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直门火车站巧立名目勒索乘客
7月19日,我们一行四人在北京西直门火车站买了135次快车票。这次列车是过路车,不对号。晚上二十时,在车站广场,候车旅客已排成两行长队。二十时四十分左右,一个五十多岁的人走来主动问了我们到哪里去之后,便小声地说:“你们去车站候车室楼上旅店,付半天住房费,就可以提前剪票进站,保证有座位。”二十一时十分,我们来到旅店办公室,只见那人正在里面坐着。我们进来后,他就示意一位女服务员给开票,每人花了一元三角,得到一张“住宿费”发票。我们在走廊里呆了十分钟左右,凭住宿费发票剪票。二十一时四十六分,135次快车进站了,我们便蜂拥而入。可是到站台上时,每节车厢门口都已挤满了旅客,等我们好不容易挤进车厢,早已座无虚席了。
在首都的火车站,竟出现这种巧立名目勒索乘客钱财的事情,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河北石家庄地区卫生防疫站 张顺州
  调查附记
135次快车,是从呼和浩特开出,经北京,开往海拉尔方面去的快车。为了查明张顺州信中反映的情况,记者于11月1日来到北京西直门火车站作了实地调查。
这天下午十四点,我在西直门车站广场看到有四五十人排成两队候车,他们准备乘晚上二十二点二十一分开往海拉尔方面去的135次快车。到天黑,等候上车的长队几乎排列到广场尽头,候车室大厅内乘客很多。
就在候车室大厅内,有一个通往楼上的门,门楣上写着“西直门站旅店”。我推开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住店请上楼”的牌子。紧靠着楼梯又有一道小门,透过门上的玻璃,可以看到停在站上的列车。这个旅店办公室,只有一个服务员在值班。
记者向一位旅客打听:是否可以在这里开张住宿条,就能提前剪票进站?他悄悄地说:“你不要声张,到服务台交两元钱开半天住宿条,就在这儿等着,服务员一会带我们提前剪票进站。”于是,我拿出两元钱来到服务台说:“请给我开半天住宿条。”服务员收了钱,问了我的姓名后,给开了一张“住宿”条。过了几分钟(大约二十一时三十分),服务员叫大家站好队凭住宿条剪票,剪过票的就可以下楼等候。我跟其他旅客剪过票后一起下了楼。果然,大家都在“方便”门口进站,挤上车厢争占座位,有的搞到了座位;有的尽管多花了钱,毕竟人多座位少,不得不站在那里!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北京西直门火车站不是想方设法为乘客解决座位问题,而是抓住一些乘客希望有个座位的心理,以“优先上车占座位”为诱饵,巧立“住店开票”的名目,勒索乘客钱财。这和“人民铁路为人民”,怎能对得上号!
本报记者 江秀
  答复
接到读者张顺州同志题为《西直门火车站巧立名目勒索乘客》的来信及记者的“调查附记”清样后,我分局领导十分重视,立即到西直门站进行了检查。经查,反映的问题属实。
今年3月,西直门车站第三产业——装卸运输服务公司经地方政府批准,在候车室楼上开办了旅店,住宿满十二小时收全费,住宿时间不满十二小时收半费。车站明确规定,办店的目的主要是照顾老弱病残旅客。同时,还规定对老弱病残旅客可优先放行。但旅店为了超额得奖,竟把业务扩大到一般旅客,利用旅客希望早进站上车占座位的心理,悄悄地向旅客招揽生意,甚至利用旅店自身由东门进站的便利条件,私自与车站客运车间有关领导商定,住旅店旅客的车票由旅店服务员自行剪票。这不仅严重违反了铁路客运规章制度,而且助长了歪风邪气,是极端错误的。问题虽然发生在西直门站第三产业——旅店身上,但分局和西直门站的领导应负主要责任。为坚决纠正这一不正之风,我们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责令西直门站从11月17日起对旅店进行全面停业整顿,责成西直门站主管第三产业和客运的领导向分局、旅店经理向车站分别写出书面检查,并免发他们11月份的奖金。
二、责成西直门站领导带领旅店经理向张顺州同志赔礼道歉,并退还多收款额。同时,在停业整顿中要彻底清查帐目,对勒索旅客的费用一律全部予以退还。
三、以此为借鉴,在全分局客、货系统干部职工中进行路风建设教育,举一反三,端正服务态度,明确服务方向,牢固树立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思想,做到全心全意为旅客货主服务。
北京铁路分局

