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议录制一些英模讲话磁带
最近,电视台连续播放了来自老山前线英模的电视讲话,听后令人深深地为当今“最可爱的人”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所感动。
这些激动人心、富有教育意义的讲话,是教育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好教材。建议有关部门迅速录制一些英雄模范的讲话磁带,在全国发行。
江苏大丰县 卞永宏

专栏:建议与要求

愿有更多的科教片下乡
前些年农村放电影,总要在正片上映前,搞个加片,内容多是科教片,农民很爱看。如今,科教片难得下乡了。这种情况,与现在科学与信息的时代是多么不相适应啊!希望有更多更好的科教片下乡来。
浙江龙游县 王有信

从一件小事看党风好转
8月2日湖南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一餐普普通通的茄子丝瓜“宴”》的短文,读后令人为之感动。这些年,有些地方流行着一种不好的风气,上级干部下乡,要好酒好肉款待。李振声同志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带了好头。通过这件事,人们可以看出,经过整党或未整先改,党风有了好转。希望你报能予转载。
湖南沅陵县广播站通讯员 史清武

专栏:读者推荐

一餐普普通通的茄子丝瓜“宴”
七月十一日上午,湖南怀化地委副书记李振声一行七人,来到我县凉水井区,了解全区生产情况。区公所食堂管理人员心想,李副书记冒着酷暑远道来检查工作,应该炒几个象样的菜招待招待。李振声同志知道后说:“我和大家一样是个普普通通的客人,按农家的习惯,客人碰到什么菜就吃什么菜。”他还再三嘱咐食堂管理人员,不搞特殊餐。这天中午,食堂吃炒茄子和丝瓜汤,李振声同志等与区公所干部一样,吃了餐普普通通的午饭。
用炒茄子、丝瓜汤招待地委副书记的事很快在凉水井区传开了,有的群众说:“共产党五十年代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湖南沅陵县广播电视局 罗学荣 李生新 宋祖杰

专栏:读者论坛

农业技术员“归队”好
广大农业技术人员常年战斗在农村地头田块,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为农业增产而辛勤地工作。农民早就把他们当作推广和应用农业先进技术和增产措施的“带路人”,称他们是农民劳动致富的“好顾问”。随着农村商品化生产的迅速发展,农民需要科学技术更为迫切,更加需要农技人员下乡作指导,当“顾问”。但是,不少地方反映:现在下乡的农技人员越来越少了。
前不久,我到宝应县某乡农业服务公司访问。这个公司办了一个综合商店,在两个销售点经营日用百货、五金交电和部分生产资料。十多名营业员多是乡、村的农业技术人员,乡农技站长担任了公司经理。当问到他们如何下乡搞农业技术指导时,现为商店一个销售点负责人的乡农技人员说:“现在搞了这买卖已经忙不过来,哪有时间下乡呀!”是农村不需要农业技术员了吗?不是。就是这个乡,今年夏熟作物减了产。有人说,农技人员如果能象往年一样经常下乡,到田头转转,发现病害立即预报,发动群众及时防治,今年夏熟作物哪会减产,说不定还会增产呢!这是值得农村各级领导深思的一个问题。
我省海安县花庄乡,今年夏粮比去年减收一百五十万斤。乡政府从减产中引出教训,听取了农民对于农业服务公司开店经商、撇开农业赚现钱的批评意见,认识到农技人员不务农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决定关闭商店,让农技人员“归队”抓农业。6月底,花庄乡农业服务公司的四名农技人员除留一人在乡里处理日常事务外,其余三人分头负责全乡的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与此同时,乡政府还对各村农技人员的配备和报酬作了相应的决定,使农业技术活动又恢复了正常。7月,是秋熟作物管理的关键时刻,花庄乡田头又出现了卷袖赤脚、来回奔忙进行技术指导的农技人员。农民欣喜地说:“我们庄稼人种田的好顾问又回来了。”
我为花庄乡政府的这一决策叫好,为这个乡的农技人员“重新归队”的举动叫好。因为它既符合农民的意愿,又适应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我认为,这对还在经商的农技部门是一个十分有益的启示。
江苏省农资公司 仇汉林

专栏:紧急呼吁

尽快解决废弃土地问题
最近我到本县所属乡镇作调查,发现一些乡镇存在废弃土地的问题,有的相当严重。如拥有上千农业人口的城关镇,就有五百多亩肥田沃土无人耕种。这些废弃的土地,杂草丛生,水土流失。据了解,废弃土地者大部是弃农经商的专业户,少数是因无劳动力耕种的农户。
我国人多地少,地是宝中宝。尤其是我们华北平原地区,人口稠密,人均土地少,更应惜地如金。看到这些被废弃的土地,实在令人心疼。
建议有关领导机关,按照中央有关指示精神,抓紧解决好废弃土地的问题。
河北东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张希来

专栏:毖后录

农电员挟嫌停电 害得养鸡场好苦
我县洋溪乡退伍军人程伊栓与郧西县秦家乡吴家营村何行印,于1984年3月,合伙办起了养鸡场。不久,村农电员何行弟来要二十个鸡蛋,被拒绝。何行弟便耿耿于怀,长期以每度电二角一分的高价收取电费。
今年3月,何行印、程伊栓得知水电部关于养鸡专业户用电每度电只收费六分的规定后,要求何行弟降低收费。县供电管理股也写信给何行弟,要他按每度电八分五厘收取,其中二分五厘作为手续费。何行弟却说:“上面规定算个啥?我就不干!”这个月结算电费时,何行印按规定付了四百元。何行弟很不满意,就存心坑害养鸡场。4月9日,何行弟借故停电十三个小时。4月26日,他又借故停电六个多小时。5月9日起,又无故停电。至此,鸡场已损失五千六百多元。何行弟得意地扬言:“有本事让他告去,反正我管电,就叫他鸡场办不成!”
湖北郧西县人民广播站 方建国 吴少忠

