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斯拉夫新外资法实施一年初见成效
  外资总额达两亿多美元超过十六年来投资总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3日电 (记者李代军)据联邦能源和工业委员会负责人切·科瓦切维奇说,自从1984年11月底南斯拉夫联邦议会通过《外国人向南斯拉夫劳动组织投资法》(简称新外资法)以来,南斯拉夫在今年头十个月内同外国厂商共签订了五十三项联合投资合同,其中三十项为新合同,二十三项为外资利润再投资合同,外资总额达两亿多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过去十六年来外国在南斯拉夫的投资总和。
早在六十年代末南斯拉夫就开始吸收外国投资。但是,由于当时通过的外资法对外国投资作了种种限制,从1968年至1984年十六年来南斯拉夫同外国投资者总共只签订了一百八十七项联合投资合同,外资总额仅有两亿美元左右,约占这一时期全国投资总额的0.6%。
去年11月通过的新外资法大大放宽了对外国投资者在南斯拉夫投资的限制,取消了外国资本在合资企业中不得超过49%的规定,放宽了对外国投资者利润率的限制,扩大了外国投资者在管理合资企业业务方面的权利,减轻了外国投资者的纳税义务,从而为更多地吸收外国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
南斯拉夫认为,从国际条件和本国情况考虑,在联合投资的形式引进外国资本比单纯借外债对南斯拉夫经济发展更为有利。

第十四届美洲国家组织特别大会闭幕
  孔塔多拉集团向联大重新提出中美洲形势决议草案
新华社卡塔赫纳(哥伦比亚)12月5日电 美洲国家组织第十四届特别大会今天凌晨在这里闭幕。大会通过了对美洲国家组织宪章的某些条款的重要修改。
本届特别大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于哥伦比亚时间昨晚十一点开始,一直开到今天凌晨一点二十分。对宪章的修改之一是:该组织秘书长有权将他认为“可能影响本大陆和平和安全以及影响成员国发展的任何事件,提请大会或常设理事会讨论”。据本届大会主席、哥伦比亚外长奥坎波对记者说,今后,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将具有同联合国秘书长相同的职能,以便他更好地发挥作用。
大会一致通过将多种意识形态的原则列入宪章。新的有关条文说:“所有国家都有权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选择它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并采取最适合它的组织形式。所有国家都有义务不干涉他国内政。”据认为,这一条款对古巴和尼加拉瓜有利。
涉及和平解决争端的新的第二十五条规定:“当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美洲国家之间发生争端而其中一方认为不能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来解决时,双方应就能导致问题获得解决的任何其他和平途径达成一致意见”,而“不应出现美洲国家之间的任何争端在合理的期限内得不到最后解决的现象”。
会议在经过讨论之后,克服了分歧,就第八条的修改达成一致意见。修改后的条款允许同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有领土纠纷的国家参加该组织。这样,象圭亚那和伯利兹这样的国家将能参加美洲国家组织。同时该条款将阻止可能出现的“独立的马尔维纳斯群岛”参加该组织。
会议期间,除讨论修改宪章以外,各国代表还讨论了中美洲问题和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活动以及外债等问题。
新华社卡塔赫纳(哥伦比亚)12月3日电 参加第十四届美洲国家组织特别大会的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八国外长今天在这里进行会晤,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联大散发孔塔多拉集团11月22日提交联大的中美洲形势决议草案。
八国外长将他们联名签署的一封信交给了参加美洲国家组织本届特别大会的联合国代表科多韦斯,请他转交联合国秘书长。
据报道,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八国外长明天还将同中美洲五国代表会晤,向他们通报这一情况,希望五国能投票赞成上述决议草案。
在本届联大讨论中美洲形势时,孔塔多拉集团曾于11月22日提出一份关于中美洲形势的决议草案。但是后来该集团成员国之间就这一问题发生分歧,他们要求暂时扣下这一草案,因此,本届联大未能就中美洲形势通过决议。据认为,孔塔多拉集团在卡塔赫纳重新提出他们的决议草案,是该集团克服内部分歧的结果。在这方面,利马集团起了推动作用。
在联合国大会上,中美洲五个当事国对孔塔多拉集团的决议草案也有不同看法。尼加拉瓜代表要求将美国侵略尼加拉瓜的内容写入草案,致使孔塔多拉集团同中美洲五国就草案进行的协商中断。但是在美洲国家组织特别大会上,中美洲五国代表一致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实现中美洲和平而进行的努力。

