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国民军炮击越军一个师部
摧毁三个据点 毙伤敌三百余
柬问题国际会议特委会谴责越南袭击柬难民营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14日袭击并摧毁了柬埔寨马德望省三洛地区越军三○九师管辖的贡宾博伊防线上的三个据点,并向该师师部所在地贡宾博伊发射了火箭和炮弹。
广播说,经过一小时战斗,国民军打死越军一百零七人,打伤二百人,其中有营长一人,连长两人;摧毁一些工事和军营,药品库三处、武器库两处、粮库和军需处各一处,并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广播说,当国民军的火箭和炮弹落到贡宾博伊时,越军慌成一团,匆匆把大炮拉出据点,向安比湖和马德望市逃窜。
三洛地区的越军13日曾组织一个营的兵力,企图夺回11日和12日被国民军攻克的几个据点。国民军粉碎了越军的反扑,并打死打伤越军二十七人。
另据报道,国民军10日至14日,在磅同省巴莱县攻克越军两个据点,解放七个村庄和一个镇。
新华社联合国1月18日电 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特设委员会今天发表一份公报,谴责越南军队自旱季以来多次对柬泰边境地区的柬埔寨难民营发动袭击。
该委员会昨天通过的这份公报说,这些袭击对难民营的无辜平民带来了新的苦难,迫使十多万人不得不撤到泰国境内的临时住所。公报还指出,这些袭击还扩大到泰国领土,导致了武装冲突,使该地区局势恶化,也使国际社会寻求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努力遇到更大的困难。
公报说,委员会再次呼吁有关方面执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宣言和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为解决柬埔寨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创造条件,为谋求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而努力。(附图片)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抵抗力量某部指挥所的通讯人员正在与前线通话。新华社记者吴森辉摄

美任命参加军备控制会谈首席代表
科尔和撒切尔夫人认为美苏谈判前景不容乐观
本报华盛顿1月19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昨天在白宫宣布,里根总统已任命马克斯·坎珀尔曼为美苏即将举行的新的一轮军备控制谈判的美方首席代表,并兼任太空武器谈判的首席代表;约翰·托尔接替罗尼,担任战略核武器谈判的首席代表;梅纳德·格利特曼接替尼采,担任中程核武器谈判的首席代表。
马克斯·坎珀尔曼曾任欧安会马德里续会的美国代表团团长,是一位保守的民主党人士,他极力主张美国在军事上保持强大。约翰·托尔曾经是一位有资历的共和党参议员,并担任过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梅纳德·格利特曼是上轮中程核武器谈判的副首席代表。此间评论指出,里根提出这样的名单是为了在裁军谈判问题上争取国内的政治支持。
另据报道,罗尼和尼采已被任命为里根和舒尔茨在裁军谈判方面的“特别顾问”。
舒尔茨在宣布里根总统的任免决定后举行了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他表示,在制定今后的谈判政策方面,他将根据里根总统的指示继续起牵头作用。舒尔茨还说,美苏虽然已就新的一轮谈判的时间和地点开始进行讨论,但尚未达成协议。据透露,美国提议3月份在日内瓦开始谈判。
新华社波恩1月18日电 西德总理科尔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这里进行了第十七次磋商之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美苏裁军谈判的前景并不十分乐观。裁军谈判要求谈判双方要有很大耐心并相互接近。
科尔认为,谈判不应受到时间的限制。撒切尔夫人认为,日内瓦裁军会谈的恢复表明了西方国家的团结和力量。
双方在磋商中还讨论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发展问题。双方一致认为,关于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的谈判必须圆满结束。科尔希望6月底在米兰举行的下届共同体首脑会议能对共同体的政治联合作出新的推动。
双方还就为纪念德国投降四十周年而举行的活动进行了磋商。科尔一再重申,5月8日在西德将作为“反省日”和“回忆日”来纪念。撒切尔夫人说,5月8日不仅是纪念战争遇难者的一天,而且也是四十年自由和平的开始日。
撒切尔夫人今天下午结束访问回国前,同联邦总统魏茨泽克再次举行了会谈。
撒切尔夫人是今天上午抵达波恩的。

