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祝贺与希望
冶金工业部部长 李东冶
“全国冶金职工首届美术、摄影、书法展览”在北京正式展出了。这是冶金战线广大职工献给1985年新年的一份礼物;是祖国艺术大花园中的一朵新花!她的展出,标志着冶金战线群众性美术活动取得了新的进展;社会主义艺术队伍中的一支新军已经崛起;冶金战线艺术繁荣的新时期即将到来。
举办全国冶金战线的美术、摄影和书法展览,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从开始筹备、征集作品到展出,历时五个月,参加应选的作品竟多达万件以上。这是出乎我们意料的。从参加应选的作者来看,既有钢铁、矿山、施工、地质勘察、黄金等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又有科技干部、管理人员;既有八十多岁高龄的长者,又有十八九岁的青年。特别值得高兴的是,应选的作品冶金特色强,有浓厚的时代气息,从不同角度,运用不同的艺术手法,歌颂了三十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冶金战线欣欣向荣的景象和企业挖潜、革新和技术改革的风貌;反映了冶金战线广大职工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开拓前进的精神和丰富多采的业余生活。所有这些都说明我们冶金战线人才济济,富有创造才能,只要加以提倡,加以指导,全战线的艺术创作必将得到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文学艺术是时代精神的表现,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力量。目前,冶金战线三百万职工正在遵循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的指示精神,集中精力搞四化,为在本世纪末钢产量突破八千万吨而努力奋斗。这是一个极大、极好的创作源泉。我们冶金战线广大职工既要出物质产品,又要出精神产品。在这次展览的推动下,在搞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创造出无愧于我们时代的艺术瑰宝,把生活的美和生产劳动的美统一起来,在两个文明的建设中攀登新的高峰。我们热诚地欢迎文学家、艺术家的老前辈们,对冶金战线的业余文化艺术创作,多加扶持指导。同时,也希望冶金战线的各级领导,积极关心和帮助从事文学艺术创作的同志,给他们提供好的创作环境,使他们心情舒畅、精神饱满地去探索、去创造。
让我们以这次展览为开端,进一步推动冶金战线两个文明建设,为我国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做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勘探队员的午餐(版画)
陈贵民
全日(中国画)牟秀青
火海琼浆(版画)张如浩
炉长(雕塑)叶军
铁山情(中国画)严南麟
小鸽子(油画)蹇文波
轧钢进行曲(版画)赵伯钧
篆刻:肖德梅
本版作品选自“全国冶金职工首届美术、摄影、书法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