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市今冬明春整顿建筑业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北京市在今冬明春对建筑业进行全面整顿。
近年来,北京的建设有了很大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但是,由于基建规模过大,建筑队伍急剧膨胀,有的建筑单位经营作风不正,管理不严,造成一些工程质量低、浪费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高。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首都的城乡建设和建筑业的发展,专门作过多次指示。根据这些指示精神,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结合整党和改革,在今冬明春对全市建筑业进行一次全面整顿:坚决纠正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以权谋私和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纠正单纯追求产值、忽视工程质量、忽视社会效益的倾向;纠正放松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纠正施工中高估冒算、吃拿卡要、设梗刁难、转包工程、从中渔利、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同时,要在建筑行业广泛深入地进行思想、纪律教育,搞好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和施工现场管理,清退在京施工的外地建筑队伍,整顿各种建设开发和工程承发包公司。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无工不富”是正确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 陈可文
“无工不富”这个提法,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最近有人提出,“无工不富”这句话有“片面性”,“本身绝对化了”,它的精确性不及“无农不稳”、“无商不活”。一些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也由此疑虑重重、举棋不定。当前在总结农村产业结构改革的经验中,正确理解“无工不富”的科学含义和客观必然性,是很有必要的。
我国工业化起步晚,商品经济不发达,农村人口比重大,城市已经膨胀,走“城市搞工业、农村搞农业”的道路显然不通。如把八亿农民继续捆在农业上,仅靠人均二亩耕地,即使人均一年生产一千斤或者更多些粮食、十斤棉花,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农村不会富裕起来,国民经济也不能实现现代化。而要改变八亿农民搞饭吃的局面,就要发展农村工业和第三产业,促进农村的分工分业,把现在大约三分之一的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农村工业领域,并力争在本世纪末吸收农村三分之二的劳动力,离土不离乡,在农村从事工业和其他产业。这样既可以加快农业的发展,又有利于建设繁荣富庶的新农村,改变传统的农村发展模式。“无工不富”正是根据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农村这一需要提出的。
“无工不富”揭示了工业在农村产业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及其与农业和商业的相互关系,它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应从整体上来认识和把握。“无工不富”与“无农不稳”、“无商不活”一样,概要地说明了农村各产业的主要特征。“无工不富”是对整个农村而言的,不是对农村某一特殊地区或者某一个农户和个人而言的。在纯农业区,发展农业也能够致富,同时需要建立以农业为主体产业的结构,这是对的。但是不能因此否认整个农村需要发展工业。即或是纯农业区,也要发展工业,把种养业和加工业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快地致富。这正是“无工不富”的普遍意义所在。如果某户某村从事某种产业致富了,就认为整个农村发展该种产业也能致富,未免就荒唐了。总之,在农村大力发展工业,是振兴农村经济,加速农村致富的必由之路,“无工不富”是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适应我国具体国情的、带有全局性的战略方针,在农村产业结构改革中,我们决不可对此发生动摇。
编者按 今年以来,随着购销制度的改革、市场调节的扩大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农村经济发生了深刻而富有意义的新变化。实践不断更新人们的认识,并提出大量尚无完满答案的新问题,需要我们讨论、研究、总结,作出明确回答。开辟《农村经济论坛》,就是请农村工作者以及所有对农村经济发展有所了解的同志,一起来回答农村经济提出的新问题。
本专栏提倡新、实、精、辣的风格。新,指所写的问题新、经验新、观点新,语言也新;实,从实际出发,不空谈,最好结合实际材料立论;精,文章短小精干,一般千字以内,三五百字也欢迎;辣,观点鲜明、泼辣,不含糊其词,必要时可展开讨论。
来稿请寄人民日报农村部《农村经济论坛》专栏,注明作者工作单位。

