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代表在联大一委会发言
  要求美苏不搞霸权主义认真谈判
新华社联合国12月5日电 出席本届联大的中国代表俞孟嘉今天在联大第一委员会讨论关于加强国际安全问题时发言,敦促美苏两国不搞霸权主义,以实际行动对世界和平、安全和裁军作出贡献。
他指出,两大军事强国和两大军事集团之间的紧张关系和对抗,以及不断升级的军备竞赛表明,“世界大战的阴影并没有真正被驱散”。
俞孟嘉说:“最近,苏美两国领导人在他们的会晤中表示愿意改善两国关系,这是值得欢迎的。我们希望,今后美苏两国都能真正放弃军事优势,认真进行谈判,就大幅度裁减军备、防止把军备竞赛扩展到太空以及停止干预热点地区冲突等问题达成不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协议,以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他指出,维护和平、保障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世界上所有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奋斗。他说:“少数列强主宰世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和平力量的增长超过了战争因素的增长,这是人类的希望之所在。”

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美苏应加速裁军谈判达成有效协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5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发言人耶格利奇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斯拉夫希望美苏根据日内瓦最高级会晤达成的政治协议加速裁军谈判。
耶格利奇在评论戈尔巴乔夫和里根在日内瓦会晤所取得的成果时说,两个超级大国在关系恶化和对抗了六年之后恢复最高级对话是一个积极的步骤,双方关于有必要缓和两国关系中的紧张状况、进行正常会谈和发展双边合作的立场是对缓和进程的贡献。
耶格利奇接着说,国际社会期待苏美两国就限制军备竞赛问题加速谈判,以便尽快地达成尽量具体、尽量有效的协议。
耶格利奇强调,没有各国的参加,没有建立在积极和平共处基础上的全面缓和,光靠美苏两个大国是不可能取得持久稳定的缓和的。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公报
  希望美苏军备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5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12月4日在布达佩斯举行全会后发表公报说,匈牙利党中央希望苏美首脑会晤将促使双方关于限制军备的谈判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据此间报纸报道,党的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向全会通报了他参加在布拉格举行的华约国党的首脑会晤的情况。
全会公报说,苏联和美国尽管在实质性问题上存在着分歧和不同意见,但都表示愿意改善苏美关系和国际形势。
公报说,匈党中央希望苏美首脑会晤将促使双方关于限制军备的谈判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促进东西欧关系以及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和互利合作。

专栏:象牙海岸通讯

自营种植者和合作社
  本报记者 丹林 张祝基
象牙海岸的农业经营单位,除国营或合营公司所属的大型种植园外,自营种植者在农业生产中也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据农业现代化技术开发援助公司的资料,全国一百三十万公顷咖啡、一百四十万公顷可可分别由三十五万户咖啡农和二十三万户可可农经营(包括兼营者)。咖啡、可可是象牙海岸出口收入的主要来源,而自营种植者正是这种收入的主要创造者。
自营种植者怎样进行生产?又怎样销售产品?他们的处境和面临的问题是什么?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在农业现代化技术开发援助公司南方区经理科菲先生陪同下进行了一次农村访问。
阿耶努阿村距阿比让市一百公里,是个由咖啡、可可林环绕着的南方村落,这里没有在非洲常见的圆形草屋和篱栅,一色铁皮顶的长方形建筑散布在浓荫树下。记者同村民、公司驻这一片的技术员作了长时间交谈后,来到村长家的敞厅。落坐不久,十多名长者陆续来到,同我们一起座谈。在非洲传统中,他们是村里的贤人,也是村长的顾问。
这个村有十多年历史。村民土地最初是由政府无偿拨给的,每户分得咖啡林、可可林各一公顷。他们在公司技术员的指导下从事林木管理、施肥、收获。种植者经营一段时间后,有权把土地和树木一起出售。据说,该村已有30%的种植者转让了树林,这就使另一些种植者由此获得了扩大经营的机会。
村长马马杜·库里巴里,七十六岁,中等身材,头上的紫色小呢帽和身上的白衣白袍,映衬着他的黑色面庞和下巴上一簇白色胡须,给人的印象十分鲜明。他原是北方塞努弗人,在此定居多年,因其经验和智慧而受人尊敬,成了村长。他家共有十八口人,六个劳动力,种有粮田菜地七公顷、咖啡三十公顷,新种可可十公顷,棕榈八公顷,养牛四十头,有小卡车一辆。马马杜说:“农忙时劳力不够,得雇临时工”,“粮食完全自给。去年卖咖啡六吨,是现金收入的来源,今年收成比去年好……”,但他说不清能收多少。马马杜是富有的,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和他一样;从房屋和衣着看,一些人还是贫困的。
马马杜是合作社员。公司根据政府政策在乡村倡导的合作社,目前主要活动还限于集体销售产品和办理贷款事宜。没有成立合作社前,每当农业年度开始时,政府确定收购农产品的最低保证价格(例如咖啡每公斤二百非洲法郎、可可每公斤四百非洲法郎),领有执照的收购商按此价格向种植者收购产品,集中起来送交政府批准的出口商行,获取中间环节的费用。种植者组成合作社后就可部分取代收购商,争取到中间环节的费用,从而增加自己的收益。普及合作社正是从这点出发的。随着公积金的建立,合作社的活动就逐步深入到生产领域,如购置车辆、较大型的农业机械等,这是政府提倡的方向。当然,合作社的发展也遇到种种困难,如收购商的破坏,本身管理不善,经手人贪污中饱……等等。目前,合作社销售的产品还只占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树林老化、产量下降是种植者,尤其是南方种植者面临的严重问题。政府从七十年代末就制定了更新计划,资助种植者砍去老树,培育新枝或换栽良种,为更新者免费提供器材、种苗、化肥,并在两年的更新停产期间,政府对每公顷每年补助二万非洲法郎。几年来树林更新已取得一定成绩,但远未达到预定的计划。是什么原因妨碍计划如期实现呢?科菲先生认为:“一方面种植者对更新意义认识不足,宁愿减产不愿停产;另方面由于国家财政困难,更新补助未能按时发放,影响了种植者的积极性”。更新计划是涉及九十年代产量水平的战略措施,政府和农业现代化技术开发援助公司正在落实中。相信在政府积极扶植下自营种植者在象牙海岸的农业生产中,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附图片)
  可可收获之后。

