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整党八个月 “一汽”气象新
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束缚,制定自主开放搞活经济措施
摆脱“文山会海”,实施改革方案,端正党风解决问题
去年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度增长,换型改造有明显进展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第一汽车制造厂整党工作历时八个月业已基本结束。整党促进了改革,促进了生产,促进了党风明显好转。去年工业总产值比1983年增长16.4%;劳动生产率比上年增长14.7%;利润增长大大高于产值增长速度,提前完成上缴利税计划,企业留成比上年增加一倍左右。职工的集体福利和生活也得到了改善。
这次整党,一汽党委班子在统一认识,端正办企业指导思想上有很大突破。党委成员和厂领导认真清理了“左”的影响,破除了因循守旧的思想束缚,把能不能为汽车工业大发展多作贡献,看做是检验是否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重要标志,制定了“对上争、对下放、对外扩、对内活”的自主开放、搞活经济的方针。党委班子领导成员不失时机地向国家和省市委反映本厂的实际情况和改革设想,争取上级支持。去年8月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了扩大一汽的产品发展、资金筹措、技术引进、外贸以及产品销售等自主权。一汽党委重新编制了“七五”规划,提出到1990年年生产能力达到二十万辆汽车的总体方案。
一汽党委在整党中,本着边整边改的方针,提出了以解决两个“大锅饭”为突破口,以推行经济责任制、改革分配制度、管理机构为主要内容的四个方面二十条改革方案。
他们实行了以经济承包为主的多种形式责任制,把全厂二百四十个主要生产经营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按照多劳多得原则,提高了给基层的汽车超产分成比例和对外劳务加工的纯利分成比例,调动了各单位组织生产的积极性,使一些计划亏损单位都扭亏为盈。改革了工资分配制度,基本生产工人实行岗位浮动工资,技术工人实行考工升级,全厂职工实行浮动升级,领导干部实行职务补贴。改革招工办法,统一考试,培训入厂,管理体制和组织机构实行主要领导决策,归口集中控制,分权管理,并试行厂长负责制。全厂生产经营充满活力。
在整党推动下,全厂各级领导转变作风,摆脱了“文山会海”,深入基层,职能处室提高了服务质量。
材料不足是一汽去年生产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国家调拨的材料只占实际需要量的65%。供应处五次平衡计划,多次向全国求援,保证了供应。生产处加强指挥,服务上门,二十几个专业厂密切协作,在满负荷生产情况下,排除了上百项生产困难,总装配线节奏缩短到三分六秒装一台车,保证了优质高产。
去年是一汽产品换型改造的关键性一年。党委在整党中结合十二大制定的总任务、总目标,深入讨论了实现产品换型的目标,强化了产品换型系统,采用电子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等现代化管理手段,动员全厂齐心协力,加快了换型改造步伐。
整党开始前后,一汽党委根据未整先改、边整边改的方针,以解决群众反映最大的问题为重点,认真解决党风存在的问题。全厂五十八间不合理住房已全部清退或加收了房租;归还拖欠公款二十万一千五百八十二元;“三招三转”中的问题全都做了严肃处理。厂纪委还严肃处理了以权谋私、以车谋私等不正之风,给有关人员以党纪、政纪处分。现在全厂出现了班子带头执行《准则》,党员自觉遵守党纪的好风气。

不许向企业乱摊派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个时期,一些地区和部门,以各种名目,向企业摊派或变相摊派的情况相当普遍。有的摊派建医院、疗养院、退休职工俱乐部,有的摊派修建街道、旅游公路;有的机关、团体借口经费不足,也向企业摊派。这些“苛捐杂税”,给企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搞活企业,重要的一条是在经济上明确划分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企业除了按照国家规定纳税缴费外,余下的利润应全部归企业支配。归企业支配的这部分资金,是受国家保护、不容侵占的。地区或部门随意向企业摊派款项,就是侵占企业合法利益的行为。一些国家机关和主管部门搞行政命令搞惯了,依然把企业看作自己的附属物,取企业资财如同私囊取物,甚至认为这是“天经地义”。这些同志不懂得,这种行为违背按照经济规律办事的原则,只能给正在推进的经济改革增添困难。
企业对一些单位举办的活动,是否“赞助”,“赞助”多少,完全由企业自愿,不得强求。有些单位凭借职权强要企业“赞助”、“资助”、“捐款”,否则“给颜色看”,或暗中刁难,这是“敲竹杠”的不法行为。不许向企业摊派,国家早有规定。为什么制止不住?主要是一些地区或部门的干部法制观念淡薄,有法不依,有令不行,为了保证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必须重申:国家、集体、企业和个人的财产以及其他一切合法权益受国家法律的保护,不得侵犯。