加强合作交流 促进繁荣稳定
  亚太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圆满结束
本报讯 记者李文、冯霄报道:为期十六天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十一月三十日在北京圆满结束。
这次博览会引起各国政府及工商界人士的关注,许多正在中国访问的外国贵宾怀着极大兴趣参观了博览会,其中包括: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巴基斯坦商业部长赛义夫拉·汗、新加坡发展部长郑章远、泰国商业部副部长派洛·猜耶蓬、保加利亚外贸部长赫里斯托夫等。据不完全统计,参观博览会的外国工商界和其他各界人士逾万人。博览会上丰富多采的展品吸引了北京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广大观众,总计达八十万。广大观众热情赞扬博览会展出的成功,通过展出进一步增进了对亚太各国、各地区经济发展的了解。
博览会期间,我国经济贸易界人士与各参展厂商进行了广泛接触,就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进行了充分讨论,加强了了解,建立了联系,为今后的经济贸易发展打下了基础。不少参展厂商还与我国电子、木材、工程、轻工、外贸、煤炭、仪器、包装等几十家公司就几十个项目的期货贸易问题进行了洽谈。我有关工业部门同各参展厂商就各种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接触,双方都表现出热忱和兴趣。
博览会期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合作和资助下,亚太经社会、亚太技术转让中心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机构组织了亚太国家投资、合资和技术转让两个专题讨论会,有力地促进了亚太地区在贸易、投资和技术转让方面的合作。在此期间,日本、印度、美国、荷兰、民主德国、瑞典六国还与我国举行了七十九项技术座谈,我国三十多个部委的有关技术人员二千二百多人(次)参加,双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通过博览会,进一步加强了各参展者与我国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扩大了业务联系,为今后贸易发展和技术合作创造了条件。瑞典代表团团长克利斯特斯凡松说:“今天,任何一个访问中国的人都不能不被这个国家经济生活的活力和进取精神所震惊。中国这一巨大进展,使她成为最具有吸引力的贸易合作伙伴。瑞典参加这次博览会就意味着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印度代表团团长默德瓦勒说,这次博览会,必将推动两国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根据市场变化改革水稻品种结构
  今年我国优质水稻产量增加
本报讯 记者萧俊熙报道:记者从最近召开的全国优质农产品展评会上获悉:为适应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今年我国主要粮食——水稻品种结构有了改善,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一亿三千三百万亩,比去年增长7%,总产量预计可达一千亿斤,城乡人民可望吃到比过去多的优质大米。
近几年,我国水稻生产发展很快,总产量和单产都持续增长。据统计,1980年至1984年,全国平均每年增产稻谷一百九十二亿斤,占全国各类粮食同期总增长量的44%。去冬今春以来,南北方主要水稻产区,都根据国内外市场变化,把改革水稻品种结构,多种优质高产品种放在重要位置。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湖北等十多个省都组织了优质品种评选,把多年的科研成果,一批经过筛选、试种证明为优质高产的品种大面积推广。有的省开始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质米生产基地。
米市的开放,多渠道、多层次的经营,为实行优质优价创造了条件,促进水稻生产向优质方向发展。比如陆续开放的我国四大传统米市——长沙、九江、芜湖、无锡米市,就十分活跃。

国际二手设备洽谈会在杭州开幕
本报讯 记者戴玉庆报道:国际二手设备洽谈会于11月30日至12月6日在杭州市“浙江展览馆”举行。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八百多名工厂、经理、工程技术人员观看了展览。
洽谈会期间,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九家厂商将为我国企业界人士提供有关的市场信息,并签订部分项目合同书、意向书。洽谈会是由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香港讫菲有限公司和杭州市经济开发总公司联合主办的。在我国举行国际性的二手设备洽谈会还是第一次。

搞改革不“左顾右盼”
  中国石化总公司今年取得五个方面的新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张锦胜、黄奉初)“搞改革不左顾右盼,挖潜力坚持常年不断”。这是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依靠改革,增强活力,开创生产建设新局面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他们又不断研究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采取新措施,眼睛向内挖掘潜力,取得了前十个月创利税百亿元以上的好成绩。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是三年前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建立的,现已成为国家财政收入重要支柱之一。去年10月,国务院批准了他们六年改革的方案,鼓舞了全系统广大职工的改革热情。今年,他们上下一心抓改革方案的落实。
——实行总公司对国家以投入、产出承包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总公司把指标层层分解到基层,实行总公司对国家承包,企业对总公司承包。
——按照“统分合理”的原则,简政放权,搞活企业。今年他们为扩大企业自主权采取了四十条措施,把生产建设、企业经营、人财物管理等职权下放给企业,使所属企业增强了活力,为企业搞活创造了良好环境。
——理顺内部关系,消除妨碍生产力发展的障碍,挖掘潜力,增加效益。
——注意各项改革相互配套,同步进行,保证投入产出承包任务的落实。
——实现工贸结合,直接经销产品。
不断深入的改革,给中国石化总公司带来了好的经济效益。今年1至10月份已实现利税一百一十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以上。