专栏:心里话

为何不与国营公司洽谈业务
  却将巨款汇给个人代为采购
在中国工商银行贺县支行业务往来中,我们发现有些单位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巨额资金汇给个人或几个人合办的小贸易公司代购锡砂。据粗略清查,今年1至9月份就有十六个单位汇款十八笔,金额计一千二百七十三万元。
我认为,这样做危害很大。受委托的公司或个人只要把其中一笔近百万元的资金拖放一个月,委托单位便要损失资金利息或承担银行贷款利息几千元。如果受委托的公司或个人将汇款挪作他用或损失赖帐,那问题就更加严重了。试举一例:今年9月21日,梧州五矿进出口公司汇给贺县张成斌二百二十万元,由张转给贺县八步友谊有限公司代购锡砂(八步友谊有限公司是几个私人合伙开办的,注册时登记自有资金仅三万元)。这家公司收到这笔汇款后,9月23日即转汇南宁市郊区供销社十万元,24日又转汇湖南嘉禾县广发供销社五万元,偿还欠款;同日,还转汇兴安县谢桂生五十万元购买锡砂。显然,这笔汇款被挪用了。
贺县有国营矿产公司,为什么梧州五矿进出口公司不与国营矿产公司洽谈购买锡砂而去委托私人代购呢?这一现象不值得引起有关部门注意吗?!
广西梧州地区工商银行 陈廷扬

专栏:新风集

爱得真挚 做得光彩
我县四户乡张帮兰、仁传英等七位姑娘的对象都在一个部队服役。为解除亲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服役,几年来,姑娘们不断写信鼓励他们,还经常去他们家侍奉老人、帮着料理家务、种责任田。战士们也不负姑娘们的一片心,努力干好工作,七个人都当了班长、入了党。
今年4月,这七位姑娘的未婚夫奔赴老山前线保卫祖国边防的消息传到家乡后,有的亲戚朋友劝姑娘们别“死心眼”。可姑娘们说:为保卫全国人民的幸福,甘愿献出青春和生命的人,难道不值得我们爱吗?就是伤了残了,也甘愿侍奉他一辈子。要是为国牺牲了,就给他的父母当闺女,照顾爹娘到老。姑娘们为了让前线亲人安心,毅然把户口迁到对象家。张帮兰未婚夫汤元尚的父亲怕儿子有个好歹会拖累她,便主动提出让她另找对象;汤元尚也来信说:“帮兰,我爱你,可我在前线时刻都有危险,为了你生活幸福,劝你还是另找吧。”张帮兰坚决不同意,她到汤元尚家后,挑水、做饭、洗衣、喂猪、种田样样都干,对小汤的父母照顾得也很周到。她为了安慰小汤母亲挂念儿子的慈母心情,就主动和她作伴,说宽心话,跟亲闺女一样。
仁传英姑娘和某部侦察班长李玉民的婚事,她的父母不予支持,原因是小李家穷,她也一度动摇过。但是,当她看到小李信中那“为了十亿人民的幸福,甘愿献出青春和生命”的铿锵誓言时,她感动了。她问自己:怎能丢下这样好的战士不爱,去另攀有钱的人家呢?仁传英拿起笔,给小李写了一封火热的信。不久,她又说服了父母,搬进了小李家。
张帮兰、仁传英等七位姑娘的行动,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赞扬。
江苏邳县人民武装部 郭耀

