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重新认识甘薯、马铃薯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 以凡
本刊第48期刊登了《甘薯、马铃薯综合利用》一文之后,各地不少读者来函希望继续介绍这方面的知识和技术。为此,我们请以凡同志写了《重新认识甘薯、马铃薯》一文。 ——编者
甘薯和马铃薯是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高淀粉作物。西欧、北美一些发达的国家,人均消费马铃薯每年达二三百公斤,一些技术先进的国家常常把马铃薯、甘薯的全粉作为制面包、糕点的添加剂,以改善产品的结构,提高其营养价值。有些国家的大餐馆里吃面包可以免费,而吃马铃薯则须另付款。我国台湾有几位科学家共同建议当局把甘薯与大米配合起来作主食,以改善人民的营养成分,提高健康水平。同时,他们建议把甘薯藤的嫩尖作为高级营养的蔬菜,因为这种嫩尖里的蛋白质、维生素A、B1、B2、C等的含量均比蕹菜、绿苋菜、莴苣、芥菜叶高。
我国甘薯种植面积占世界第一位,马铃薯占第二位,总产量相当可观,但人均消耗量不及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主要原因是我们对甘薯和马铃薯的认识不正确,许多人把甘薯和马铃薯当作缺乏营养的低级食品,有的干脆称之为“粗粮”。其次,是加工方法和吃法不科学。因此,我们要重新认识甘薯和马铃薯的营养价值,就不能不研究它们的吃法。我国传统的吃法大同小异:蒸、煮、烤、烧、炒或者加工成粉条、粉丝,多是又粗又黑。而一些技术先进的国家,如美国、日本、加拿大和西欧各国都是把马铃薯、甘薯直接加工成各种方便食品,如油炸薯片、薯泥、薯雪片、薯条、薯丝、红心地瓜干、果脯等。一些国家先把鲜薯加工成全粉,然后,以全粉为原料作为制面包、糕点及其它食品的添加剂。我国人民多不熟悉加工全粉的办法,有的地方把薯干制成全粉,俗称“白薯面”、“土豆面”。由于加工技术落后,产品往往是黑、粗、尘、脏。如果把甘薯、马铃薯做成精制白粉,添加在大米、白面里就可以改善面包、点心的质量,不但营养成分齐全了,也可以使制品松软,增加清香风味。
常常有人以为甘薯吃多了,胃胀不适。其实,甘薯是一种偏碱性食品,而大米、白面、肉类、豆粉等则是偏酸性食品,两者按一定比例混合起来就成为营养互补的上好食品。豆类与甘薯混合效果更好。
抗褐变精制全粉以及金银琥珀脯等工艺的研究结果表明,由于采用了防止薯粉、薯干、薯脯致黑变质的保色技术,试制的成品已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大量消耗鲜薯、薯干、薯粉产品,对我国甘薯、马铃薯的生产将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玉米——“饲料之王”
徐永安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产量不断增长。居全国粮食产量第三位的玉米,直接食用量已明显减少,而用作饲料的比重正在不断增大。玉米作饲料,应采用科学的饲料配(混)合技术和饲养方法,充分、合理地利用资源,才能换得较多的肉、蛋、奶。
世界各国普遍用玉米作饲料。玉米的一般水分含量为12%左右,每公斤含三千二百八十至三千五百三十大卡的消化能,7.8—10.4%的粗蛋白质,1.0—3.0%的粗纤维,0.02—0.1%的钙和0.21—0.28%的磷。与高粱、大麦、燕麦、稻谷等饲用谷物相比,玉米具有较好的可消化性,而且价格较为低廉,各种畜禽都适宜于用玉米作饲料。因此,玉米有“饲料之王”的称号。
但是,玉米缺乏赖氨酸、色氨酸、维生素A等畜禽生长所必需的生物性物质,蛋白质水平低,每生产一斤猪肉或鸡肉,所耗用的饲料量分别高达四五斤和三斤半以上。单用玉米或仅仅搭配一些粗青饲料饲喂家禽,并不能收到最佳的饲养效果。
如按照一定的饲料配方,以玉米为基本原料(约20~70%),搭配豆类、油料饼粕类等蛋白质饲料和维生素、微量元素、盐类等各种添加剂;或搭配蛋白质饲料和预混合饲料;或搭配浓缩饲料,然后均匀混合成营养全价或基本全价的配合饲料,其效能、饲料报酬将大为提高。世界上畜牧业发达、配合饲料产量较高的国家,每生产一斤猪肉或鸡肉所耗用的饲料量分别为二斤半至三斤和一斤九两至二斤一两。近几年,我国用配合饲料喂养畜禽,普遍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每生产一斤猪肉或鸡肉耗用饲料的量,分别达到二斤六两至三斤三两和二斤二两至二斤七两。即使采用较简单的混合饲料喂猪,经济效果也是很明显的,一般可节约饲料粮15—20%,缩短饲养周期五十至六十天,降低饲养成本20%左右。
不难看出,用玉米配合饲料或混合饲料,比单用玉米作饲料,经济效益要高得多,值得大力推广。

