沾满的鲜血蹭到了联合国的旗帜上。越南当局费尽心机,想把金边傀儡塞进联合国,取代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席位,用联合国的旗帜擦干净自己手上沾满的鲜血,然而失败了,于是演出了现在这一幕:血口喷联合国。·荣久·

美警方掌握陈启礼详述杀害江南经过录音带
本报华盛顿1月30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德利市警方29日首次公开表示,已掌握陈启礼详述谋杀刘宜良(江南)情况的录音带,并指出这是在美国调查小组去台湾之前获得的。
报道说,德利市警方人员里斯与两名联邦调查局人员组成的美国调查小组赴台湾讯问了枪杀刘宜良的嫌疑犯陈启礼和吴敦,并于26日离台返回旧金山。里斯29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德利市警察局已掌握陈启礼详述杀害刘宜良经过的录音带。他还说,嫌疑犯吴敦在讯问过程中已承认参与了谋杀行动。警方将控以谋杀罪,并正式发出拘捕令。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里斯说,关于引渡两名嫌疑犯的事,仍在讨论中。但台湾官员暗示将自行审讯陈、吴二人。里斯还透露,据最新消息,第三名嫌疑犯董桂森仍潜逃在菲律宾,警方正在继续追查。
里斯说,估计陈启礼和吴敦是去年9月先后由台湾来到美国,在杀害刘宜良后的第五天或第六天离开美国返回台湾。
另据报道,刘宜良的遗孀崔蓉芝女士说,为了使关心她丈夫被害的人对事件真相有全面的了解,希望警方在适当的时候公布录音带的内容。

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未获结果
本报布鲁塞尔1月29日专电 记者姚立报道:为期两天的欧洲共同体外长理事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在讨论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共同体财源和地中海一体化计划等问题时,都未能取得进展。
会后,共同体理事会现任主席意大利外长安德雷奥蒂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有关扩大共同体的谈判必须在3月底前结束”,为此,各方要作出“极大的努力”。他认为,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据报道,西班牙在其农副产品进入共同市场以及在共同体水域捕鱼等问题上同其它国家有分歧。在前一段的技术性谈判中,西班牙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共同体正对此进行研究。
关于增加共同体财源问题,一些国家曾建议提前(原定1986年1月开始)执行提高增值税的决定,但西德和英国反对,坚持提高增值税的决定应和西班牙、葡萄牙加入共同体同时进行。
关于为地中海一体化计划提供拨款问题,委员会提议拨款六十六亿欧洲货币单位(约合四十六亿美元),但大部分成员国认为这项计划“不现实”。
西班牙外交部长和葡萄牙计划与财政部长分别参加了有关本国加入共同体的谈判。

中意决定联合建立风力发电试验场
据新华社罗马1月30日电 中国和意大利决定在中国大陈岛联合建立风力发电试验场并进行试验,同时,决定在研制十千瓦和五十千瓦风力发电机方面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这一决定是中国风能代表团最近在此间同意大利有关方面共同作出的。
由中国风能技术开发中心总经理高锡康率领的中国风能代表团于12日抵达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在逗留期间,中国代表团先后考察和访问了罗马、撒丁岛、那不勒斯、都灵和波伦亚等地的风能试验场和有关工厂,还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意大利国家原子能与新能源委员会、菲亚特公司、意大利航空公司以及里凡·卡尔佐尼公司举行了会谈,并签订了会谈纪要。
意大利是世界上比较重视开发风能的国家之一。在风力资源非常丰富的撒丁岛西北部努拉地区建有一个五百千瓦的风力发电试验站。这个电站由十台五十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成。另外在该岛南端还建有一个风力发电试验中心,科学家们在那里进行风力发电的多种试验,包括风力发电单机应用、风力发电与柴油机发电联合并入电网、风力发电直接并入电网等。意大利在开发风能和其他新能源方面的研究工作中,都十分注重实际应用和经济效益,同时还注意综合开发和利用。新能源开发研究工作都是在国家统一规划下,由有关部门和企业分工协作来完成,这样既避免了互相竞争,以致造成重复和浪费,同时还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尽快取得科研成果。

