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建议

珍惜表土资源
李棠庆
土壤是植物、动物等再生资源的物质基础,也是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环节。而表土(地表厚度为二十厘米左右的土层)则是土壤的精华,是土壤最“活化”的部分。在生物及人类活动的长期影响下,表土层中积累了比下面土层更为丰富的有机——腐殖质,经长期富集,土壤的物理、化学和耕作性质也大为改善。因此,表土是植物生长发育的最好基质,是十分宝贵的资源。
表土是土壤的暴露部分,最易遭受破坏。在植被遭到摧残后,裸露的表土很容易因雨水的冲刷而流失。在干旱、半干旱地区,风的侵蚀也是表土大量损失的重要原因。据估计,我国黄河流域的表土年流失量多达十六亿吨,长江流域也达五亿吨。有人把这种水土流失的严重状况,喻为中华大地的动脉在流血。这是引人深思的。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经济建设规模的扩大,人类对于土地的破坏作用也在加剧。这种情况在城市周围尤为严重,住宅和交通网的扩建,使大量农田从地面上消失,肥沃的表土资源也随之被埋没。房屋建筑所需的砖瓦,大都是用表土烧制的。据估算,单就华北平原而言,一般粮田,每亩地的表土中含有有机——腐殖质三千至四千斤,氮素二百至二百四十斤,能被庄稼直接吸收的有效磷四至六斤,有效钾二十五至四十斤,分别相当于施一千斤的硫铵、三十斤普通过磷酸钙和五十至八十斤硫酸钾中所含的氮磷钾量。城市近郊的土壤,多数有种植蔬菜的历史,肥沃程度还可高出一至一点五倍,其表土往往成为一种高度熟化的土壤,是一种价值更高的资源。
自然和人为的对于表土的破坏,如不及时制止,将带来严重后果。我国人均耕地面积较少,为珍惜每一寸土地,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来拯救表土资源:
森林、灌丛、草本等植被的保护与繁殖,是保持水土的有力手段。近年来,已经得到较多的关注,不拟赘述。
充分保证土地承包政策的长期稳定,以吸引农民向土地投资。建议各地在政策上作出明确规定,在使用土地的时期内,如每隔三至五年,因重视土壤的培肥而使表土肥力上升者,应受奖励;反之则应受惩罚。
要采取有力措施禁止焚烧作物秸秆、树叶、杂草等有机物质。焚烧有机物质的这种不合理、不科学的现象,近年来有增加的趋势。有些地方,在不用秸秆作燃料时,就嫌其碍事而付之一炬,这样作等于直接烧掉了许多土壤有机质。长此下去,会造成土壤肥力下降,各地必须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的技术。
秸秆的直接还田,更是一项省工省时而又科学合理的措施。据北京郊区南韩继大队的经验,把全部秸秆直接还田或制成堆肥后还田,再加上其他有机肥料,不仅弥补有机质的消耗,还可以有一定数量的积累。例如,在1976至1979年的四年时间内,这个大队的土壤有机质含量,就从1.2%提高到1.7%。在燃料缺乏而又有条件的地区,积极而稳妥地发展沼气,是解决燃料和肥料矛盾的一个好方法。此外,在农村还要明令禁止用表土烧砖制瓦。
充分保存城市郊区的表土资源。在征用城郊土地进行工程建设的时候,应尽一切可能将原有表土保存下来,移至别的农田。石家庄市郊的农民就是这样作的,他们叫做“卖地不卖土”。这种做法值得提倡。近年来,城市绿化工作已受到普遍重视,但是由于建筑部门和绿化部门的工作脱节,前者所遗留下来的大量灰石、渣土、砖头、瓦片,给绿化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障碍,以致栽植的树木花草,不是难以成活,就是生长不良,必须加以克服。

