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立足发展生产 搞好外引内联
  邢台市中小企业实现经济腾飞
  头十个月全市工业上交税利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四十多
本报讯 通讯员赵晨亮、记者杨振武报道:河北省邢台市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立足发展生产,积极搞好外引内联,提高经济效益。今年头十个月,全市工业总产值、上交税利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9%和41.5%,实现了经济腾飞。
邢台市的一百三十多个市属工业企业中,多数设备比较陈旧,加上技术落后,人才奇缺,因而产品“粗、笨、次、贵”。1983年全市有三十多家企业产品在竞争中被挤出大中城市市场,有五百多个品种价值两千多万元的产品积压。去年年初,邢台市委、市政府领导从调查研究入手,总结了四个企业搞外引内联的经验教训,决定从本市实际出发,以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为原则,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
为了使引进的每项技术,每套设备都达到先进水平,邢台市成立了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信息服务公司,并分别在上海、天津、北京等地建立了四个经济联络站,在全国各地聘请了四千多名信息员,建立了三十多处固定信息联络点,共收到各种经济技术信息五万多条,做到了信息传递及时准确。他们还组织专门技术人员注重对引进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分析,注重项目技术的先进性,强调项目经济效果的可靠性。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同日本、加拿大、意大利等七个国家签订十六个技术引进项目;同国内十二个省市区的七十六个地市县建立了经济联系和协作关系,签订经济技术协作项目二百七十五项,使全市中小企业的素质发生重大变化。去年上半年市第二塑料厂从加拿大引进的一次性塑料注射器,具有八十年代先进水平,是目前国际推广使用的先进医疗用具。这个项目从考察、安装调试到竣工投产,仅用了十一个月时间,被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称为“创行业技术引进速度之新”,填补了我国一项空白。在国内技术引进和经济联合中,他们也注意瞄准全国第一流先进技术水平,使企业从跟踪型跨入引导型。邢台袜厂从上海九华袜厂引进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后,质量很快就跃居全国先进行列,产品畅销九省市五十多个县。

“六五”期间新建电气化铁路二千五百多公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张锦胜)“六五”计划期间,我国新建了二千五百多公里电气化铁路,比过去二十多年修建的总和还多一千多公里。电气化铁路的技术和装备水平也已经开始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六十年代全国平均每年只能新建四十多公里电气化铁路,而现在平均每年可建成五百多公里,今年一年就可开通运行一千一百多公里。

我最大重型汽车生产基地
二汽襄樊基地正加紧兴建
据新华社武汉12月1日电 (记者朱幼棣)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第二汽车制造厂襄樊基地正在加紧兴建,目前铸造厂的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
二汽襄樊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是按世界八十年代汽车工业水平进行建设施工的,它包括建设柴油发动机厂、第二总装厂、冲压厂、试车厂等一批大型汽车专业厂。

李苦禅家属捐献李苦禅作品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尹鸿祝)已故著名国画家李苦禅先生的家属,最近将他生前创作的三百幅作品和收藏的文物捐献给他的家乡山东省,实现了这位老画家的遗愿。
捐献的作品中包括李苦禅生前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其中有他晚年创作的巨幅国画《盛夏图》和《墨竹图》。捐献的文物包括李苦禅生前收藏的八大山人、文征明、周东邨、高其佩、齐白石等名家之作;徐悲鸿、齐白石给李苦禅的亲笔信;齐白石为李苦禅刻的印章。

长春百货大楼开展家庭生活对比算帐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一张生活对照表 算得职工咧嘴笑
  许多人说:这笔帐把大好形势算清了,真叫人口服心也服
本报讯 据长春日报报道:在长春百货大楼服装商品部的墙壁上,张贴着这样一张表格:
这是百货大楼七十九名职工1980年和1985年家庭生活用品的对照表。别看表格不大,每天却吸引不少人前来观看,许多人一边看,一边表示赞同。有的说:“这七十九个同志,人还是五年前的那些人,家还是五年前的那些家,可是生活水平却发生了大变化,真是不算帐有牢骚,算算帐咧嘴笑。”
“现在不少东西都涨价,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了。”这是社会上一些人的牢骚话。百货大楼职工在和顾客交往中,也常常听到这样的议论。事实果真是这样吗?今年10月,百货大楼对七十九名不同生活水平的职工进行了调查,一笔笔算了细帐。调查结果表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职工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家庭人均收入(不含奖金)已由五年前每月的二十三元六角上升到四十元六角,增长72%,远远超过物价指数上升的幅度。当这个对比表公布后,立即引起职工们的议论,不少人暗暗算起自己家庭的经济帐。工会干事解曼丽十多年前结婚时,夫妻两人工资仅八十二元,手表是父母传给的旧表。现在两人收入一百六十多元,家里添置了彩电、双桶洗衣机、自行车、沙发,还存下了一笔款。营业员那淑珍和儿女一起居住,一家人五台电视机,其中四台彩电,每对夫妻居室放着一台。职工们说:这些东西前几年想都不敢想,现在不算什么稀罕的东西了。人们手头有了钱,要求高了。有人稍有一点不满足就发牢骚,实在是不应该。
职工们还从这张生活对比表进一步议论到物价问题。纺织商品部的营业员说:从我们经营的商品讲,有的商品确实涨了价,但是人造棉、涤卡、中长纤维却降了价。还要看到,人们收入增长幅度大于物价上涨幅度,不能只看到一个方面,不看到另一个方面。再说,有一些商品涨价是根据市场比价不合理调整的,这和少数人趁改革之机乱涨价、搞投机倒把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一张生活对比表,使百货大楼一千多名职工受到很大启发和鼓舞,许多人说:这笔帐把牢骚算没了,把大好形势算清了,真叫人口服心也服。

