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编余短论

匹夫有责
叶伴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如今振兴中华,更该人人担起责任。党中央号召开发西北、西南,建设边疆,乃是振兴中华的部署,谁都不能说与己无关。
开发边疆,担子首先落在青年一代身上。去年,一批大中专毕业生自愿到边疆去,表现了新一代知识分子的高尚情操。今年面临改革的新形势,一定会有更多的应届毕业生立志赴边。因为大家都会懂得:改革不光是上级的事,不光是领导的事,有志青年也该用改革的精神决定自己的志愿。
开发边疆,离不开全国的支援。主管毕业生分配的部门和各高校、中专,都有责任支援边远地区。既然叫支援,就应当讲点风格,给点照顾。国家花钱培养的人才,分配到国家所急需的地方和单位去工作,本来是天经地义的。然而现在有极少数同志,把国家的毕业生当作本单位“增加收入”的筹码,你边远地区要人吗?对不起,拿钱来交“培养费”。边远地区本来就比较穷,一提要钱,就好比旧时的“买卖婚姻”,拿不出钱就娶不上媳妇,真被坑苦了。希望负责毕业生分配的同志不要忘了自己的职责:是在为国家安排人才,有责任教育、动员学生到急需人才的地方去,切不可为了本单位的一点私利而忘了大局。振兴中华,支援边疆,“匹夫有责”!

去年全国有一百六十七名大中专毕业生自愿到青海
年轻的开拓者在高原大显身手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在胡耀邦总书记“立下愚公志,开拓青海省”号召的鼓舞下,去年全国各地有四百多名大中专毕业生自愿要求去青海工作。经毕业生所在省、区批准,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八十多所大中专院校共一百六十七名毕业生,告别了故乡,参加开拓青海省的伟大事业。
开拓青海,离不开全国的支援。去年,北京市各高校,自愿来青海工作的大专毕业生有近三十名,仅北京师范大学就有十名,其中有三名是中共预备党员。北京林学院的毕业生阎铁林,家在北京,毕业前夕,学校已准备留他做团委工作,但这位预备党员还是决定去青海工作。华中工学院并没有向青海派遣毕业生的任务,但该校提出,凡志愿到大西北边远地区去的毕业生,学校一律放行。去年该校有八名同学去青海工作。
许多同学到青海后,不愿留在西宁市,坚决要求到第一线去,到基层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充分表现了开拓者的可贵精神。重庆大学毕业生曹冬和李邦嘉到青海后,分在西宁市工作,但他们表示,西宁需要人才,基层更需要人才,后来被分到青海热水煤矿工作。现在,他们都成了该矿生产的技术骨干。
天津轻工业学院制盐专业毕业生姜祥明、王国起要求到青海的柯柯盐场工作。青海的同志如实地对他们说,那里条件艰苦,还是留在西宁工作。但他俩说:“只要能把自己学的东西用上,专业对口,条件再艰苦,我们也愿意去,在艰苦的条件下开拓,其乐无穷。”
对于这些自愿来青海的毕业生,青海省人民政府给予了热情的接待和妥善的安排。对一百六十多名来青海工作的毕业生,除自愿到基层和艰苦的地方去者外,大部分分配在西宁地区和省直有关单位工作。现在这批同学在青海的各行各业中,充分发挥着自己的聪明和才智,他们都受到了各所在单位的重用。分配在科研部门的,不少已经独立承担科研课题了。
青海省还认真检查了各用人单位对这些同学的使用情况,对于分配或使用不当的,分别给以调整。一位学电子工程的毕业生,分到青海无线电三厂后,该厂得知这位同学是共产党员,就让他搞纪检工作,没有用其专业特长。省里知道后,立即指示,这样使用有问题,决定重新分配这位同学到省科委电子计算中心工作。
两位1983年分配到青海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对记者说:“正因为这里人才比较缺乏,有志青年来青海是大有作为的。”

