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情满柳荫街
  ——徐向前同志关心军民共建活动纪事
  本报通讯员 张秋良 赵彦旗
人们还记得,在首都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庆典时,一辆宏伟壮观的彩车徐徐通过天安门广场。彩车两侧嵌着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亲笔题写的“柳荫军民文明街”七个苍雄遒劲的大字。天安门城楼上,徐帅微笑着向彩车挥手致意。
最近,徐帅又一次详细听取了柳荫街军民共建活动发展的情况汇报。他指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要持之以恒,不断有所提高,要扎扎实实地搞下去。”徐帅的话再一次为军民共建活动深入发展提出了要求。
(一)
1983年初,坐落在北京市西城区的柳荫街春意荡漾。晨曦里,北京卫戍区某团几百名指战员唱着嘹亮的歌曲,浩浩荡荡地来到这里与居民一起打扫卫生。在军民的共同努力下,柳荫街囤积的十三吨垃圾、渣土被清理干净,十几处下水道被疏通。院落明净,街道整洁,柳荫街旧貌换了新颜。军民的这一举动为柳荫街的历史写下了新的篇章,军民共建文明街开始了!
柳荫街军民的行动立即引起了徐帅的关注。原来,徐帅得知河北保定地区通过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广大乡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时,他就预见到这一建设精神文明的好形式,会很快传遍神州大地。这一天,徐帅非常高兴,他对警卫战士们说:“你们作得对,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是我军光荣传统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是符合党的十二大精神的。”在社会上一度出现“向钱看”的不良风气,一些人对共产主义信念产生怀疑、动摇时,徐帅以他深邃的洞察力,给予柳荫街军民共建活动以极大的鼓舞和支持。
3月14日,徐帅挥笔为柳荫街军民共建活动题写了“柳荫军民文明街”七个大字。同时,徐帅发出号召:“军民携手并肩,同建柳荫文明街”。如今,在柳荫街上矗立着一块汉白玉制成的街碑,上面就刻着徐帅的题词。在徐帅的关怀支持下,首都第一条军民共建的街道迎着春风,步步向前发展。
(二)
一个漆黑的夜里,后海冰面上突然传来“救人”的呼声。正在执行任务的警卫战士袁满囤闻声向出事地点奔去。为了营救落水的工人,他五次潜入水底,最后停止了呼吸。
悲壮的消息传来,徐帅不顾天寒地冻,连帽子都没有戴,走到院中,向着袁满囤同志牺牲的地方久久地眺望。徐帅对大家说:“满囤是个好同志,是雷锋式的战士,要通过学习他的事迹把军民共建活动引伸到发扬共产主义新道德、新风尚上来。”袁满囤成为柳荫军民的骄傲,人们为纪念英雄,在街心花园建立了袁满囤同志的塑像,徐帅为碑座写下了题词:“优秀警卫战士袁满囤烈士”。
不久,徐帅在住地接见了烈士的妹妹袁淑兰。他勉励小淑兰要沿着哥哥的道路继续走,并在淑兰的笔记本上亲笔写下“要做有理想、有道德的共产主义战士。”
徐帅关怀的不仅是袁满囤兄妹,在他心里想着的是整个中国的青年一代。向英雄学习、以共产主义教育为中心的军民共建活动轰轰烈烈地在柳荫街展开了。
——二十五名“浪子”回了头,一棵棵干枯的小树在春风雨露中又重新萌发了绿芽。
——一位六十八岁的老人,突然高烧到摄氏三十九度,大小便失禁。共建小组的解放军战士们深夜把她背进医院。她一生笃信“主”的意志,认为真正的幸福在“天堂”,但她今天却在人间看到了真正的幸福。出院后,她执意要求把自己积攒的一千三百多元钱交给共建小组,并且逢人便说:“是共建小组救了我,他们才是我信赖的人啊!”
——共产主义思想吹进家庭里,融化了二十六年婆媳不和的冰霜。儿媳妇亲切地叫了一声“妈妈”,老婆婆激动得落下了泪。她呜咽着说:“是军民共建温暖了我们的家。”
秘书向徐帅汇报了柳荫街在军民共建中发生的这些变化,徐帅高兴地连声称赞:“很好!很好!要经常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接着,徐帅又对军民共建活动提出三条要求:要把建立新型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作为重点;要着眼于改变人的精神面貌;要下功夫做好街道失足青年的转化工作。
柳荫街军民没有辜负徐帅的希望,他们的共建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昔日的柳荫街,树木稀疏,邻里不和,刑事案件时有发生。而今的柳荫街,绿柳成荫,军民团结,连续三年没有发生刑事案件,70%的家庭被评为“五好家庭”,人人争做文明市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今年3月14日,在柳荫街军民召开的纪念徐帅题词两周年大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金鉴高度赞扬了柳荫军民共建的成绩。他说:“柳荫街是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十二大提出的五个指标完成得都很好,提前实现了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为首都增添了新的光彩!”
(三)
徐帅关怀柳荫街军民,柳荫街军民更加爱戴徐帅。住在柳荫街的一位小朋友给徐帅写了一封充满感情的信:
“敬爱的徐老爷爷:
我爱柳荫街,因为这里有美好的共产主义风尚。原来,我的爸爸妈妈经常吵架,我的生活非常痛苦。后来,解放军叔叔和街道的老奶奶们找他俩谈了心,他们再也不吵了。爸爸脸上常挂着笑容,妈妈也乐呵呵的,我觉得非常幸福。爸爸妈妈说,这是您支持柳荫街共建的结果,我真是感谢您啊。每当我走到袁满囤叔叔的塑像前,看见您为袁叔叔的题词,我就想,我一定要向袁叔叔学习,成为一个有理想的共产主义战士”。
住在柳荫街的一位老人,为柳荫街的变化所感动,写了一首《柳荫街辞》敬送给徐帅:
“元帅心海浩荡文明风,神笔点浓鱼水情。
五百米柳巷花草地,七八条胡同明如镜。
五讲四美,小院引来群蝶舞,营房传出百鸟鸣。
“军喜民乐发扬好传统,晨霞夕照心相映。
华街上歌潮逐笑浪,宿舍里三壁奖状红。
凡人小事,万般辛劳默无声,化作柳荫逢春萌。
党撑柳伞民心绿荫浓,净化一街美魂灵。
文明街载誉不沉醉,柳荫人务实绝虚名。
常换新容,高尚情操小康家,结成中国一条虹”。
辞中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柳荫街的赞美,对军民共建活动的歌颂,更表达了对徐向前元帅的崇敬心情。