专栏:科学园地

良性小循环
桑基鱼塘
余文涛
桑基鱼塘是我国古老的农业结构模式。很早以前,我国劳动人民就利用桑叶养蚕,蚕沙(蚕粪)养鱼,鱼粪再来肥桑田,周而复始地为人们提供蚕茧、肥鱼和农产品。在这个小小的池塘里,构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桑树是“生产者”,蚕是第一“消费者”,鱼是第二“消费者”,池塘里的微生物是“分解者”,它们将鱼粪和残剩的蚕沙、饵料分解、“加工”成肥沃的塘泥,作为桑田的优质肥料。一般来说,一百斤桑叶养蚕,可产七斤蚕茧,得六十斤蚕沙;每八百斤蚕沙可养鱼一百至一百一十斤。若以一亩桑地产桑叶四千斤计,用于养蚕可得蚕茧二百八十斤,得蚕沙二千四百斤,蚕沙养鱼可收鲜鱼三百斤,还有大量的塘泥作有机肥料。桑基鱼塘是生态工程的一种形式,它是把生态系统原理,特别是能量转化、物质再生和分层多级利用的原理应用于生产的一种工艺。它既可以保持生态系统的稳定,又可以达到最高的生产效率。
由于农村能源短缺,有些桑基鱼塘系统办起了沼气,使桑基鱼塘生态系统向更完善的方向发展。人们改变了蚕沙直接下鱼塘的习惯,而利用蚕沙、人畜粪便,以及枯枝败叶等投入沼气池内发酵,制得沼气作燃料,然后再把经过发酵的沼气渣下鱼塘养鱼,把传统的“桑—蚕—鱼”农业结构,变成为“桑—蚕—沼气—鱼”的新型农业结构。这种新型的农业结构,不仅为农村提供了能源,而且促进了生态农业的发展。
我国农村还出现了“蔗基鱼塘”,“菜基鱼塘”,“稻基鱼塘”等新结构。有的农户用稻草(作物秸秆)制取沼气,残渣喂养蚯蚓,蚯蚓养鸡,鸡粪喂猪(牛),形成一个以牲畜粪便为内容的小循环。按照生态工程原理创办的各种基塘都已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专栏:卫生与健康

老年糖尿病的防治
黄大有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这是由于胰岛素的缺乏或其生理作用下降所引起的一种疾病。
老年糖尿病患者一般较肥胖,发现前有多尿和烦渴症状者较少。不少病人多是在检查身体时,或因患某种其它疾病到医院就诊时被意外发现,例如,白内障、冠心病、脑血管病、末梢神经炎等病人往往查出糖尿病。还有少数病人由于没有早期发现,后因患某种感染、作较大的手术、外伤以及精神的剧烈刺激等等而诱发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所以,早期诊断和治疗对控制老年糖尿病至关重要。目前,国际上已规定,如两次以上的空腹血糖浓度均超过140毫克,即可确诊糖尿病;如在120—140毫克之间,则为高度可疑。空腹时尿糖若为阳性(排除假阳性),对本病有诊断的意义。
某些糖尿病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如果发现父母双方或一方有糖尿病,则应为下一代的幸福着想,自觉节制生育。
糖尿病的最根本的治疗是控制饮食,并根据身体情况增加适量的体力活动,这对肥胖者尤为重要。体力活动可以促进糖的氧化,故有“代替胰岛素”的功效。在饮食控制问题上,国内外均主张以低热量、低糖(包括主食)、低脂、高蛋白和高植物纤维(如粗粮或加用麦麸或燕麦等)的膳食为宜,其中高植物纤维(包括无糖的青菜)可以减少因控制食量引起的饥饿感,还有预防肠道癌瘤的作用。如能将每日三餐的习惯改为每日五一六餐,不但可以减少一次进餐引起的血糖突然升高,而且对自身胰岛素分泌的刺激性也比较缓和。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可能提早发生眼病,如白内障、眼底出血和微动脉瘤、动脉硬化,等等,所以老年患者在膳食中应尽量减少脂肪摄入量(尤其是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并注意定期体检,包括与糖代谢有关的化验、血脂分析、肾脏功能检查、心电图、眼底检查和脑血流图等检查,以便能及早发现异常现象,尽早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
近年来,国内外开始试用了一种叫“人工胰岛”的装置,把它植入患者的皮下,可随时监测血糖的浓度,并根据其浓度自动注入适量的胰岛素,使血糖维持在正常的范围之内。但这种治疗方法在国内则在试用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生活要有规律,力争作到“遇事不怒”,减少精神的烦恼和兴奋。这是被临床实践一再证实的重要预防措施。