“全路优秀货运员”
  ——记西安火车西站共产党员刘延昌
  本报通讯员 胡子贵 本报记者 景险峰
在西安火车西站,常常可以收到货主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来信,表扬一位义务送货不留姓名的同志。这人是谁呢?
这天,家住西安市西北一路的居民齐星吉蹬着三轮车,带着老伴来西站找领导,要当面感谢为他们送货而没有留姓名的师傅。齐星吉说:“我在北郊上班,老伴患病,河北老家几次寄东西来,都是咱西站的一位师傅送到家的。”
可是西站两千多名职工,怎么查找?领导一时犯了愁。齐大嫂说:“俺记得他的模样呢。”他们在货运营业大厅转了一圈,齐大嫂认出了刘延昌:“就是他。”刘延昌听明来意,对齐大嫂说:“俺顺路捎个脚,你也太恁个……”
刘延昌今年五十一岁,已在铁路系统干了三十四年货运工作了。六十年代,他在公安部门工作过,熟悉这座古城的大街小巷。老刘觉得,送一般的货,没啥好难的,都是轻车熟路嘛。就是遇到收货人不明、地址不清等“死票”,老刘也照样想法送到货主手中。他说:“越是死货,货主收不到就越着急,应该让它变活。”
有张从武汉寄到西安北院门四十七号的食品货单,没有写收货人姓名。通知单发不出去,催货窗口货运员张菊珍找到刘延昌帮忙。下班后,老刘代货主办理了手续,带着货物骑车来到北院门。出乎意料,四十七号住的不是一户人,而是一个大院落,里面有四五十户人家。老刘挨家挨户查找,这个大院竟无一户与武汉有亲朋关系。无奈,他又问谁家有人去武汉出差。他的行动感动了这个院的男女老少,大家将这位陌生的铁路工人围了起来。有个中年妇女说他爱人出差了,但没说去湖北。老刘递过货票,这个女同志的儿子瞅了一眼说:“象我爸写的字。”按有关规定,老刘当众打开草袋,发现装食品的木箱外面,果然写着张某某。这位女同志将户口本拿来,老刘看到二者姓名相符,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从1982年6月起,在三年五个月里,除了星期天和节假日,刘延昌几乎风雨无阻,为零担货主义务送货上门一千一百四十九次,计一千二百二十二件,送货重量二十五吨左右。西站收到一百六十多封表扬他的信件。
刘延昌所在的货运营业大厅零担计划受理处,被西安西站命名为“文明窗口”。铁道部去年授予他“全路优秀货运员”的称号。

山东省水果丰收总产量四十亿斤
新华社济南11月30日电 山东省今年水果丰收,总产量超过四十亿斤,比去年增加三亿多斤。近几年来,山东省几乎每年增加一百万亩新果园,达到全省平均每人有三棵果树。有关部门积极提供资金、苗木和技术,帮助各地建起了一批果品新产区,老产区发展了名优产品。驰名中外的烟台苹果、莱阳梨、肥城桃、乐陵小枣已远销十个国家和地区,在港澳市场上被誉为水果“四杰”。

广西“飞播林”陆续发挥效益
据新华社南宁11月30日电 (记者赖玉章)广西壮族自治区采用飞机播种的办法营造的山林陆续发挥效益。有的地区已经收回营林投资,开始盈利。据自治区林业部门的勘测:全自治区飞机播种造林的保存面积达九百二十五万亩,林木蓄积量已达三千二百五十四万立方米。