李鹏胡启立姚依林乘坐国产运七飞机
  指出航空事业发展要逐步立足于国内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吴士深、本报记者张何平报道:李鹏、胡启立、姚依林等中央领导同志于12月1日首次乘坐国产运7—100型飞机。他们指出,航空事业发展要逐步立足于国内,对国产飞机要实行适当的保护。
上午九时许,晴空万里。李鹏、胡启立、姚依林等同志登上运7—100型。在客舱里,李鹏、胡启立向航空工业部部长莫文祥仔细地询问了飞机的时速、高度、续航能力、耗油等情况。飞机在空中飞行了二十五分钟后,在首都机场平稳着地。刚从国外访问归来的姚依林副总理评价说:“乘国产飞机感觉还不错”。随后,领导同志走进驾驶舱参观。莫文祥介绍说:机舱经过改装,安上了国外先进的通讯和导航电子设备,提高了飞机的安全性、舒适性。胡启立同志握着操纵杆点头说:“改装得很好,飞行安全更有保证了。”
在乘坐运7—100型飞机试飞后,李鹏副总理在现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民航办公会议。他说,运七飞机性能不错,大家都要支持和扶植。随着经济建设和对外交流的发展,我国民用航空事业必须有较大发展。发展中国航空事业,不能长期靠买外国飞机过日子,必须逐步立足于国内。李鹏强调,对国产飞机要实行适当的保护,并逐步实现民航飞机国产化。目前除远距离的国际航线和国内干线飞机还需要进口外,省内省际支线要多采用运七飞机,今后这类飞机一般不再进口。
胡启立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这样大的国家,飞机国产化势在必行。国产飞机要保证质量,做到“安全、舒适、经济”。为此,要建立一整套质量检测系统。他还希望民航系统进一步改进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姚依林同志要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国内的飞机制造事业。他说,国产飞机要批量生产,各省市和民航局使用国产飞机,可以给予部分贷款和财政贴息。
参加昨天试飞和民航办公会议的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人民解放军各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一百余人。

强化国家对产品质量的监督
  经委加紧建设国家质量检测中心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葛大星、黄奉初)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经委新近决定加紧建立健全一批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以强化国家对于产品质量的监督。
目前我国已有三十七个国家质量检测中心。按照国家经委的部署,1986年这样的检测中心将达到一百多个。
国家质量检测中心是国家授权的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机构。它的主要职能是:代表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检测优质产品质量;检验有生产许可证的产品的质量;检验需要鉴定的重大新产品;对产品质量方面的争议进行仲裁;研究和开发新的检测技术;指导、培训检测人员;参与制订、修订质量标准及试验验证等工作。
面向不同行业和产品的国家质量检测中心,按择优原则在原有的专门检验机构和科研单位已有的测试基础上选点建设。国家经委会同国家标准局从1983年起开始筹建这种检测中心,三年来安排了五十个项目。已经建设和正在准备组建的国家质量检测中心监督检测的产品,主要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市场紧俏的耐用消费品,以及有关人身安全和健康的产品。其中,包括原材料产品、机械产品、电子电器产品、轻工纺织产品、食品、消防安全用品和医药产品。
对列入国家质量检测中心规划的项目,国家经委要求各有关部门抓紧建设,充实必要的仪器设备,以便尽快形成产品质量检测能力,为提高产品质量服务。

