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永留典范在人间
——纪念爱国老人沈钧儒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史良
二十二年前,沈钧儒先生离开了我们。我于失声痛哭之余,写过一首长诗来表达我对他的哀思。“我欲长歌悼衡老,心潮叠叠起复伏”。那时心情是这样,今天仍是如此。其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于衡老虽是晚辈,但却是忘年之交。“于我如师又似父”,“一旦撒手乘风去,高山流水不胜情。”而今则如他的三子叔羊所云:“廿二年梦里寻,音容已渺泪难禁。”在他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之日,回忆旧事,缅怀师谊,备增感伤。他“一生奋斗求真理,救国救民罔顾身,坚定不移跟党走,崎岖道上永向前。”后人追思,确是“永留典范在人间”的。
沈钧儒先生出生于1875年1月2日。我与衡老相识甚早,约在五四运动后期。那时衡老已是法学界的名流,我却还是一个学生。虽是相识,并没有思想上的接触。我和衡老真正从政治上相知,是在三十年代的救亡运动中。由于阴云紧密,国难深急,每一个有自尊心的中国人都不能不在亡国在即的危机中有所觉醒。这样,各行各业各方各界的爱国分子就聚拢到一起来了。和韬奋的相识也在那时,他办的《生活》不仅打动了亿万青年的心,喊出了他们的心声,也成为我们从思想上逐渐接近起来的基础。衡老和韬奋是十分相知的,他曾以“文字万年心”来形容他和韬奋的友谊。从政治上把我们联系到一起的是当时曾经震惊中外的“七人狱”,这是一场面向国民党内投降派的尖锐、激烈的政治斗争。于我来说,是这场斗争把我引向时代与生活的第一线;于沈老和我个人的友谊来说,则是一个契机,它从此把我们从政治上联系在一起。从救国会到民盟,从民盟到统一战线,通过一系列的斗争活动和政治实践,我愈益认识了领导我们前进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正确。在这里,我又不禁忆起敬爱的周恩来同志,在那个形势复杂、战斗起伏、处境艰难的日子里,始终是他代表党领着我们分析时局,认识形势,克服困难,争取胜利。我还忆及我的亲密朋友,我所尊敬而又热爱的宋庆龄大姐,她曾和我们并肩一起,迎风战浪,勇往直前。尤其是她所发起的“入狱运动”,在当时是爱国救亡运动中的一次极有声势的壮举。一面是敌人的迫害,一面是同志们的支持和鼓励。此情此景,当时衡老曾有一首写于监内的诗甚见分明。他借监所中群鸦鼓噪同时鹊声清脆的现场实景写道:“昔读忠愍诗,吉凶各有辞,乃而同时至,鸣噪一任之。”是广大人民的鼓励使我们得以战胜顽劣的敌人。在斗争中,沈老临危不惧、镇静自若的风度使我们永远难以忘怀。这是和他的坚强性格相一致的。沈衡老的坚强,是他的性格,也是他的功力。在任何时候,他总是不顾个人安危而把正义事业放在第一位。这在他的法律事务方面也颇不乏例。他曾以此自励:“吾生尤好石,谓是取其坚。”我则补其句云:“坚乃石之性,石以象其征。”衡老在政治上的坚定正象他所喜爱的石头一样,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从那时开始,我们共同经历了一系列重大政治事件。其中之一是国民党反动派所发动的反人民的皖南事变。正值此时,国共之外以反映一部分知识分子进步要求为主的政治力量和一部分其它政治势力组织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民主政团同盟的建立,是当时形势下的一个重大政治事件。民盟从它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是一个政治联盟。现在,民盟作为一个政党就其性质来说,不仅是共产党所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而且它本身也仍然是一个政治联盟。从这时开始,沈衡老和我在政治上就和民盟紧密结合在一起,并和民盟一道,经历了无数风雨和冰霜。
旧政协是一个时机,中国人民本来是有可能通过它实现和平,致力建设,成为当时人们的希望所在。而国民党内的反动势力看不见人民,看不见历史发展的规律,悍然撕毁政协决议,发动了反人民的内战,结果是他们自取覆亡,胜利的人民成了历史的主人。
在斗争中,我们失去了一批人,一批忠实于自己事业的同志和朋友。其中包括闻一多、李公朴、陶行知、杜斌丞等不朽的名字。
1947年是一个严峻的年代,国民党反动派继召开伪国大、制订伪宪法之后,悍然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民盟总部被迫解散。1948年1月,民盟大部分中央委员云集香港,沈衡老主持了著名的民盟三中全会,正式公开宣布,民盟今后的政治立场是与中共携手合作,为彻底消灭独裁卖国的国民党反动集团而努力奋斗。
三中全会以后,沈衡老以全副精力从事民盟中央的领导工作,我则受命负责上海执行部。经历了艰难复杂的斗争,中国人民终于胜利了。那时,衡老早已北上,我则和宋大姐一道在上海迎来了解放。当我和沈衡老在北京重逢时,我们的欢欣是不可以用言语来形容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中国人民从此成了国家的主人。这是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共同经历了这一变化的每一个过程。
从此,沈衡老变年轻了。他那乐观的天性加上心情舒畅,使他忘记了自己的年龄,成为一个老少年。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毛泽东主席,热爱社会主义制度。1956年,我们胜利完成了三大改造,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衡老更是兴奋异常,那时,民盟举行了一次代表大会,提出“一切为了社会主义”号召。从此,衡老就经常以这句话来勉励同志,也用以自勉。他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经常说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他的坦率的胸怀和宽容的品德感动了无数的同代人和后来者。
沈衡老是一位爱国老人,1935年,他以我所爱之国为题写过一首诗,令人极为感动。他的诗写道:“我欲入山兮虎豹多,我欲入海兮波涛深。呜呼嘻兮!我所爱之国兮,你到那里去了?我要去追寻。”“国之为物兮,听之无声,扪之无形,不属于一人之身兮,而系于万民之心。呜呼嘻兮!我所爱之国兮,求此心于何从兮,我泪淋浪其难禁。”衡老爱国之忱,于诗可见。那不是感伤的泪,而是爱得深切所发自内心的感动之泪。而今,我生活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阳光下,抚今思昔,怀师念友,也不觉“我泪淋浪其难禁”,但这已不是单纯的感动之泪,而是欢乐振奋的感激之泪。
沈钧儒老人以爱国而知名,但他不仅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并且老来进步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他曾申请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周恩来总理告诉他,留在党外作用更大。他被誉为民主人士左派旗帜,是当之无愧的。
今天,国际国内形势有了很大变化,党提出要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团结更多的人共同为祖国的振兴和民族的腾飞而尽力,我们绝不能错过良机。遗憾的是他已不能和我们共同工作了。
衡老是关心祖国统一的,香港问题圆满达成协议以后,人们看待祖国统一更亲切了。这是可以告慰于吾师的。当前,全国各条战线都正在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方针,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在这一新形势下,我们的任务更加重了,而且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前景则更接近了。我们一定要以加倍的努力来适应和推动这个大好形势,并以此来纪念爱国老人沈钧儒先生。(附图片)
一九五一年十月,沈钧儒在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发言。当时沈老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新华社发