中欧第三十七轮裁军谈判结束
  北约和华约各自提出裁军建议
新华社维也纳12月5日电 (记者李春亮)由北约和华约集团十九个国家参加的中欧裁军谈判第三十七轮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这一轮会谈是9月26日开始的。
在今天的会谈中,英国首席代表迈克尔·亚历山大在代表北约集团发言时表示大体上接受华约集团今年2月14日提出的建议,同意以这项建议作为今后两个军事集团间可能达成的一项协定的基础。
华约集团今年2月14日的建议要求首先减少苏联和美国在中欧的军队和装备,并要求此后这两国不再提高在这一地区的军队和装备水平。
但是,亚历山大在发言中指出,以华约方面的建议为基础,即使能达成一项协定,也只能是一项“有限的协定”。他认为,双方应当进一步谈判的问题是如何实现中欧裁军的最终目标,即北约和华约组织在中欧地区各保持九十万人的军队。他说,西方准备暂时放弃它迄今为止所主张的达成一项全面的裁军协定的目标,并就华约组织建议的第一阶段协议进行谈判。
北约集团在今天会谈中提出的建议是:第一阶段,驻中欧的苏军应减少一万一千五百人,美军减少五千人,三年内双方不得增加军队人数。今年2月份华约组织提出的建议是:第一阶段,苏军减少两万人,美军减少一万三千人。
关于装备一事,华约组织今年2月的建议规定:装备同应当裁减的军队一道撤走。而西方在今天的修改建议中则主张:武器装备是否随同应裁减的军队一起撤走或者撤走多少,应分别由华约和北约自行决定。此外,西方今天还提出一系列具体的核查措施,以监督和保证双方按协定办事。
亚历山大强调,北约各成员国政府对日内瓦美苏两国首脑会晤的结果“感到鼓舞”,因此西方今天在维也纳的会谈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苏联首席代表瓦列里安·米哈伊洛夫在今天的发言中表示,华约方面当然要认真研究西方的建议,但是,他的“初步印象”是,北约方面形式上把华约的建议接过去,但是却塞进了“很成问题的内容”。因此,他认为西方今天的步骤“没有任何理由使人感到乐观”。
下一轮会谈将于1986年1月30日开始。(附图片)
  12月5日,中欧裁军谈判在维也纳举行时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华约国防部长委员会举行会议
  昂纳克呼吁苏美防止发生核灾难
据新华社柏林12月5日电 历时三天的华沙条约缔约国国防部长委员会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参加这次会议的,除华约七国国防部长外,还有华约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参谋长。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昨天会见了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他指出,苏美首脑日内瓦会晤是在防止发生核灾难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然而苏美两国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还存在严重分歧,现在更应“坚决地”加强防止发生一场核灾难的斗争。
昂纳克说,地处两大军事集团分界线上的民主德国将继续奉行其“建设性的和可信赖的和平政策”。他强调,民主德国“正在光荣地履行它对联盟所承担的一切义务,并同兄弟国家一起为可靠地维护社会主义与和平作出贡献”。
会见时,苏联国防部长索科洛夫强调,在国际形势仍然紧张的情况下,华约联合武装部队负有“崇高的责任”。他表示,苏联军队将同盟国军队一起“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在军事战略均势方面发生变化”。

美英联合进行一次大的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和英国5日在美国内华达州核试验场联合进行了一次大的地下核试验。
核爆炸在地下一千九百英尺处进行,爆炸威力为十五万吨梯恩梯,相当于美国在日本广岛投掷的原子弹爆炸力的十倍。
这次试验是应英国的要求进行的。英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说,进行这次核试验的目的是为了保持英国独立的核威慑力量。
从1962年以来,英美两国宣布了十八次联合核试验。

苏联一高级官员以权谋私被解职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 据苏联《真理报》6日报道,苏联国家石油产品供应委员会主席胡拉姆申由于“滥用职权谋取私利”,已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解除职务。
报道还说,苏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审查了胡拉姆申的问题,并开除了他的党籍。

西英就直布罗陀问题重开谈判
新华社马德里12月5日电(记者喻广生)西班牙和英国今天在这里就直布罗陀问题开始新的一轮谈判。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同西班牙外交大臣弗·费·奥多涅斯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西班牙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会谈结束后说,双方就“直布罗陀海峡的所有重大问题”进行了会谈。这位发言人透露,在会谈中出现了不同的意见。
豪明天将会晤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之后,两国代表团将举行全体会议来审议直布罗陀海峡开放以来的形势并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谈判,如共同体用直布罗陀机场以及旅游等问题。西班牙还希望讨论直布罗陀的主权问题,但英国方面不愿谈这个问题。
据报道,自从今年2月直布罗陀海峡开放以来,已有六百万人通过这一边界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