炳总理说越南不可能战胜柬埔寨人民
苏联使用金兰湾和岘港对东南亚安全构成威胁
新华社曼谷1月17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在这里说,同往年相比,越南今年更不可能战胜决心为国家的生存和独立而战斗的柬埔寨人民。
炳总理是在今天开幕的“东南亚1985—1995发展、繁荣和安全战略”国际会议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炳总理在讲话中集中谈了柬埔寨问题。他说,越南占领军为了庆祝占领金边七周年,最近对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了大规模的攻势,造成柬埔寨平民的伤亡。炳总理说:“从长远的观点来看,最令人不安的是,越南作为一个地区性的国家,实际上却认为利用外援来为它在柬埔寨的扩张服务更有利可图。然而,这样做却要付出很高的代价。苏联频繁地使用金兰湾和岘港,对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安全构成威胁。”
炳总理说:“尽管我们意识到柬埔寨问题已不能再拖下去了,我们对这一问题的解决仍有耐心,并将继续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崇高的爱国行为。”
在谈到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性时,炳总理说:“东南亚地区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的战略要地,也往往是紧张和被争夺的地方。其内部事务容易受到外来势力的干涉和卷入。”他还展望了今后十年内东南亚地区将发生的巨大变化,并认为东南亚将成为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实现和平与繁荣的主要因素。

美国会将举行江南命案听证会
要求台湾当局将嫌疑犯送美国受审
新华社华盛顿1月18日电 (记者李延宁、施鲁佳)美众议院外委会亚太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斯蒂芬·索拉兹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宣布,该小组委员会将举行关于江南(刘宜良)命案的听证会。
他说,“我对台湾安全部门的人卷入在美国土地上谋杀美国公民刘宜良表示愤慨。”“这种行径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他说,他想通过召开听证会以判定台湾当局的“这种残暴的举动是否是一贯的。”他还要求台湾当局把卷入这起政治谋杀事件的所有嫌疑犯送交美国受审。
美国众议员诺曼·米内塔昨天在给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亚太事务小组委员会的一封信中,要求索拉兹尽快举行这样一次专门的听证会。他还说,“联邦当局在对刘宜良案件提出起诉问题上作出的反应是令人难以容忍的”。他认为,美国政府应当要求台湾当局将两个嫌疑犯送交美国,不能让台湾“成为恐怖活动的一个主要庇护所”。