专栏:述评

卢森堡首脑会议反映出的动向
  魏崴
12月3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在对外政策方面合作的条约草案”,决心加强各成员国在外交政策和安全问题上的紧密磋商。同时又就有关共同体机构改革达成一项协议。在这旧岁将尽,新年快要到来之际,欧洲共同体各成员国又为实现彼此之间的有效的政治合作,迈出了新的积极的一步。卢森堡首相、欧洲理事会主席雅克·桑特把这次首脑会称之为“自1958年执行罗马条约以来,共同体第一次成功地找到了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共同机构的轮廓”。
最近一个时期来,欧洲共同体内部大大加强了联合的势头。去年3月,十国农业部长在改革农业政策上取得了积极成果,弥合了各国长期以来在农产品问题上的分歧,使各国团结大大加强。去年6月,共同体又解决了英国预算摊款回扣的问题,结束了在这个问题上的长期争吵。今年,共同体先后达成协议,接纳西班牙和葡萄牙为新成员国,使共同体又一次扩大。接着,共同体成员国财政部长就欧洲货币体系方面达成协议,为加强欧洲货币单位迈出了有意义的一步。今年下半年起共同体各国采纳法国的“尤里卡”建议,并不断使之具体化,从而加快了实现“欧洲科技共同体”的进程。现在,卢森堡首脑会议决定在对外政策和欧洲安全上更紧密地合作,为发展共同体在对外政策上的一致做出重要贡献,并且就机构改革提出了若干具体建议。凡此种种,表明共同体近年来加强联合的趋势较之过去有了长足的进展。这种联合已经从经济问题,伸展到政治、科技、防务等等方面,如今又在一直难以触及的机构改革的道路上开始了大胆的探索。无疑,这一切对于进一步促进欧洲的联合自强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共同体自成立之日起就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组织。它的创始者们一直积极主张政治联合。共同体的立法、司法和行政均独立于成员国。就某种意义而言,超国家性质是共同体的一大特征。然而,正是在这一个问题上过去人们一直视为同成员国的国家主权相抵触,成为欧洲共同体难以逾越的禁区。成员国之间在近十几年来常常在一些问题上争吵不休,不能不说是与之有关的。特别是到了八十年代共同体各国迫切感觉需要进一步联合起来才能适应当今世界的挑战,而结果又不得不碰到机构制度的难题。越来越多西欧人士认识到共同体原来的体制,已难于应付日趋严峻的形势,需要加以改革,譬如一致通过的原则,往往由于某一国的异议而无法作出决议,以致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长期搁浅。当然要改变这种体制决非轻而易举的事。现在首脑们达成的原则协议保留了否决权而又加以限制,准备扩大“多数决定”的范围,这不能不是一大进展。
卢森堡首脑会议反映出来的政治动向,说明各成员国首脑们已清醒地认识到加强欧洲联合的紧迫性。一个繁荣强大的欧洲共同体自然会给欧洲带来生机,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法波领导人举行重要会晤
  巴黎舆论界重视雅鲁泽尔斯基访法
本报巴黎12月4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上午在这里与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晤。雅鲁泽尔斯基对法国记者说,在美苏首脑会晤之后,“法国和波兰能够为缓和与和平做很多事情”。
法波双方都把雅鲁泽尔斯基的这次巴黎之行称作“技术性停留”,但舆论界相当重视。因为密特朗总统将是1981年以来会晤波兰最高领导人的第一个重要的西方国家首脑。雅鲁泽尔斯基认为,他与法国总统的会谈,可能为两国间的“更好了解”和消除“某些误解”提供一个机会。
雅鲁泽尔斯基是在出访北非途中突然到巴黎进行这次会晤的。法国的一些政党和工会组织对此有所非议。但密特朗总统明确表示,法国应该与波兰之间存在国家关系,波兰与法国的利益要求两国领导人进行交往。
当天联邦德国总理科尔说,他赞成密特朗总统的这一决策,认为他同雅鲁泽尔斯基一起讨论问题是有益的。
法国与波兰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1981年波兰实行军管后,法国等西欧国家同波兰的关系变得十分严峻。去年夏,波兰解除军管后,英国、意大利、联邦德国都先后与波兰改善了关系,而法国与波兰的关系却起色不大。(附图片)
  12月4日,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抵巴黎访问。
本报电视照片