北京市直属科研单位的实践证明
有偿合同制给科研机构带来活力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北京市市属研究所去年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实行有偿合同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二十三个有偿合同制试点研究所将1984年研究工作情况同1983年进行了对比:课题数增加35.6%,取得成果数增长33.5%,成果推广应用数增长51.2%,毛收入增加80.8%,纯收入达一千二百九十九万元,而事业费则减少了30%。
北京市有八十个直属科研机构,去年有五十一个单位进行有偿合同制和科研责任制试点。全市直属科研单位去年接受生产企业委托的科研、试制项目达一千二百七十四项,比1983年增长61.7%;向企业转让成果三百九十六项,比1983年增长162.3%。与此同时,一些研究所同生产企业开展了技术联营,成立了七十多个科研—生产联合体。机电研究院、劳动保护所、营养源研究所等八个单位还同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
实行有偿合同制是否会影响国家科研计划的执行?北京市科委主任陈绳武介绍说,实行有偿合同制不会妨碍国家科研计划的完成,相反会有所促进。去年,北京市完成国家和市下达的科研计划的86%,超过了往年的水平。
北京市无线电技术研究所如期研制成一种数字多用表,受到国防科工委的嘉奖。市粉末冶金研究所完成了金属粉末中可被氢还原的氧含量测定的方法和仪器,第一次被纳入国际标准。而这个项目恰恰不是有偿委托的。
陈绳武日前对记者说,为了确保国家科研任务的完成,北京市主要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是在签订总体承包合同时,明文规定科研单位职责的第一条就是完成国家或市下达的科研项目;二是在考核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时,将完成国家计划任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只有完成计划任务,才能得到应有的奖励。

名老中医集会北京共商振兴中医之计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多位名、老中医1月30日聚集北京,举行中华全国中医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共商振兴中医事业的大计。李先念和聂荣臻发来贺信。李先念在贺信中希望广大中医科技工作者为我国中医事业的发展,为人民的健康做出新贡献。聂荣臻在贺信中说,中医事业是中华民族固有的文明结晶之一,几千年来为我国人民健康发展贡献卓著,已引起各先进国家的注目,纷纷学习研究。我们自当更加珍视。
卫生部部长、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会长崔月犁在会上代表中医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

北京举行1984年度公民义务献血表彰会
本报讯 记者姚堤报道:北京市1984年度公民义务献血表彰大会于1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表彰了十九名无偿献血者、四百七十七个先进集体、五百一十一名先进工作者和十个连续五年超额完成任务的单位(地区),密云县被命名为市文明献血红旗县。

中宣部等单位联合发出通知
春节开展慰问教师活动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宣教部门今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慰问教师的活动,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教师的良好风尚。通知说,慰问的形式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可以建议党政领导同志邀请教师座谈,可以组织有关部门到教师家里慰问,也可以有其他的形式。要特别注意慰问优秀教师,长期在边远地区、山区、农村工作的教师,患病的教师,老教师和退休、离休教师。要听取教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还要向社会进行尊师的宣传。

武进县尊师办实事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江苏省武进县从解决教师们的实际问题入手,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
目前,这个县对“文革”中给教师们造成的大小冤假错案,全部平反,补发了工资;对1958年被清理出教师队伍的三百八十一人,都重新复查,现已落实政策的三百三十六人。
与此同时,这个县还投资六十万元,在前黄、奔牛、湖塘等镇建造了三千多平方米的宿舍楼,解决部分教职工的住房困难。据统计,这两年武进县共拿出二百多万元,用于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和改善教师的生活条件。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家丑不怕外扬 湖北林业厅虚报造林面积 公诸于众 诚心改错
拆墙便于开店 福建清流县腾出单位圈地 兴商利民 带头放开
《湖北日报》△省林业厅党组在整党中向林业系统内外公布了一件“自家丑事”:全省实际造林面积只占上报数的60.9%
《福建日报》△清流县拆掉单位围墙,腾出场地建造一百多间店堂,供县内外六十多个个体户兴办第三产业
《浙江日报》△浙江省三十四个大中型骨干企业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占领导班子成员总数77%《江西日报》△宜春市大力发展养殖业,使全市肉、禽、蛋、鱼的供应出现了建市以来最好的形势,其中肉、禽、蛋的价格分别下降了12%、10.5%和6.3%
《南方日报》△香港知名人士李嘉诚再度捐款三千万港元给汕头大学建校。至此,他给汕头大学的全部捐款已达二亿一千万港元
《健康报》△上海长宁区中心医院郭孝达等探索出早期诊断微小胃癌的基本方法
《四川日报》△重庆市今年起工业企业全部实行工资总额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
《山西日报》△太谷县注意发挥设在本县的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畜牧研究所的科技人员的作用,去年的工农业总产值和农业总收入、人均纯收入都比1980年翻了一番
《吉林日报》△被誉为养兔大王的蛟河镇女青年尹月丽跨省搞联营,新近出任深圳市养殖总公司总经理
《广州日报》△一条贯通珠江三角洲的九百六十路微波通信系统今天开通使用
《广西日报》△南宁市查获一起金额为七十三万多元的诈骗倒卖案
《河北日报》△正定县今年的三级干部会议别开生面,搞经济技术协作洽谈、接待群众来访
《天津日报》△南开大学政治学系今年将开办思想政治教育大专班,近半个月来报名踊跃
《河南日报》△商丘地区已植树二亿多棵,人均达三十多棵,实现了农田林网化
《宁夏日报》△盐池县一万五千多名青壮年农民利用冬闲扫盲
《湖南日报》△沅江县城镇乡村兴办幼儿园,三至六岁幼儿入园率达99%
《青海日报》△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劳动模范刘应畔去年拿出一万余斤粮食养猪,产肉三千多斤
《新疆日报》△阿勒泰地区今年水利投资一半以上用于牧业水利
《安徽日报》△肥东县借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科技力量,去年新办乡镇企业二百七十个
《大连日报》△大连市长海县獐子乡拨款一百多万元,用于学龄前儿童、在校学生和青年渔民教育
《文汇报》△上海大力增产供应今年春节市场物资
《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正确方针