正确处理外引与内联关系
南通市加强同省内外协作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通讯员钱广裕、邵建报道:江苏省南通市正确处理外引与内联、开发与协作的关系,以优惠条件争取省内外更多的经济技术支援,增强对外开放的实力,同时发挥开放城市的“窗口”作用,支援带动内地的发展,使外引和内联紧密结合。
南通市政府规定,其他地区来南通内联投资,主要在开发区,也可以在老市区或在市区的卫星城镇;投资者可以开店、办厂、兴办服务业、房产业、旅游业、设立技术咨询点;可采用独资、合资、租赁、补偿、入股等多种投资形式,投资企业在开发区享受开发区的待遇,在老市区同等享受进一步开放的待遇;凡近两年投资期限十五年以上,或投资一百万元人民币以上,或以国内最先进技术投资,或对开发区“七通一平”工程投资的,均给予特别优惠。同时规定,内联合资企业投资者的利润分成从优,独资企业只需按规定纳税,利润全部归独资者所有;以资金、设备来南通投资者所在的市、县需要在南通设立经济、技术、贸易窗口和办事机构的,优先安排并给予方便。目前,这个市已与南宁、百色、吐鲁番、克拉玛依等九个市建立了对口支援和协作关系,与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二十九个地区发展了经济协作,与二百四十多个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建立了科技协作,已签定一百四十多项经济技术协作项目,派出一百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去外地,委托外地高校为该市培训一批短线人才。
南通市与各地协作的项目,有发挥优势的轻纺工业,也有技术、知识密集型的电子、机械工业;有生产性的开发,也有产品销售等方面的经营;有第一、二产业的,也有属于信息、服务、旅游等第三产业范围的;既有总投资在三千万元以上的大型项目,也有上马快、投资少、效益显著的中小型项目,既有双方合作的,也有三方、多方合作的。
最近南通市纺工系统与上海三个外贸单位初步认定一千多万米布和四千件纱的出口任务,为南通市纺织品打入国际市场开辟了一条新渠道。

企业额外负担:“苛捐杂税”太多
有关部门应尽快停止以征求捐款、“赞助”等形式,向企业摊派或变相摊派钱款的行为
本报讯 据上海市有关部门反映,去年,各种社会团体、群众组织机构,乃至某些事业单位,以征求捐款、“赞助”等形式,向企业摊派或变相摊派大量钱款,给企业造成沉重的额外负担。许多企业称这些额外负担为“苛捐杂税”。
向企业摊派或变相摊派的单位,有区里的,也有市里的;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有本行业的,也有本行业以外的。
各类团体、组织、机构的会费。如市企管协会、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市职业培训协会、华东物资研究会,为了解决经费问题,常常使用“广种‘博’收”的办法拉会员,摊经费,每个企业每年付出的会费,少则数百元,多则上千元。
各类活动费用。去年仅市经委向市冶金局摊派的智力投资就达二十万元。其余如各区的民政局向企业摊派的残废人福利基金赞助费,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如上钢二厂这样的中等厂,仅此一项就被摊派了一万元;杨浦区精神病院一次向冶炼厂“借款”三万元;向各企业摊派的费用还有:《冶金报》报道建国三十五周年成就活动费用,《青年报》评选优秀青年厂长、经理费用,团市委青年经济开发中心上海青年发明创造技术服务公司成立大会活动费用,市企业管理协会五周年报告会活动费用,市燃料公司太阳能利用技术研究所拍摄节能电视剧费用等。
各类机构的基建费用。市企管协会为建造企管大厦向大中型企业摊派一至五万元,小型企业五千至一万元。吴淞区为建少年宫向冶金系统两家企业各摊派“赞助费”八万元,为建海滨三村幼儿园向上钢五厂摊派二千元。杨浦区为建设区科技馆向上钢二厂摊派一万七千元。市能源研究室为筹建科技办公大楼向上钢三厂摊派一万元。
平调公房。这是企业最无法容忍的摊派。去年4月11日、12日,市房地局先后召开七八个工业局会议,光是冶金局系统的企业被要去二万五千平方米,占该系统企业年竣工量的40%。
为此,各企业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停止这种侵犯企业利益的行为,为搞活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十四个沿海城市开放半年 引进外资超过前五年总数
新一年将有更多外资、技术投向这些城市
据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记者章墨渊、陈乃进)最近几个月间,来自五大洲数以千计的外商纷纷涌进我国十四个沿海城市的大门,考察摸底,洽谈生意。
记者从有关方面得到的最新统计材料表明,这些城市从去年四五月间对外开放以来,平均一个月签订的协议比以往的一年还多。去年签订协议直接利用的外资超过了前五年的总数。去年11月,在香港召开了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包括世界闻名的一些大财团、大公司在内的一千多家外商闻风纷至沓来,他们有时与各城市的代表团谈生意需预约挂号,排队等候。投资洽谈的成果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十天时间,十四个城市与外商签订协议利用外资金额接近开放头半年的总数。
不少国家的经济贸易专家已经看到: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投资市场。十四个沿海城市位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交接点,每个城市背后都有辽阔的腹地作强大的后盾。一些经济学家预测,蕴藏着极大经济潜力的环太平洋地区将是二十一世纪世界经济繁荣的中心。位于太平洋西岸的我国沿海“明珠”的开放,将由外向内、从东到西带动内地经济共同起飞。中国的“黄金海岸”把这个国家的经济和世界经济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将大大加快它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的航程。

