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身正气
  ——记原河南省虞城县委书记赵原明
  本报记者 李杰
河南省虞城县地处鲁豫皖三省交界处,过去一直是豫东灾区中有名的穷县。1978年12月,赵原明到虞城县担任县委书记。
他上任后考虑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尽快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怎样才能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他走村串户,走遍了全县每个村庄,广泛听取意见。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1979年4月他选择六个不同类型的生产大队,搞起了“五定一奖”包干到户的联产责任制试点。当时在河南,这还是一条“吓人”的新闻。消息传出,不少人心中赞成,但也替担他心,劝赵原明等来了“红头文件”再说。可了解赵原明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犟脾气,凡是他认准的事,非干到底不可。
为了把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他耐心做县委一班人的工作。在常委意见不能完全一致的情况下,他以个人名义给各公社党委书记写信,希望他们也试试看。1980年初,有人告他搞“资本主义”的“三自一包”和在“揭批查”中两派都清,地委一位负责人不问是非曲直,就要他在两千人的干部大会上作检查。赵原明没有违心地承认错误。几天之后,赵原明被罢官,成了“待业干部”。直到1983年,他才重返虞城县主持工作。
赵原明本人生活朴素,家中陈设简陋,床柜桌椅陈旧不齐。可以说,他这个参加革命近四十年的县委书记,家里的陈设赶不上工作仅几年的青年人。有人说,赵书记家的“后门”常年上锁,这并不过分。他四个孩子,除一人上中学外,其他三个都是工种很差的工人。有人劝他,想办法给孩子调个好点的工作或转干到机关,但他没理这个茬。山东老家的弟弟、妹妹和侄子、外甥几次给他写信,希望赵原明给他们安排个工作,都被一一拒绝了。
虞城县委机关办公条件比较差,办公和住房都很紧张。组织上考虑到工作需要,给赵原明安排了一间住室、两间办公室,他却把这些房子让给了一位退到二线的老同志去住,而他自己搬进了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平房,既当办公室,又作住室。
虞城县今年小麦总产比1983年净增一亿二千万斤;去冬今春全县植树一千一百万株,基本上实现了农田林网化;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据县委一位同志介绍,现在虞城县的经济发展状况是解放以来最好的。可是,就在这个时候,赵原明却几次向上级领导机关请求,希望尽早退下来,让年轻同志上来挑大梁。记者问他,你是怎样想的?他思索片刻说:“对这个问题,我思想上也是有斗争的。过去想干不能干,现在有条件了,确实想再干二三年。但逐步实现班子年轻化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大局,是四化建设的需要。我作为党培养教育了几十年的老同志,应无条件服从这个大局。”
据悉,赵原明同志的请求最近已得到批准。

寿光县委在整党中加强对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全县党风明显好转
新华社济南12月1日电(通讯员王长亮、记者宫敬之)山东省寿光县委在整党中以身作则,从严治党,始终注意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全县党风有了明显好转。
寿光县党风好转的主要表现是:
——改革之风深入人心。从农村到城市,改革都取得很大成绩,去年全县工农业生产的主要经济指标都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全县粮增、钱增,各项经济指标又将比去年有较大突破。
——实事求是的作风得到发扬。全县的大事,县委的重要决定,都是经过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后作出的,因此号令通行,一经部署,很快行动。县里作出开发沿海滩涂的决定后,今冬沿海三个乡、镇有两万多人上阵,战寒风,抗海潮,已经筑起二十六公里长的拦潮大坝,为四万二千五百亩滩涂的开发打胜了关键性的一仗。
——不正之风基本煞住,党在群众中的威望提高了。现在群众有意见敢向党组织反映。县委书记李汉三两年来亲自处理人民来信两千多封,接待来访群众一百多人次。一些合理化建议也飞向县委、县政府。由于党的威望提高了,全县要求入党的人比过去增多。
寿光县是山东省委和潍坊市委的整党试点县,又是中纪委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联系点。这个县的整党工作是从1983年2月开始的。在整党中,县委自始至终注意抓党性教育。县委对乡镇以上党员干部分期举办学习班,对一般党员举办党课讲座和革命传统报告会,组织党员学习曲啸的先进事迹,学习云南前线战士“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高贵品质,同时宣扬了本县二十多名模范共产党员的事迹,特别是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农民马亮英勇拦惊马、舍身救人的事迹,使广大党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全县有五百八十多名基层党员干部对照英雄事迹查思想,主动退出过去不交股金、在群众的经济联合体中挂的“权力股”,还涌现出积极干四化、一心为群众服务的好干部好党员一千五百二十多名。
把整党和查处违法乱纪的大案要案相结合,贯彻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是寿光县端正党风的又一经验。在整党和端正党风的过程中,县委对那些犯有不正之风的党员,不管其职位高低,都坚决地进行查处。去年以来,全县共查处了违法乱纪案件一百多起,处分了一些党员。受处分的有被人称为“电霸”的原电力局副局长,被称为“路霸”的原公路站养路费征收组负责人和被称为“村霸”的稻田镇西丹河村原党支部书记。
寿光县委在端正党风的过程中还注意以身作则,立说立行。整党一开始,县委常委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列单子、摆问题,把情况通报全县,欢迎党员群众监督,并先后作出了转变作风、反对特殊化和以权谋私的两个十条规定,公布于众。县委常委一年过四次检查执行这两个规定情况的民主生活会。