中国音乐唱片在戛纳展出
本报戛纳1月29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第十九届国际音乐唱片和出版物展览会1月28日在法国南部的戛纳市举行。来自六十个国家的一千三百六十家公司参加了这一活动。中国唱片公司也应邀首次参加,并设立了中国录音带和唱片展台,受到了观众的重视和欢迎。法国文化部长雅克·兰于开幕当天参观了展览。

专栏:短评

正当的决定
新西兰总理朗伊1月28日在内阁会议后向记者重申:只要工党执政,“核装备和核动力的军舰就不能进入新西兰港口”。新西兰政府坚决顶住美国压力,作出这一决定在美国的盟国中是第一个。
新西兰自1951年以来就是《澳新美安全条约》的成员国,多年来三国军事往来密切。去年7月工党执政后,宣布维持三国联盟,但禁止核动力或核装备的军舰进入新西兰港口,这一政策遭到美国的批评。今年美国要求在3月份澳新美军事演习后让一艘美国军舰访问新西兰,但又不说明这艘军舰是否是核动力的或载有核武器,为此,新西兰内阁专门召开会议,重申去年的决定。
新西兰是南太平洋地区的一个主权国家。新西兰政府遵照本国人民的意愿作出禁止核武器进入新西兰的决定是完全正当的。这一决定符合新西兰人民的利益,也符合第十三届南太平洋论坛会议公报宣布的把南太平洋变成无核区的共同主张。美国要求让它的军舰进入新西兰港口,又拒绝说明是否核动力或配备有核武器,既是一种试探,也是施加压力。新西兰政府坚持自己的原则立场,重申禁止核动力或载有核装备的军舰进入本国港口,表明超级大国想用联盟来控制盟国,迫使盟国屈从美国的利益是越来越困难了。
当前,世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维护区域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已经形成为一股强大的潮流,任何想阻挡这一潮流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西兰坚持禁止核动力军舰进港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总理朗伊昨天重申,新西兰禁止核动力和核装备的军舰进入新西兰港口。
这天,新西兰政府就美国军舰要求访问新西兰港口问题举行了内阁会议。朗伊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本政府执政,核装备和核动力的军舰就不能进入新西兰港口。”
朗伊指出,除非美国证实这不是核动力或核装备的军舰,否则就不准美国军舰进入。他说:“这种政策不是反对《澳新美安全条约》,不是反美,也不是中立主义的。不过,我们不打算让核武器进入新西兰。”
美国曾向新西兰提出,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于3月份举行的军事演习结束后,能允许它的一艘军舰访问新西兰港口。

朝鲜谴责美国和南朝鲜联合军事演习
本报平壤1月30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今晚朝鲜中央电视台消息,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和南朝鲜方面不顾国际舆论的反对正在加紧进行针对朝鲜北方的“协作精神85”联合军事演习的准备工作。
声明说,为进行这次从2月1日开始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美国和南朝鲜方面动员了二十多万兵力,其中数万名美国陆海军作战部队,已从美国本土,向包括日本冲绳基地在内的太平洋基地集中,准备向南朝鲜境内进发。声明最后要求美国和南朝鲜方面立即中止这次军事演习,尽早接受朝鲜提出的三方会谈提案。

里根将访西德、西班牙和葡萄牙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9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昨天宣布,里根总统将在参加5月2日至4日在波恩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后,对联邦德国、西班牙和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