专栏:科技采访

“龙多不治水 治水一条龙”
本报记者 张敏求
泰晤士河污染有一百多年之久,本世纪五十年代,污染达到顶峰,河水溶解氧含量为零,成了典型的无生物区。七十年代后期,泰晤士恢复了活力,河水由浊变清,又有一百多种鱼类在这条河里生活,离别泰晤士一个半世纪的大马哈鱼,也重返故里。泰晤士的治理,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然而真正取得显著效果的,还是在英国水管理体制改革之后。
1984年11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中英水工业技术讨论会上,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主席费歇介绍了他们的经验。他是英国著名的水务管理和水污染控制专家,为治理泰晤士河作出了重要贡献。
1974年,英国的水管理体制实行了重大改革,改变了过去按行政区域多头分散管水的传统做法,实行按流域集中统一管水的新方法。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按照河流的流域成立了十个水务管理局,全权负责水资源保护、供水、排水、污水控制、污水处理、防洪、水利灌溉、河道航行、水产和水域及其周围环境的生态保护,还有水上娱乐活动,等等。总之,凡是在它流域范围之内的一切有关水的业务,统统由水务管理局负责。英国称这次改革为“水管理体制的革命”。
费歇的介绍引起了我国专家的兴趣。一位北京代表十分赞赏英国统一集中管水的做法,同时,也颇为感慨地谈到我国水管理中的一些问题。他说:“我们的情况是多龙治水:供水由自来水厂管,排水是市政工程的工作,水源保护归环保部门负责……大家都管,但谁也管不好,有的事又没有人管。”听到这里,记者插话说:“看来,分散管水,不大容易管好。”他立即说:“不,不是不大容易管好,而是根本管不好。”
曾去英国考察过的专家介绍说,集中统一管水可以解决因分散管水造成各自为政的弊病。如自来水厂只管卖水,有投资就扩建,就多赚钱,并不考虑污水处理的能力及污水对环境的影响。建设一项工程,有时要涉及十几个单位,往往争吵不休,议而不决。统一管水,业务集中,工作统筹安排,相互配合,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统一管水能够合理地利用水资源,又能够有效地保护水资源。如对污水统一处理,不仅有力地控制了污染,而且能把污水作为水资源,加以开发利用。在泰晤士河流域有四通八达的排水网,这个网和大大小小的污水处理厂连接起来,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污水处理系统。所有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变成符合标准的清水,循环使用。污水的开发利用,不但可以缓解水荒,更重要的是形成了良性循环。
1976年,泰晤士河流域发生了二百年未遇的大旱,由于管理得当,不仅没有发生水荒,还保持了饮水水质标准。有人称之为“奇迹”。应当说,这是英国水管理体制改革成功的有力证明。
在吉林省的代表那里,记者看到一张图表,流经吉林市的松花江上,取水、排水点的标记犬牙交错。各单位任意取水,随便排水,谁也管不了谁。在这种情况下,河流污染很难控制。记者还听说,吉林化工公司花了几千万元,修建了一个污水处理厂。而吉林市为了处理城市污水,还需投资几千万元修建一个污水处理厂。虽然城市污水与化工公司的废水合起来处理,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经济上是合理的,但由于体制关系,一个属吉林省,一个属化工部,合不到一起。