一二一运动纪念馆在昆明揭幕
  云南省隆重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和一二一运动四十周年
新华社昆明12月1日电 (记者马天泽)记载着我国青年学生反内战、争民主爱国斗争史迹的一二一运动纪念馆,今天上午在昆明举行揭幕仪式。
纪念馆坐落在云南师范大学校园东北角的烈士陵园内。这里原是西南联大新校舍、一二一运动的大本营,也是在一二一运动中遇难的于再、潘琰、李鲁连、张华昌四烈士安息的地方。著名爱国民主战士闻一多的衣冠冢和李公朴的墓陵也建在这里。
全国政协主席、当年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人之一的邓颖超同志题写的“一二·一运动纪念馆”馆名,镌刻在纪念馆正门右侧墙壁的黑色大理石上。
一二一运动是1945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动的以昆明青年学生为主体的大规模反内战、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全国解放后,云南师范大学内的一二一遇难烈士墓地被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以墓地为中心辟出烈士陵园,建起了一二一运动陈列室。今天揭幕的纪念馆,是去年5月在原来陈列室的基础上扩建的。纪念馆分为三个展室,共展出照片、烈士遗物和各种资料三百多件,其中不少展品是首次展出。
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当年领导和参加一二一运动的部分老同志,一二一运动中遇难的四烈士和闻一多、李公朴先生的亲属,以及昆明地区十多所高等院校的学生代表共六百多人出席了今天的揭幕仪式。
连日来,昆明地区各高等院校的学生采取多种形式纪念一二一运动四十周年。他们有的与一些参加过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座谈,共忆革命传统,畅谈当前的大好形势和青年肩负的历史责任;有的到烈士陵园祭扫墓地,缅怀烈士。
据新华社昆明11月30日电 (记者马天泽)云南省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一二一运动四十周年。
云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普朝柱、和志强、李桂英、梁家和当年领导、参加一二一运动、参加一二九运动的九百多位老同志以及昆明地区三十多所大、中学校的学生代表,社会各界青年代表共四千六百多人参加了纪念会。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普朝柱和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纪念会的中共中央组织部顾问、原云南省工委书记、一二一运动的主要领导人郑伯克先后在纪念会上讲了话。
云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学生崔梅代表青年学生发言。

南京军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
  采取切实措施深化党性教育
本报讯 新华社通讯员王浩钟、记者刘东耕报道:南京军区师级单位党委和机关在整党结束后,采取切实措施深化党性教育,以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
今年10月,南京军区师级单位党委和机关整党结束后,军区党委派出工作组,分片到这些单位对整党情况进行了检查分析,认为,坚强的党性观念是端正党风、搞好部队各项改革和建设的根本保证;师级单位党委和机关在整党中把增强党性作为一个突出重点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有少数单位在党风等方面的问题没有很好解决,迫切需要继续加强党性教育;即使搞得较好的单位,党性教育也不是抓一下就一劳永逸,而是应该采取切实措施深化党性教育,做到经常化、制度化。
一个多月来,南京军区所属师级单位党委和机关针对整党中的薄弱环节,深化党性教育,着重采取了四条措施: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许多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理论学习制度,制订了学习计划。二是抓紧查处整党中尚未解决或解决得不好的问题,联系实际增强党性。有的单位对生产经营中发生的不正之风抓紧进行了调查处理。在查处这些问题时,他们不就事论事,而是通过典型剖析,教育党员干部认识党性不纯、党风不正的危害性。三是健全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许多单位围绕增强党性观念的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造成敢于当面批评的良好风气,加强了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四是领导带头落实整改措施,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做增强党性的表率。各单位党委都分工专人负责,定期检查,使整改措施逐条兑现,真正付诸实施。