东瀛春到早
周斌
每年新年前后历来是日本最长的一段假期。人们在忙碌一年之后,都要“连休”十天左右。但今年却与往常不同,一开始就给人一种忙碌的印象,仿佛春天提早到了。
中曾根首相元旦那天就风尘仆仆横越太平洋,去洛杉矶会晤里根总统,进行他就职后的第五次首脑会谈,以协调和加强日本外交的基轴——日美同盟关系。回国刚一周,十三日又往访澳、新等大洋洲四国,就近几年日本愈来愈热心的环太平洋合作问题交换意见。二十日返回东京,等待他的则是持续一百来天的“国会论战”。各在野党也利用新年假期作了周密准备,扬言要对现内阁的内外政策发起责难。
在社会上,去年轰动全国的大敲诈勒索案“古利克、森永事件”的侦破工作依然毫无头绪,人们仍处于对“信息化犯罪”的恐惧和震惊之中。有关警察当局发出“年终年始全员出动”的命令,大批特工便衣在街头巷尾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
一些官方和民间舆论机构,也忙于发表“现状调查”,或者公布“未来预测”,从各个角度讨论当前日本社会面临的种种难题和如何向二十一世纪过渡的具体展望。
还有就是全国各地去神宫、庙宇的朝拜者多达八千多万人,创历史最高纪录。这种朝拜虽带有浓厚的游览娱乐色彩,而不能一概称之为宗教迷信活动,但朝拜者心灵深处怀有某种“动乱之际求神保佑”的祈愿感,也是事实。
新年伊始就这样忙碌,预示着一九八五年对日本来说将是一个不平常的年头。
今年是日本战败投降四十周年,也是自由民主党宣告成立并单独执政三十周年。尽管人们对战后日本走过的道路和自民党执政的功过,各有评说,看法不一,但对日本始终坚持把振兴经济作为基本国策,并不失时机地采取各种政策措施予以贯彻,从而能够迅速置身于世界发达国家行列,评价大多是肯定的。日本去年人均国民收入超过了一万美元,成了“万元户”。但是在这种好景之中,仍然有一些十分棘手的问题。
首先是几届政府作出的要在“不增税的前提下”于一九八九年“重建财政”的许诺,颇有落空的危险。
今年预算草案规定继续发行国债十一万六千亿日元,只比去年减少一万亿日元,而用于偿还国债本息的支出高达十万二千亿日元。增税还是减税(人民迫切要求减税),财政当局正面临困难的抉择。
比财政赤字更头痛的,是同美欧间日趋激化的贸易“磨擦”。去年日本对美国、西欧的贸易顺差超过四百四十亿美元,今年可望接近六百亿美元。中曾根在和里根会谈时,答应三月底前采取实际措施,进一步开放日本市场,并鼓励日本企业家从生产投资转向资本投资,加速向海外输出资本(估计今年底日本在海外的投资额将达一千亿美元),试图以此来缓和矛盾,取得谅解,避免预定五月初在波恩举行的本年度西方首脑会议上遭到“围攻”。但鉴于“磨擦”由来已久,事关双方切身利益,妥协让步自有限度,日本将只能“提心吊胆过日子”,实难在这个问题上松一口气。
一面是政府为弥补财政赤字而绞尽脑汁,一面是财团为处理富余资金而煞费苦心,这看上去很矛盾,但却是今天日本的实际情况。
关于防卫问题的争吵,今年可能白热化。中曾根访美前夕作出“政治决断”,今年防卫预算定为三万一千三百七十亿日元(约一百二十五亿美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点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九九七,而防卫人员的提薪因素尚未包括在内,所以整个防卫费用突破被称为“圣域”的百分之一限度,已经迫在眉睫。政府反复保证要遵循“和平宪法”,只搞“专守防卫”,决不当“军事大国”,来消除国内外普遍存在的疑虑。中曾根这次出访大洋洲四国,谈的最多的也是这个问题。但人们指出一百二十五亿美元毕竟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一旦突破百分之一,很难预料又会出现什么情况。
因此,围绕百分之一的争论,国内外更关心的是“经济大国”日本下一步究竟向何处去?
至于犯罪增加等社会问题,则向人们尖锐地提出:在日本这样“富足”的资本主义社会里,为什么会出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互相排斥、甚至互相对立的反常情况?这种情况目前也许只是局部性的,并未恶化到危及整个社会生活正常运转的程度,但发展趋势不妙,令人担心。
在迎来战败投降四十周年和自民党执政三十周年之际,中曾根多次强调要回顾过去,对“战后政治实行总决算”;要展望未来,在“国际上承担起与日本国力相称的责任”。在什么思想指导下进行“总决算”?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以及如何去承担?这恐怕是日本朝野今年争论的一个总题目。
春天早到,表明这场引人注目的争论已经开始了。

加拿大南北学会发表报告书
要求政府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关系
本报渥太华1月16日电 记者马海亮报道:加拿大南北学会最近发表一份题为《第三世界与马尔罗尼计划》的报告书,指出第三世界市场对加拿大外贸的重要性已超过西欧,要求政府把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关系作为经济政策的“优先选择”。
据统计,由于近年来第三世界国家的进口能力下降,加拿大在1981年至1983年三年内出口贸易减少了四亿五千一百万加元,失去了十三万五千个就业机会。这一时期,加拿大在非洲、中南美洲以及中东地区,失去了一部分贸易市场,但同亚洲国家的贸易有增加。
对外贸易在加拿大国民生产总值中占居很大比重。但它目前的外贸结构单一,主要贸易伙伴是美国,在加拿大的外贸总额中约占70%;其次是西欧和日本,分别占8.8%和5.4%;第三世界国家总共只占12.2%左右。这种贸易结构使加拿大的经济发展总是依附和尾随于美国经济之后。
近年来,加拿大不少经济界人士从切身利益体会到,加拿大经济的真正出路在于调整对外经济贸易结构,开辟第三世界国家的新市场,放宽对第三世界国家向加拿大出口的各种限制。南北学会会长伍德指出,第三世界国家的进口能力取决于它们对加拿大的出口,如果加拿大想多开辟第三世界国家市场,就必须允许它们多向加拿大出口。
八十年代以来,加政府和民间都很重视亚洲市场,不少政府官员和商人纷纷前往亚洲国家考察,希望尽快开辟新市场。但加拿大政府却一直对亚洲国家向加拿大的出口如纺织品和鞋类,规定严格的限额。此外,还有一系列其他的限制进口措施。
一些加拿大人士认为,对第三世界国家采取保护主义的做法,只能削弱加拿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使加拿大经济更加依赖美国经济,对人对己都不利。

