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首脑强调
  南亚首脑会议将促进区域合作
新华社新德里12月5日电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强调说,召开南亚区域合作七国首脑会议,是为了“促进南亚国家间的相互谅解、睦邻友好和有意义的合作”。
拉·甘地今天在接受孟加拉国通讯社驻新德里记者的采访时说,“我热切地期待着这次首脑会议的召开”,这将是一次“历史性时刻”。
他说,“为使南亚区域合作进一步增加活力和生机,我们将提出一些具体建议”。
拉·甘地希望参加会议的其它国家元首带来各自的建议,届时“我们将共同谋求加深和丰富我们之间的合作”。
拉·甘地说,“孟加拉国在为实现南亚区域合作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全心全意地与其他六国进行了合作。”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6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说,预定明天在达卡开幕的南亚区域合作首脑会议将不仅促进这一地区七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而且也将增加本地区的和平希望。
齐亚·哈克总统是在前往孟加拉国出席南亚七国首脑会议前,在伊斯兰堡机场对新闻界发表的声明中讲这番话的。
他说,虽然目前南亚七国之间几乎没有什么经济合作关系,这次会议确定的合作形式将会促进南亚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齐亚·哈克在谈到他预定12月17日在新德里同印度总理拉·甘地举行的会谈时说,他希望这次会晤将能为改善印巴关系铺平道路。
 新华社加德满都12月6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在这里说,尼泊尔出席南亚七国首脑会议,再次表明了尼泊尔愿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合作而努力。
比兰德拉是在离开这里前往达卡参加南亚七国首脑会议之前给尼泊尔全国人民的一封信中写了这番话的。
他说,“南亚区域合作的内容与尼泊尔要求这一地区成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地区的愿望是一致的”。
比兰德拉相信,南亚地区和平合作的气氛,不仅有利于世界和平,而且将增进本地区各国人民的福利。(附图片)
首次南亚区域合作首脑会议将于12月7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议会大厦举行。图为孟加拉国议会大厦。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传真照片)

张劲夫谈中国—西欧贸易周的重要意义
  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发展贸易前景广阔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5日电 (刘方安 刘永碧)出席中国—欧洲共同体贸易周活动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这里说:“这次中国—欧洲共同体贸易周成交活跃,充满生机,表明中国和共同体之间的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贸易周规模之大、参加人员之多、内容之丰富,都大大超过了上次贸易周,其意义已超出贸易周本身范围。”
张劲夫是在比利时通用银行今天晚上为贸易周举行的酒会上说这番话的。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比利时银行界、企业界人士共约三百人出席了酒会。
今天下午,张劲夫会见了共同体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维利·德克莱克,双方在评价中国—欧洲共同体贸易周的活动时一致认为,这次活动对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关系的发展将起良好影响。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参加了会见。
随后,张劲夫会见了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工业和科技的副主席纳杰斯。纳杰斯向中国贵宾介绍了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的科技合作情况。
晚上,张劲夫、贾石、赵维臣应邀出席了共同体委员会前副主席哈费尔坎普的家宴。

欧洲共同体向十五个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3日电 欧洲共同体3日宣布向十五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大约四千四百万欧洲货币单位(约三千八百八十万美元)的援助。
这批援助将主要用于开发圭亚那与苏里南之间的渡船服务、莫桑比克的渔业发展计划、马达加斯加的稻米生产计划、孟加拉国的棉花发展计划和博茨瓦纳的野生动物保护计划等。
接受这种援助的绝大多数国家是同欧洲共同体有联系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沿岸国家。它们得到的援助部分是贷款,但大部分是赠款。

英决定退出教科文组织遭强烈批评
本报伦敦12月6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英国政府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效率低、管理不善和有政治倾向为由,决定从12月31日起退出这个组织。这一决定,遭到了国内外的强烈批评和反对。
英国工党发言人福克斯指责政府的决定是“又一次可悲地屈服于美国压力的行动”,“是英国朝着孤立于世界的方向迈出的又一步”。他表示,如工党执政,英国还要重新参加这个组织。保守党的一些资深议员也表示反对退出,前首相希思曾对政府发出过警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法国和联邦德国对此表示遗憾。
姆博说,该组织上次索非亚大会曾就这个组织的计划、预算、结构和作用取得一致意见,英国也表示赞同,现在英国的决定使人感到意外。法国代表说索非亚大会已取得了巨大进展,英国退出“显然是没有道理的”。联邦德国代表也认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改革,已取得了进展,他希望英国和美国能重新加入。

