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正在崛起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
  曹振峰 廖开明
富有中华民族艺术特色的农民画,丰富多彩,充满生机,它的兴起和发展,引起美术界的关注和广大观众的喜爱。
它扎根于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民间艺术传统的沃土上,灌注着劳动人民的情感,继承着群众喜闻乐见的审美习惯,焕发着特有的质朴、纯真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它直率、纯真、不矫揉造作;它明快、强烈、绚丽、无浮华之气;它概括、夸张、变形,但丝毫没有对生活的歪曲,反而使人们感到生活更美好,更真实,更富艺术的魅力。在艺术处理上,它大胆、泼辣,既协调,又符合美的规律。
农民画多年来经过反复探索,不断实践,已成为我国一种新型的民间绘画。它以民间艺术为根基,把传统的剪纸、绣花、年画、雕刻等造型艺术的表现方法,运用到表现现代生活的绘画上去,创造出独特的艺术风格。这样产生的作品,既不是西方美术造型体系的绘画,也不是传统剪纸、绣花等古老民间艺术的翻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吸收融汇了现代绘画的艺术营养,使之更富有民族、民间的艺术情趣。
这些民间绘画作品,出自农民、牧民、渔民之手,内容大都是表现我国乡间的风土人情,寄托着作者对亲人们的良好祝愿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向往。党的农村政策好,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他们正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着贫困的面貌,逐渐走向富裕之路。请看,金山县的作品,它以鲜艳的色彩描绘了我国江南水乡的秀丽景色和民间丰富多彩的风俗。浙江的作品多是渔民所作,他们笔下的海边渔村风光及出海捕鱼的情景格外壮观。龙门的作品色彩淡雅,展现出迷人的南国田园风情。户县的作品表现出北方农民的憨厚、朴实气质和他们劳动喜悦之情。洛川、安塞、宜君等县农民的作品散发出黄土高原的泥土芳香。他们地处中华民族文化摇篮之地,中国古代文化在他们的作品里隐约可见。
看到这些作品,仿佛听到了一曲曲悠扬的民歌。它们是那样地清新、美丽、动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农、牧、渔民生活的改善,民间艺术之花,必将开得更加鲜艳!(附图片)
  ?捉 鱼(上海金山县) 张凤英
  ?花灶头(上海金山县) 张新英
  ?走西口(陕西安塞县) 王西安
  ?村 渡(上海金山县) 朱永金
  ?乡村武术队(广东龙门县) 陈权区
  ?扬 帆(浙江定海县)  徐 锋
  ?柿红山乡(陕西户县)  袁化成
  ?龙 舟(陕西宜君县) 田 星
本版作品选自中国美术馆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