“我多么想回国工作!”
  曾处逆境的曹天予被选为英国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第一位中国籍院士后,想到的是为祖国服务
本报讯 据世界经济导报报道:曾经身处逆境的中国学者曹天予被选为英国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第一位中国籍院士(Research Fellow)的时候,他说:“此时此刻,我多么想回国工作!”
曹天予是在最近写给世界经济导报编辑部的信中这样表示的。四十四岁的曹天予,上海人,二十多年前的北京大学哲学系学生。在“文革”前,他已受到不公正的处分,“文革”中更受尽迫害。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才开始得到平反。在取得剑桥大学奖学金后,他于1983年9月出国深造。曹天予越过先取得博士学位的常规,大胆地以圣三一学院院士为目标。他的论文《二十世纪场论思想史》得到极高的评价,于今年10月7日被破格选为院士。
曹天予在10月8日的信中说,在圣三一学院院长、英国皇家协会会长安德鲁·赫胥黎爵士(《天演论》作者之孙)的主持下,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当晚,赫胥黎爵士为六位新院士举行宴会,在介绍到他时,爵士说这是打破学院的三项历史纪录:第一位研究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的学者,第一位中国学者、第一位破格提前(按规定要在写博士论文后三年才能当选)被选为院士。“当时全场热烈鼓掌,在掌声中我只觉得多年来的酸甜苦辣一齐翻了上来。一切噩梦都已结束,从此可以有个立足点从事自己的研究事业。”
曹天予在信中充满感情地说,“此时此刻,我多么想回国工作”!“不管怎样,我准备今年年底回国一次”。他的夫人林春也在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届时将一起回来。
创立于1209年的剑桥大学培养过许多杰出的科学家和文学大师。今年6月7日赵紫阳总理在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访问时,对中国留学生说,“希望你们当中也出牛顿和拜伦。”

