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纳纳总统和图图主教发表谈话
  谴责南非威胁津巴布韦和镇压黑人
  南非开普省黑人群众同警方发生冲突
本报哈拉雷12月5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世界基督教联合会和南非宗教领袖在这里就南非问题联合举行为期三天的紧急会议。津巴布韦总统巴纳纳和图图主教谴责南非威胁津巴布韦和镇压黑人暴行。
津巴布韦总统巴纳纳4日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南非最近无中生有地公开警告我国政府,这反映了南非当局对邻国边境侵犯活动的升级和它购买尖端武器的目的所在。我们前线国家必须做好一切准备,以应付最严重的事态发展。
巴纳纳总统谴责美国和英国继续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阻碍国际上对南非政权施加压力。他还指责西方国家在经济上支持南非政权。但他指出,西方国家的支持并不能使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逃脱垮台的命运。
南非黑人主教、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图图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谴责南非当局的暴行说,“在南非,人象苍蝇那样被杀害,报纸上没有一天不登至少三人被杀害的消息”。他指责种族主义政权“是一个疯狂的政府”。
图图主教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南非当局目前难以控制国内局势,因为全世界对废除种族歧视制度表示严重关切。前线国家都独立了,南非国内一半自由青年人参加了斗争,全社会都卷入了斗争,政府遭到了惨败。
图图呼吁国际社会向南非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以迫使它与南非人民选出的代表就解决政权问题、取消紧急状态法、释放被关押的政治犯、允许国外流亡者回国等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4日电 开普敦消息:从3日晚至4日上午,南非开普省六个城镇的黑人群众同警察接连发生暴力冲突,一名黑人被打死。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南非总统博塔3日晚上刚刚宣布,由于一些黑人城镇的骚乱活动已经平息,因此取消在东开普、德兰士瓦和奥兰治等地八个城镇实行的“紧急状态法”。
自南非当局今年7月21日宣布在三十六个城镇实行“紧急状态法”以来,南非群众的不满和反抗情绪日益高涨,警察和抗议群众之间的冲突不断发生。南非当局为了缓和国内广大群众和国际舆论的强烈不满,于10月25日取消了六个城镇的紧急状态。但是同一天,它又把紧急状态扩大到了西开普地区的八个城镇,其中包括南非第二大城市开普敦。
据报道,自南非当局10月25日宣布在开普敦实行“紧急状态法”以来,警察被授权不经警告就可任意捕人、宣布实行宵禁和“没收”私人财产。这一行径遭到该市黑人群众的强烈反抗。一些有色人群众也参加了反抗活动。(附图片)
12月3日,在南非黑人城镇马梅洛迪为被打死的十二名黑人举行的葬礼上,一名白人妇女发表讲话说,南非警察和军队必须停止屠杀黑人。
本报电视照片

西欧联盟议会举行会议
  要求大力加强同中国的关系
本报巴黎12月5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西欧联盟议会第三十一届大会第二次会议2至5日在巴黎举行,会议建议西欧联盟成员国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要求西欧国家在答复参加美国“星球大战”计划时要维持欧洲本身的利益,并要求大力加强西欧联盟的作用。
会议期间,许多发言者高度赞扬中国近年来取得的显著进步,认为中国的进步对世界稳定是特别重要的。有的代表还建议,本着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愿望,考虑举行一次有中国代表参加的西欧联盟会议。12月4日上午,议会一致通过了“中国的发展与欧洲的安全”的报告。两位报告人于今年10月曾到中国访问,并会晤了中国领导人。报告阐述并积极评价了中国经济、政治、防务、对外政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要求大力加强欧洲同中国各方面的关系,这一报告是西欧联盟议会通过的第三个有关中国和欧洲安全的报告。
会议着重讨论了西欧国家同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关系,最后通过一项建议,要求西欧国家对“星球大战”计划尽可能作出共同回答,强调要避免进行太空军备竞赛,并使欧洲工业在各个研究领域能组织起来的条件下同“星球大战”计划建立联系。会议还希望鼓励尤里卡式的民用科技研究,并优先实现欧洲共同生产观察卫星、通讯卫星的计划。
西欧联盟议会主席让—马利·加罗在报告中指出,西欧联盟是欧洲唯一负责防务问题的组织,似乎被有关政府忽视了,欧洲没有一个协调的政策和共同的明确立场,使两亿五千万欧洲人民被迫扮演聋哑剧的角色。1984年10月通过罗马宣言,要求西欧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给西欧联盟重新注入活力,但是这方面的活动进展缓慢。
法国对外关系部部长罗朗·迪马,英国外交国务秘书扬夫人,意大利外长安德列奥蒂和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张劲夫为中国—西欧贸易周举行宴会
  中国已同西欧国家签订二十一项合同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4日电 (记者刘方安)国务委员、出席中国—欧洲共同体贸易周活动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张劲夫,今天晚上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为贸易周的举办举行宴会。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维利·德克莱克、共同体委员会前副主席达维尼翁和哈费尔坎普、比利时交通和外贸大臣海曼·德克罗以及比利时企业界和金融界知名人士约五十余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湖南省副省长陈邦柱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谢振骝等。
宴会自始至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4日电 (记者邵彤、应鸿)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今天在这里同联邦德国的巴斯夫公司签订了引进两套生产苯酐的大型化工设备合同。
这是中国—欧洲共同体贸易周开幕以来签订的最大的购买合同。国务委员张劲夫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年产各一千万吨苯酐的这两套设备,将分别建在山东淄博的齐鲁石化公司和江苏南京的金陵石化公司。
两天来,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以及北京、山东、湖南、湖北、安徽、江西等省市已同联邦德国、意大利、比利时和法国厂家签订了二十一项合同,总金额达五千五百万美元。其他一些省市也正在与有关国家商谈签订合同事宜。
中国代表今天在贸易周报告会上指出,中国始终欢迎欧洲投资并为欧洲共同体的投资活动提供便利。对外经济贸易部和中国海关的代表分别在会上说明了有关方便投资的政策和措施。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3日电 中国—欧洲共同体贸易周的第二天,西欧厂商纷纷同中国代表团开始洽谈业务。
在希拉顿旅馆的大厅里,中国十一个省市分别设有摊位,西欧厂商根据事先公布的项目找中国企业洽谈。
这次贸易周期间,中国各省市提供的技术引进和合资项目计有十大类,二百多项。登记参加贸易周的西欧十多个国家的厂商已超过三百多家。它们对中国这次提出的项目感到满意。