全国生产发展人民收入增加
城乡市场空前繁荣商品售额创新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随着生产的发展和人民收入的增加,1984年我国城乡市场开始呈现货源足、渠道通、办法活、买卖大的繁荣兴旺景象。
主要表现为:商品零售总额大幅度增长。1984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突破三千亿元,比上年增长17%以上,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各类商品销售额全面增长。1984年全国吃的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8%,穿的增长16%,用的增长20%,农业生产资料增长12%。
各种商业形式的经营额普遍增长。1984年,国营商业零售额比上年增长8%,集体商业企业增长14%。个体商业发展的步子更大,零售额几乎比上年增长近一倍。

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 爱国知识分子的光辉榜样
沈钧儒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彭真乔石许德珩周谷城等出席,习仲勋到会讲话
本报讯 通讯员高留安报道:1月2日,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故主席,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卓越的民主战士、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沈钧儒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彭真、乔石、许德珩、周谷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座谈会,并亲切接见沈钧儒先生的部分家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同志首先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指出:沈钧儒先生从一个科举出身的进士成为一位伟大的民主主义者,进而成为一位杰出的党外共产主义战士,他一生所走过的光辉道路,使我们大家受到宝贵的教益。无愧于“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一切爱国知识分子的光辉榜样”的称号。
民盟中央副主席胡愈之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追述了沈老在每个历史的关键时刻,明真理、辨是非,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从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品德,以及沈钧儒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一腔真诚。
沈钧儒先生的生前好友千家驹、张友渔、梁漱溟、叶笃义、雷洁琼分别在座谈会上发了言;钱俊瑞给座谈会送来了书面发言。
沈先生的小女儿沈谱,代表沈老家属感谢党和国家对她父亲的崇高评价和隆重纪念。表示要发扬先辈的光荣传统,积极投身改革和四化建设。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还有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负责人杨静仁、刘澜涛、胡子昂、屈武、平杰三、彭友金、楚图南、华罗庚、萨空了、李文宜、高天等。
座谈会由民盟中央主席史良主持。

对照检查之声犹在又搞不正之风
中指委通报批评航空工业部两个验收组借企业整顿验收之机吃喝游玩,指出边整边犯不能容许,要严格把关,煞住歪风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按:航空工业部两个局的两个由党员领导干部率领的验收组,借企业整顿验收之机搞吃喝游玩,无视中央的三令五申,不听部党组的劝阻,把自己学过的整党文件,做过的对照检查置之脑后,边整边犯,这是不能容许的!类似情况在其他有些单位中也有,甚至还有更严重的,对此各整党单位的党组织必须引起重视,必须按中央、国务院各有关指示,严格把关,煞住这股歪风,不能让其蔓延滋长。对付这种不正之风的办法,就是知情的单位和群众要贯彻整党的精神,敢于揭发,有关领导在查实情况后,要敢于处理,象航空工业部党组那样,查清一个处理一个,决不姑息迁就。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徐北婴)航空工业部的两个企业整顿验收组,最近趁去外地进行企业验收工作之机,吃喝游览,接受纪念品,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影响。航空工业部直属机关党委已收回了这个验收组接受的全部纪念品和验收组全部处以上干部超标准部分的伙食费,并给予验收组负责人以党内警告处分,在全行业通报他们的错误。
去年九、十月间,航空工业部一名副处长率领的一个企业整顿验收组在石家庄航空部所属工厂进行验收工作时,两次参加会餐。验收组平时的伙食标准为每人每天三元八角,个人只付一元五角。他们的住房中摆有水果,听取汇报时也有水果、香烟、糖果招待。验收组所有成员都接受了文件包、自动铅笔、笔记本等价值九元的纪念品,个人只象征性地付了二元钱材料费。厂内群众气愤地向上级反映这种现象后,航空部党组当即电话通知这名副处长,提醒他要遵守验收纪律,严禁搞不正之风。他对此却置若罔闻,仍然我行我素,在率领检查组继续去湖北航空部所属的一个研究所预检时,再次享受超标准的伙食,并去荆州和葛洲坝游览。
在此同时,航空部一名副局长率领的另一个去陕西、四川验收组,也在被验收单位几次享受十菜一汤加啤酒的招待并游览了乾陵和秦兵马俑坑。
这两名干部在整党中边整边犯,明知故犯,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他们说:自己作风不正,怎能检查下面的作风。还有的群众把验收组叫做“吃喝团”、“享福团”。