从今年起向全体公民普及法律常识
司法部长邹瑜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司法部部长邹瑜就在全体公民中开展基本普及法律常识工作答本报记者问。
问:当前在全体公民中普及法律常识的情况如何?对今后法律普及工作的安排和要求是什么?
答:法律普及工作目前处在准备阶段。1984年6月,司法部在本溪召开全国法制宣传现场会,提出了向全体公民普及法律常识的任务。
半年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大力抓了本溪会议的传达贯彻工作;全国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制定了本地区的普及规划,抓了试点,培训了骨干,这就为全面铺开法律普及工作做了准备。
今后普及法律常识工作的要求是:从1985年起用五年左右时间,有计划地、比较系统地向全体公民基本普及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法、民事诉讼法(试行)、婚姻法、经济合同法、森林法、兵役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以及与各行业、各方面群众有密切关系的其他法律常识。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方还要组织大家学习民族区域自治法。通过这种普及活动,使我国的宪法和重要法律家喻户晓,使全体公民逐步养成依法办事的观念和习惯。这里对全体公民提出了两个要求:一个是“知法”,一个是“守法”。普及的步骤大体分三段:1984年是普及的准备期,1985年至1989年为普及的实施阶段,1990年总结验收普及情况。
在全国法律普及工作开始的1985年,要抓好两件事:第一,继续做好准备工作。省、地、县、乡都要制定出普及法律常识工作的规划,要在试点单位摸索出切实可行的经验。第二,从下半年起,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铺开法律常识的普及工作。
问:普及法律常识与当前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的关系是什么?
答:在全体公民中基本普及法律常识,是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客观需要。法律属于上层建筑,由经济基础所决定,又为经济基础服务。《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准则需要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这就不仅要求加快经济立法,而且必须使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企业的领导人懂得法律,学会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因此,普及法律常识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必不可少的保障。
问:这次普及法律常识的重点对象是哪些人?
答:县、团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是重点对象。不知法、不懂法就无法实现对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对经济体制改革的领导。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法、知法、守法,并且带动全国人民学法、知法、守法,这是实现全民普及法律常识的一个关键。为此,有些地方的党组织明确提出,要把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作为干部四化标准中知识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并决定在新的一年里首先对领导干部进行有关法律常识的培训。
问:完成普及法律常识任务的保证是什么?
答:根本的保证是各级党委强有力的领导。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的积极指导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也是完成这一任务必不可少的环节。辽宁省本溪市之所以成为全国法制宣传的先进城市,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市委对法制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领导,从而推动了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懂法和守法,促进了全市各条战线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