专栏:体育

人勤春早
——昆明海埂训练基地剪影
北方还是滴水成冰的隆冬,滇池之滨的昆明海埂训练基地早已春意盎然。十二支全国优秀足球队、六支女子垒球队、全国少年网球集训队以及全国足球教练员学习班的近七百名运动员、教练员,在这里进行紧张的冬季大练兵。
大赛后的思索
走进国家足球队的会议室,最引人注目的是挂在墙上的各种剪报以及队员参加冬训的一张张决心书。
中国足球队夺得亚洲杯赛亚军后,广大观众的来信雪片似地飞到足球队,纷纷为中国足球腾飞出谋献策。国家队刚到基地,曾雪麟、戚务生教练就把各大报纸对国家队的评论文章贴成剪报,让队员们仔细阅读,并且整理出三十一条戒条贴在墙上,题为“弥补不足,更上一层楼”。在形状各异的剪报中,对电视观众提出的颇有见地的看法,教练还特别勾上红线。从会议室的一隅,可以窥见到大赛后的国家足球队正在认真思索,准备迎接今年更加艰巨的任务。
加强投手群的训练
在基地西南角的六块扇形垒球场上,正进行冬训检查赛,老远就可以听到姑娘们“加油!加油!”的喊声。在赛场边,国家垒球队李敏宽对我说:“冬训主要解决投手群的实力,防守时仅有一两个投手不行。”他指着一个正抡臂作绕环投球的姑娘说:“现在队里除了李念敏,这个二十岁的天津选手孙月芬是目前国内球速最快的投手,最快球速也能达到每小时一百零三公里。”3月份,中国女垒将赴澳大利亚参加南太平洋杯赛,对手多是欧美型打法,目前,她们正加强身体训练和实战练习。
热心为运动员服务
周末,伴着节奏感很强的“天鹅湖”、“青春曲”旋律,绿茵场上辛劳了一周的健儿正翩翩起舞。这是海埂训练基地为运动员举办的晚会。
今年来昆明冬训的队比往年多,给基地食、宿带来很大压力。训练基地主任黄恒俊表示,要用最好的服务态度弥补条件不足。食堂办起了“自助餐”,满足南北各异的口味。十二块草坪球场经过一个夏天的精心保养,平整光洁,为运动员的训练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周珊

专栏:体育

哈尔滨香坊区举办两代人家庭速滑接力赛
本报哈尔滨30日电 今天上午哈尔滨气温零下二十三摄氏度,香坊区举办了庆“冰雪节”两代人家庭速度滑冰接力赛。六十九个家庭代表队一百三十八名运动员参加了甲乙组父子、父女、母子、母女共八个项目的角逐。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为五十五岁,最小的为六岁。有的是六十年代活跃在哈尔滨速滑比赛场上的工人业余滑冰爱好者,也有初中学生。香坊服装厂工人湛爱华、哈尔滨轴承厂工人张克强等一些家庭都是全家人上场参加比赛。各个家庭队奋力争先,第一棒父亲滑倒了,第二棒女儿急得叫喊起来,滑冰场上笑声不绝。
(刘耀明 富振忠)