关贸总协定纺织品委员会会议代表发言
  谴责美国会通过“詹金斯法案”
新华社日内瓦12月4日电 (记者任正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纺织品委员会会议上,与会者一致谴责美国国会通过的保护主义法案——“詹金斯法案”。
欧洲经济共同体纺织品首席代表朗格说,这项保护主义法案一旦付诸实施,将会“危害纺织品国际贸易”。
美国代表卡比勒也表示,他相信美国总统将会否决“詹金斯法案”,但他同时又为美国的限制措施进行辩解,声称美国之所以限制纺织品进口,是因为“进口太多”。
中国代表邱文敏在发言中表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和要求。他指出,美国的保护主义倾向达到了新高峰。如果“詹金斯法案”得以实施,必将使大家在纺织品委员会里所作的多种努力付诸东流。
本次纺织品委员会会议原计划讨论明年7月份期满的纺织品协定的前途问题。由于美国众议院昨天通过了大幅度限制纺织品进口的“詹金斯法案”,引起与会者的愤懑与不安,他们在发言中着重谴责了美国的这种保护主义行径,而关于纺织品协定前途问题的讨论,此次会议未取得进展。关贸总协定发言人今天晚上在会后对记者说,纺织品委员会将于明年4月开会,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新华社东京12月5日电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波多野敬雄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美国国会通过一项限制纺织品进口的法案深表遗憾。
美国国会众议院是3日通过这一法案的。美国参议院已在上月13日通过上述法案。
波多野说,如果这个违反自由贸易原则的法案颁布和实施的话,它将不仅严重影响多种纤维协定的前途,而且还将对关税和贸易总协定新的一轮的谈判进程和整个国际贸易产生严重的影响。
波多野还说,日本政府强烈希望,这一法案将不会成为法律,并且呼吁有关美国人士认真地考虑上述情况并采取适当的行动。

埃及将为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努力
新华社开罗12月4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4日对苏丹一家报纸说,埃及负有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义务。
他说,埃及正在寻求一项公正、和平的解决办法以实现巴勒斯坦人的民族要求。他说,埃及将为召开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国际会议继续进行努力。
穆巴拉克强调,在未来解决中东问题的努力中,叙利亚应该担负起它的责任。他说,埃及支持叙利亚和约旦目前进行的接触。