烟台合成革厂完成全年税利计划
新华社济南11月30日电 (记者陈必将)今年1月1日正式投产的国家“六五”重点建设工程烟台合成革厂,截至10月底,已完成税利一千五百六十八万元,超过全年计划31%。目前这个厂生产的十多个产品畅销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

毛丽珍连续织床单五万条无疵点
新华社武汉11月30日电 (通讯员张忠卿)武汉市劳动模范、东方红床单厂青年挡车女工毛丽珍,连续织造床单五万条无疵点,创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日前武汉市纺织局授予她“优质高产能手”称号。

一台风力电机发电可供百户照明
据新华社沈阳11月30日电 一台满负荷发电可供上百户农家照明的风力发电机组,最近在辽宁丹东市沿海的大鹿岛通过技术鉴定。这台由微电脑集中控制的十五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具有起动风速低、捕风能力强、整机效率高等特点,从设计、制造到运行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这台风力发电机组是沈阳工业大学在有关单位协作下研制成功的。

发展速冻菜大有可为
  王兴华
黑龙江省每年冬季蔬菜很紧张。如何解决这个难题?传统办法,一是储菜,二是渍酸菜。1982年以来,哈尔滨和大庆相继建立了速冻菜库,去年冬季在哈尔滨市场上试销,很受欢迎。这说明,发展速冻菜,是解决黑龙江省冬季吃菜难的一个好办法。
一、从消费者利益看,速冻菜与鲜菜相比,营养成份大体相同,卫生条件更好,价格也较相宜,并且可以减少蔬菜加工家务劳动。品种有豆角、茄子、西葫芦、西红柿、豇豆、豌豆、黄瓜等各种各样蔬菜。加工时间只几分钟,营养损失很少,口感也很好。哈市速冻库所生产的各种品种,平均成本为三至四角,去年市场零售价为六角。
二、从保证市场供应来看,发展速冻菜可以旺补淡,调剂市场。哈市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下旬的一个月左右时间,蔬菜平均日上市量为六七百万斤左右,而居民只需五百万斤,浪费损失约六十万元。据计算,这些菜如果速冻起来,可创造三百多万元价值,并使经营蔬菜获利七十万元。
三、从社会效益看,可以缓和铁路长途运输紧张,并使城市蔬菜经营变亏为盈。据计算,冬季湛江运送六百万斤鲜菜到哈尔滨,共需车皮八十六节,费用八十六万元。哈市每年约需从关内各省运进六七千万斤菜,其所造成铁路运输之紧张和所花运费之多,是可想而知的。另外,经营速冻菜,无需国家贴补,而且还可以盈利。每斤速冻菜可盈利一角多。
所以,建议先以哈市和大庆现有速冻菜生产线为基础,扩大生产规模;以黑龙江商学院现有速冻科研小组为基础,进一步研究和发展速冻技术,提高速冻菜质量,指导速冻菜生产。建议有关地区农业部门与速冻菜加工部门研究安排好速冻菜原料生产。