专栏:漫话

和气致祥
潇雨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回顾一年的成就,展望美好的前景,不由得想起一句老话:和气致祥。
“和气”,和和气气,同心协力,必能“致祥”,达到吉祥、幸福的境地。对一个家庭来说,这是有益的格言;对一个国家来说,更加值得珍视。
宋代政治家范仲淹说过:“政通人和,百废俱兴。”八个字概括了政治路线、人际关系与事业兴废的关系,“政通”才能“人和”,才能“百废俱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路线——“政通”,实现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人和”,结果“百废俱兴”,全国充满勃勃生机。
十年动乱时期,“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团结起来”了吗?没有,有的是“打倒一切,全面内战”。许多有益的格言在那“史无前例”的年代被列为“封资修的黑货”,“和气致祥”也销声匿迹了。最吃香的莫过于那个“斗”字:“阶级斗争为纲”,“斗则进,不斗则退,不斗则垮,不斗则修”。斗来斗去,人民遭殃,国民经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有的人说,历来讲阶级斗争是历史前进的动力,不搞阶级斗争,历史岂不是失去“动力”了么?不对。归根到底,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才是历史前进的动力。三座大山挡路,推翻它,这是当时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剥削阶级作为阶级消灭后,人民很自然地要摈弃“斗争为纲”那一套,变为团结一致向前看,一心一意搞四化。二十多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把十亿人民的觉悟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成为我们事业必然胜利的保证。
以“斗争为纲”的历史离我们愈来愈远了。对它的影响,还不可掉以轻心。我们讲和气,讲团结,当然不是主张不问原则、不分是非、一团和气。对于不正确的言论和行为,还要进行批评、教育、疏导,不可听之任之,但是决不能随便给人家扣上政治帽子,否则又可能重犯“斗争为纲”的错误。
“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新年伊始,愿以这有益的古语,同广大读者共勉。在新的一年里,只要党内党外,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和衷共济,那么,祥云笼罩的中华大地一定会变得更新更美。
《漫话》专栏是1982年7月开辟的,至今已两年半了。在广大读者的关心和支持下,这个专栏为争取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作出了微薄的贡献。
今年将是我国各族人民勇于开拓,锐意改革的一年。改革,需要好的党风和民风。为端正党风、争取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服务,仍然是《漫话》的宗旨。衷心希望广大读者一如既往,和我们一起,把《漫话》办得更好。 ——编者