捷副总理奥布齐纳访华前夕说
  捷中科技经济贸易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布拉格12月5日电(记者俞浚民)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国家科技与投资发展委员会主席奥布齐纳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奥布齐纳行前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他此行的使命是“要继承两国间传统的业已十分发达的关系,同时要作出真挚的努力,利用现实的客观可能性促进中捷经济和科技关系朝着有利于双方的方向发展”。
奥布齐纳指出,早在1952年,中捷两国就根据政府间协定成立了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从此以后,两国专家在不同程度上共同解决了在这一领域内商定的问题和任务。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十分重视即将在北京举行的该委员会第二十七届会议。他表示希望和相信,这次会议的成果将会为捷中两国之间的全面关系——科技、经济和政治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奥布齐纳说,捷方将真心实意地作出努力,使捷中两国之间的科技、经济和贸易关系“在有助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平共处和加强所有进步、民主和反帝力量阵地的长期和稳定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他说,这符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基本方针政策。
奥布齐纳指出,近些年来两国的贸易额以每年增加约30%的高速度发展,其范围日益丰富,从单件产品直至技术设备和大件成套设备,这是进一步发展科技合作的重要动力。两国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十六届会议已取得良好的成果,在此基础上,今年两国的合作将大大扩大。
奥布齐纳最后表示,完全有理由对广阔的发展前景抱现实的乐观主义态度。他相信,这是一条双方都感兴趣的正确道路。

黎巴嫩向安理会控告以色列入侵西贝卡
  联合国秘书长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
新华社贝鲁特12月4日电 黎巴嫩政府今天决定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紧急控告,抗议以色列军队昨天侵入黎巴嫩西贝卡的拉希亚地区。
这一决定是在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同总理卡拉米和外交部秘书长图尔克进行接触后作出的。
据报道,以色列军队二百人昨天在直升飞机的掩护下,袭击了位于黎巴嫩南部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的一个基地,打死了五名巴勒斯坦战士和三名黎巴嫩社会进步党武装人员,并逮捕了一些人。这次袭击是以色列军队八个月前撤出拉希亚地区以来在黎巴嫩南部采取的最大一次军事行动。
新华社贝鲁特12月3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3日在写给黎巴嫩南部事务部长贝里的信中,重申了他关于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的要求。
在信中,德奎利亚尔对黎巴嫩南部局势表示担心。他说,他将为使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而继续努力。
贝里最近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向他报告了以色列对边境村庄黎巴嫩居民的暴行。

罗共青团第一书记
  获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勋章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3日电 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尼库·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接受了联合国授予他的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勋章。
据罗通社报道,这是为了表彰罗马尼亚青年在开展国际青年年活动中积极促进实现联合国的目标、加强联合国与青年运动的合作方面所作的贡献。
尼库·齐奥塞斯库是联合国国际青年年协调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是根据罗马尼亚的倡议而确定今年为国际青年年的。

乌干达政府与全国抵抗军
未能如期签署和平协议
新华社内罗毕12月3日电 乌干达政府与全国抵抗军今天未能在这里如期签署和平协议。
自今年8月以来一直主持乌干达和平谈判的肯尼亚总统莫伊昨天呼吁冲突双方在今天达成协议。肯尼亚外长姆旺加莱昨天对记者说,和平协议将在今天签署。
据此间人士说,和平协议未能如期签署,是由于乌干达政府军与全国抵抗军目前在国内继续战斗的缘故。自上月底以来,双方都在部署部队。乌干达政府军在首都坎帕拉以西的姆皮吉部署了大批军队,反政府的全国抵抗军则在坎帕拉—马萨卡公路上的卡通桥调派大批军队。
乌干达政府和全国抵抗军12月1日相互指责对方发动攻击。全国抵抗军领导人穆塞韦尼当天在这里对记者说,如果和平协议在本周末之前不能签署,他将返回前线。