田纪云在浙江农村调查时指出
  乡镇企业积累要优先用于发展生产
据新华社杭州11月30日电(浙江日报记者张令生 新华社记者马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最近在浙江省作农村调查,同基层干部一道研究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他勉励农村基层干部要扎扎实实地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1月29日下午,田纪云副总理来到萧山县,同来自萧山县、绍兴县的八位乡镇干部围桌而坐,亲切交谈。他详细询问了这些乡镇的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和负担状况后说,这几年农村经济发展很快,有些地区乡镇企业已经成为农村的一大经济支柱。乡镇企业的积累要优先用到发展生产上去,更多地扶持种植业、养殖业,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上的问题;其次用在与群众利益直接有关的公用、公益事业上。非生产性开支要严加控制。要继续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作风,贯彻勤俭建国的方针,办一切事业都要量力而行,不能要求过急过高而增加群众的负担。
针对一些乡镇出现的轻视农业的问题,田纪云强调说,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忽视粮食生产。要时刻牢记和坚决贯彻“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这一根本方针。农业和工业是农村经济的两个轮子,要协调发展,比翼齐飞,农工结合,以工补农,以工促农,做到农林牧副渔五业兴旺,农工商并举。
田纪云在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发展生产不能盲目追求速度、攀比产值。我们不是不要速度,要的是讲究效益的速度,从实际出发的扎扎实实的速度。

专栏:凡人新事

“最后一班岗”
年底将到,浙江省江山县和睦乡水泥厂职工把眼光集中到了厂长邓尚德身上,他是县乡镇企业局的职工,经局里同意,年初承包了这个濒临倒闭的水泥厂,合同规定,今年利润完成六万元之后,超过部分的百分之三点五奖给他个人。眼下承包期将满,他会做些什么呢?
前一段,人们看出点眉目来了:厂里的八间办公室、会议室,去年就墙裂椽歪成危房了,邓尚德请人把它们整修一新。厂里的炉前工一直冒着高温操作,邓尚德让厂里买来零部件,装配了三台电风扇。厂里的原料晒场太窄了,一到雨季就影响生产,他又安排资金劳力搞完了扩建。另外,还修理了职工宿舍,筑起了厂区围墙,修建了工厂大门……这些支出,有一部分按规定打入了生产成本,减少了承包期间的利润总数。有人对他说:“你干这些事,不是给自己减奖金吗?”邓尚德说:“我的奖金是会减一些,但不这么做,下一届承包者的生产怎样搞?”
近日,邓尚德又让厂里建筑一个可装三百吨水泥熟料的成品圆筒库,并且准备把立窑的直径从一米二扩建为一米五。对此,有人不理解:“尚德,你来厂不到一年,厂里的利润从去年的亏四万元一跃为盈十五万元,向国家交的税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十一倍,取得这么大成绩,你还不满足吗?再说,承包期满你要走,何必操这份心呢?”邓尚德回答:“建好成品圆筒库和立窑,全厂各种设备就均衡配套了,这样,设备利用率能提高百分之四十左右,明年的利润和上交国家的税金,就可以比今年增加一半以上。”
厂里人明白了:邓厂长图的是为国家多作贡献。
浙江省江山县委报道组 严元俭

通过多种形式经济协作解决“缺米少柴”问题促进生产稳步发展
  沈阳建起36个跨地区原材料供应基地
本报讯 沈阳日报记者王天祥、刘汉广报道:沈阳市采取多种形式同能源、原材料产地发展多层次、多渠道的跨地区联营和合营,初步建立起一批长期、稳固的能源、原材料供应基地,促进了全市工业生产的持续稳步发展。从去年以来,沈阳市向原材料产地自筹资金计划内项目投资五亿五千多万元,协作进来近五亿元的能源和多种原材料。
沈阳市是以机械加工工业为主的工业城市,每年的能源、原材料消耗量很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全市的能源、原材料供应缺口更大。为解决工业生产“缺米少柴”问题,沈阳采取联合办厂、补偿贸易、技贸结合等方式,与原材料生产企业和产地搞联营和合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沈阳冶金选矿药剂厂,主要生产原料松节油长期缺口,严重影响生产。去年他们拿出三十万元与原料产地的福建长汀选矿药剂厂合资创办了“沈阳长汀选矿药剂厂”,解决了松节油来源问题。
对耗能多、原材料又短缺的产品,沈阳市采取向能源较丰富的西北地区转移,并帮助对方发展生产的办法,既支援了边区的经济建设,又缓解了沈阳市的能源短缺矛盾。沈阳市冶金局生产炼钢用的矽铁,耗能高,原料要从宁夏等地运进沈阳,浪费很大。该局去年投资一百五十万元,与宁夏石咀山市联建了一座合金厂,矽铁的生产任务从沈阳转移到宁夏,宁夏从今年起每年供应沈阳市冶金局矽铁二千吨,使沈阳市冶金局每年减少耗电一千八百万度。
沈阳市在同能源、原材料生产企业和地区进行联合协作过程中,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对方提供技术、人才和设备,促进了双方共同发展。沈阳第四木制品厂长期以来由于木材短缺,致使企业生产处于半停顿状态。这个厂采取补偿贸易的形式,同黑龙江新林林业局建立联合协作关系。沈阳第四木制品厂向对方投资六十万元,派出十多名技术人员,并为对方代培四十多名技术骨干,帮助林区扩建木材综合加工厂,新上一条细木板流水线;林区每年向沈阳第四木制品厂提供二千一百立方米木材,满足了生产的急需。
对投资多、牵扯面广,一个企业没有能力联合协作的项目,沈阳采取由市里牵头,组织各方面的力量统一对外,搞成了一些较大的联合项目。
截止今年9月,沈阳市先后在西北、东北、华北、华中、中南地区建立了三十六个煤炭、焦炭、木材、铝材等能源、原材料供应基地,签订了一百多个项目的协议。通过开展多种方式的经济协作,使沈阳市“缺米少柴”的矛盾得到了很大缓解。