听看查问 调查了解 提出意见
  天津市人大代表视察市区县民事审判工作
新华社天津12月1日电 (记者杨夫保)天津市人大代表首次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南开区、宝坻县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工作进行视察,并对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
根据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部分市人大代表从11月28日至30日,对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南开区、宝坻县人民法院民事法律执行情况,审理民事案件情况,办案质量,审判人员办案能力、政策水平,以及审判人员作风等问题进行了视察。代表们听取了市、区、县法院院长关于民事审判工作和民事申诉工作的汇报,查阅了部分民事案卷,旁听了开庭审理民事案件,还同审判人员、律师、司法助理员以及派出所、妇联、调解组织等方面的代表座谈,听取意见。
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1至10月,共受理二审民事案件一千零六十三件,审结一千三百四十七件(含去年旧存案件五百三十件),结案率为126%,尚存未结案二百四十八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初步改变了民事审判工作长期存在的忙乱应付局面。
在视察过程中,人大代表共抽查了六十六份案卷,绝大多数案件能够依法审理,当事人认为判案公正合法,对案件审理结果满意。
在视察中,人大代表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审判人员没有依照法律程序办案,有的立案案由不甚清楚,事实没有查明,证据不够充分,使用简易程序办案较多;二审法院受理上诉案件有的把关不严,有的案件久拖不结。如天津市河东区法院审理的一个房屋纠纷案件,案情不清即予判决,原告不服上诉,市中级法院发现这一问题后,发回重新审理。代表在阅卷中发现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房产案件处理欠妥,中级法院二审中又维持了原判,经这次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市中级法院立即进行了研究,准备协同有关部门妥善解决案件判决后的遗留问题。

空军实行飞行人员退出飞行岗位制度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孙茂庆)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实行飞行人员退出飞行岗位制度。到目前为止,空军各航空兵部队已结合精简整编,陆续安排了一批年龄较大、身体不适应飞行的飞行人员退出飞行岗位。一支更加年轻、更适应作战要求的飞行队伍正在人民空军茁壮成长。
飞行是一项脑力和体力相结合的高度紧张的特殊劳动。飞行人员不仅要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忘我的牺牲精神,还要有健壮的体魄。过去空军对飞行人员停飞没有明确的年龄规定,使得一些年龄较大的飞行人员没有及时退出飞行岗位。这样,既不利于把有限的器材和经费用于培养年轻的飞行员,加快部队战斗力提高,也不利于飞行安全。空军党委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经过广泛调查,反复论证,确定了歼击、强击、轰炸、运输等机种的飞行人员的最高年龄,要求各航空兵部队认真结合精简整编,实行这一新的制度,加速空军的现代化建设。
空军党委对退下来的飞行员十分关心,多次研究,设法安排好他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保证他们各得其所,继续在新的岗位上作出新贡献。

理论和实际结合 全面提高干部素质
  黄冈地区三百中青年干部到基层工作
新华社武汉12月1日电 (记者冯东书、张松青)湖北省黄冈地区三百多名中青年干部,今年底将深入基层工作一年。他们是贯彻黄冈地委关于没有到基层工作过的机关干部轮流到区、乡和工厂工作一年决定的第一批干部。
这个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和事业单位共有四十岁以下的干部一千一百多人,其中没有做过基层工作的有一半人。这些干部有文化、有工作热情,但缺乏基层工作的实践经验,对农民、工人和基层干部了解也较少。地委经过调查认为,提高党政机关干部的素质,不仅要他们掌握各种丰富的知识,还要他们熟悉社会,熟悉群众,熟悉基层工作。这些方面素质的提高,有利于中青年干部更好地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克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使领导机关和基层有共同语言,在工作中步调一致。
为了全面提高干部的素质,黄冈地委决定把地、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这一千多名四十岁以下的中青年干部,分三批安排到基层工作一年。
地区正副局长级干部将到区和区级镇里担任副区长或副镇长。地区正副科级和县正副局长级干部到乡和乡级镇担任副乡长或副镇长。主管工业的负责人到厂、矿担任副厂长、副矿长,一般干部到区、乡、厂矿当一般干部。