徐向前胡乔木陈丕显许世友在穗等地参加元旦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徐向前、胡乔木、陈丕显、许世友等分别在广州、杭州等地和当地党政军领导同志、群众欢度元旦佳节。
1月1日上午,广东省和广州军区的负责同志向徐帅祝贺新年,并汇报了去年的工作情况。徐帅高兴地说:“全国经济形势很好,经济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你们广东是珠江后浪推前浪,一年更比一年好呵”。徐帅说,最近,小平同志强调,军队要服从国家建设大局,大力支援国家经济建设。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军队肩负的光荣任务。我军的宗旨历来就是服从党的领导,服从大局。这是人民军队的性质决定的。军队要组织力量,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能办到的事就要全力去办。
胡乔木同志昨天下午来到武警部队广东省总队第十中队,向指战员致以节日的祝贺。
陈丕显同志昨天晚上在杭州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了1985年新年联欢活动。
许世友同志昨天在南京参加了江苏省暨南京市人民政府举行的庆祝元旦活动。

人民公仆的职责
——记赞皇县委书记肖建章扶贫的事迹
本报通讯员 张绍良 本报记者 杨振武
河北省赞皇县是个老区,战争年代,曾有“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之称,干群关系十分密切。
1982年秋天,肖建章来到赞皇县任县委书记。他一头就扎进山区,与农民拉家常,思考发展生产的主意。行乐乡北延庄,有个“笨人”叫李树臣,经商不会,务工不能,承包的几亩地也种不好。因为孩子多,媳妇傻,炕上半块破席,一团烂棉絮,日子过得很紧巴。肖建章来到李树臣家,同来的还有县民政、粮食和信贷部门的负责人。肖建章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过好几年了,我们这里还有这样的贫困户,实在很惭愧。我们不能让他们在致富路上掉队。”他们和乡政府、村党支部商量决定,补助李树臣家粮食二百斤,烧煤五百斤,先解决燃眉之急。然后,由银行贷款,为他家买了二十只长毛兔和一头牛。肖建章还动手帮李家在院里栽了三十棵泡桐树。
李树臣的困难解决了,还有其他贫困户的问题怎么办?在肖建章的建议下,县委决定,将每月25日定为扶贫日。县委、县政府把全县四百多个贫困户召集起来,一一帮他们制订致富规划。县里还办了一个扶贫工厂,招收了三十七名贫困户子女进厂当工人。县直科局级以上和乡党委、乡政府的领导干部,每人包扶一个贫困户。通过一年多的扶助,这些贫困户的生活大都有了明显变化。
肖建章了解到,山区群众高血压、心脏病的发病率较高,就找来医务人员商量。原来,是因为山区常年吃不上植物油的缘故。他就到处宣传,要求农民广种蓖麻,并同外贸部门协商,用蓖麻籽调换植物油。近两年,全县收购四十多万斤蓖麻籽,换来的植物油,解决了相当一部分农民的吃油难问题。
一次,有关单位转给赞皇县委一封群众来信,反映该县北邢郭村女孤儿焦兰香,因抗婚遭到毒打,家中弟妹无人照管,生活十分困难。肖建章得知后,立即让有关部门派人送去了粮食和棉被,并依法惩办了凶手。几个月后,焦兰香康复出院,淌着热泪给肖建章写信,称他为“再生父母”,字迹歪歪扭扭,勾起了肖建章心思。他想,我们只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群众却把我们摆到了“父母”的位置上,说明我们还没有尽到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
近两年,赞皇县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均生活水平,以每年百元的速度递增,1984年工农业总产值比1980年翻了一番还多,整个经济正在起飞。肖建章经常给人念叨的不是这些,而是全县二十万亩的枣园尚未建成;那条民办公助的联营地方铁路还没有开工;深山里还有七个庄,没有一个人在外面工作过,绝大多数人没到过县城;老婆窑的光棍还有好多人没娶上媳妇……总之,他还没有完全尽到一位人民公仆的职责。

中南外长就两国建交三十周年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建交三十周年之际,中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拉·迪兹达雷维奇互致贺电,表示最良好的祝愿。
吴学谦在贺电中说:“中南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1977年铁托总统对我国进行访问后,中南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全面、长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电报还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南斯拉夫人民之间的真诚友谊,并决心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关系作出不懈的努力。”
迪兹达雷维奇在贺电中说:“正在各个领域顺利发展的南中全面、友好合作,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持久利益,而且对全世界的和平、谅解、信任和平等的、建设性的合作及进步也是现实的贡献。”电报祝愿“中国和中国人民更加繁荣、幸福”。