里根指责苏违反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葛罗米柯指责美坚持星球大战计划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他还没有就是否执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这一条约是美国前总统卡特和苏联前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于1979年签署的,将于今年年底期满,但是美国国会一直没有批准这一条约。
里根在马里兰州的一所学校里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时说,美国的决定将部分取决于同苏联就苏联违反该条约问题进行谈判的情况。美国不会单方面采取销毁部分导弹的行动以符合条约的规定,只有在苏联也同意完全遵守条约的情况下美国才会这样做。
新华社莫斯科12月4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4日会见正在莫斯科访问的联邦德国议院代表团时说,全体苏联领导都认为,苏、美首脑在日内瓦举行的直接和坦率的会谈是有益的。
他指出,这次会晤的结果能对改变当前国际关系中的政治气候起积极的影响。
他说,遗憾的是,美国方面暂时还不准备在防止太空军事化这样的关键问题上做出重大决定。葛罗米柯重申,美国实现“星球大战”计划将使解决限制和裁减军备的问题失去基础。

美国使用免疫疗法攻癌获新进展
本报华盛顿12月5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据今天的《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在使用免疫疗法攻克癌症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该所对二十五名癌症患者使用了这种新疗法,其中十一名患者的肿瘤缩小了一半以上。这些患者的癌症都已进入晚期,已无法用常规的药物或放射治疗。一名患严重的黑瘤的患者的广泛扩散的癌细胞已消失了至少十一个月,九名患结肠、肾、黑瘤等恶性肿瘤的患者癌肿已扩散到肺、肝,他们也不同程度地减轻了症状。
主持这项研究工作的是国家癌症研究所的外科主任卢森伯格医师。他说,这一试验代表了三十年来治癌的“新方向”。卢森伯格医生自1978年起使用一种人体中某种免疫系统小量地产生的名叫interleukin—2的蛋白质进行了实验室试验。一年前开始进行人体试验时首先取出一百亿个白细胞同interleukin—2混合培养后,部分白细胞变成了专门杀死癌细胞的“杀伤细胞”,然后再注射到患者体内。
研究所内外专家欢迎这一成就,但他们告诫,这一发现仅是初步的,要确定这一疗法对不同肿瘤的疗效尚需数年的时间。另外,这一疗法极复杂、昂贵、费时,且有较大的副作用。(附图片)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从患者身上取出一些癌细胞进行培养,然后加上一些化学药物重新注入患者体内治疗癌症。一位癌细胞扩散到全身的晚期皮肤癌患者大卫(见图),接受治疗后癌细胞明显减少。
本报电视照片

加拿大魁北克省议会选举揭晓
本报渥太华12月3日专电 记者马海亮报道:加拿大魁北克省议会选举昨晚揭晓。
魁北克自由党在省议会的一百二十二席中赢得九十九席的绝对优势,魁北克人党获二十三席,从而结束了魁北克人党在魁北克省长达九年的执政。魁北克省自由党领袖布拉萨将出任省总理,组织政府。

麦克法兰辞职 波因德克斯特接任
本报华盛顿12月5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总统昨天在白宫宣布接受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的辞职,并任命麦克法兰的助手约翰·波因德克斯特为新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里根总统说,他对麦克法兰的辞职“深表遗憾”,但他是为了“迎接自身和职业上的新挑战”而决定辞职的。此间舆论认为,麦克法兰的辞职是由于他和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不和所致,但里根总统和麦克法兰本人昨天对此均予否认。
四十八岁的麦克法兰一直与里根很接近,向里根总统提供有关安全与情报方面的最新情况。在美苏日内瓦会谈之前,他还是一个重要顾问。
新上任的波因德克斯特是里根总统任职以来的第四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里根总统表示,新任命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将使里根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事务保持“连续性”。
波因德克斯特是现役海军中将,现年四十九岁。他自1981年起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的高级军事助理,后任麦克法兰的助手。他曾获核物理博士学位。