加蓬艺术家在京演出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五十名年轻的加蓬艺术家今天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了访华的首场演出。这是中加建交以来访华的第一个加蓬艺术团体。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和加蓬驻华大使姆布米尼亚努—姆布亚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艺术家们以组舞的形式叙述了一个部落首领的儿子从出生、受教育到成长的故事。他们的表演富有强烈的节奏感和活力,赢得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掌声。
艺术家们还将赴福州和厦门演出。

万荣县依法制裁生产和经营非法商品的企业和个人
新华社太原12月1日电 (通讯员李畅、记者杨玉良)10月11日上午,随着山西省万荣县县长籍堂宝的一声命令,堆放在这个县最大集镇——荣河镇广场上的一大堆冒牌商标和几十箱禁用鼠药等非法有害物品,立即燃起熊熊大火。这时,围观的数万名群众一片欢腾。
今年以来,万荣县公检法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紧密配合,依法打击违法经营活动,制裁了一些企业和个人非法生产和经营商品的行为。截至11月20日,全县共查处了一百三十四起违法合同案、十九起印制假商标案、十六起非法生产鼠药案和一起虚假广告案等,查处的非法所得金额达一百八十六万多元,有一百七十多家企业分别受到了罚款、吊销营业执照、停业整顿等处分,一些不法分子受到了法律惩治。

舟山海军抢救落水学生受表彰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黄彩虹)海军最近发出通报表彰某水警区干部和水兵奋勇抢救二十四名落水遇险学生的模范事迹,号召广大指战员学习他们为人民的利益勇于自我牺牲的共产主义精神。
11月23日中午,在浙江舟山群岛长涂港内一艘捕虾小船载运二十多名中学生刚驶离码头约三十米,不幸船翻,学生全部落水。停靠在港内的海军某水警区三条战船的干部战士听到呼救声,迅速赶到出事地点,进行营救。当时,天下着中雨,海上阵风八级,又逢落潮,天冷、风大、浪急,非常危险。水兵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纷纷跳下海里抢救落水学生。他们一边奋勇从海里把学生救上岸来,一边对呛水昏迷的学生采取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经过四十多分钟的顽强拚搏,使二十四名落水学生全部脱险。目睹抢救场面的群众说:“关键时刻,为人民舍生忘死,解放军就是过得硬!”

离休干部朱延慈自办家庭图书室为农村青年开辟读书学习园地
本报讯 离休干部朱延慈在家乡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固堤镇流河一村,自办家庭图书室、文化娱乐活动室,热情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朱延慈离休后,看到家乡的文化生活比较落后,有些青年晚上闲着没事干,个别的甚至惹是生非,心想:自己是一名离休干部,培养下一代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便决心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出一把力。
朱延慈决定先为青年开辟一个读书学习园地。他把家里的空闲房子打扫干净,把平时收藏的三百余册内容健康的图书整理好,办起了“家庭图书室”。青年人听说他办了图书室,都争先恐后来看书。每到晚上,他家便成了青年们的学习场所。不少青年通过读书增长知识,受到教育,有的改掉了恶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形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朱延慈感觉到,单靠那三百多册图书,已不能满足青年人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他向村党支部建议扩大图书室的规模,办一个文化娱乐活动室。村党支部同意他的建议,并将村里的三间房子腾出来,重新糊了顶棚,粉刷了墙壁。朱延慈把自己平时积攒的八百元钱拿出来,找木工做了五个书橱,一张乒乓球台,两张棋桌和十几个小凳子,购买了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笛子、箫、娱乐琴等文娱体育用品,正式办起了“文化娱乐活动室”。为了管好这个活动室,朱延慈干脆把铺盖搬进活动室,既当管理员,又当服务员。自此,他每月从离休金中拿出三四十元,每隔十天到书店买一次书。他购买了政治、文学、历史、法律、医学、农业科技等各类书籍,还针对小学生的特点,特意为他们购买了连环画、儿童课外阅读、数学游戏之类的读物。几年来,他购置各类图书四千二百余册,订十三份报刊,共用去二千一百余元。
(赵信芳)

薄一波会见日本国际贸促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名誉主任薄一波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樱内义雄率领的日本国际贸促会访华团。
会见后,薄一波设宴欢迎日本客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主任王耀庭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访华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的邀请于今天中午抵达北京的。