一位负责环保的代表说,水的循环是有其自身规律的。淡水使用后成为污水,污水经过净化又流入海洋。海洋蒸发的水,以雨、雪的形式返回地面,又成为淡水的来源。水循环中的各个环节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当某一环节发生问题,就会破坏生态平衡。分散管水,不从水的整体考虑,不根据水的循环规律来管水,是很不科学,也是极不经济的。而统一管水,因为符合水的自然规律,付出最小的代价,可以收到最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那么,我国水管理体制怎样改革才好呢?在会上,记者听到了几种意见。一种认为,只有象英国那样对水实行总体管理,才能管好水用好水,因此,应合并现有管水机构,成立水务管理局,全权负责水资源的开发、分配,城市的排水、污水控制及其环境美化,渔业,旅游业,等等。
另一种意见认为,分散管水的体制是一定要改的,但是象英国那样高度集中管理,在我国暂时还行不通。目前,我国可以先把给排水合起来管理。给排水在高等学校里是一个专业,在技术上有相同之处。而且给排水都属建委管,合并工作不至于太复杂。与此同时,按流域设立协调机构,统筹安排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不过,这个协调机构必须要有权威。
还有人认为,集中管理是个较好的办法,但集中到什么程度更合理,可以先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然后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也可以在一个流域或某一地区进行试点。
水,关系到国计民生。水管理体制如何改革,确实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玉米制成的糖——果葡糖浆
王建业
近百年来,世界上用淀粉,主要是用玉米淀粉生产了许多种淀粉糖,如葡萄糖、麦芽糖、低聚糖、低转化糖、果葡糖等等。至今,淀粉糖已成为除蔗糖以外的重要糖源。特别是近二十年来,以玉米淀粉为原料生产果葡糖浆得到了迅速发展,一跃成为淀粉糖中的佼佼者。现在,全世界的玉米果葡糖浆产量约为四百五十万吨,并在食品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
果葡糖浆以玉米淀粉为原料,资源丰富,成本低廉。从国外情况看,每一点七吨玉米可生产一吨果葡糖浆。一吨果葡糖浆所需土地约为蔗糖的二分之一,为甜菜糖的三分之一,成本可比甘蔗和甜菜低一半左右。
果葡糖浆的理化性能有其独特的地方。一般果葡糖浆在高浓度、低温使用时,甜度会增加,在入口的一瞬间,甜味感觉比砂糖明显,这一点迎合消费者的需要。果葡糖浆所含果糖的浓厚溶液不易结晶析出,在加工食品中使用,能防止结晶,增加产品的光泽和柔软度。果葡糖浆还有较好的防腐性和保藏性,比砂糖更容易着色,用在面包、饼干等食品时,上色甚佳,吸水性好,能保持面包、蛋糕、软甜饼等食品质地的湿润,产品存放一段时间后仍能保持其新鲜度。因此,在食品加工中代替砂糖使用,显示了它的优越性。一九八一年一月,美国可口可乐所属一家公司有一半砂糖已用果葡糖浆(百分之五十五)替代,效果很好。果葡糖浆也可与一种低转化的玉米糖浆一起使用,代替冰淇淋、奶制品饮料和大多数新产品中原有配料用糖的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百。此外,果葡糖浆和各种糖配合,已大量用于水果罐头制品。果葡糖浆还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糖食,也可供肥胖病患者食用。
由于果葡糖浆具有多种特点,它的开发应用已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近年来发展比较迅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食品工业的蓬勃发展,我国食糖的消费量将与日俱增。在我国还需进口大量砂糖的情况下,开发玉米果葡糖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发展玉米果葡糖浆,也是解决我国玉米连年增产所形成的“卖粮、贮粮难”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