一场漂亮的伏击战
  叶国平
一个炎日的下午,我们中国电视采访小组跟随民柬国民军一支部队,行进在柬埔寨马德望省蒙县附近的丛林里。突然,前方通知有情况,全队停止前进。
先头侦察组的一名战士迅速跑到部队长跟前报告,在我们前进的小路与来自蒙县方向小路的汇合处,有一串串刚刚留下的可疑脚印,这些脚印的去向与我们要前进的方向一致,而且肯定是敌人留下的,因为国民军各部队什么时间在这条路上活动,彼此都知道。部队长立即命令,先头侦察组隐蔽快速接近敌人,摸清敌人行动方向及意图,及时用电台密语报告,在必要时可以开火将敌人打走。其余部队原地隐蔽待命,准备战斗。
大自然给了柬埔寨得天独厚的林木资源,而这密密的原始丛林又为民柬抗越力量开展游击战提供了极好的活动场所。熟悉地理环境的民柬战士是这里的主人。过去擅长打游击的越军一旦成了侵略者,一进入柬埔寨丛林就显得一筹莫展。他们害怕这分不出东南西北的丛林,更害怕神出鬼没的民柬战士射来的冷枪冷弹。在这里,坦克进不来,大炮找不到目标,各种重武器成了负担,大兵团进来搞不好会自己打自己。越军每次搜寻国民军都要伪军带路,否则寸步难行。但不愿卖命的伪军一遇到战斗就退缩,使越军军心更加动摇。国民军战士正是抓住了越伪军之间的弱点,几个战士也敢和成百的敌人交火。另外,国民军还摸清了越军带走伤员的特点,每次战斗都力争打伤三五个越军,让敌人为抬一个伤员而搭进去十来个战斗力。在这种情况下,敌人不敢恋战,往往交火不久就撤退。
侦察组追踪敌人二十多分钟,发现大约有一个加强连的越军,分三股沿小路向前搜索,并用电台呼叫联络。根据侦察组提供的情况,部队长估计我们的后面还有越军。他立即布置部队设伏,准备伏击敌人。侦察连伊副连长带领十几个精明强悍的侦察兵钻进了荆棘丛生的地方。我们拿着摄影机想要跟去拍摄,被部队长拦住,他认为树林太密不好拍,另外怕我们暴露目标影响战斗。我们只好学着周围民柬战士的样子,摘下一些树枝叶插在被囊上,就地卧倒。
丛林安静了,静得连树叶轻轻摇摆的声响也能听见,我们屏住呼吸,使劲地听,约摸过了半个多小时,树林中传来脚踩残叶发出的劈里啪啦的声响,一阵阵叽里咕噜的讲话声飞入我的耳朵,果然不出所料,一股越军沿着我们的脚印走来。有着打伏击经验的国民军战士不出声响,等敌人走近。
突然,轰、哒、哒,火箭弹打在树杆上的爆炸声,冲锋枪扫在树上、地上的声响汇合在一起。敌人被这突如其来的枪弹打得措手不及、晕头转向。这时远处也响起了侦察组和前方敌人交火的枪炮声。搞不清情况的越军抵抗了五分钟后慌忙撤退,东钻西窜。国民军战士乘势追来。有七名越军在慌乱中钻进了荆棘丛中,隐蔽在那里的伊副连长第一个跳起来,用枪顶住一个越军的胸脯,其他战士也飞快地打掉其余六名越军手中的枪。国民军战士犹如从天而降的神兵,吓破了七名越军的胆,他们乖乖地举起了双手。
国民军战士从越军的衣帽的标记上发现这些士兵都是侵柬越军王牌师—A五师的。一场伏击战只打了十几分钟,前来围剿国民军的越军A五师的一股部队,就被国民军击溃。国民军战士俘虏了七名越军,又一次大杀了王牌师的威风。(图片)
  图为民柬国民军押送在伏击战中俘虏的七名越军。