专栏:科学园地

苏联加强科研与生产联系的新措施
肖强
近二十年来,苏联为了加强科研与生产之间的相互联系,采取了一些措施。
建立科研生产联合组织,把科研与生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样的组织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科研生产联合体,以科研单位牵头,主要任务是出科研成果,负责把研究成果转化成样机、样品或成熟的技术、工艺,一般不搞大批量生产;另一类叫做科研生产联合公司,以企业牵头,主要从事大批量生产。不管属哪一类组织,都是由科研单位、工艺设计单位、企业组成,是一个科研生产实体,具有独立法人地位。联合体内组成了一个有机的链条,大大缩短了科研生产周期,对产品的更新换代也大有好处。目前,苏联已有科研生产联合体二百多个。列宁格勒塑料科研生产联合体有五千多人。在世界焊接行业有较大影响的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所(实际是全苏焊接科研生产联合体),有七千多人,在明年开始的科研体制改革中,苏联将大力发展按行业、跨部门的科研生产联合体。
加强苏联科学院和加盟共和国科学院的中试基地建设。苏联科学院的任务主要是从事基础研究。他们认为,科学院人才集中,学科齐全,各种实验设备也比较好。因此,中试基地建在科学院比建在产业部门具有更多的优越性。乌克兰科学院建立的庞大的中试实验基地,包括三十二个设计单位和计算中心,九个试验工厂和二十六个生产试验单位,全院八万五千名职工中,半数以上在中试基地工作。
加强科研单位特别是基础科学研究单位同产业部门、企业的联系,是近十几年来出现的一个重要趋势。以苏联科学院新西伯利亚分院为例,他们已经同二十二个产业部门建立了直接的联系,共同编制发展计划、转让科研成果。为了运用新西伯利亚分院的科研成果,一些产业部门在这个分院的周围建立了各种不同类型的设计院,较快地把成果推广转移到产业部门中去。这个分院认为,基础研究是改革生产、研制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方法的基础,在一定条件下基础研究能导致新的工业部门的出现,同时,在研究中也能派生出一些实用性的成果。例如,数学研究所在研究纯数学理论的基础上研制出了能进行几何图形计算的自动化系统。而这种系统在航空工业和大型水轮机制造中有着广泛的用途。又如,原子核物理所在研制科研用加速器的基础上,制成了工业用加速器。这种加速器生产的粒子射线束用于照射电缆制品、聚合物薄膜和薄层,可提高它们的强度和寿命。

专栏:国际科技

减少重型车辆耗油率的新装置
我们都看到,翻斗车、推土机和载重卡车等各种安装柴油发动机的重型车辆,在进行重复性短期作业时,驾驶员常常需要加大油门,开足马力,以克服所负重载的巨大惯性,导致大量未燃尽的柴油快速通过发动机,变成一股股黑烟散发到空气中,不仅造成大量能源的浪费,还严重污染了周围环境。
为了解决上述存在的技术难题,英国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试验,最近试制成一种新型自动供油调节装置,可为载重容量达一百二十吨左右的各类重型车辆减少5%到15%的耗油量。
据介绍,这种新型自动供油调节装置长四百一十五毫米、宽三百一十五毫米、高一百六十毫米,内有一台微信息处理机,一条电磁控制的故障自动排除支路传感器以及有关附属线路等。
这种新型供油调节装置能够自动调节油门大小,保证燃油的供给在任何时候都适合车辆最优加速度的需要,促使柴油在汽缸中完全燃烧,不再产生有害的滚滚黑烟,从而大大提高发动机的有效功率。
另外,如需要时,还可在排气孔旁放置化学传感器,以精确检查废气成份,随时检测各类重型车辆的工作效率。(于夫)