专栏:表扬

“多好的共产党员啊!”
今年8月的一天,我县机井队在大海陀乡马家堡村为群众打井时,钻头被卡在井底。一连两天,也没吊上来。钻头留在井里,不仅会使价值二千七百多元的国家财产受损失,而且当地群众吃水困难的问题今年就不能解决。机井队的同志和马家堡村的群众都急得团团转。这时,机井队工人、共产党员张悦主动提出自己下井,用钢丝绳将钻头拴住,然后再往上吊。工地领导和同志们得知后纷纷劝阻说:“井筒直径只有五十厘米,井下空气稀薄,呼吸困难,井壁随时都有塌陷危险,还是不要下去吧!”张悦坚定地说:“钻头是国家的财产,怎能眼睁睁看着它报废?我作为共产党员,应该下井。”接着,他便下到三十九米深的井底,很快拴好了钻头。不料,往上吊时钻头又脱落了。张悦不气馁,第二次又下了井,终于把钻头吊了上来。
机井队的同志们和广大群众对张悦的行动赞不绝口,说:“多好的共产党员啊!”      河北赤城县委宣传部 任树棠

专栏:建议与要求

愿教学书刊及时寄到学员手中
  近几年,我们国家为多培养一些四化建设人才,办起了电大、刊大、函大、职大等各类成人高等学校。这些没有围墙的大学,为许多人提供了学习机会,这无疑是件大好事。这些学校在教学上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以学生自学为主。所以,各教学单位办的教学书刊,就成为学生重要的学习资料。
然而,目前这些教学书刊出版发行的速度太慢,往往在学生临考试或考试后才能收到;偏僻地区的学生,收到就更晚了,这实在不能适应学习需要。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一个自由视听生,同广大自学者一样,订购书刊,进行智力投资,我是舍得
“本钱”的。但常常是主讲老师的课讲了一大部分,教材才姗姗而来。如我今年订的《湖北电大学刊》、浙江的《电大教学》和辽宁的《电大语文》等刊物,在八月份电大期末考试过后,才来了六、七月的期刊,实在是“马后炮”了。令人更遗憾的是,我曾因教材没及时收到而无法复习,使一门功课考试不及格。因
这一门课没及格,加上自由视听生不能补考,只能随下届学生重考,使我本来现在应该毕业却不能毕业!
希望各教学单位尽量提前出刊发书,以满足广大学员的需要!
湖北荆门市团林区何场中学 陈向才

专栏:街谈巷议

应尽快制止打克郎球赌博
11月5日上午,我在陕西咸阳市秦都影剧院附近,看到成“一”字型排列的九副克郎球台,其中五副正在聚赌,有一副克郎球台被众人围得水泄不通。几分钟后,输赢已定,输方当即付给赢方二元,又付给克郎球的主办人五角。下午2时,我看到距咸阳市政府五六十米处,也摆着七副克郎球台,只有两副生意萧条。
当地干部告诉我,打克郎球赌博在咸阳市是公开的,白天小赌,夜里大赌。每副克郎球台的主办人一天能收入二三十元。这些“主办人”大都是合法经营的个体户。他们打着“娱乐”的幌子,提供赌博条件。我在西安、宝鸡、成都、重庆、武汉均见到过这种赌博。
我认为,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制止这种赌博现象。街道、工会、俱乐部、游艺场应占领这个阵地,免费或低费让人们参加克郎球娱乐活动。
中国交通报记者 董恒

专栏:街谈巷议

认真清查各单位的“小钱柜”
不少单位现在还保留有“小钱柜”,这为某些领导人搞不正之风提供了方便条件。就我县来说,一些仅有几百人的小企业,“小钱柜”存款竟多达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这些“小钱柜”的公款不列入本单位统一帐目之内,不由财会部门管理,一些人将这部分公款用于请客、送礼、行贿、挥霍,甚至被少数人贪污。结果受损的是国家、集体,肥了少数人。这种“小钱柜”的存在,严重地破坏了国家的财经纪律,损害了国家和集体利益,败坏了党风。
由于这种“小钱柜”分设在各单位的有关职能部门而不在财会部门,近几年虽多次进行财务检查,却没有真正触动“小钱柜”。当前正在进行全国性的税利、财务大检查,建议从中央到地方都彻底清查一下这个问题。
山东胶县化学工业局 姜希奎

专栏:耳闻目睹

不该强行挤占学校操场建房!
农村学校开辟一块场地供学生活动、锻炼身体,颇不容易;可侵占却只需一纸公文,一瞬间。我县城伯乡前姚学校唯一的一块活动场地——小篮球场上正在施工兴盖的楼房,就是在没有经过学校同意的情况下,村里强行占地兴建的。  河南孟县 文教局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