曹天予一家
 世界经济导报记者 张风
获悉曹天予被选为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院士后,记者特赴他在上海的家中,向他母亲徐惠敏表示祝贺。
徐惠敏共有两子两女,曹天予是长子。次子曹天仁,在美国马里兰州大学数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媳妇张有萱也在那里攻读计算机专业的硕士学位。三女曹南燕在于光远指导下,获得硕士学位后,目前在清华大学任教,女婿林建勋也是硕士。四女曹南薇自学成才,考取高能物理研究生的事迹,国内报刊曾作过大量报道。她在北京获得硕士学位后,目前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这样一个家庭,可称为人才荟萃了。由于父亲不幸早故,四个子女完全由徐惠敏抚养长大。看来,逆境有时也能成为激励上进的因素。
徐惠敏今年六十五岁,已经退休。孩子们都成才了,她十分高兴。她说,在美国和英国的子女,经常给她来信,说学成后就要回国,为四化服务。

建立健全制度 认真改进作风
  平谷县委努力巩固发展整党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阎振国、通讯员李永明)北京市平谷县委努力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上严以律己,为全县作出表率。
平谷县是北京市整党工作的试点单位之一。在整党中,这个县委就着力进行作风的整顿。整党结束后,他们注意巩固和发展这方面的成果,并建立、健全了县委的学习、会议、组织生活等制度,使党的一些优良传统作风在这里得到进一步发扬。
最近,记者在平谷县采访时听到不少群众赞扬县委作风变化的事,概括起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从严治党,敢动真格的。平谷县委自身有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平时互相间也能开诚布公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不正之风敢抓、敢管、敢处理。如这个县服装鞋帽公司党总支书记利用职权,挪用公款,自办家庭服装厂,非法获利一千多元。县委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责成有关部门查处,追回了全部非法所得,撤销了他的职务,并通报全县。
深入实际,注重调查研究。据统计,今年1至10月,这个县委的四名正、副书记,平均下乡九十四天,县委副书记王铁刚一人下乡多达一百二十六天。他们下乡注重解决一些重大的政策性问题。
不图安乐,甘当人民的公仆。平谷县委三次缓建县委办公楼,现在他们依然还在旧平房里办公。县委主要负责人的办公室内,办公用具俭朴,坐的是木板靠背椅,用的是旧三屉桌。县委的小卧车没有一辆是高级豪华进口车。这个县实行财政包干后,每年有上千万元可自己支配的资金。他们把这些钱全部用在了城镇、学校、医院的建设和工农业的生产以及盖职工宿舍方面。
严以律己,不同群众争便宜。平谷县委在生活作风上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县委的十名常委住房条件没有一点特殊,除两名根据规定分到三间一套的房间外,其余八名常委的住房都没有超过两间的。县委同县人大、县广播站、团县委、县工会、县妇联等单位合办一个职工食堂,县委一班人同大家一样排队吃饭,坚持不开小灶。今年夏天,县属一个单位弄到一批进口彩色电视机,并以批发价内部出售。这个单位给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殿平家送去一台。王殿平得知后,毫不迟疑地退了回去。