专栏:国际科技

新颖的瞌睡报警器
据英国新闻处报道,英国工程师亨利特·斯彭斯和顾问医生杰拉尔德·斯威厄不久前共同研制成一种新颖的瞌睡报警器,它可以帮助手握操纵器的驾驶员尽快摆脱昏昏入睡的状态,以免发生恶性交通事故。
科学试验证明,人体处于睡眠状态前,全身皮肤的电阻开始上升。根据这种生理现象,上述两位科研人员发明一种能够随时监测人体特定皮肤部位电阻变化的报警装置。这种新型装置有一对微型电极,可连接到驾驶员的手指或脚趾上,当通上微弱电流后,能够连续不断地指示这一特定部位的电阻数据。一旦皮肤电阻上升超过瞌睡到来时出现的最高数时,报警装置上的细小触针就会立即频繁触及驾驶员的手指或脚趾,使驾驶员迅速从瞌睡状态中清醒过来。
这种瞌睡报警装置小巧玲珑,型号不一,可以象手套或图章式戒指一样戴在手上,也可装在鞋内。它还适宜于雷达员、夜班护士、保安卫队和工厂各种机器操作者使用。据发明者说,这种报警装置对那些由于酒精或药物中毒而昏睡不醒的人不起任何作用。  (于夫)

专栏:国际科技

日本人的发胖与饮食
以生鱼、豆腐、蔬菜和米饭作为主要食品的老一代日本人很少为肥胖发愁。然而近年来,人们对于冰激凌、快餐食品和肉食的需要在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约从十年前开始,日本人口中体重超过正常人的比重,达到了战后的高峰并一直持续到今天。1983年在日本进行的一项全国性调查表明,约有13%的男子和15%的妇女在三十岁就已经开始发胖。年青人中发生心脏病的可能性在增加。
今天,在东京街头和地铁中,还可以看到许多十几岁的胖孩子。儿科专家们认为,长时间地收看电视,为着进入好大学拚命学习而缺少运动和过分丰盛的饮食是在校青少年肥胖的主要原因。
 (红)

专栏:国际科技

海底管道检修船
在联邦德国研究部的资助下,西德霍瓦茨船厂和德意志船厂等单位联合研制成功一艘可牵引的水下输油、气管道检修船。船上只需两名船员,可以摇控操作检修深达四百二十米海底的管道。这艘专用船是在一九七七年开始设计、制造。今年七月在浅海和深海进行了试验。制造这艘船,共花费了三千万马克。  (融)(附图片)
海底管道检修船。

专栏:国际科技

计算机控制喂牛
保加利亚研制成一种分给家畜饲料的微电脑系统。该计算机能管理二百五十至二千五百头牛。
它的作法是,将每头牛的有关资料储存在电子计算机记忆中,并给每头牛脖子上挂一个微型无线电发射机。当牛走近饲糟时,发报机及时把牛的号码告诉牲口糟上的发报机,
电脑便根据储存的资料提
供相应饲料。如果某一头牛没来吃草,计算机便向调度员发出信号并在屏幕上显示出这头牛的编号,以便查明原因。
(致和)

专栏:国际科技

用眼睛开的电子门
一家外国公司研制出一种电子门,主人只要用眼睛就可以使它打开。当要进门时,只需要看一下门上特制装置上的接目镜,这时电子装置就会将人眼网膜的图像同已输入存储器里的图像进行核对。如果相同,门就自动打开;如果不符则无法进门。  (观)

专栏:国际科技

能溶解的合金
美国达伐公司利用铝和另外三种金属,制造出一种能溶于水的合金。该合金在溶化过程中,会释放出氢气和热量,溶解后剩下一种灰色粉末。其溶化时间在几分钟到三昼夜不等,这取决于合金的配料及被溶解物形状。例如,一块厚度一点五毫米的薄板,只需两分钟即全部溶化。
这种合金适用于铸造工艺。如用该合金充塞铸件的空心部分,一旦模具成型,便可用水将其“洗”去。它也适合于检查船体的密封质量。
(宏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