专栏:调查报告

选准突破口 一业带各业
  ——雁北地区农村经济起步的一条基本经验
  新华社记者 张怀京
长期贫困的山西省雁北地区以当地商品量最大的煤炭生产为突破口,带动全局,使农村经济走上了振兴之路。1984年和1978年相比,除粮食和畜牧业饲养量外,工农业总产值、工业总产值、农业总产值、农业总收入、乡镇企业总产值、商品粮、油料产量、人均收入、财政收入等主要国民经济指标都翻了一番以上。农业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五倍多,1984年达到四百一十七元。粮食人均占有量1984年达到一千零三十二斤,从吃返销粮十一亿斤变为交售商品粮七万四千多斤;全地区农村储蓄总额一亿九千多万元,人均八十七元七角二分。
雁北农村经济为什么变化这么快?主要是由于雁北地委和行署在领导经济工作中走出一条“选准突破口,重点突破,再向纵横发展,分阶段主攻”的路子:首先抓住资源优势突破煤炭生产,继而狠抓与发展了的煤炭生产相适应的运输业。在取得较充足的资金同时,不断投之于农田基本建设、造林种草、技术改造以及基础设施、文化教育、智力开发等方面,促进各业各部门的发展。
雁北地区有二百四十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二百二十万),总土地面积三千四百多万亩,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但在解放前,自然资源遭到极大破坏,风沙、干旱、盐碱等长期为害,使这里经济十分落后,到1949年,全地区粮食总产量只有六亿七千万斤;工业总产值一千零三十九万元。怎样加速发展雁北经济?解放以来,雁北作过不少努力,但都没有突破自给半自给的经济藩篱,人均收入长期徘徊在五六十元左右,多数年份,粮食不能自给。
1978年以来,地委和十三个县委多次组织地、县各级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对全区自然资源和农村经济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察和分析。总结出雁北潜在的四大经济优势:(1)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易于开发利用;(2)有大面积的宜林土地;(3)有广阔的牧坡草地;(4)气候凉爽,适宜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油料作物葫麻、葵花以及甜菜。
如何开掘四大经济优势?是四路并进?还是抓住一路,带动各路?
经过分析比较,地委决定“抓煤促农”。为了使煤炭资源尽快变成经济优势,雁北地委放宽政策,走鼓励农民办矿的道路,号召有煤炭资源的地方“乡乡办矿,村村挖煤”,土法上马,以矿养矿,逐步改造,从小到大地发展。同时,地、县两级财政拨款三千多万元,扶持乡镇煤矿发展。从1979年到1980年仅一年时间,全区乡(镇)、村办的煤窑就达三百二十五座。经过近六年的整顿和提高,到1984年全地区已办起各种煤矿三百五十多座,生产原煤一千八百多万吨。六年累计为国家提供原煤六千多万吨,向地、县各级政府和农民提供资金五千四百多万元。
煤炭工业的兴起,首先带动了以煤为原料和为煤炭生产服务的建筑建材业,机械制造、加工修理业,交通运输服务业等。据统计,去年这几方面的企业已发展到三万多个,占全区乡镇企业总数的62.54%;从业人员达到十四万多人;完成产值五亿五千多万元,占工业总产值的74%;完成利润一亿一千多万元,占利润总数的66.1%;上缴税金三千四百八十多万元,占税金总数的71.86%。化工、轻工、电力、冶金等各类行业,也都出现了振奋人心的发展局面。1984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九亿六千多万元,比1978年的三亿八千七百多万元增长了147.79%。
雁北地区在煤炭生产取得突破性发展以后,不失时机地提出了“挖出地下黑金子,建设地上绿银行”的战略决策,逐年增加对农业生产和生态建设的投资,以煤炭优势带动另外三个潜在优势,促进油、林、牧的发展。1981年以后,仅左云一个县就由县财政投资,购回一百台推土机,每年机械平地一万亩以上,五年累计新建水平梯田三万余亩。在林业建设中,地、县、乡三级六年来从机动财力中拿出三千多万元资助植树造林,推动了全区林业生产的发展。从1979—1984年,全地区共造林六百七十多万亩,现在有林面积共达到七百多万亩,每个农业人口平均三亩二分。
雁北充分利用发展煤炭生产积累的资金,积极扶持农、林、牧业的发展,建设稳固的基础。以1984年和1978年相比,全地区的农业总收入从三万四千多万元增长到十四万五千七百多万元,净增十一万一千六百多万元,其中农林牧业收入净增五万六千七百多万元,占50.8%;煤炭收入净增一万三千一百八十万元,占11.8%。记者从调查中看到,雁北靠挖煤打开了致富的突破口,靠农林牧副工的全面发展,加速了致富的步伐。那种认为雁北致富就是靠挖煤的说法,是不全面的。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闽北著名竹乡建阳县黄坑乡,近几年来办起了十七家竹筷厂,解决了当地交通不便卖竹难的问题,每年又可为全乡农民增收百万元。
图为塘头村竹筷厂农民在晒竹筷。
新华社记者 顾新生摄

全国重点工程,长(垣)东(明)黄河铁路大桥,于10月31日建成,该桥全长十点二八二公里。担负施工任务的铁道部大桥局第四、第五工程处克服困难,创造了我国高速优质建桥新纪录。
杜宗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