赣州地区三千多名县乡以上干部发扬当年苏区干部好传统
  深入基层 为老区人民办实事
新华社南昌11月30日电 (记者杨健、徐金鹏)江西省赣州地区发扬当年苏区干部的好传统,今年以来有三千多名县、乡以上干部深入基层扎扎实实为老区群众办实事。
赣州地区十八个县、市中有十二个是革命老区。赣州地委和行署认为,本地区在努力开发自然资源的同时,更应该注意发掘老区的精神财富,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发扬当年苏区干部那种一心为革命的优良传统,时刻把老区人民放在心上,多为老区人民办实事。
为了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下基层了解群众疾苦,地区今年精简了会议、文件,地区党政领导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今年以来,写出各种专题调查报告二十余份。在他们带动下,全地区兴起了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调研,帮助老区群众逐乡、逐村、逐户地制订了治穷致富的规划和措施。
赣州市市长周英棠到沙河乡的几个老区村调查,仅三天时间就解决了扩建、维修公路,兴建村办企业等方面的问题二十五个。信丰县大桥乡党委书记肖承忠到十分贫困的大桥村、龙井村调查,分别帮助这两个村兴建起采石场和红砖厂。
各级领导还改变了过去一般号召多,具体指导少的状况,逐级在老区建立了挂钩联系点。崇义县各级干部下到挂钩点后,对贫困户因户制宜地指导,和他们一起研究可以兴办哪些副业项目,应该采取哪些措施,积极为贫困户解决资金、生产资料方面的困难,同时,在自愿的前提下,组织比较富裕的农户向贫困户传授经验和技术,使全县贫困户今年粮食普遍丰收,商品生产也有了起色。瑞金县沙洲坝乡干部针对本乡耕地受旱面积大的情况,继续狠抓水电设施建设,组织群众兴建了四座小水库、十二口山塘和五座电灌站,完善了一条三十九里长的灌渠。
赣州地区还有意识地让机关里的青年干部到贫困老区县、乡工作,以在老区工作的实绩作为考察使用他们的重要依据。目前,地区直属机关已有一百多名青年干部下到县、乡担任实职。

姬鹏飞将访问香港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应香港总督尤德的邀请,国务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将于近期访问香港。陪同访问的有其夫人许寒冰和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长李后等。
其后,姬鹏飞及其一行将应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港的副主任委员安子介、包玉刚、许家屯、费彝民、李国宝的邀请在港继续访问数日。

姬鹏飞会见印度联邦院议员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印度联邦院议员、前石油能源部长香卡尔一行。
姬鹏飞在向客人介绍我国对外政策时说,中国真诚希望能与印度发展友好关系,也希望两国能在文化、经济、科学技术和贸易等领域中加强交流。
印度驻华大使梅农参加了会见。
香卡尔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昨天到京的。昨天晚上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会见并宴请了印度客人。

谷牧会见林达光教授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在此间会见了加拿大林达光教授,向他介绍了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特区的发展情况。

泰王姐抵达昆明
新华社昆明11月30日电 泰王国国王的姐姐干拉雅妮·瓦塔纳公主应云南省人民政府邀请今天下午从香港抵达昆明,对云南进行为期十八天的访问。
云南省副省长陈立英、刀国栋,昆明市代市长潘英圣等到机场迎接王姐及其一行人员,晚上云南省人民政府设宴招待了客人。

对外友协举行酒会庆祝老挝国庆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老挝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锝·塞奔应邀出席了酒会。酒会后,放映了中国彩色故事片《八仙的传说》。

韩念龙会见基督教民主党国际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今天会见并宴请了基督教民主党国际代表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
  阳焕生同志在乌鲁木齐逝世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30日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治委员、党委书记阳焕生同志因病于11月29日在乌鲁木齐逝世,终年六十六岁。
阳焕生是江西省永新县人,1933年6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后曾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治部副主任、石河子地委书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书记、北疆军区第一政委、自治区党委常委、新疆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等职务。他是党的十一大、十二大代表。

中共山西省汾西县县委书记刘郁瑞,最近张榜公布了一张告示:欢迎群众来信来访。告示贴出后,群众赞扬县委书记的好作风。去年,刘郁瑞亲自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二百七十六件(次),今年又为群众解决四十多个问题和处理群众来信一百六十五封。图为刘郁瑞(左)在为来访群众倒茶送水。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