赣州地区建立扶贫责任制
  地直单位与老区贫困乡挂钩
  驻乡人员完成任务才能撤回
据新华社南昌11月28日电(记者杨木寿)江西省赣州地区建立扶贫责任制,组织地区直属各单位与老区贫困乡挂钩,扶持老区贫困户摆脱贫困,逐步走向富裕之路。
赣州地区是我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主要活动的地区之一。老苏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但由于多种原因,当地的农业生产一直发展缓慢,人民的生活至今还相当贫困。据统计,赣州地区共有二百八十个老区乡镇,其中每人平均年收入在一百二十元以下的贫困乡有一百四十八个。
老区人民为什么长期不能摆脱贫困?赣州地委和行署在总结扶贫工作的经验教训中感到,这主要是过去对老区扶贫工作的艰巨性认识不足,缺乏规划;对各单位下去扶贫的人员要求不明确,没有建立责任制。地委和行署决定,这次与老区贫困乡挂钩支援的单位,要派得力的干部和科技人员下去,在三年之内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帮助农民因地制宜地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解决温饱,每人平均年收入达到二百元以上;五年之内摆脱贫困,每人平均年收入要达到三百元以上。经过验收,实现了上述目标的,才算完成任务,挂钩支援单位才能撤回驻乡人员。

专栏:今日谈

赞“分文不挣”
银铭钦
10月8日,在沈阳日报社新闻业务学习班结业大会上,总编辑刘黑枷说:“这次办班,每个学员交的六元钱,我们是取之于学员,用之于学员,报社分文不挣。”这种“分文不挣”的精神,值得赞扬。
当前,全国各种函授、面授的学习班委实不少,这本来是好事。但有的单位却乘机赚大钱,收费很高而教材质量、教学质量低劣,引起广大学员的不满。
面对这种借办学而捞钱的不正之风,沈阳日报反其道而行之。三个月的学习班,只交六元钱,连三本价值三元一角钱的教材费也在其内。剩下的二元九角,用于八次讲课费、八次租场费,还有作业辅导费和优秀学员的奖励费,的确是名副其实的分文不挣。
当然,办学要花钱,适当收费是可以的。但绝不能借办学捞钱。沈阳日报社的“分文不挣”的精神,很值得各地办学习班、函授班的单位仿效。

专栏:今日谈

存款不多盘问多
柳文
10月18日,我到附近的一个储蓄所存款,将填写好的单据和钱一齐递给了营业员。“你这钱是干什么用的?”“这钱是哪儿的?”“你是哪个单位的?”意想不到的一连串的盘问搞得我莫名其妙。倘若存款数额很大,有公款私存之嫌,营业员出于责任心询问一下是可以的,然而我只不过存个人积蓄的百来元钱,却受到如此追问,实在叫人心中不解。
众所周知,积极参加储蓄于国家、于个人都是有利的。如果储蓄所的营业员不分情况,贸然盘问储蓄者钱的来源、用途乃至本人的身份,显然是缺乏对储蓄者起码的尊重。

专栏:今日谈

要为邻居想想
吴岳
不少人乔迁之后,又在抱怨:盼新居,盼新居,盼到新居怕“邻居”。遇到不大考虑别人的邻居,只有自认晦气。
入夜,正在读书静思,楼上忽然舞曲大作,楼板也随之“嘭嚓嚓”起来。有的居民楼,地板有缝隙,楼上的人却用水刷地,楼下的家具衣物挨“雨”淋。有人在楼前种了菜,并经常用未发酵的粪水浇,使整个小区恶臭难闻。
如果邻居去制止,有人就说:“各有各的自由,管得着吗?”殊不知你的“自由”损害了他人的自由。所以,我认为还是应当讲点居家文明,做什么事都要先想想对别人有无妨碍。如果有的人太不自觉,房管部门、居委会就应出面管一管。

凉山皮手套进入国际市场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皮革厂,今年5月同港商签订了民用羊皮兔毛里手套产销合同,自8月初陆续发货香港,转销西欧。短短五个月,创汇十二万美元。图为缝制工们正在切磋技艺,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
            凉山日报记者 冷登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