专栏:国际科技

音乐影响人的行为
在美国,有几家公司生产一种特别的产品——“背景音乐”。这种音乐声调柔和,是经过特别编排来影响人的行为的。它能减轻人们工作中的紧张、厌烦和疲劳的感觉,从而提高劳动效率。它还能影响消费者的采购行为。
有人就快速度和慢速度的音乐对某超级市场的人流量和销售量的影响作过研究。结果表明,快速音乐同没有音乐相比,对销售量几乎不产生影响;但柔和的音乐使采购者放慢步子,因而销售量比平时高出百分之三十八。同时还发现,音乐在餐馆里也能起作用。慢速音乐使就餐速度放慢,也使顾客更有耐心等候。当需要加大就餐者流动量时,活泼的音乐就能产生效果。
编制背景音乐的公司对自己产品的效果做了认真的调查研究。有一项调查的对象是生产精密部件的工人,背景音乐的效果使总产量提高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
背景音乐所以能产生这样的作用,其关键是“促进级数”。美国一家公司是这样做的:计算机将有关的乐曲分成许多段,每段有五首乐曲,播放时间是十五分钟。开始的乐曲是慢速的,主要是弦乐,然后渐渐换成比较快速的流行乐曲。音乐的段与段之间停顿两分钟,后一段的“促进级数”比前一段高些。促进级数的增加会提高工人的情绪。例如,每天工作到上午十点半,工人的干劲有所下降,但这时离午饭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在十点一刻就把音乐的促进级数提高一级,以促使人们振作精神,而每两段音乐之间的两分钟停顿则有利于工人把握好时间。
(蔡伟蓉)

专栏:科学园地

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
——访心理学史专家高觉敷教授
本报记者 颜世贵
1984年5月,南京师范大学发布通告:教育系心理学史研究室主任高觉敷教授晋升为一级教授。
八十八岁高龄的高觉敷为我国心理学的建设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注目。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史专家布洛柴克博士在其新著《国际心理学史研究》一书中,写了专节介绍高觉敷教授及其主持的心理学史研究室的工作,称他为“大概是最老而健在的积极从事研究心理学史的中国心理学家”。
高觉敷主编的我国第一部《西方近代心理学史》,与潘菽教授合编的《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研究》,他担任主编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心理学史)》以及他重译的《实验心理学史》等著作,都已陆续出版。
现在,他又挑起了主编《中国心理学史》和《西方现代心理学的新发展》的重担,同时还带了几名硕士研究生。高老在《西方现代心理学的新发展》的著作中,论述了以巴甫洛夫、维哥斯基和鲁宾斯坦命名的几个苏维埃心理学流派的存在、竞争和贡献的积极与消极部分。他的《中国心理学史》,以研究从孔子及其时代到现在的史料为基础,是全面论述中国心理学史的一本专著。
高老动情地说:“古人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我随着年事渐高,报国之心也与日俱增。中国心理学史,中国人不搞谁搞?建立中国自己的心理学体系,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心愿!”
六十六年前,高觉敷在进入香港大学文学院教育系攻读时,就立志于心理学科的研究。毕业后,他大量地翻译和评述西方主要心理学派的著作。美国心理学史权威波林的《实验心理学史》一书,就是他在那时翻译出版的。1933年,高觉敷应邀担任了中山大学等院校的心理学教授,自此一直未离开过讲坛。如今能在有生之年,与志同道合的同志们共同编写中国心理学史,并以潘菽教授为学术顾问,完成宿愿,他感到十分欣慰。当然,他知道这是一项中国心理学界从未有人系统做过的艰巨“工程”。但他不畏艰难,每天黎明即起,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他的助手刘恩久副教授钦佩地说:“同他在一起工作,你不会想到他是一个老人。”
高教授的治学态度是严谨的。除了学术上的一丝不苟之外,他强调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指导,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附图片)
高觉敷教授在讲课。