南朝鲜政治社会不安定加剧
  民主团体发动改宪签名 国会朝野对立扩大
新华社平壤12月5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民主团体“促进民主化协议会”4日决定,在南朝鲜全境开展要求修改现行“宪法”的一千万人签名运动。
据朝中社援引外电报道,“促进民主化协议会”共同委员长之一的金泳三这天在所属的一个委员会会议上说,他的团体将同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新民党联合起来进行这场签名运动。
“促进民主化协议会”的另一名共同委员长金大中,这天因被当局软禁在家而没有能出席会议。
修改现行“宪法”,一直是南朝鲜民主人士、青年学生和新民党的一个斗争目标,它的中心内容是要求把“总统间接选举制”改变为“直接选举制”,并实行其他改革措施。
新华社平壤12月4日电 汉城消息:在青年学生接连不断举行反“政府”示威斗争的同时,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新民党所属的国会议员最近也对“政府”和执政党采取了强烈的抗议行动。
据朝中社援引外电报道,在最近举行的第十二届国会会议期间,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新民党一再提出要在国会设立旨在修改现行宪法的特别委员会,以实行总统直接选举,但遭到执政党民正党的拒绝。12月2日,民正党所属国会议员在不让在野党国会议员参加的情况下,用两分钟时间单独强行通过了下年度预算案。这一行动立即引起在野党国会议员的愤怒和反抗。
新民党总裁李敏雨当天号召“展开全国性的反政府运动”,该党八十名国会议员随即宣布举行二十四小时绝食斗争。他们要求国会宣布通过的预算案无效。12月3日,在野党国会议员又乘大约一百辆汽车示威,车窗上张贴着“打倒独裁”、“为民主和民权而斗争”、“修改宪法”等标语。
一些外国观察家认为,南朝鲜国会的朝野对立日趋扩大,青年学生的反“政府”斗争不断激化,南朝鲜政治、社会的不安定正在日益加剧。

尼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指责美国向尼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
新华社马那瓜12月5日电 尼加拉瓜政府今天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尼加拉瓜目前的紧张局势。
 尼加拉瓜外交部的一份公报提出了这一要求,代外长蒂诺科今天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这份公报。公报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萨姆—7”型地对空导弹,致使尼加拉瓜政府军一架直升飞机被击落,十四名士兵死亡。公报说,这是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第一次使用美国提供的这种武器。
公报指出,美国政府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加剧了中美洲的冲突,对这一地区的民航构成威胁。公报认为美国的所作所为同和平解决中美洲危机的努力是背道而驰的。
本月2日,尼加拉瓜的一架直升飞机在执行任务时被反政府武装用“萨姆—7”型导弹击落。反政府组织“尼加拉瓜民主力量”已承认这件事是他们干的。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4日发表讲话指出,必须制止美国对尼加拉瓜的侵略,否则中美洲将会爆发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他说,如果尼加拉瓜同美国不能达成最低限度的谅解,那么,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建议就失去了意义。尼加拉瓜准备签署中美洲和约,但是在这之前,“必须制止美国的侵略”。

朝中方面提出限制军事演习的建议
本报平壤12月6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今天上午在板门店举行的朝鲜军停会第四百三十一次会议上,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泰昊提议,为缓和朝鲜半岛的形势,保障有利于北南对话的环境和条件,双方应该采取限制军事演习的积极措施,并要求美方予以响应。
李泰昊提出这一方案的内容是:第一,双方为缓和朝鲜半岛的局势,应该完全停止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逐渐停止其它一切可能激化紧张局势的军事演习;第二,双方在北南对话期间,停止一切军事演习。他认为,这一提案是完全符合停战协定序言和第十二项、十三项、十七项的要求,也符合要求朝鲜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的愿望。
他说,如果美国方面同意这一提案,与此相关的业务问题和监督控制措施可由双方秘书长进行协商。但是美方在会上对这一提案非但没有做出肯定性的答复,甚至认为军事演习与停战协定无关,军停会不宜讨论这一问题。
最后,经李泰昊一再说明这一提案的正确性,并强调完全应由军停会来讨论,美国首席委员才表示回去后再对这一提案进行研究。

第一届非洲预防犯罪会议呼吁
  制止种族隔离政策 打击恐怖主义活动
新华社开罗12月2日电 第一届非洲预防犯罪会议2日在开罗闭幕时发表一项声明,呼吁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组织作出进一步的努力,以制止目前危害非洲大陆的种族隔离政策。
声明还谴责各种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并呼吁非洲国家在打击犯罪活动方面加强合作。
来自三十个非洲国家的内政部长或代表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议。
据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内政部长艾哈迈德·鲁什迪11月30日呼吁非洲国家在治安方面加强合作,制定一个共同的治安战略,以对付各种形式的挑战。
鲁什迪是在这里第一届非洲预防犯罪会议开幕式讲话中发出这一呼吁的。
他说,由于非洲大陆以外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已经发生变化,非洲国家正面临导致它们的政府和社会不稳定的各种危险。恐怖活动已从个人的行动发展到由外部势力策划和资助的国际活动,而且变得更加猖獗。
他说,暴力、色情、吸毒和其它犯罪活动正在威胁着现代社会的文明,而缺乏有效的预防措施又使犯罪分子有机可乘,有恃无恐。
鲁什迪说,为了维护社会治安,所有非洲国家的治安机关必须加强合作,采取现代化手段,制止日益增加的恐怖和其它破坏活动。
来自三十个非洲国家的部长或代表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泰国将举行癌症防治周
新华社曼谷12月6日电 泰国癌症研究院决定于12月9日至15日举行癌症防治周,旨在广泛宣传防癌知识,让人们认识癌症的起因及防治措施。
在防癌周里,泰国癌症研究院将举行癌症图片标本展览,举行“怎样阻止癌症”培训班。在这一周里,研究院还将专门组织医务人员为群众免费验血和量血压,为妇女检查子宫和乳房癌等病症。