专栏:答复反应

接受批评 消除“五怪”
8月22日你报第七版“街谈巷议”栏,刊登了《武汉乘车怪事种种》一信,对我市公共交通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批评。信中所列问题符合事实。连日来,我局召开党委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进行讨论,联系实际,提高认识。随后,我局召开公交企业党委书记、经理会议,提出如下五条整改措施:
一、把治理“五怪”作为整党、端正业务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印发《武汉乘车怪事种种》一文,结合理想和纪律教育,在全市公共交通系统职工中认真开展讨论,进一步摆问题、揭矛盾、找差距。
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管理,严格考核,提高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对于违章者坚决按规定给予处罚。
三、组织力量,上车检查,纠正公共汽车上吸烟无人管的现象。
四、由驾驶员控制的车门,逐步改装成由乘务员控制。到明年上半年,争取市区主要线路全部改为乘务员开关车门,解决“车门夹人”的问题。
五、由管理局组织六十名专业管理人员,近期对全市公共交通服务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武汉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专栏:来函照登

警惕!有人以假外钞行骗
最近,我行华侨服务部和华侨大厦外币兑换点的工作人员,先后发现两起以假外钞企图套取我中国银行外汇兑换券的事件,一起面额一千港元一张,另一起面额一百美元二张(假外钞已予没收)。这些假外钞纸质较差,无韧性,票面花纹图案颜色不鲜艳,水印模糊。在此之前,我行所属的兴宁支行曾发现多起以假外钞行骗的事件。据了解,这些假外钞大部分是由行骗者从境外携入国内,企图套取我国资金的。希望银行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梅县市分行
丘乔元

专栏:耳闻目睹

哈一机道口应该拆除
九月五日傍晚,我们来到黑龙江三棵树车站南调车场,见通往哈尔滨第一机器制造厂的铁道道口(简称哈一机道口)行人、自行车、马车、汽车蜂拥而过,马嘶、车鸣、人叫,乱成一团。然而,这个道口旁的“彩虹跨线桥”上却行人极少。我们走访了有关的几个单位的领导人,他们说,哈一机道口白天通过列车、调车作业单机约三百余列次,从道口通过的机动车辆约七千七百多辆次,道口附近二十几家企业的职工,每天早晚上下班时间过往道口达两万多人次。道口员无法维持道口秩序,常发生事故。为此,哈尔滨市政府集资一百二十万元建了“彩虹跨线桥”,去年十月一日正式使用。不料,这桥起不了缓解交通紧张的作用。有人统计,启用的头三天中只有五个行人从桥上通过。据了解,“彩虹跨线桥”建成后,这个道口仍时有交通事故发生,伤亡十多人。现在,车站派人不断向群众宣传铁路有关规定,动员人们从桥上走,有人设想安排警察看护道口,但都不是长远之计。看来,只有拆除道口是最好的办法。几个单位的领导同志说,哈一机道口拆除后,通过道口的机动车和马车,可向南或向北绕行另外两个道口,人和自行车可以从“彩虹跨线桥”上通过。他们于三月十六日向有关单位打报告,要求拆除哈一机道口,但至今还不见动静。
北京 赵东升 王枫(附图片)

专栏:问事窗

电大学员因特殊情况经过批准可以转学
问:我们是广播电视大学学员。随着部队精简整编,我们都将转业到地方工作,而且要离开当地,甚至到外省。这样,电大的学习就难以在当地继续下去。为此,特来信询问:电大学员在全国范围内能否转学?如能转学,手续怎样办理?
江西吉安军分区宣传科 齐枢 筱晨
答:关于电大学员转学问题,在教育部文件(〔80〕教视字018号)中是这样规定的:“全科生一般不予转学。因特殊原因需要转学者,必须具备下述条件:调入单位允许其脱产学习,并同意承担全部学习费用;调入地区或单位的教学班同意接受其插班学习,手续完备,并经电大工作站(或分校)批准,方准转学。单科生因工作调动、家庭搬迁等原因需要转学者,必须持原教学班上一级电大工作站(或分校)的转学证明,和调入单位同意其学习的证明,向调入地区电大工作站(或分校)提出转学申请,经批准后,办理转学入学手续。调入地区电大工作站(或分校)应报省、市、自治区广播电视大学备案。”
目前,部队精简整编是我国的一件大事。根据文件精神,我们认为应该允许转学。不过,在转学过程中要根据文件规定妥善地办理好各项手续,各级电大都应以积极的态度给予尽可能的支持。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教务处

请用自己产的“燕麦畏”
野燕麦是一种恶性杂草,我国受其危害的农田分布较广。为了给农民提供防除野燕麦的优良药剂,1983年4月,我厂组织了科技攻关小组,研究开发新品种“燕麦畏”,获得成功,现年产可达五百吨。
今年7月,我厂在武威县召开了“燕麦畏”大田药效现场观摩会。通过现场观摩表明,我厂生产的“燕麦畏”与进口的同类产品有同等的除草效果,且包装小,使用方便,价格便宜。可是,目前不少地方还在大量进口“燕麦畏”。
为此,我们建议:各地不要再花外汇进口“燕麦畏”了。 甘肃兰州市农药厂