专栏:体育

沙洲县农民体育事业蓬勃兴起
本报讯 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江苏沙洲县委、县政府把农民体育事业当作乡村建设两个文明的重要课题来抓。“沙洲之春”已成为这里农民的体育节。去年在这里新建成的体育场上举行了全国第二届“贝贝杯”足球赛;闻名全国的沙洲县欧桥村农民办起了农村第一个灯光球场;兆丰乡今年举办了第九届农民运动会;西张乡有二千多名儿童迷上了小足球。去年沙洲县二十二个乡分别举办了农民运动会,拥有一万二千多名农民运动员队伍,运动项目也大大增加。
(俞慧军 韦建庄)

专栏:体育

江西宋归等自筹经费兴办海模运动队
本报讯 江西省南昌市军体校模型教练宋归、王永锋,吸收了十二名青少年,采取勤工助训的办法,自行组建了一支群众自办的新型运动队。他们一边进行专项训练,一边代客加工海模套材,制作各种模型,运动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都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去年他们参加全国航海模型通讯赛,夺得两块金牌,一块银牌,两块铜牌,受到国家体委的奖赏。这支运动队采取勤工助训的办法,广找财源,自筹经费,先后给杭州、重庆、北京、江西等有关部门,加工海模套材,增加收入,搞活训练。
目前,他们已投入紧张的冬训,成绩明显提高。全国航海模型F3—V中学组冠军支海峰,成年组冠军魏贱根又创新纪录。(胡述之)

专栏:民族大家庭

富饶美丽的伊敏河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上,有一条清澈碧绿的河流,镶嵌在辽阔的大地上。这就是遐迩闻名的伊敏河。
伊敏河两岸,居住着鄂温克、达斡尔、鄂伦春、蒙古等少数民族,长期以来,他们团结友爱,和睦相处。
伊敏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坡,自南向北流经鄂温克族自治旗全境,在呼伦贝尔盟首府海拉尔市汇入海拉尔河。河里水产资源十分丰富,有蜇鳞、细鳞、?子、狗鱼、鲫鱼等各种鱼类。河两岸是丰美的草原和茂密的森林,牛、马、羊、骆驼到处可见,是理想的天然牧场。
近年来,地质工作者在伊敏河两岸发现了一个储量为五十亿吨的大煤田,全是优质褐煤。1976年,经国家批准,在伊敏河中游兴建一座现代化大型露天煤矿——伊敏河煤矿。年产一百万吨的一露天矿一采区已于去年10月建成投产。在建设伊敏河煤矿的同时,国家还计划在伊敏河畔建设大型坑口发电站群。伊敏河水将用来发电,为呼伦贝尔草原带来新的光彩。

专栏:民族大家庭

矿区成立了民族事务处
为了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搞好民族团结,伊敏河矿区成立了民族事务处。
这个处由三至四人组成,他们都是与当地群众有密切联系的少数民族干部。
民族事务处成立后,除了处理矿区与牧区各民族之间团结的日常事务外,每年要邀请矿区附近几个苏木(乡)的领导干部和知名人士举行两次座谈会,还有一次定期访问。这样做一方面能及时征求他们对矿区的意见和要求;另一方面,了解有哪些妨碍民族团结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几年来,民族事务处组织职工学习党的民族政策,教育职工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并从各方面帮助牧民解决生活与生产中遇到的困难。近几年,仅机电厂就帮助牧民修理拖拉机、发电机以及其他农机具二千多件。每年,牧区发生草原火灾、雪灾,矿区都立刻派出汽车、推土机去援救,并给送去救灾急需的各种物资。
牧区各族人民对矿区也积极支援。如在对待矿区建设征用草原问题上,广大牧民都能从国家民族利益出发,只要矿区建设需要,不等交付草原征地费,就先让出来,使矿区建设提前开工。各族牧民还组织拖拉机、汽车帮助矿区运送建设所需的大批毛石、沙料,并廉价供应矿区鲜奶、肉食。广大职工和牧民把矿区民族事务处称为加强民族团结的桥梁。