专栏:答读者

什么叫“星球大战”计划?
山西读者宋帆、王哲问:本月初日内瓦举行的美苏外长会谈中,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是双方争论的一个焦点。什么是“星球大战”计划?
答:所谓“星球大战”计划是指里根总统在1983年3月23日提出的一项“战略防御倡议”。这项倡议要求在本世纪末以前,在空间或地面部署以定向能(激光、粒子束、微波)武器为主、包括攻击卫星和截击导弹的新型反弹道导弹系统,以便在空中拦截和摧毁来袭弹头。这项计划后被西方报刊称作“星球大战”计划。
美国从六十年代起就开始研究反导弹技术,并于1969年开始部署“卫兵”反导弹系统。由于耗资大、效果差,美国政府于1976年关闭了设在大福克斯的“卫兵”系统。近些年来,随着两个超级大国军备竞赛的加剧和定向能、电子等技术的发展,美国决心建立以定向能武器为主的反弹道导弹多层综合防御系统。
据西方报刊透露,美国设想的反导弹防御系统分为三层:
第一线拦截,即在来袭的弹道导弹发射后不久即予拦截。这种拦截的方法是:由四百三十二颗卫星组成的卫星网,部署在五百五十多公里高的轨道上,每颗卫星带有四十到五十枚小型常规导弹,用以追踪和袭击来袭弹头;或是在三个高一千二百公里的地球卫星轨道上部署二十四颗装置激光武器的卫星,瞄准目标,予以摧毁。
第二线拦截,即在来袭弹道导弹再入大气层之前在外空进行拦截。主要设想是利用激光武器摧毁导弹。部署方式:一是直接装置在运行于太空的卫星上;二是把激光发生器设在地面,同时在卫星上设置直径达三十米的大型反射镜,一旦得到来袭导弹发射的信息,立即由地面站向太空镜射出激光,由太空镜把重新聚焦后的激光束瞄准来袭弹头,予以摧毁。
第三线拦截,即在第一、二线未被摧毁的“漏网”弹道导弹再入大气层后进行拦截。这种拦截导弹均部署在地面,分有制导和无制导两类。前者以有制导的导弹直接击毁来袭弹头;后者则以发射密集弹幕来截击来袭弹头。
里根政府为实施这一计划,1984年已拨款九亿九千万美元,1985—1989年拟再拨款二百六十亿美元,从事研究工作。
里根的“战略防御倡议”公布后,在美国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应。赞成者尽管不少,但许多人担心这一计划会加剧军备竞赛,同时在技术上也有许多难题,其可行性大可怀疑。西欧有的国家担心这一计划会把西欧排除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之外,也有的国家担心这将使国际局势进一步紧张。苏联更是激烈反对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深怕美国在反导弹武器系统上占优势,因此竭力要求美国停止研制和部署太空武器,并通过谈判防止太空军事化。(张德真)(附图片)
这是美国画家对“星球大战”的设想,它显示了来袭核导弹在外空遭到摧毁的情景。
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我人大代表团到达扎伊尔
新华社金沙萨1月19日电 由荣毅仁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应扎伊尔全国立法委员会(相当于议会)的邀请,今天到达这里对扎伊尔进行友好访问。
荣毅仁在机场发表讲话说,代表团将同扎伊尔全国立法委员会负责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以加深中、扎两国立法机构间和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他表示深信,他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中、扎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荣毅仁一行在机场受到扎伊尔全国立法委员会第二副主席博芒德克·邦耶卡和金沙萨市市长奇本博·穆库纳等高级官员的欢迎。