专栏:信息窗

沟通信息 开阔眼界
《科技导报》开始征订
中美学者合办的《科技导报》季刊是从各方面探讨中国现代化道路、方法以及经济体制改革问题的综合性杂志。1980年由杨振宁、陈省身等人在美国创办,后因故停刊。现经国家科委批准复刊,1985年公开发行。国内定价:每册1.20元,全年四期4.80元。
总发行代理处:北京市机电研究院;地址:北京朝阳区三里屯;电话:59.1536转;零售处: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北京交通书店(东四北大街497号)。

专栏:信息窗

植物插繁有新药
江苏武进县前黄苗圃研制的Chwe爆发性生根剂,给花木专业户和花木爱好者带来了福音。该剂为新型激素药物,由二十余种药物配制而成。广泛用于植物的无性繁植,对于雪松和龙柏、翠柏、刺柏、桧柏、地柏、圆柏等多种柏类树种,对阔叶树种,如杜鹃、山茶、茶梅、广玉兰、白兰花、佛手、玳玳等百余种花木,具有提早发根,而新根又成爆发性的特点。如该场扦插百余种花木,在20℃—28℃的气温下,插床是电控制自动喷灌,杜鹃、佛手、玳玳、扁柏、蜀桧、刺柏、米针柏、桂花,扦插一个月后,即可出圃,根系少者数十根,多者达百余根,故经济效益十分明显。该场四平米插床,在三十天之内,扦插的杜鹃,按市场中等价格出售即获利千余元。
该激素药物处理方法是,将药水加水稀释成50—100ppm,将插穗浸泡2—4小时,即可扦插入床,生根率一般在85%以上。为了支持花木事业发展,该场已办理对外试销。
(报春)

专栏:信息窗

地龙菊露研制成功
河南方城县柳河乡干部冯海波和他的父亲老中医冯斌武,研制出地龙菊露。经鉴定,已投入批量生产。
地龙菊露以地龙、甜叶菊为主要原料,外加人参、麦冬、蜂蜜等十余种药物精制而成。含高蛋白,对延年益寿、美容健身、振作精神、消除疲劳都有积极作用。少量饮用可使人清凉爽口,全身轻松,从美味中索取营养,得到营养时尝到美味。它的研制成功,也给滞销的地龙、甜叶菊打开了销路。
(乔军立)

专栏:信息窗

无锡书法艺专函授部成立
中国第一所书法艺术高等学校——江苏无锡书法艺专,自1982年由徐静渔、高石农、吴炳伟、朱毅、陈陵驼等书家倡议创办以来,已培养了一大批书法人才。最近该校为满足各地要求,成立书法函授部向全国招生。刘海粟、林散之担任名誉顾问,田原、李进、肖娴、沈鹏、周志高、陈陵驼、费新我、侯镜昶、聂勋材等著名书画家、教授、学者担任顾问。
报名凭书法习作、个人简历及单位介绍信,邮汇一元报名费。报名即日起至3月底止,4月开学。录取后即办理交费入学手续。
全年收学杂书本费四十元,收费后寄出收据、校徽、学生证。学制两年,开设书法习作、书法历史、书法理论、书法赏析、古典文学、实用书法、书画简介、篆刻简介、书法创作选题论文等课程。考试合格者,签发毕业证书。
该校编印的书法历史、书法习作、古典诗文等七本教材接受预订,每套成本费十元,五套起订。该校校址:无锡槐古新村37号之1。
(东吴 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