新德里一家化肥厂再次漏气
 本报讯 新德里一家化肥工厂6日再次发生漏气事故。
这是在4日发生漏气后发生的。警方说,是从几个存贮有毒气体的大罐中泄露出来的,但在二十分钟内即被控制住。

北欧的“白色波浪”
自今年8月以来,在斯德哥尔摩繁华的大商业区,每天都有许多瑞典妇女到“哈甘书店”门前示威,反对它出售黄色书刊。
该书店是闻名于北欧的“黄色书刊大本营”。老板哈甘去年原在挪威经营黄色书店。但自开张之日起,天天都有妇女到书店留言抗议,逼得他只好关门,跑到瑞典首都来另起炉灶。他没想到瑞典妇女也不再缄默了,纷纷赶来问罪,结果这里的“哈甘书店”也只好重蹈奥斯陆的旧辙。
六十年代,“性解放”思潮开始在北欧泛滥,五花八门的“色情”宣传充斥于报纸、杂志、电影、小说、戏剧和广告,社会影响极坏。自八十年代以来,北欧妇女掀起一场“白色波浪”运动。它号召人们恢复传统道德观念,鼓励夫妻白头到老,并且把黄色书刊视为洪水猛兽,主张予以取缔。因为该运动推崇纯洁的感情,故被称之为“白色波浪”。
在“白色波浪”的冲刷下,现在北欧的大商业区内已看不到明目张胆的黄色书店,连黄色书刊小摊也销声匿迹。“白色波浪”已为北欧人所称道。
(连兵)

我国三部古代哲学著作被译成波斯文
新华社德黑兰12月3日电 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的著作《道德经》被翻译成波斯文出版,七个月前在德黑兰头版印刷的四千册目前已销售一空。《道德经》波斯文本不久将印刷第二版。翻译《道德经》的两名年轻的伊朗学者最近又完成了另一部中国古代哲学著作《庄子内篇》的翻译工作。
另一部中国古代哲学著作《易经》也由一名伊朗女学者译成波斯文,并已在几个月前出版。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日本公明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为期两天的日本公明党第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二月五日在东京结束。大会通过了公明党一九八六年工作方针、基本政策和大会宣言。
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在谈到日本国内形势时说,日本现在正处在社会变动时期,因此需要制定能预见到二十一世纪的政策。
非洲发明者协会在扎伊尔成立
扎伊尔通讯社十二月五日宣布,根据扎伊尔和摩洛哥的建议,非洲发明者协会最近成立。
成立这个组织的目的是促进非洲的科学、文化和技术的发展。阿尔及利亚、刚果、埃及、埃塞俄比亚、摩洛哥、莫桑比克、尼日利亚、苏丹、塞内加尔、塞拉利昂、突尼斯、坦桑尼亚、象牙海岸、扎伊尔和津巴布韦参加了这个组织。
乌干达“抵抗军”炮击政府军营
据乌干达电台十二月五日下午广播,乌干达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奥凯洛宣布,反政府的“全国抵抗军”四日晚猛烈炮击了政府军的马萨卡兵营和姆巴拉拉兵营及其它军事据点。
乌干达军方人士说,在这场战斗中,有二百多人被打死,其中包括一名前线司令官。
“全国抵抗运动”领导人穆塞韦尼最近说,乌干达政府正出动军队攻打马萨卡和姆巴拉拉两地的全国抵抗军。
越交还七具美军失踪人员遗骸
越南当局十二月四日在河内机场把七具在越南战争中失踪的美军人员遗骸交还给美国代表。
一架C—140美国军用飞机四日上午抵达这里接收这些遗骸。
越南外交部一位官员在移交仪式上说,越南将继续寻找在越南失踪的美国人,并希望在今后两年内完成这项工作。
这是河内在今年向美国交还的第三批美军人员遗骸。前两次已交还了三十九具。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12月4日,被控参与“九·九”未遂政变的三十九名被告在曼谷出庭受审。检察官提出,为了国家的安全,应当秘密审理此案。但律师们认为泰国人民有权知道此案的所有情况,秘密审讯有损泰国的国际声誉。最后,法官在未听取证言的情况下宣布休庭,并决定下月8日再次开庭审理此案。 本报电视照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四十年来,在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显著的成绩。图为教科文组织帮助第三世界国家进行扫盲工作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