人民战士的光荣
  新华社记者 易俭如
在人民解放军的行列里,有很多普普通通的战士,他们的名字虽然不为人们所知,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却默默地为祖国做贡献,放射着灿烂的光华。
记者见到一位北京籍战士,他叫李光富。他和两位战友长年在东海前哨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执行海测任务。这个岛全长仅有三百米,宽一百五十米,每当狂风巨浪袭来,他们的住房就常常被泡在潮水里。岛上没有淡水,不能种菜,台风一起,有时一刮十几天,从大陆运水、运菜的渡船上不了岛,他们只得用海水煮饭,没有蔬菜,就用盐水拌着吃。在这样荒凉寂寞的环境中,他们每天下海观测潮汐,而且每隔半小时要进行一次,年复一年地重复着这样单调乏味的工作。
李光富在荒岛上度过了十个春秋。他不知搏击过多少次风浪,又经历了多少次风险!十年中,一般人能够享受的许多东西,他都不能得到。如今,在他验测过潮汐的十个岛区的海域里,都已竖起了高高的航标,立起了闪亮的灯塔。每当看到威武的军舰和巨大的货轮经过这里,他的心里总是乐滋滋的。
“战士”是光荣的称号。正是战士的责任和岗位,决定了他们要比一般人经受更加艰苦的磨练,作出更多的牺牲。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地上不长草,天上无飞鸟,曾被一些生物学家称为“死亡地带”。为了准确观测导弹发射的落点,一支解放军小分队转战在这里。盛夏,号称“戈壁之舟”的骆驼面对滚滚热浪裹足不前,战士们却扛起了百斤重的测量器材,背着设置目标用的水泥墩,踏着流沙前进。脚下的胶鞋被烤得变了形,他们就干脆赤着脚走。沙,滚烫滚烫的。每人的脚都烫红了,燎起一串串水泡。到了冬天,这里寒冷砭骨,连测量仪器也冻得失灵了,他们又用体温把仪器捂热,顶风冒寒继续测量。寒来暑往,他们就这样一年四季战斗在沙漠里。
这个测量分队的志愿兵杨栓和是个结实的小伙子,在茫茫沙海中整整工作了八年。八年间,他从大沙漠的边缘到腹地,总计行程六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周半。如今,杨栓和已经二十七八岁了,爱情仍然远离他。人们问他为什么干得这么欢,他乐呵呵地说:“一个人要以事业为重,为人民吃苦,就会苦中有甜”。
人民的战士为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奋发进取,在血与火的战场勇于献身。他们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国家的兴衰安危,他们正确处理生活征途中的各种问题,始终保持着高尚的情趣和宽广的胸怀。
记者访问过广西边防前线的副连长许幸福。他从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以来,一直战斗在边防线上,他是战场上的功臣。在一次清剿潜入我境内的越军特工人员战斗中,他奋不顾身地带领战士击毙了企图负隅顽抗的敌人。还有一次,他只身冲入敌阵,与三名越军搏斗,消灭了来犯之敌。为此,他荣立了一等功。但他从不以功自居。为了戍边御敌,他三次推迟婚期。一次,领导再次安排他回家完婚。家里把洞房都给布置好了,还宰了一头三百斤重的大猪,准备为他办喜事。可就在他刚踏进家门的那一天,部队突然发来一封紧急电报,要他“火速归队”。他掂着电报深知它的份量。许幸福当即毫不犹豫地说通了父母和亲友,匆匆踏上了归途。甚至连相距仅两公里远的未婚妻也未去会上一面。他入伍前是个石匠,家乡紧靠厦门特区,许多邻居致富了,几年间都盖起了小洋楼,可他家因前些年遭受火灾,至今还借住在别人的房屋里。转业回乡,只要干老行当,几天的工钱也能顶他一个月的收入。但是富贵难买战士心,他硬是铁心戍边不动摇。他说:“保卫祖国是战士的天职。金山、银山,不能比老山、法卡山,边防战士的眼睛要紧紧盯住保卫祖国的前方!”
记者还遇到云南边防一位伤残战士。他叫丁晓兵,在一次对越防御作战中失去了右手。他今年刚十八岁,满脸稚气。可是,他在前线,却象一头猛虎。在一次短兵相接的战斗中,他机智地擒住一名越军。不料,这家伙狗急跳墙,拉出手雷,在千钧一发之际,他猛扑了上去。在场的连长和另一位战士脱险了,他却身负重伤。
奉献,无私的奉献,这是人民战士的品格,也是他们的光荣!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四川省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龙潭镇敬老院院长、共产党员宋素珍(右三)待孤寡老人胜亲人。这是她同被她从洪水中救出的四位老人一起吃饭。1983年当地发生水灾,宋素珍不顾自己和孩子的安危,首先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转移。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