黎总理访叙寻求援助
本报大马士革1月30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黎巴嫩总理卡拉米昨天抵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两天访问。此间观察家认为,黎巴嫩在面临以色列撤军所出现的新形势下,卡拉米的访问主要是为了寻求叙利亚的帮助,克服黎巴嫩目前面临的困难,避免在以色列撤军后黎巴嫩南部出现教派纷争的局面。
据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副总统哈达姆和总理卡西姆昨天分别同他进行了会谈。卡拉米强调黎巴嫩决心解放所有被占领土,恢复全国安全和克服经济上的障碍,并重申黎巴嫩反对联合国的部队部署在里塔尼河以北,拒绝承认“黎巴嫩南方军”的合法性。阿萨德重申叙利亚将继续向黎巴嫩提供可能的援助,帮助它克服目前的困难和促进黎巴嫩实现全国和解。
昨晚,哈达姆与卡拉米一起还与正在大马士革的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布拉特进行了会谈。卡拉米在会谈后说,“会谈是积极的,气氛令人满意。”法国蒙德卡洛电视台报道,卡拉米要求琼布拉特结束对内阁会议的抵制。琼布拉特是卡拉米内阁的一位成员,担任公共工程与旅游部长。但一段时期来,他一直没有参加内阁会议。
另据黎巴嫩的消息,黎巴嫩“希望运动”主席、南方事务部长贝里同教育和劳工部长萨利姆·胡斯今天也来大马士革参加会谈。萨利姆·胡斯在几天前曾要求辞职,经过叙利亚的调解后撤回了辞职要求,避免了黎巴嫩内阁的一场危机。

有特色的职业教育
刘京辉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所以能够在战争的废墟上较快地发展起来,成为世界先进工业国之一,大办职业教育起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三十五年来,民主德国已基本形成一个具有自己特色的比较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全国现有各种类型的职业学校约一千所,人们在就业前接受职业训练已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民主德国的综合技术学校是十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生从七年级起学习综合技术教育课程,为以后接受专门的职业教育打下基础。课程内容包括生产劳动、社会主义生产导论和工业绘图,并每周一次去工厂企业参加实际生产劳动。学生毕业后,除10%的学生能够经过二年扩大高中升入大学外,82%的学生进入各类职业学校,分别接受三百一十八种职业教育和训练,其中约有5%的学生学习三年后可进大学继续深造工科专业。据民主德国职业教育国务秘书处的库恩教授介绍,民主德国发展教育事业,首先是考虑国民经济的需要,象盖楼房一样,要打好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大批有技术的工人、受过职业教育的人材。培养大学生、工程师也很重要,但他们终究只占少数,不然,一个国家的经济就会失调。
向学生提供系统的职业咨询,是民主德国职业教育的又一特色。全国设有二百一十七个职业咨询中心和咨询站,由有经验的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组成。每个学生在七年级时得到一个有关自己所在区、县的职业介绍小册子,在家长和教师的帮助下,根据自己兴趣爱好填写职业志愿。从七年级至九年级共要填写三次。在这三年内,职业咨询站的工作人员根据国家和有关企业的计划,考虑每个学生的兴趣,对他们进行咨询,提供信息。最后,在十年级时确定每个学生将要学习的职业。我们在一家工厂参观时,同在那里实习的一些十年级学生进行了交谈。他们有的要当汽车钳工,有的要当化验员,并且流露出对自己选定的职业的满意心情。据了解,经过三年的咨询工作,85%以上的学生可满意地选定自己的职业。
除职业咨询部门的工作外,电视也配合进行职业介绍,每周介绍四种职业。可以说,一个遍及全国的卓有成效的职业咨询网已经形成。
在民主德国,职业学校大部分是工业企业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投资兴办的。学生在学习期间直接同企业签订培训合同,每月可得一定数目的学徒工资,离家较远的还可以住校。在德累斯顿,我们参观了一所高级合金钢联合企业的职业学校,该校学生在实习期间为企业生产产品,还可争取把好学生留下。据介绍说,1983年,全国到企业实习的学生生产的产品价值达五亿多马克。
民主德国的职业教育,既重视学生在工厂企业中的实践课目,也强调对他们进行扎实的基础理论教育。民主德国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鲁道尔夫教授说,随着技术革命的迅速发展,技术领域日新月异,知识不断更新,学生只有掌握了基础理论,才可能在这个基础上学习新技术,赶上时代的步伐。(附图片)
民主德国福鲁贝克矿业学院冶金材料专业的维尔约博士(右)和赫格尔学士在微探测仪旁进行研究工作。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1月29日,美国银河航空公司的一架运输机满载易燃物品,因发生故障,在多宾斯空军基地强行迫降,右翼毁坏,但三名飞行员安然无恙。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