万里胡启立会见日本朋友鸟居幸雄
新华社天津1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并设午宴招待日本神户顾问团团长、天津港最高顾问鸟居幸雄。
会见时,宾主双方互致新年问候。万里副总理对鸟居幸雄提出的进一步提高天津港疏港能力的建议表示赞同和感谢,并请顾问团继续帮助天津港制订长远的发展规划。
他说,日本神户港口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凡适合天津港的都可以首先在天津港进行实验和推广,使天津港成为全国最有信誉的港口。
鸟居幸雄转达了日本神户市市长宫崎辰雄对万里、胡启立的问候。他表示要为制订天津港长远发展规划而努力工作。
天津市委书记倪志福,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再旺,市长李瑞环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日本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访华团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1月1日电 (记者郭礼华)由总团长赤松大麓率领的日本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访华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和交流活动,今天离开上海回国。
昨天深夜,访华团的日本青少年和中国青少年欢聚在上海衡山宾馆,共同举行中日青少年送旧迎新晚会。两国青少年载歌载舞,畅叙友情,一分一秒地送走了1984年的最后两个小时。
日本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访华团是去年12月25日到达我国的。他们先后在北京、上海同中国的青少年进行了书画、体育、文艺等项目的交流。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今年改为半月刊
本报讯 由中共辽宁省委主办的《共产党员》杂志,从今年起改为半月刊。

要重视家庭教育
本报记者 晓渡
家庭教育是关系到培养文明健康下一代的一个重要问题。全国许多妇联组织已对这一问题提起重视。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妇联五届执委会第二次会议上,主席康克清、第一书记张帼英对广东、天津等省市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给予了肯定,与会同志还对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
一些妇联组织以及社会、教育工作者,在调查研究和实际工作中发现,独生子女越来越多,有的家庭忽视教育,或教育不得法,对孩子娇、宠、惯;有的家长也望子成“龙”,但由于自身的文化素质和知识水平所限,常常不能正确培养教育孩子,影响孩子健康成长。天津市犯罪分子中,有62%是青少年,一些地方还发现犯罪年龄越来越小,这种现象应引起严重关注。
广东省妇联的同志说,现在培养儿童少年健康成长,不能停留在让孩子规规矩矩、老实听话上面,而是要把孩子培养成四化大业所需要的创造型的新一代。他们近一、二年来围绕这项工作成立了家庭咨询处,接受了来自本省和港澳的六千多位家长面访,阅处了来自二十多个省市的一千多封书面咨询,还创办了“小学生家长学校”、“新婚夫妇学校”、“母亲学校”、“婆婆学校”等,对家长进行育儿知识和正确教育培养孩子健康成长的科学知识和方法。天津市举办的“家长夜校”,邀请学校校长、教师和专业儿童教育工作者讲课,生动实际,家长们听得入迷,深受教育,许多家庭改变了对儿童、少年的教育方法。
现在全国已有十七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机构,三百七十个地、市、县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组织,城市中的各种家长学校和丰富多采的宣传咨询活动深受欢迎。许多农村妇联建立了家庭教育辅导网,利用集市开展咨询活动,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开展教育宣传。在这次会议上,执委们还提出要团结依靠专家、教授和广大知识分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某师为建设泰山风景区做贡献
本报讯 驻守在泰山脚下的济南军区某师开展“为泰山增美”活动,为泰山风景区的建设做出贡献。
为了绿化、美化泰山,这个师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近两年,义务植树四万多棵。泰山脚下的冯玉祥先生之墓附近,原有一片荒坡,应园林部门的要求,师里出动大批干部战士在坚硬的山坡上挖出一个个树坑,然后从山上林木稠密处刨出二百多棵粗壮的松树移栽到那里,给荒坡披上了绿装。他们还在泰安市的几条主要街道上栽种了八百多棵槐树和松柏。 蒋永武 张杜

安徽省怀远县燕集乡养鸡专业户、共产党员钮和祥(左二),最近当选为中共安徽省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钮和祥是1983年自筹资金创办鸡场的,1984年纯收入已达3.5万元。他还热情帮助乡亲共同致富。这是他在省党代会上向代表们介绍全村养鸡致富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