专栏:民族大家庭

巴特尔和他的蒙古包饭店
我国五大露天煤矿之一的伊敏河矿区附近的草原上,有一家蒙古包饭店,专门招待远方来矿访问的客人。饭店主人是当地牧民出身的鄂温克族工人巴特尔。
一天傍晚,我们来到这家饭店。巴特尔端来三大盘香喷喷的手扒羊肉放在我们面前的条桌上。大家拿起蒙古刀开始品尝这又嫩又鲜的羊肉和羊血灌肠,真有一种草原上特有的清香味道。
饭后,巴特尔邀请能歌善舞的鄂温克、蒙古、达斡尔等族的青年男女来开了一个小型舞会。热情豪爽的牧民们,放开他们那象草原一样广阔的歌喉,唱出一支支悠扬动听的牧歌:
鄂温克草原,我心中的金凤凰
草原啊!
可爱的家乡……
巴特尔是1978年伊敏河矿区建设指挥部成立不久,第一批来到矿上的鄂温克族牧民。
几年来,矿领导处处关心照顾他,根据他的特长和生活习惯,分配他管理矿上的羊群,许多同他一起工作的汉族工人待他也象亲兄弟一样。有一个冬天,他骑马过伊敏河,马在冰床上滑倒,他的左大腿骨折了。领导派几位汉族工人把他送进医院,许多汉族工人闻讯后,都纷纷来医院看望他,给他带来各种滋补品。他被汉族工人这种情谊深深地感动着,在矿上工作的决心更大了。后来,他又承包了矿上的蒙古包饭店。
去年10月10日,是伊敏河矿区年产百万吨的一露天矿一采区建成正式移交生产的日子。附近牧民们都穿着本民族的盛装骑马来参加移交典礼。巴特尔却穿着矿工服骑马走在牧民的行列中。有人上前问道:“巴特尔,你为什么不穿蒙古袍子?”巴特尔自豪地说:“我是矿上的人!”
几年来,伊敏河矿区少数民族职工已增加到一千多名,占全矿职工总数的五分之一。有的被提升为矿区指挥、副指挥,有的成了出色的电铲和载重汽车的驾驶员,有二百多少数民族职工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专栏:民族大家庭

伊敏河上的“幸福桥”
伊敏河露天煤矿兴建以来,伊敏河上破天荒地出现了大桥和渡船。每当两岸的牧民过桥、乘船横跨伊敏河时,总是首先想到矿工们的深情厚谊。
伊敏河把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索木的牧场劈为两半。河东岸,山峦起伏,柳林丛生,冬天气候比较温和,是理想的冬营地。河西岸,辽阔平坦,牧草连天,夏天气候凉爽,是美丽的夏营地。但是,由于一河之隔,河两岸的丰美草场不能得到充分利用,阻碍着牧业生产的发展。春天到来,北国大地冰融雪消。这时候,伊敏河东岸的牧草被牲畜吃光了。牧民为了使牲畜早日吃上返青的牧草,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涉水过河。马群在水里飘游,瘦弱的山羊无力浮水,用两只前蹄紧紧抱住马的后腿。每到这个季节,都会有成批的牲畜被洪水冲走,怀胎的母畜因受到冰冷的河水撞击而流产,使牧业生产受到不应有的损失。
1978年,伊敏河矿区建设指挥部想牧民所想,在伊敏河上架起一座钢筋水泥结构的大桥,这是伊敏河中游有史以来第一座永久性的建筑,它把伊敏河两岸的牧场连在了一起。成群的牲畜可以自由自在地通过伊敏河大桥。河东岸的牧民可以开上汽车、拖拉机,通过大桥来到河西岸为矿区拉运沙石、砖瓦等建筑材料。牧民们高兴地称伊敏河大桥为“幸福桥”。

在甘肃省秦安县大地湾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考古工作者发现编号F901和F405房间分四层铺设的地坪中,有一层是用人造轻骨料作集料的混凝土。这种古代混凝土,距今五千多年,经抗压试验证明,至今每平方厘米仍能抗压一百公斤。图为甘肃省博物馆助理研究员李最雄在观察出土的混凝土的岩相结构。
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

专栏:民族大家庭

为解决伊敏河两岸牧民交通不便的困难,矿区技术人员和工人自行设计、制作的渡船已于1982年下水。过去毕力图的牧民从西岸搬到东岸最快需一个月,现在只要两天,大批鲜奶也能及时送到收购站。
施长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