印度—化肥厂发生硫酸渗漏事故
  造成本地区居民普遍恐慌纷纷逃离
新华社新德里12月4日电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纳贾夫加尔地区的什里拉姆化肥厂今天发生大量硫酸渗漏事故,造成这一地区居民普遍恐慌。
据警方人士说,上午十点多钟,硫酸开始外漏。虽然到中午已基本被控制住,但新德里中部、北部和东部的上万名居民受到漏出的硫酸与污水反应所产生的刺激性气体的影响,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和眼睛疼痛等症状。有二百五十多人被送进医院检查,其中有十四人因病情严重留医院治疗。
由于人们对一年前发生在博帕尔的毒气泄漏惨案记忆犹新,数千人纷纷逃离这个地区,结果造成交通堵塞。当地的商店和机关关门,警察封锁了通往这家工厂的道路。
新德里当局已下令调查这次事件的原因。包括什里拉姆化肥厂总经理在内的三名厂方负责人已因玩忽职守而被逮捕。(附图片)
  12月4日,新德里的一家化肥厂发生硫酸渗漏事故。据一名印度官员说,事故的原因是一根金属支架受到腐蚀,使一个重四十吨的储放浓硫酸的压力罐倒塌。渗漏的硫酸迅速和泥水发生化学反应,在城市上空形成一团高九十米的白色烟云。图为硫酸渗漏时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阿曼教育事业迅速发展
  袁鲁林
阿曼苏丹卡布斯·本·赛义德1970年7月执政以来,阿曼苏丹国的教育事业有了飞速的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誉之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
在卡布斯执政前,阿曼苏丹国教育很不发达,全国只有三所男生小学,学生九百零九人,教师三十人。家长们送子弟到国外就学,需要特别批准。很多家长只得偷偷地将孩子送往国外就学。大部分儿童被剥夺了上学的权利。
卡布斯执政后,教育事业被列为国家建设的优先发展项目。苏丹国先后制订了“全民教育”、“女孩和男孩享有同等的教育权利”和“开发人力资源、满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等方针。小学实行免费教育,学生往返由校车接送,鼓励男女学龄儿童入学。教育经费开始五年为四千二百九十万美元,1976—1980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为九千八百六十万美元,占国家财政总支出的3.64%。1981—1985年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教育经费为二亿四千多万美元,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又增长一点三倍,占国家财政总支出的5%。至1984年底,全国已有小学三百零八所,初中一百九十五所,高中三十八所;共有学生十九万人,教师八千多名。在1985年底五年计划结束时,学校总数将达六百五十所,学生将超过二十一万人,教师约一万人。与全国只有一百多万人相比,这个数字的确是相当可观的!
阿曼政府同时十分重视职业教育,1978年成立教育和职业培训委员会,卡布斯自任主席,研究和制订培训计划,培训各种专业人才,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第二个五年计划用于职业培训的经费为六千多万美元。现有十所职业培训学校,分别开设建筑、电力、机械、采矿、农业等专业。目前有一千二百人在校学习。在世界银行的援助下,政府还成立了“人才开发局”,在沿海和内地九个城市建立培训中心,培训自己的技术工人。此外,阿曼目前有识字中心二百四十五个,成人教育中心一百八十一个。政府还统一规划和开展扫盲运动,拟在本世纪末消灭文盲。
选派学生到国外大专院校学习,是阿曼政府教育方针的重要一环。历年派出的留学生已有三千多名,学习工程、农业、教育和宗教等专业。政府还与英国、美国、埃及等国签订文化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由对方提供奖学金,帮助培训高级技术人才。教育部在十五个驻外使馆派有文化专员,专门负责留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回国的毕业生,由政府分配工作,并给予种种优待。
卡布斯大学是国家建设的重点项目。1982年秋,卡布斯亲自为该大学奠基,现基础工程已完成,预计1986年可开学。整个大学投资为三亿多美元,占地十二平方公里,建筑面积六平方公里,共分五个院系——农业系、自然科学系、医学系、工程系和教育及伊斯兰系。预计每年招生五百八十二名。大学将用英语教学,目前已开始聘请英、美和阿拉伯国家的教授和学者,编写教学大纲。阿曼计划把卡布斯大学办成海湾地区的第一流大学。
阿曼的教育事业,可以说是从零开始的。七十年代初,阿曼学校采用别国的课本,学生就在草棚和帐篷里上课。现在,全国八千多名教师中,阿曼本国的教师也只有九百多名。因此,培养阿曼自己的教师队伍是十分迫切的任务。现在阿曼已有九所师范学校,还将建立一所高等师范学校,预计1986年将有一千五百名师范毕业生充实阿曼的教师队伍。教育部根据本国的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编写课本和教学大纲,现在小学和初中已全部采用本国课本,教学方法也已改进。从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政府大力兴建永久性的正规校舍,今年底将全部代替临时性校舍。
此外,学校还大量添置现代化教学仪器,设立实验室,使用电脑教学,充实教学车间和工场,使教学手段现代化。(附图片)
  图为阿曼一所学校的女学生。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蒙古人民革命党召开中央全会
蒙古人民革命党十八届十一中全会十二月四日在乌兰巴托举行。全会主要听取并讨论了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一九八六年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一九八六至一九九零年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一九八六年国家综合预算的报告。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巴特蒙赫主持全会并发表了长篇讲话。全会根据达·贡布扎布的请求,解除了他的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的职务。
乍得总统表示愿同卡扎菲会晤
乍得总统哈布雷十二月四日在日内瓦说,他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他断然拒绝在乍得设立“缓冲地带”。
据《瑞士报》报道,哈布雷在下榻的旅馆对记者说,大约七千名利比亚军队占领了乍得北部。目前,乍得北部的军事形势仍然“很紧张”。但是他说:“我并不因此排除举行最高级会晤的计划。”
智军政府成员愿同所有人对话
智利空军总司令、执政委员会成员费尔南多·马太将军十二月四日指出,目前已是智利政府应该对所有人敞开政治对话大门的时候了。
马太将军在早餐会上回答人们提问时说,“我们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我们作为军人政府没能象其他政府那样开放,同所有人对话。”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