玻璃技术的最新应用
周济寿
美国康宁玻璃公司经过多年研究,最近宣布了三项新开发的玻璃。
模压光学玻璃:按照传统技术,生产各类光学玻璃元件,都需经过研磨和抛光,才能达到规定的形状和大小。康宁公司用塑料制作精密的模具,把熔化后的玻璃原料直接注入模子,加压后即成光学玻璃元件,不要再研磨和抛光。过去,制作一种光学系统,比如显微镜、望远镜,需要几块光学玻璃作为元件组装。现在有可能减少光学系统的元件数量了。目前,该公司已经制成f/0.8的球面透镜,能够满足实际光学应用。
玻璃牙齿:康宁公司的研究人员研究成一种生物微晶玻璃用作牙齿修复材料。这种玻璃以氟云母为主要成分,不含硼铝元素,在强度和稳定性上都超过以往的微晶玻璃。它的抗张强度和耐压强度分别是常用齿科陶瓷的两倍和四倍。这两项强度又差不多是天然牙齿的三倍。用这种微晶玻璃制作的牙齿呈半透明状,色泽自然美观。遇到强酸和水,其稳定性也比齿科陶瓷好,而且不易磨损,导热性差,不会使热量刺激牙床上的神经,与人体组织是相容的。因此,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齿科修复材料。
玻璃无机纸:玻璃无机纸是用玻璃中云母状结晶制成的一种无机非金属纸。目前市场上供应的无机纸是用石棉、氧化铝纤维、玄武岩玻璃、硅灰石以及氧化锆等作为原料,加上各种粘结剂做成的。它的隔热、电绝缘和抗酸碱等化学药剂的性能较好,但在光滑、柔软和机械强度方面都不如木浆纸。康宁公司的研究人员将合成云母作原料,制成的无机纸、薄膜和板,既保留过去无机纸的优点,又有木浆纸的性能。这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工程材料。康宁公司已有一条纸宽为三十厘米的合成云母无机纸生产线。

用牛粪制猪饲料
日本常用牛粪制造猪饲料,其方法是:取牛粪六十份、动物血五份、骨粉五份、淀粉渣(或豆渣)二十份以及糠(或麸皮)十份,充分混合均匀,再添加由脱氧基酶、麦芽糖酶、纤维素酶、胃蛋白酶、脂肪酶和肠肽酶等组成的复合酶制剂零点一份、充分混合后,保持四十摄氏度,发酵四十八小时,经粉碎后即可作猪饲料。这种饲料营养丰富,可以单独饲喂,也可以掺入通常的饲料中饲喂。用这种饲料,一般能够节省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常规饲料,而且猪喜欢食用,猪肉的质量也非常好。
(张德珠)

专栏:草木“百家姓”

产糖的树——糖槭
姜增杭
有一个外来树种,已在我国安家立业、繁衍后代,并开始为甜蜜的事业——制糖工业做出贡献,它就是糖槭。
糖槭原产于北美洲,是槭树科的高大落叶乔木,树高可达四十米,在加拿大东南各省,漫山遍野都可看到它们。
每年深秋,寒霜初降,糖槭树的绿叶开始变红,这表明它正把淀粉积贮在树干内。寒冬来临,红叶飘零,树干珠誓淀粉变成糖分。随着翌春气温回升,糖分就变成了能够流动的树液。这时,人们在树干上钻些孔洞,那甜蜜的树液从孔洞中源源流出,收集熬制就成为槭糖。一株成年糖槭树每年可产槭糖二至五斤,折合每亩产糖五十多斤,一般可连续生产五十年以上。槭糖含蔗糖85%,其他为葡萄糖和果糖,营养价值可与蜜糖媲美,具有润肺开胃的功能,是食品工业的好原料,常用于糕点和冷饮,也可制成各种硬糖和软糖。老年糖槭树砍伐后,木材褐色,坚实光滑,是用于建筑和制作家具的好木料。
糖槭是温带树种,适宜在我国长江流域生长,既可在山地生根,又能在丘陵落脚,还可在平原安家。现在湖南、湖北、四川、江西等地已引种成功,每年可长高二米,长径一点五厘米,十年左右就能向我们贡献甜蜜。
糖槭在冬季降雪多、夏日温差大的地方产糖量更高。我国一些林业科学研究部门,已为糖槭大量迁居找到了一些办法。人们可以预料,北美的新客,一定会在我国疆土上兴旺发达起来。