冰天雪地七天七夜未进食 一对姐妹相互鼓励活下来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19日电 南斯拉夫一对姐妹在零下十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呆了七天七夜,没有吃东西,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据南报报道,事情发生在南斯拉夫中部的莫斯塔尔地区。丘利亚克姐妹俩(一个十八岁,一个十七岁)1月6日从家里出发,步行返校。途中由于雪大,迷失了方向,不幸落入十米多深的一个洞穴里。姐妹俩身边既无食品,又无足够御寒的衣服。当时气温是零下十摄氏度。
为了驱赶严寒,不被冻僵,姐妹俩相互鼓励,唱唱歌,搓搓脚,七天七夜没敢合眼。她们就这样一直坚持到13日,才被上山打猎的猎人救出。
丘利亚克姐妹已被送往医院。大夫说,她俩的健康状况良好,但是双脚已被冻坏。

我驻厄瓜多尔大使即将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基多1月18日电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丁浩任期届满,即将回国。

专栏:国际札记

巧妙的报道
陈 封文 郑秉宏画
以色列前国防部长沙龙控告美国《时代》周刊诽谤,要求赔偿名誉损失费五千万美元一案,正由纽约一个法院审理。
《时代》周刊于1983年2月21日在一篇报道中追述1982年9月以色列占领的贝鲁特西区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发生的大屠杀,使一千多难民死亡。报道中有一段说,沙龙在惨案发生的前一天曾与黎巴嫩右翼民兵极端分子有过密商,暗示沙龙是屠杀巴勒斯坦难民的唆使者。
沙龙因那次屠杀案受到举世谴责而下台,现在他翻案说他当时没有唆使任何黎巴嫩人,因此《时代》周刊损害了他的名声。
在本月11日的法庭上,沙龙聘请的律师向陪审团发表了一篇辩护词。美联社发了一条新闻,对法庭审理的情况只字未提,仅引述了那位替沙龙辩护的律师的一段话:“你们将用很长时间来作出裁决,来断定沙龙将作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物载入史册——一个伟人,一个伟大的军人;或者,根据《时代》周刊的谎言和恶毒臆测,是一个魔鬼,是另一个下令屠杀妇女和儿童的希律王。”(希律是公元前一世纪以暴虐闻名的犹太王。)
美联社的报道是很巧妙的。它暗示沙龙的辩护律师也不敢肯定沙龙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物,因为人们根据沙龙所作所为,早已判定绰号“贝鲁特屠夫”的沙龙是个什么东西。(附图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逮捕一些身居要职的官员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一月十八日在议会会议上宣布,有几位身居要职的官员,因为涉嫌有损于国家利益的活动,已被逮捕。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可靠人士的话报道,被捕的官员有七名,其中有国防部、总理秘书处和内阁秘书处的官员,他们的罪名是向外国递送有关印度国防的情报。
美国暂时停止与尼加拉瓜会谈
美国政府一月十八日宣布,美国将暂时停止同尼加拉瓜在墨西哥曼萨尼约城进行的会谈。尼加拉瓜外交部十八日下午已就此发表声明说,尼政府对美国这一“突然而没有道理”的决定表示忧虑,认为这一决定是美国“单方面破坏了”在本月下半月举行第十轮会谈的协议。
希腊政府废除六十项希美协议
希腊政府一月十八日通告废除希腊同美国过去签订的有关军事和经济合作的六十项协议。希腊同美国之间除了这六十项协议外还有四十三项协议。
智利玻利维亚出海口谈判搁浅
智利外交部发言人马塞洛·帕迪利亚一月十八日下午宣布,智利外交部长将不出席预定今年二月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的智利和玻利维亚两国外长关于玻利维亚的出海口问题的谈判。
科摩罗政府改组总理职务取消
科摩罗政府一月十八日进行了改组,取消了上届政府中总理的职务。政府总理一职是根据去年年底修改的宪法而取消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