银川平原农户普遍用上手压机井
宁夏回族自治区七百里银川平原上的中卫、中宁、青铜峡、灵武、吴忠、贺兰等县市,已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农户用上了手压机井,昔日那种人畜共饮河渠水的历史结束了。

莺歌海盆地油气田开发前景广阔
最近在湛江南海石油基地举行的莺歌海南海西部石油公司和美国阿科中国有限公司石油合同联合管理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双方总结前一阶段勘探工作时认为,莺歌盆地找油找气的潜力很大,合同区还有许多有利构造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江西发现特大型粉石英矿
江西西部地区近几年发现我国目前罕见的特大型粉石英矿,据初步勘查,储藏量达一千万吨以上。埋藏很浅,剥开地表几米或几十米即可见到矿砂,矿体厚度一般都达二十米以上。 (据新华社)

专栏:凡人新事

科普作家范正祥
北京部队263医院传染科主治军医范正祥,坚持自学,从一个普通医生成为多产的科普作家。在不到五年时间里,先后主编、编写出版了二十一本书,共三百多万字。
53岁的范正祥是半路走上科普作家道路的。1979年,他看一篇报道介绍北京市西城区参加高考身体检查的一千六百二十二名学生中,有55.9%不合格,患有不同程度近视的占89.2%,学生们那种“个头高,脚丫大,胸围窄,体力差”的状况,使他感到很不是滋味。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唤起了他写书宣传卫生知识的决心。范正祥的童年是在讨饭中度过的,他只是在部队学了点文化。但他怀有一种坚强的信念:别人会的,我一定能学会,别人能办到的,我也要办到。文化低,他就从语文基础知识学起,广泛阅读,勤学多问;工作忙时间紧,他加班加点,晚上十二点前很少上床,早上五点起来就工作;遇到难懂的问题,就虚心求教,不耻下问。经过不懈的努力,范正祥终于走上了科普创作的道路。在他主编、编写和编辑的二十一本科普或专业书籍中,《家庭卫生顾问》、《战伤自救互救》和《怎样生一个健康的孩子》,获得优秀作品奖。他被北京科普协会聘请为会员,国家科普出版社聘请为编辑,北京药学会聘请为常务理事、主任委员,人民卫生出版社聘请为特约编辑。
通讯员李建辉 本报记者 翟启运

专栏:今日谈

刹住滥罚
田霖
违犯规章制度处以罚款,不失为一种惩戒、教育的有效办法。然而,动辄就罚,什么都以罚钱了结,那就很不得当了。
近来,有的学校,对考试成绩差或不遵守学校纪律的学生,也用起了罚款这种办法,实在令人费解。罚款并不能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纪律。
更有甚者,有少数部门,把“罚款”当成拿“奖金”、“提成”的妙方。罚的名目越来越多,罚款的金额越来越高,而且似乎任何单位都有罚款的权力。有的编织“理由”,向专业户、个体户课以“罚款”,简直是“敲竹杠”。这同样是一种不正之风,既损害了当事者的利益,也是对某些国家公职人员的一种思想侵蚀,当在被刹之列。

专栏:今日谈

“十拿十稳”
幸群
两位记者议论如何采写批评稿,揭露一个尚在台上的“三种人”。一个说,“揭发这种人,一定要十拿九稳。”另一个说,“十拿九稳还不行,要十拿十稳。”
为做到“十拿十稳”,采访时,他们不辞辛劳,尽可能多地收集情况,真是“韩信将兵,多多益善”;落笔时,却慎之又慎,只用亲自核实过的一小部分材料,一时难以核实的一律不用。报道发表后引起很大的震动,被揭发人提不出半个不字,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批评报道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严重失实,会伤害同志,损害党报威信,后果很坏,毋需多说。但象批评上面提到的那一类人,基本属实是否就可以了?也还是不行。因为哪怕只有一点不实,也会引来在枝节问题上纠缠不休,给解决问题增加阻力。
为着更好地运用报纸批评这个武器,记者在采写时,不妨把“十拿十稳”当作座右铭,力求完全真实,准确无误。

专栏:图片新闻

贵阳城乡市场活跃
贵阳市财贸系统为搞活流通渠道,促进商品生产,鼓励市郊和附近县区的农民把农副产品运进城,自产自销,活跃了城乡市场。图为城区的农副产品市场一角。
李春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