专栏:信息窗

中国科学院管理干部学院、中华国际技术开发公司决策学研究开发中心
联合举办决策、信息、管理科学函授班
招生对象:具有大专文化水平或珠嗜文化水平和一定管理经验的各行业的领导、管理人员及其他人员。
函授内容:决策学、管理科学和信息管理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主要教材有《决策学基础》、《信息管理学》、《现代管理学基础教程》。学习期限为六个月,按时发给函授教材和辅导材料,自学为主。学习结束时,交论文或报告、心得一篇,经学术委员会审定,成绩合格者发给结业证书,优秀者将得到奖励。1985年1月31日前凭单位介绍信报名,每人交学费、资料费共45元(已包括函授教材18元钱在内,以前交53元者将另寄其他辅导材料,不退款),2月1日开学。不参加函授亦可订购教材,每套18元。开户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怀柔支行,帐号:890365。联系人:中国科学院管理干部学院研究开发部乌秀英。

专栏:信息窗

合成木素磺酸纳MS
福建邵武造纸厂用碱法蒸煮木浆废液,制成合成木素磺酸钠MS新产品。这一成功,不仅可以大大减轻中小型纸厂废液对环境的污染,而且变害为利,为染料、建筑等行业提供染料分散剂、水泥减水剂等多种原材料,每吨价值一千八百元。(杨炳煌)

专栏:信息窗

电脑马达节能器问世
由北京光电技术研究所与广东中山小榄仪表厂合作研制的五十千瓦电脑马达节能器,日前通过鉴定。这种节能器由单片微电脑控制,能实时检测三相负荷,调节输入电机的功率至最佳值,提高功率因数,达到节电的目的;还能代替启动器;并调整三相平衡,进行缺相保护,降低电机温升,延长使用寿命。经试用和测试,可节电百分之十至三十以上,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该节能器适用范围广,对变负荷和轻负荷运虚誓电机节电效果尤为明显,是当前较理想的节电设备。 (商金根)

专栏:信息窗

航天部十七所制成油品配比计算机控制系统
一种先进的计算机配比控制系统已在东方红炼油厂调合车间运行。这是一种以MDR—Z80为主机的闭路数字控制系统。运行两个月的数据表明,这种闭路数字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高,性能稳定,润滑油配比精度提高约一个数量级。该系统设置了专用控制台,操作简便,深受用户欢迎。
东方红炼油厂由于采用该配比系统,油品质量有所提高,经济效益明显。该系统是航天部十七所研制成功的,它同样适用于其它种类燃油及食品、化工等液体混合比的控制。一九八五年该产品将投入小批量生产。(抗彦)

专栏:信息窗

乳液型有机硅防粘纸研制成功
一种乳液型有机硅防粘剂,最近由北京化工二厂、北京家用电器研究所和北京卫生材料厂协作研制成功。用这种性能优越、用途广泛的有机硅新材料做压敏胶带、商标、检签等多品种的防粘隔离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当前,国内外有机硅防粘纸的生产,大多属溶剂型,工作液中溶剂(汽油)占90%以上,国内生产厂都不回收溶剂,不仅造成能源的浪费,还污染环境,造成生产的不安全。
新研制成功的乳液型有机硅防粘纸稳定性好,固化温度低,使用寿命长,材料可国内自给,无需占用能源,也不污染环境,制做成本仅为溶剂型的38%。经北京第一食品厂、北京造纸五厂、北京革制品厂、北京医用低温设备厂等单位使用,受到欢迎。
 (袁懋柯、余正梅、杨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